蘇教版評價手冊秋天的懷念閱讀答案

2023-02-13 20:25:14 字數 4995 閱讀 7947

1樓:旗秀榮沈凰

1.答:因為「我」的原因,母親已精疲力竭,無力再照顧花了。

2.答:因為母親希望「我」的心情好一點,也有助於病情。

3.答:因為母親看到了「希望」,這是「我」第一次答應母親帶「我」去玩。

4.答:因為母親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從而想讓「我」以後照顧自己。

後文寫「要好好兒活」是「我」知道了母親的良苦用心,決定好好照顧自己。

在文章結構上起「前後呼應」的效果。

5。「我」雙腿癱瘓後,幾乎喪失了生活的勇氣,是身患重病的母親用體貼入微的愛讓我明白了生命的意義。

2樓:盛長征逢錦

1、①「看花」是全文圍繞的中心事件。

②「看花」是母愛的集中體現。

③「看花」是「我」新生活的象徵,是母親願望的達成。

2、①母親十分體諒兒子的苦衷。

②母親周到細心,儘可能不去驚擾兒子。

③母親的心裡更難受。

3、第一處:「母親喜歡花……」。

①母親是一個非常熱愛生活的人。

②母親為兒子放棄了對生活的享受。

第二處:「後來妹妹告訴我母親常常肝痛……」

①補充說明母親的病具體到了哪步田地。②母親做出的超常努力。

第三處:「別人告訴我……」。說明母親心裡只為兒女的幸福著想,從未把自己放在心上。

4、母親時刻為兒子著想,細節描寫使人物性格刻畫鮮明,感人至深。

5、①「央求」反映出母親既盼望兒子早日擺脫陰影,又怕自己支撐不到那一天的複雜心理,若換成「期待」則不能突出母親忍著巨大病痛仍一心為兒子著想這一特點。

②從詞義看,「央求」含有最低要求的意思,「期待」則指較高要求。

6、從結尾的描寫內容看,「我」不僅懂了,而且已經像母親期待的那樣不再消沉了,和「妹妹」一起相互扶持著積極地去面對生活了。

7、①「秋天」是背景和「引子」,文中寫景、敘事、記人,都與「秋天」有關。

②「秋天」是「我」不幸遭遇、暗淡心情的寫照,具有象徵性。

③「秋天」是「我」走出低谷、樂觀生活的象徵。

3樓:容元修波嫣

1.她怕我看到落葉凋零的蕭條景象,而觸景傷情,傷感痛苦對生活逃避,喪失信心。

2.①因為母親覺得兒子對生活中美好事物終於又有了興趣;

②能使兒子得到快樂就是她最大的快樂,即使責備她,她也不放在心上;

③這說明母親有著最偉大、無私的母愛。

3.這些使人聯想到母愛的崇高、聖潔;生活是美好的,對生活永遠要有信心。

4.作者通過對已故母親的回憶,表現了對母親深切的懷念,對母親無盡的愛,以及作者對「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悔恨。

秋天的懷念的閱讀題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反常,莫名其妙。本段最能表現「我」「無常」的兩個詞是「突然」,「猛地」。

5樓:

無常的意思是變化不定。本段中最能表現「我」「無常」的兩個詞是突然、猛地。

秋天的懷念閱讀答案

6樓:愛靜

1.答:無常是指我的脾氣隨時會暴怒。例如『望著望著天上北歸的雁陣,我會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和『聽著李谷一甜美的歌聲,我會猛地把手邊的東西摔向四周的牆壁』。

2.答:母親怕說錯話傷害到我,所以沒有勸阻我。而這樣做是想讓我平靜心情。

7樓:匿名使用者

1、無常:沒有規律,隨時發脾氣。這兩句最能表達我無常:望著望著天上北歸的雁陣,我會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聽著聽著李谷一甜美的歌聲,我會猛地把手邊的東西摔向四周的牆壁。

2、我的理解是:母親怕說錯話傷害到我,所以沒有勸阻我。而這樣做是想讓我平靜心情。

8樓:雙子倩女幽魂

1.答:因為「我」的原因,母親已精疲力竭,無力再照顧花了。

2.答:因為母親希望「我」的心情好一點,也有助於病情。

3.答:因為母親看到了「希望」,這是「我」第一次答應母親帶「我」去玩。

4.答:因為母親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從而想讓「我」以後照顧自己。

後文寫「要好好兒活」是「我」知道了母親的良苦用心,決定好好照顧自己。

在文章結構上起「前後呼應」的效果。

9樓:櫻花之笑影者

1 沒有預感,隨時就發脾氣。望著望著天上北歸的雁陣,我會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聽著聽著李谷一甜美的歌聲,我會猛地把手邊的東西摔向四周的牆壁。

2 母親一直注意著「我」,關心著「我」。

10樓:珊珊公主晴川

1.「我」的雙腿癱瘓之後,母親的侍弄的花為什麼都死了?

2.文中寫到「我」坐在窗前看落葉,「母親進來了,擋在窗前」。你怎樣理解母親擋住落葉的行為?

3.為什麼「我」答應去看花,母親竟高興得坐立不安?為什麼「我」責備她「煩不煩」,她卻笑了?這說明什麼?

4.前面母親說「好好兒活」和最後「我」說「要好好兒活」各有什麼含意?這樣寫在文章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5.簡要概括本文的主旨。1.答:因為「我」的原因,母親已精疲力竭,無力再照顧花了。

2.答:因為母親希望「我」的心情好一點,也有助於病情。

3.答:因為母親看到了「希望」,這是「我」第一次答應母親帶「我」去玩。

4.答:因為母親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從而想讓「我」以後照顧自己。

後文寫「要好好兒活」是「我」知道了母親的良苦用心,決定好好照顧自己。

在文章結構上起「前後呼應」的效果。

ps:本人學歷也不高,難免有錯。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我」的原因,母親被耗盡,不再能夠照顧的花朵。

2。 a:母親希望「我感覺很好,也有助於疾病的。

3。答:因為母親看到了」希望「,」我第一次同意以「我」的母親玩。

4。 a:因為媽媽知道,他的生命是不會去住的,因此,「我」要照顧自己的後。

文寫道:「美好的生活」,「我知道媽媽的良苦用心,決定要好好照顧自己。

在結構上的文章」上下文「的效果。

ps:我的學歷不高,容易犯錯。

《秋天的懷念》閱讀答案

12樓:縱榮花暴俏

選c。對於「跑」和「踩」一類的字眼兒,她比我還敏感。她又悄悄地出去了。這裡主要是表現了作者的作者的暴躁和母親委屈、體貼,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突出了母親的偉大。

這是對已故的母親的懷念。秋天象徵的是母親。作者所想要表的是對在秋天失去的母親的思念之情。

以及對母親偉大的母愛的無限感激和懷念之情。同時也表達了作者對當時沒有珍惜母親的關愛的後悔之情。

13樓:南宮美媛訾詞

1,因為母親為了照顧我,精力全在我身上,沒有心情去管花。2.因為我很少答應母親的事。

3.、①「看花」是全文圍繞的中心事件。

②「看花」是母愛的集中體現。

③「看花」是「我」新生活的象徵,是母親願望的達成。

4.、①「秋天」是背景和「引子」,文中寫景、敘事、記人,都與「秋天」有關。

②「秋天」是「我」不幸遭遇、暗淡心情的寫照,具有象徵性。

③「秋天」是「我」走出低谷、樂觀生活的象徵。

5.從結尾的描寫內容看,「我」不僅懂了,而且已經像母親期待的那樣不再消沉了,和「妹妹」一起相互扶持著積極地去面對生活了。

總結了一下,應該不會錯吧~~

14樓:枚有福蹉詩

①"看花"是全文圍繞的中心

事件。②"看花"是母愛的集中體現。③"看花"是"我"新生活的象徵,是母親願望的達成。

2.文中加點的"悄悄地"所要強調說明的是:(3分)

①母親十分體諒兒子的苦衷。②母親周到細心,儘可能不去驚擾兒子。③母親的心裡更難受。

3.文中有幾處插敘的內容,請找出一處,用橫線標出來,然後說說它在文中的具體作用。(3分)

第一處:"母親喜歡花……"。

①母親是一個非常熱愛生活的人。②母親為兒子放棄了對生活的享受。第二處:

"後來妹妹告訴我母親常常肝痛……"①補充說明母親的病具體到了哪步田地。②母親做出的超常努力。第三處:

"別人告訴我……"。說明母親心裡只為兒女的幸福著想,從未把自己放在心上。

4.結合內容說說文中加點的動詞"撲"和"擋"為什麼用得好。(4分

母親時刻為兒子著想,細節描寫使人物性格刻畫鮮明,感人至深。

5.將第三段中加橫線的"央求"換成"期待"好嗎?為什麼?(3分)①"央求"反映出母親既盼望兒子早日擺脫陰影,又怕自己支撐不到那一天的複雜心理,若換成"期待"則不能突出母親忍著巨大

病痛仍一心為兒子著想這一特點。②從詞義看,"央求"含有最低要求的意思,"期待"則指較高要求。

6.文章結尾說"我懂得母親沒有說完的話。"你認為文中的"我"懂了嗎?請結合結尾段中的描寫內容具體說明。(3分)

從結尾的描寫內容看,"我"不僅懂了,而且已經像母親期待的那樣不再消沉了,和"妹妹"一起相互扶持著積極地去面對生活了。

7.如果將這篇文章標題中的"秋天"兩字去掉好嗎?為什麼?(3分)

①"秋天"是背景和"引子",文中寫景、敘事、記人,都與"秋天"有關。②"秋天"是"我"不幸遭遇、暗淡心情的寫照,具有象徵性。③"秋天"是"我"走出低谷、樂觀生活的象徵。

秋天的懷念(閱讀答案)

15樓:大愛陳杏紅

11、表現我得病後的痛苦與絕望,反襯母親對待疾病的平和心情;自愛(或:慈愛)、堅強。

12、①調節兒子的情緒,激發「我」戰勝疾病的勇氣。②表現「我」擺脫了痛苦的心境,變得堅強起來;照應上文。

13、①是寫母親在鼓勵兒子堅強地活下去,表現出偉大的母愛; ②是寫兒子對母親在天之靈的深情告慰,表現了兒子堅強活下去的決心。

16樓:手機使用者

fgjghj,khbvcgbhjk.kjbvghjkkhfhjk.kjhvhjkjkghghk

秋天的懷念閱讀題答案

《秋天的懷念》----史鐵生的閱讀理解的答案

17樓:0尹夢嬌雪

你不把問題寫出來怎麼給你答啊,再說我又沒看過你的暑假作業,你把問題寫出來,立即給你答案。

秋天的懷念(閱讀答案),秋天的懷念閱讀文答案

11 表現我得病後的痛苦與絕望,反襯母親對待疾病的平和心情 自愛 或 慈愛 堅強。12 調節兒子的情緒,激發 我 戰勝疾病的勇氣。表現 我 擺脫了痛苦的心境,變得堅強起來 照應上文。13 是寫母親在鼓勵兒子堅強地活下去,表現出偉大的母愛 是寫兒子對母親在天之靈的深情告慰,表現了兒子堅強活下去的決心。...

秋天的懷念閱讀答案,急急急急,秋天的懷念 閱讀答案,線上等,急急急!

有功夫,打出來的?幹嘛不自己寫?這句話運用了排比句。我和妹妹都明白媽媽說的話,我們要好好活下去,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表達了對媽媽的懷念之情。嘻嘻 記得采納喔,o o 秋天的懷念 閱讀答案 11 表現我得病後的痛苦與絕望,反襯母親對待疾病的平和心情 自愛 或 慈愛 堅強。12 調節兒子的情緒,激發 我...

蘇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評價手冊的第8課《海倫 凱勒》答案

自己想啊,我也是自己做的預習啊!你又不給懸賞分,他們當然不好好回答啊!啊,蘇教版的,我們是人教版的!20世紀,一個獨特的生命個體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倫 凱勒 一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一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 無聲 無語的孤獨歲月的弱女子。然而,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