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月亮會跟著地球走,為什麼晚上的月亮好像在跟著人走一樣?

2023-02-13 17:40:10 字數 3657 閱讀 6334

1樓:龍源期刊網

夜晚,我們走在路上,皎潔的月光下,會看到月亮好像跟著我們走,我們停下來,月亮也不動了,似乎月亮在跟著人走一樣。

其實,月亮是不會跟著人走的。我們產生這種錯覺,一是因為月亮是太空中離地球最近的星球,月亮與地球之間的距離約38萬千米。當我們在地球上行走a百米或幾十千米時,對於幾十萬千米外的月亮來說,簡直和沒動一樣。

所以當我們抬起頭來看月亮時,由於它與人之間的距離和角度沒有發生變化,就會覺得月亮一直在跟著人走。同時,月亮周圍沒有什麼東西能遮擋住它的光芒,不是它跟著我們走,而是我們走到哪兒也走不出它的範圍,就像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一樣。二是因為相對運動產生的錯覺。

當我們邊走邊看路旁的樹木時,視線和樹木之間的角度會發生很大的變化,所以我們知道人在動,樹沒動。我們在看月亮時,由於月亮距離我們很遙遠,不管我們跑得多快,我們的視線和月亮之間的角度變化太小,肉眼感覺不到,所以始終覺得月亮在跟著人走,就像坐在開動的火車上,我們會感到兩邊的樹木、田野在移動,其實這只不過是火車在移動而已。

月亮跟著人走,並不是月亮在走,而是我們人在走。

2樓:

因為地球有引力場,月亮收到地球的引力會跟隨地球轉。

為什麼晚上的月亮好像在跟著人走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是宇宙中最靠近地球的月球。月亮離我們有38萬公里,所以當我們抬頭看月亮時,它跟我們的距離和角度並沒有發生變化,就會覺得月亮一直在跟著我們走。

4樓:天之宇

因為地球在自西向東自轉,每日轉一週;月亮同時圍繞地球自西向東做公轉,每月(陰曆)公轉一週。也是說,地球、月亮都在自西向東執行。但由於地球比月亮轉動的速度(角速度)快,所以在地球上的人看起來月亮不是向東運動而像是跟著人走一樣。

不知我說明白了沒有?

為什麼月亮會跟著你走

5樓:

現如今其實許多人都是這樣認為的,其實不然。

月球,是圍繞地球公轉的的一顆自然固態衛星,也是離地球最近的自然天體(與地球之間的平均距離是38.4萬千米)。年齡大約已有46億年。

月球與地球一樣有殼、幔、核等分層結構。月球本身並不發光,只反射太陽光。由於月球上沒有大氣,再加上月面物質的熱容量和導熱率又很低,因而月球表面晝夜的溫差很大。

月球永遠都是一面朝向我們,這一面習慣上被我們稱為正面。另外一面,除了在月面邊沿附近的區域因天秤動而中間可見以外,月球的背面絕大部分不能從地球看見。

軌道運動

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運轉。這個軌道平面在天球上截得的大圓稱「白道」。白道平面不重合於天赤道,也不平行於黃道面,而且空間位置不斷變化。

週期173日。月球軌道(白道)對地球軌道(黃道)的平均傾角為5°09′。

月球自轉

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32166日,正好是一個恆星月,所以我們看不見月球背面。這種現象我們稱「同步自轉」,幾乎是衛星世界的普遍規律。

一般認為是行星對衛星長期潮汐作用的結果。天平動是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它使得我們得以看到59%的月面。主要有以下原因:

⒈在橢圓軌道的不同部分,自轉速度與公轉角速度不匹配。

⒉白道與赤道的交角。

月球每小時相對背景星空移動半度,即與月面的視直徑相若。與其他衛星不同,月球的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相對於背景星空,月球圍繞地球執行(月球公轉)一週所需時間稱為一個恆星月;而新月與下一個新月(或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時間稱為一個朔望月。

朔望月較恆星月長是因為地球在月球執行期間,本身也在繞日的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

月球在地球的引力的長期的作用下,月球的質心已經不在它的幾何中心,而是在靠近地球的一邊,這樣的話,月球相對於地球的引力勢能就最小,在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過程中,月球的質心永遠朝向地球的一邊,就好像地球用一根繩子將月球綁住了一樣。太陽系的其他衛星也存在這樣的情況,所以衛星的自轉週期和公轉週期相等不是什麼巧合,而是有著內在的因素。

6樓:星星12345水瓶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發」

月亮為什麼會漸漸遠離地球?

7樓:僕白

月亮為什麼離我們越來越遠

月球和太陽對地球的起潮力引起地球上海水的潮汐,彷彿是一種小小的「剎車片」,其長遠影響一是使地球自轉緩緩變慢。二是使月球以每年3釐米的速度遠離地球。所以說,遠古時月球比今天離地球近得多,影響也大得多。

由於月球對地球的引力引發了地球上的潮汐作用,潮汐對地球產生了許多重要的影響。當地球旋轉時,海水湧到隆起部分,海洋中其他地方的水位變淺。於是,海水和陸地之間因相對運動而產生了巨大的摩擦力。

因此,海水在每一次漲潮和退潮的過程中大面積地衝刷著海底。上述摩擦現象非常類似於汽車制動裝置中的摩擦運動。地球的自轉有時會被潮汐的活動所制動,就如同地球經歷了一次「剎車」一樣。

不過,地球的慣性是相當巨大的,因此這種「剎車」作用幾乎對它的運動產生不了什麼影響。實際上,潮汐作用的最終結果是地球的自轉速度變慢,使一天的時間每隔62023年長出1秒鐘,隨著一天時間的延長,月亮會逐漸遠離地球,並且將會以一個更大的公轉半徑繞地球旋轉。

8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怎麼看了

如果單方面的說月亮與地球的距離的確是越來越遠但宇宙是再膨脹的,也就是說,相對於地球來說,實際上月球與地球的距離是不變的(由於地球質量的增大,它的引力是增大了的,所以月球會變遠了一些才可以使 引力=離心力 )

9樓:

由於受到地球潮汐力的作用,月球正以每年大約3公分的速度遠離地球,但不會無限制地遠離而去,最遠大約是目前距離的1.4倍。若要達到這最大距離,還須數十億年的時間

操這個心幹嗎?100年你都活不到你還考慮10億年後的事啊

10樓:hi藍色飛揚

會麼?按照我的思維 因該是靠近 地球的質量在增加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宇宙在不間斷的闊張,當然要遠離啦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過節了,月亮要回家了,所以越走越遠。

月亮為什麼會繞著地球旋轉?

13樓:鎖雲德銀儀

蘋果熟透了,如果不去摘,它會自己掉到地上,不會飛向他方,這是因為地球對蘋果有吸引力的緣故。

月亮是地球的衛星,它不停地繞著地球旋轉,為什麼它不會掉下來呢?

我們用一根繩子拴住一塊石頭,繩子的另一頭用手拿著揮動,如果不放手,石塊是不會飛走的。月亮繞著地球轉,正如石塊繞著我們的手轉動一樣,但是,聯絡它們的「繩子」,是無形的「萬有引力」。

既然有引力,那麼月亮為什麼不像蘋果那樣掉下來?因為月亮在不停地轉,地球的吸引力雖然拼命要把月亮拉到地球上來,可是月亮轉動的速度快,克服了地球對它的吸引力,所以月亮才能老是繞著地球轉而不飛走,也不掉下來。

14樓:尤淑英褒錦

其實看起來是月亮在繞著地球旋轉,但實際上月球和地球是互相旋轉的,只是地球的旋轉很不明顯,人們看不太出罷了(這是由萬有引力定律:兩物體之間都有引力得到的)

由於地球的質量大,所以引力就大,就能上月球繞自己轉

為什麼人類在地球上走月亮也會跟著走

1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與月亮的距離太遠了,體積大,太陽也是 同樣的道理,你走的時候,周圍高大建築物也跟著你走,到一定距離就看不到了

人為什麼活著地球

為了享受人生的過程,過程中可能有美好的有黑暗的,有傷心的有難過的,有開心的有幸福的,但是 不管怎麼樣 過程都是有意義的,人這一生,沒有一帆風順的,也不容易,重要的 是中間的過程。生物進化產生了人類,然後一個人被生下來了,這就是這個人活著的緣由。換個角度,你也許是問人為什麼不去死,或者人活著的意義所在...

為什麼月亮總是一面朝著地球,月亮老是一面朝著地球的原因是什麼

立體空間上,一個物體對著一個物體,當然都是小的東西會一半朝著大的東西了.你用頭腦空間假想下就知道了 為什麼月亮總是一面朝著地球?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是地球對月球的潮汐鎖定。月球的公轉週期與自轉週期相同,月球圍繞地球轉一週,它自己也轉一週,所以月亮總是隻有同一面朝向地球。潮汐鎖定一般只是大天體對小天體的...

為什麼地球會自轉,地球為什麼會自轉

地球之所以24小時自轉一週,是因為它在以每小時10萬多公里的速度繞日公轉,且途中遇到太陽風的側面推力,使高空產生等離子西風環流,高空西風又推動地面西風和向東湧的洋流,進而推動地球自西向東旋轉。地球在自轉 不等於 地球自己轉 康德 拉普拉斯關於地球自轉動力 於地球內部的 星雲假說 誤導了地球科學。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