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稻子結穗掉地裡了,來年還出公稻子嗎

2023-02-13 18:05:08 字數 1658 閱讀 2920

1樓:

這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一、如果是南方地區,

早造的稻穗掉地裡,

晚造時,

自行發芽並生長的禾苗是不會長出稻穀的,

因為早造和晚造的水熱條件不符,

導致的結果是——

只有禾苗,

不會抽穗……

同樣道理,

晚造的稻穗掉地裡,

待來年早造時,

一樣會出現「只有禾苗,不會抽穗」的局面……二、稻穗掉地裡後,

各類翹首以盼的田鼠、螞蟻、麻雀等,

都會自覺地將每一粒稻穗撿拾乾淨,

決不會像人類那樣肆意浪費糧食……

三、稻穗掉地裡後,

雨淋、水浸、霜打、雪蓋……

稻穀是經不起這些折騰的,

早就黴變壞死了,

哪還有機會待到來年的春暖花開……

2樓:匿名使用者

公稻子結穗掉地裡了,來年一般不出公稻子。

公稻子,是惡苗病,是水稻生產上常見的一種生理病害。公稻子病苗黃瘦細高,很易識別,根系發育不良,根毛很少。早期顯現症狀的病苗,到移栽前後多半枯死。

少數可以出穗,但不能正常結實,所以公稻子的種子一般是不出苗的。

3樓:南枝

你好,我覺得還會出,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4樓:敏銳還爽快丶乖乖

自行發芽並生長的禾苗是不會長出稻穀的,因為早造和晚造的水熱條件不符,導致的結果是——只有禾苗,不會抽穗……同樣道理,晚造的稻穗掉地裡,待來年早造時,一樣會出現「只有禾苗,不會抽穗」的局面……二、稻穗掉...

水稻分櫱末期大量出現公稻子怎麼辦

5樓:譯網情深

這個不是公稻子,他是一種草,名字是稗草,以前都是人工除草,現在已經有這種除草劑了。

水稻苗床有公稻子怎麼辦?

6樓:小夏聊生活

是水稻的惡苗病,俗名公稻子。

發病原因是播種後長時間遇到低溫或播種後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異常環境使稻種沒能正常出芽或密度過大。長時間使用同一浸種劑,產生抗性。種子受傷或種子本身帶菌,操作不規範或浸種時間不夠。

預防惡苗病可以有氰烯菌酯浸種或亮盾包衣,浸種比包衣省錢,效果也相差不多。此病一旦發生不可治,浸種藥防治是首要的,其它防病措施起輔助作用。

在大風的高溫天氣,切忌因擔心棚膜被風揭掉而捂棚,秧苗被高溫烤傷,會出現葉片黃葉,影響光合作用而成為弱苗。

擴充套件資料

水稻種植的注意事項

1、隨著棚內溫度升高,秧苗需水量加大,尤其是缽體育苗抗旱能力差,應重點注意澆水。苗床是否缺水可根據秧苗來確定,早晨秧苗葉尖普遍有露珠時為不缺水。

2、當早晨秧苗葉尖露珠減少或無露珠,以及中午葉片打卷時為缺水,要在早晨日出前或傍晚及時澆水,澆水要一次澆透,儘量減少澆水次數,不能大水漫灌,也不要用冷水澆苗。

7樓:玩家族長

你好朋友,針對這方面的病菌感染,目前為止並沒有特別好的**辦法。只能採用人工拔除的方法來進行處理。

8樓:江郎才盡

什麼是公稻子,我還沒聽說過

是不是惡苗病,長的比一般的苗要高些

一般在浸種時,加咪醯胺,可以預防

水稻裡的公稻子是怎樣形成的,水稻裡的公稻子是怎樣形成的

惡苗病俗稱 公稻子 是水稻生產上常見的一種生理病害。這種病狀從苗期到現穗後都可顯現,苗期一般在4 5葉期開始顯現症狀,病苗黃瘦細高,很易識別,根系發育不良,根毛很少。早期顯現症狀的病苗,到移栽前後多半枯死。本田一般從水稻分櫱期開始顯現症狀,病株顏色淡黃,稍高,另一個特徵是在下部節上生有上下伸長的假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