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為什麼這麼特別,世界上絕大多數文字都不一樣

2023-02-13 17:45:07 字數 5813 閱讀 5548

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特別之處在於它是目前世界上僅存的表意文字,世界絕大多數文字都屬於表音文字。表意文字和表音文字是文字的兩種形式。表意文字源於象形文字。

象形文字是遠古人類結合事物形象描摹的圖畫,逐漸演變而來。象形文字直觀地表達事物的意思,所有它既是表意文字的源起也屬於表意文字。表音文字是以少量字母為載體記錄語音,從而表達語音所對應的語言。

一、漢字能穿越古今,成為表意文字僅存的碩果,離不開早期文字的統一。漢字是表意文字,表意文字**於象形文字。而象形文字是人類祖先與自然界抗爭的早期文明和智慧結晶。

在古代,最早發明象形文字的是古埃及人。他們的聖書體被歷史學家廣為研究,曾經風靡一時。但是流傳至今的只有漢字,追根溯源還得感謝歷史上譭譽參半的一代帝王——秦始皇。

秦統一天下,起初頒佈了一些利國利民的法令,統一文字就是其中之一。它的意義在於,無論朝代如何更迭,漢字都能在歷史的大浪淘沙中得以儲存和延續。

二、目前,世界其他大多數國家使用的都是表音文字。表音文字和表意文字各有優勢,不能厚此薄彼。表音文字以字母組成,書寫簡潔,從語音角度出發,可能更方便記憶。

表音文字又分為音節文字和音位文字。它們的區別在於字母代表的是音節還是音位。目前,表音文字在地域上被更廣泛地學習和使用,例如英語、俄語等都屬於表音文字。

由此可見,漢字之所以特別,是因為表意文字的傳承性、稀有性和獨特性。歲月悠悠,滄海桑田,其他國家的表意文字逐漸遺失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有漢字被倔強地傳承下來,可謂中華之幸!

2樓:隨身書卷

因為漢字是隨著中華文明2023年演化過來的,所以它非常特別。世界上的絕大多數文字都不一樣,因為早期各個國家都是獨自發展的,因此形成自己的文化文明都有自己的發展路線。

3樓:帥

因為漢字是中國特有的文字,十分的豐富多彩,世界上每個民族的發展歷史不一樣,形成的文字也是不同的。

4樓:葳蕤

因為每一個人種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文字多數不一樣,漢子因為方方正正,源遠流長所以很特別。

漢字為啥這麼特別,和世界上絕大多數文字都不一樣?

5樓:養生小居士

優美經過細心琢磨,其實每一個漢字都是特別優美的,不僅外形比較特別,而且能夠表達出一定的含義,在表達方面也比較直接,他所表達的就是每一個事物的意義。有時候簡短的幾個字,就能夠表達出一個優美的畫面。

綜上所述,漢字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它在形體外觀含義上的表達,都具有著自己獨特的特點,並且表達直接,含義明確,辨識度比較高,所以說中國古代幾千年的文明和漢字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漢字傳承著我們中國的文化以及文明,因此漢字現在已經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而漢字在這個過程中經過不斷的修改,始終沒有間斷過,所以才這麼獨特。

7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是因為漢字是我們單獨成立的一種文字型系,非常的獨立,具有很強的創造性。

8樓:精講社會百態

因為中華文化不同於其他文化,歷史悠久,是從甲骨文開始慢慢演變成現在的漢字的。

漢字為什麼這麼特別,和世界上絕大多數文字都不一樣?

9樓:超級瑪麗大俠

中文,成了世界上惟一還在大量使用的非拼音文字。

10樓:米修米修

因為漢字屬於表意文字,起源於象形文字,中國並沒有在時代的消磨中演變成拼音文字,而是沿用著古老的表意文字。

11樓:六月從心

我覺得漢字的特別在於,它的結構和背後所透露出的我們祖先的智慧。通過漢字能看到我們祖先對於世界的認識。

12樓:追夢青春無悔

漢字的構造都是有道理的,能生動的表達出準確的意思。漢字很傳神,外國文字很難做到這點。老祖宗是極其有智慧的

13樓:你不敢吧

其實剛開始出現文字的時候,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象形字,但是由於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同,歐洲以及美洲一些國家對文字進行了改革,改成了拼音字母來表示,正是因為他們都改了我們沒改,因此後人覺得中國的文字比較特別,

14樓:惑

因為漢字源於古代中國祖先的智慧,他們擅長使用各種工具,也擅於創作,漢字大多是象形文字,多種多樣,規律蘊含其中,是區別於其他語言的一大

15樓:理琳禕

這是經過很長時間的發展而來的。文化底蘊也非常的豐富。從最古老的甲骨文,金文,隸文等等先文字逐步發展而來的。

16樓:idol八卦娛樂

漢字比較複雜,筆畫多,讀起來繞口,學問很大,漢語被許多人說成是最難學的語言,具體是不是最難的我也不清楚,畢竟我是個中國人,母語就是漢語。

17樓:興問鮃

漢字一目十行,閱讀速度快!

18樓:艾佩克

最原始的文字源自記事符號、圖畫,因此最古老的文字都是象形文字。古埃及、巴比倫、中國都是象形文字。

後來隨著文明的發展,出現了拼音文字,由於拼音文字具有拼讀拼寫規則,簡便易學的優點,後續各民族創造文字時都才用拼音文字。

象形文字只能靠自身產生,並經過漫長的演化,不可能短期創造成型。因此隨著埃及、巴比倫文明的消亡,他們的文字也淹沒在了歷史中。

中國的文明一直延續不斷,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中國的象形文字一直綿延至今,生生不息。

漢語眾多的同音字,聲調問題拼音文字很難解決,看看漢語拼音就能看明白了,他不可能取代漢字單獨成為一個文字,也許是這個原因,也許還有人為的阻撓,一百年的文字改革好像也沒有什麼進展。

漢字為什麼這麼特別,和世界上絕大多數文字都不一樣嗎?

19樓:炸胡的小仙女

1漢字的蒙太奇效應

漢字可以創造電影的蒙太奇效果。漢字的結構是複雜的,許多漢字既需要語音又需要表意文字,還沒有像留聲機一樣在形式和時態變化時發揮詞類轉換的功能。有人認為這種文字弱化了漢字的敘事功能和邏輯性,但對於詩歌而言,詞的靈活變化卻成了詩歌藝術的一大幫手。

在漢語中,語序或語境決定了詞類和功能的變化。因此,形容詞作為動詞的詞性變化是很常見的,如「春風青江南岸」、「商人更注重利潤和離開」、「紅櫻桃、綠香蕉」、「欲窮千里,上更高一層」等,幾個並列的名詞可以產生電影般的蒙太奇效果,如《老樹啼幹藤,小橋流水,古道西風馬》,以極大的時空感反映了秋高氣爽的秋景下的秋郊風光,用景物的淒涼來傳達遊人的淒涼心情,它就像「三面荷花四面,一城半城紅山」,如電影畫面的切換,視覺的和絃給人無限的聯想空間,抒情意味強烈。

如果漢語和英語一樣,每個句子都需要一個主語和一個限定動詞,或者介詞家族不能省略,那麼我們的詩歌就不會是現在的形式。為什麼?漢字是象形文字,是空間的。

視覺印象在意義上沒有先後的區別,可以相互滲透。留聲機是一個線性表示式,它是線性的。其語序和邏輯性要求嚴格,否則容易造成內容的遺漏和失真。

因此,只有中國人才能寫出「雞鳴毛店,人跡板橋霜」,「香米啄餘鸚鵡粒,鳥棲老鳳凰枝」的詩句,這是雜亂無章,無視語法規則,但仍有意味深長的詩句。

2漢字的文化積澱

漢字不會因為發音的變化而改變。漢字從古到今的變化遵循其內在邏輯,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內涵。這一特性創造了影象符號(**)的定製日常表達。

瑞士語言學家索緒爾以語言為符號,劃分句子片段和聯想關係,即語序軸和聯想軸。語序軸是一個組合語言的程式,關聯軸是一系列類似於語序軸上的語言的語言。在漫長的文化過程中,有些語言除了表層意義外,還能讓人聯想到其前輩的意義,從而產生深邃而遙遠的意義,與讀者產生一種默契。

在詩歌中,月亮不再是單純的天體,而是懷舊、相思、理想的載體。比如,「美」不僅僅是指美女,還具有理想或自尊和高品質的含義。

許多漢字的基本意思是可以延續的,並且不斷地衍生出新的意義。與漢字的讀音不同,普通漢字保持在4000字左右,一詞多義成為必然現象。有了這一點,再加上押韻,漢字就可以玩各種「人物遊戲」,達到轉喻、雙關等多重效果。

它們可以用在《紅樓夢》等名著中,也可以用在廣告語言中。

20樓:梨渦

因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漢字是我國的精髓。從古代演變到現在,漢字包括了我們從古到今無數人的心血。作為一箇中國人,我覺得漢字是世界上最好的文字。

21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漢字發展比較快,漢字是三維語言,而英語和世界大部分語言都是二維語言,就像韓文,離開了中文就沒法用了。

22樓:東皇先生來了

因為漢字是從象形字演化過來的因為古代的象形字不像西方的文字那麼抽象,古代的象形字描繪的都是很具體的。

為什麼漢字和世界上絕大多數文字,都不一樣呢?

23樓:

漢字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從商周時期的甲骨文發展而來,經歷了悠久的歷史演變歷程。漢字與其他文字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主要是因為漢字屬於表意的文字,其他語言在演變過程中逐漸表音化,漢字算得上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不是拼音的語言文字,因此,和其他語言文字的區別也就越來越明顯。

漢字表意。

漢字書寫相對比較複雜。

其他語言文字為表音文字,通過兩個以上的簡單符號或者字母組合成另外一個意思的詞,解讀起來需要先翻譯這個詞再進行解讀,不能直接解析。而語言漢字可以一眼看出內容大意,可以進行直接解讀。還有,漢字的書寫方法不像其他語言文字是簡單的字母符號,它的書寫過程相對複雜,有嚴格的書寫結構順序。

我們的漢字文化如此博大精深,奧妙無窮。每一個字,每一個偏旁部首都有著獨特的意義所在。

24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因為漢字是非常源遠流長的,持續時間是非常久的,所以不一樣。

25樓:jy言一二

因為漢字是表意文字,其他語言大部分都是表音文字。漢字是用字形來表達意思,英文是用聲音來表達意思,所以不一樣。

26樓:情感神仙諮詢師

因為地球讓人類擁有各自的文字文化。中國就有文字的變遷,更何況全世界不一樣的歷史,中國的歷史一定與眾不同。

漢字為什麼如此特別,和世界上大多數文字不一樣?

27樓:狙神哥

(⊙o⊙)…很簡單啊。語言文字**什麼?思想和意識。

人類在腦袋開竅後,有了想法,要表達,就嗚哇亂叫,然後會說話了,發明個符號來記錄發音表達意思,形成文字。中國人聰明,嗚哇亂叫的同時,發明符號表達意思,這說明語言和文字是同時來的,漢字的**是最早的。

28樓:

文化的沉澱。漢字是世界傳承時間最久的文字,歷經幾千年時間的沉澱,漢字包含的不僅是表層的含義,更是中華文化。

29樓:小烏龜吐水水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老祖宗當時使用的象形字一直演變到今天的漢字,為什麼當時的四大文明古國只有中國流傳了下來?其中漢字的功勞功不可沒。

30樓:渣小健

漢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它有了五千多年的歷史,是代表著我們中國文化的演變,非常有歷史價值意義

為什麼像漢字一樣的象形文字很少,多數語言是拼音文字呢?

31樓:阿維子

正因為漢字是表形文字, 並且在過去2000多年時間裡一直保持穩定,沒有因為讀音的不同而改變其形,中華大地上雖有不同的方言,也不影響國人之的溝通。

32樓:鯊魚辣椒

漢字是表形文字, 並且在過去2000多年時間裡一直保持穩定,沒有因為讀音的不同而改變其形,中華大地上雖有不同的方言,也不影響國人之的溝通。

33樓:小姐姐獅子座

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我們老祖宗的智慧可以發明漢字,讓我們的文化得以傳承的

為什麼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竟這麼痛苦,這麼孤獨

呵呵,你感到痛苦感到孤獨,這個是很正常的啊!應為在你的生活中有了和你想法不一樣之處,所以你感到了痛苦,生活蹦來就是酸甜苦辣構成的,有了這些生活才是多姿多彩的,才不會覺得乏味。孤獨是每個人成長過成中必然經歷的磨礪,以為身邊所有的人不可能會一直陪伴著你。要學會堅強,學會享受一個人的瀟灑。萬事隨緣,順其自...

為什麼世界上要有好人和壞人呢,為什麼世界上有好人和壞人?

世界上有了人,就有了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不同,於是就有了所謂的好人壞人之說。只要有人類存在,就會有這樣的觀點,你的問題就跟 世界上為什麼有人 是一樣的。壞人的存在時為了讓考驗好人,鍛鍊好人,讓好人成為真正的不可動搖意志堅定的好人。這顯然是相對的嘛 如果沒 有好人 又怎能凸...

為什麼世界上的人大多數都不好看

每個人的眼光不一樣,你認為的不好看在別人看來是不一樣的 你的眼光太高了,其實心靈美才是最主要!外表在好,也經不起,歲月的摧殘!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美,並不一定要表現在外表的,往往有些外表美麗的人回 內心還不見得有多答可愛,所以,不要以外貌來衡量一個人,好看不好看,取決於你自已的心,你把他歸置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