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習俗作文,傳統節日習俗作文

2023-02-13 14:20:11 字數 4855 閱讀 3396

1樓:郭星男

瑤族的祝著節的民族傳說

相傳古時候,在迤儷的群山中,有兩座同樣高大的寶山,左邊的叫「布洛西」山,威武雄壯似勇士挺立;右邊的叫「密洛陀」山,像個拖著長裙的姑娘。兩座山每年都要互相靠近一些,經過了999年終於捱到了一起。農曆五月二十九日,隨著一聲驚天動地的震靂,高大英俊的布洛西和亭亭玉立的密洛陀從兩山裂縫中走出來,結為夫妻。

他們生有三個女兒。時間穿梭般逝去,頭髮花白的密洛陽遵夫囑,讓三個女兒各自去謀生。大女地扛著犁耙,到平原耕耘,生兒育女,繁衍成漢族。

二女兒挑起一擔書走了,與子孫形成壯族。三女兒拿著小米、鋤頭到山裡開荒種地,安居樂業,成為瑤族祖先。三女兒通過辛勤勞動,莊稼結出累累碩果。

誰知天有不測風雲,頃刻間籽粒飽滿的果實被鳥獸、地鼠份食殆盡。密洛陀在女兒危難時鼓勵她:「天空難免出現烏雲,生活也會遭受挫折,狂風吹不倒勁松,困難嚇不倒勤勞的人,只要勤奮耕耘,生活是會幸福的。

」並給了她一面銅鑼和一隻貓。來年,莊稼長勢更加喜人,她敲響母親給的銅鼓,驚走鳥獸,放出貓吃盡了地鼠,奪得了豐收,為報祖娘養育之恩,姑娘帶著豐盛的禮物於五月二十九日為母親祝壽共慶豐收。從此,瑤族人民將祖娘生日作為慶豐收的節日。

傣族的潑水節

是傣族最隆重、最富有民族特點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潑水節傣語稱為「桑罕比邁」,因在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故名潑水節。

雲南的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也過此節。

潑水節的時間在傣歷六月六日至七月六日之間,相當於公曆四月。這時,犁田、栽秧的農忙季節即將開始,為辭舊迎新,祈求佛祖和天神保佑五穀豐收、人丁興旺,人們盡情歡樂,互相祝福。節日的前幾天,傣家便忙著殺牛宰雞,清掃房屋,擦洗碗盞用具,縫製新衣,準備節日的食品和祭品。

節日活動要持續三至四天,第一天叫「宛多尚罕」,意為除夕;最後一天叫「宛叭宛瑪」,意為「日子之王到來之日」,即傣曆元旦;中間的一天或兩天是介乎兩年之間的空白,叫做「宛腦」。節日的第一天清晨,男女老幼都要沐浴更衣,青年們則盛裝打扮。有的地區在潑水節的前一天,青年男女還要上山採摘野花和樹枝,在佛寺前扎花房或搭花塔,同時還要堆沙塔。

潑水節這一天,人們很早就抬著供品到佛寺裡賧佛。這時,姑娘們挑來一擔擔飄著花香的清水,倒進用木料做成的龍身裡,香水從龍口中流到佛像身上,為佛洗塵。人們用洗過佛像的水洗眼睛,祈求佛的保佑。

老人們用手和樹枝灑水,彼此洗塵,互相祝福。年輕人先為老人潑水祝福,後來便用盆、桶潑,邊潑邊歡歌,越潑越高興、激烈,鼓聲、鑼聲、潑水聲和「水——水——水」的歡呼聲響成一片。過往行人和遠方的來客也要參加潑水,以示祝福與期盼

寫一個關於春節習俗的作文400字左右

傳統節日習俗作文

節日習俗作文500字....

2樓:89一個

苗族花山節

農曆正月初二至初七,是雲南屏邊、蒙自、河口等地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踩花山」節。每到這個時候,來自各村各寨的苗族人民,潮水般地從四面八方幾個苗村寨之間的開闊坡地上。「花杆」是踩花山節的重要標誌,一般選擇挺直高大的青松或柏樹,扎以鮮花,彩旗。

定花村的人(又稱花杆頭)是大家公認的「好心腸的人」。這人必須在節日的第一個早晨,趁太陽出山以前把花杆豎好。

「踩花山」這天,首先由「花杆頭」向前參加「踩花山」的人敬酒,祝福,隨後宣佈「踩花山」節開始。這時,花山場內外鑼鼓齊鳴,鞭炮聲,銅炮槍聲此起彼伏,鮮花、朋旗迎風招展,各種歡慶活動先後開始進行。青年男女有的對唱山歌,有的跳三步舞、蹬腳舞,有的跳獅子舞,還有的鬥牛,整個花山場上一片歡騰。

滇東北和滇南一帶苗族,每年農曆六月六日過「踩花山節」。傳說古時苗族戰敗流落異鄉,想起祖先東逃西散的苦,傷心落淚。一年六月初六,祖先顯靈,勸他們不要太難過,應該到高山頂上吹蘆笙、唱歌跳舞給我們看。

說完天上落下一朵花,掛在一棵樹上。大家圍著這棵樹歌舞,吹蘆笙,這年的莊稼長得特別好。從此後,每年六月六,苗家都要穿上節日盛裝,到高山上栽一棵花樹,舉行跳蘆笙舞、鬥牛、跳獅子舞、爬花杆等活動。

其中,引人注目的是爬花杆,誰爬得高,就把一個豬頭和好酒獎給誰。

這就是苗族熱鬧的花山節。

老成都節日習俗的作文呢

3樓:fashion嘉睿

過年的含義就是陰曆舊年結束,新年開始,人們從舊年過渡到新年的意思。從年末的最後一天除夕到年頭元旦的初

一、初二、初三這四天叫過年。過年並不是節日,因為節日只一天,它是一個節期。俗話說,叫花子也有三天年,連同除夕,過年先後有四天時間,後來人們把過年叫過春節。

過去過年,人們很有講究,有很多禁忌和習俗,這些禁忌和習俗也可以說是「年文化」。

到了陰曆臘月二十四,這天叫過小年,離過大年只有

五、六天時間,實際上是進入了過年的前期準備,出外的人要開始回家團聚;在家的人要開始備年貨:備雞肉魚

鴨,買糖果點心,購鞭炮蠟燭,曬飯米炒米泡,熬糖切麻葉;有的長輩還準備給小孩壓歲錢的新票子;有的父母和爺爺、奶奶教不懂事的娃娃說吉利話,唯恐過年時

小孩說話犯禁。

歲末除夕,也叫大年三十,

這天各家各戶都要吃團年飯。吃團年飯,意味著一家人的團圓。但是,已嫁的姑娘因某種原因住在孃家是不能同桌吃團年飯的,她只能獨自坐在灶門口吃。開始吃團

年飯前,還要對已故的長輩「叫飯」——叫他們的稱呼都來「吃飯」,待時過一刻,象徵他們吃完了,就叫他們「起身」。這時,全家人就開始吃團年飯,吃團年飯

就標誌著開始過年!

過年的禁忌很多,特別忌說「鬼」、「死」、「殺」等不吉利的字眼,忌打破碗、碟等。如果小孩言語犯忌,大人應立即說:「童言無忌」來化災;如若不慎打碎碗、碟、杯等,則應趕緊說「歲歲(碎碎)平安」或者「打破碗,時運轉」的言語來補救,如此等等,以求轉「兇」為「吉」。

吃團年飯後,待天快黑之前,父親要帶著兒子到祖宗墳地,點長明燈、燒煙把進行祭祝。晚上,小孩們提燈籠,來回在屋裡走動,照亮房間的角落暗處,意在趕強盜,驅疫鬼。

正月初一,也稱大年。除舊迎新,清晨出行。正月初一,凌晨出行時,全家人起床穿新衣、點燭焚香敬神;燃燒「發寶柴」出行。發寶柴即用蘆葦、麻梗或者高梁梗、

棉梗等長型桔杆紮成2米長的圓柱型柴把,在大門口禾場的地上打根樁,把發寶柴插在樁上豎著燃燒。這時,千家萬戶先後出行,鞭炮震耳,火光映天,真是一派壯

觀的景象。正月初一出行,人們送舊迎新,進入了新的一年!

出行過後,家裡的小孩給大人,晚輩給長輩拜年,長輩給小孩壓歲錢。

天亮後,孩子到叔父、伯父家拜年;成年人則到左鄰右舍去拜年。如果附近先一年有人過了世的,有的鄉親拿著鞭去那家「燒清香」,表示對故人的懷念。

給人拜年,要按照輩份高低、年歲大小,有的抱拳作揖、有的點頭鞠躬,對其在新的一年裡添福添壽、平安健康,財運、官運等方面祝福。

拜年,按照親屬關係有嚴格地輩份和等輩年紀大小的先後順序。自家的順序是大年初一的當天:先父母,後伯父伯母,再叔父叔母(即嬸孃)。

如果是孫子拜年,那當然是先祖父祖母,再父親母親以此類推。

拜年,也有內親外戚、近房遠房的先後次序。

正月初二,到外祖父、舅父家拜年;正月初三,到岳父母家拜年;正月初四,主要是走姑父、姨父或遠房親戚家。

沔陽(仙桃的前稱)過去有「拜年不拜初五六,就是有酒也沒肉」之說。意思是說,到了正月初五六,年已經過了。

人們雖然在正月初三焚香點燭敬了神,燃放鞭炮送了年,標誌著年的節期已經過完了,但是沔陽素有「正半年」之說,即正月有半個月過年,人們過年的意識還沒有完全消除。有的接春客,有的探親訪友,過年的氣氛一直延伸到正月初十左右。有的地方,有的年份甚至延至正月十五元宵節。

過年的舊俗,有的隨著時代的進化被摒棄了,有的則沿襲自今。

傳統節日,傳統習俗的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吃飯過果然如此人吃飯v

有關重慶節日習俗的作文650字

節日習俗有關的作文

5樓:小棋子動漫社

在爆竹聲中,迎來了我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

元宵節,早晨起床當然應該吃一碗熱氣騰騰的湯圓。湯圓用黏黏的麵糰搓成,有大有小,有粉有白,放在鍋裡蒸上一會兒。煮好的湯圓,像一個個可愛的胖娃娃。

咬一口,燙燙的黑芝麻像流水般滾入心脾,嘴巴里充滿了濃濃的芝麻味,舌尖上留著那種甜蜜蜜的情思和味道,代表著一家和和睦睦的生活。

晚上,我到外邊去玩,大街小巷都張燈結綵,最美的還要數護城河邊了。護城河邊燈光輝煌,人聲鼎沸。我漫遊在這燈的世界,細細觀賞,栩栩如生的金魚燈,形象逼真的蓮花燈,古樸典雅的宮燈——各式各樣的彩燈造型優美,裝飾考究,做工精細,真讓人眼花繚亂,美不勝收。

在平靜的河面上,映照出了燈的影子,好像河的底下也點著一盞似的。一陣微風拂過,河面上微波盪漾,燈的影子也跟著搖搖晃晃了。

「好!」一陣喝彩聲吸引住了我,原來是不遠處有人在猜燈謎。我也想過去猜猜,可無奈人太多,形成了一堵『人』牆,把猜燈謎的舞臺圍得水洩不通。

我站在『人』牆外,聽著裡面傳來的陣陣歡笑聲。主持人開始說燈謎了:「一人一張嘴(猜一字)。

」我心想:那是什麼呢?我正想著,一位老爺爺舉起了手,回答道:

「是個『合』字。」主持人笑眯眯地說:「恭喜您,答對了。

」話音剛落,周圍就響起了一陣雷鳴般的掌聲。

元宵節,這個熱鬧非凡的節日,在人們的歡笑聲中結束。

6樓:轉角也許遇到你

東漢時代,有個青年叫陳蕃,他自從高原,喜好讀書,但生活卻很懶散,連自己的書房也很少收拾打掃

有一天,因為叫薛青的人來拜訪程帆的父親,正巧他父親外出不在,程帆健,客人到來,就從自己的書房裡出來接待,薛青一邊和他寒暄,一邊隨意地走進了陳蕃的書房

薛清一進書房,著實嚇了一跳,屋子裡又髒又亂,桌子上舒呀呀呀呀,什麼都有,滿是灰塵,地上到處是垃圾,牆上有不少蜘蛛網,屋裡不進骯髒,連空氣也顯得汙濁,學琴看了後,不僅皺起眉頭,他對程帆說,年輕人怎麼弄得這麼亂呀?為什麼不把屋子打掃乾淨呢?

大丈夫活在世上要乾的是轟轟烈烈的大事情,右手廚的是天下一切不平之事,**會花心思去打掃小小的一間屋子呢?年輕人,你連一間小小的屋子都不少,又怎能去掃天下呢?

傳統節日習俗,中國傳統節日習俗有什麼?

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中國的傳統習俗節日 北方有 春節 元宵節 端午 清明節 七夕 中元 中秋等等,民間還有 農曆 2月2 3月3 9月9 10月1 臘月23等等 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等 中國傳統節日習俗有什麼?中國的傳統...

中國節日習俗,中國傳統節日習俗有什麼?

中國傳統節日和風俗 春節 一年之始,永珍更新,主要活動是在除夕夜吃年夜飯 祭祀和守歲等,另外正月初 一 二 三日是大年三天,也要祭祀供奉。這三天,一般除了做飯,不做任何工作,忌諱說不吉利的話,要拜訪至親和尊貴的親戚。春節從初一到十五,各地還舉行各種廟會 社火 鄉戲等活動,是傳統節日中最為熱鬧和奢侈的...

中國傳統節日民俗,中國12個傳統節日習俗有那些?

鄒平縣端午,每人早起均需飲酒一杯,傳說可以避邪。日照端午給兒童纏七色線,一直要戴到節後第一次下雨才解下來扔在雨水裡。臨清縣端午,七歲以下的男孩帶符 麥稓做的項鍊 女孩帶石榴花,還要穿上母親親手做的黃在鞋,鞋面上用毛筆畫上五種毒蟲。意思是藉著屈原的墨跡來殺死五種毒蟲。即墨在端午節早晨用露水洗臉。重陽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