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為什麼要走報銷流程直接打折不好嗎

2023-02-13 11:35:07 字數 5597 閱讀 8739

1樓:束倩語

醫保報銷是有票據,有醫療過程,沒有過度的費用,虛假的費用,你直接報銷,那醫院在費用上,就會有虛假資訊,不切實際的費用,所以不可能直接報銷,而且報銷的費用反而變成醫院去找**,這個費用就會變的很難拿出來。

2樓:芮俏

醫保報銷流程:一、參合農民持《新農合證》在定點機構門診**,由定點醫療機構按《新農合證》家庭門診帳戶診帳戶現有的金額直接減免醫藥費用,超出部由參合農民自付。定點醫療機構應及時與農醫所進行結算。

二、參合農民在市、縣、鄉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由該定點醫療機構進行直補。由定點醫療機構對其發生的醫藥費用進行稽核,按實施辦法規定標準墊付應補助金額。參合農民在省級定點醫療機構和非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一律到鄉鎮農醫所補償。

其住院醫療費用一次性在2000元以下(含2000元)的由鄉(鎮)農醫所稽核報銷,2000元以上或對住院資料有疑問的由鄉(鎮)農醫所稽核後交縣農醫局複核批准後方可報銷。資料擴充套件:醫保是指社會醫療保險。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個人賬戶;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

3樓:匿名使用者

用社保卡直接**,結算,免去報銷手續。絕大多數人都使用社保卡。

醫保卡的報銷流程是怎麼樣的?

4樓:昆重帥師

1.醫保分兩個帳戶,個人帳戶,體現在醫保卡內的錢,可以用來在定點藥店買藥,門診費用的支付和住院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的支付;統籌帳戶,由醫保中心管理,參保人員發生符合當地醫保報銷的費用由統籌帳戶支付

2.在就醫的時候,向定點醫院出示醫保卡證明參保身份,在結帳的時候,該個人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醫保卡或者現金支付,該醫保報銷的部分由醫保和醫院結算,個人不需要先支付再報銷

5樓:啊弟大四

打社保**問吧,12333。

能得到比較權威的答覆。

醫保怎麼報銷?

6樓:奶爸保小明

一、商業醫療保險的報銷範圍

商業醫療險報銷分為兩類:

1)只報銷醫保範圍內的費用,自費部分不報銷。

2)社會醫保剩餘部分內外全部報銷。

但要注意的是,很多商業醫療險都有免賠額。

1.商業醫療險的報銷流程

1)及時報案

2)準備理賠資料

作為醫療險理賠,我們除了要準備好通用資料外,還應該準備好醫院病歷、醫療費用發票、費用明細清單這些材料。

3)等待保險公司稽核

4)給付保險金

二、社會醫保如何報銷?

1、社會醫保報銷要注意的問題

社會醫保的三個分類:

甲類:可以報銷100%

丙類:完全自費。大部分進口藥、特效藥都在這個範圍內,自費既沒有報銷的錢全都要自己出。

2、社會醫保報銷流程

1)辦理報銷申請手續

2)等待材料稽核

3)報銷申請完成

三、奶爸總結

看了以上的內容,相信很多小夥伴都感覺到很複雜和麻煩。儘管相對複雜,還是需要有所瞭解的。這樣可以更大限度的避免投保後理賠發生糾紛。

或者也可以尋找專業人士對保單理賠進行協助。最重要的,還是奶爸一直強調的,以保險合同內容為準進行投保。單一的醫療險也無法覆蓋全面的風險保障,需要不同的險種彼此配合進行協調。

除了醫療險,我們還需配齊壽險、重疾險和意外險,給自己最大的保障,如果不懂如何配置保險,奶爸建議看這篇文章學習《揭穿保險銷售六大坑!教你如何正確配置保險》

7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醫保是有報銷目錄的,只有在規定目錄內的費用才能報銷。具體**如下:

從上表可知,醫保主要報銷 藥品、診療、服務設施 這三大目錄內的費用,因為每個人的**不同,最後的報銷比例自然有所差別。

只有甲類藥 100% 報銷:乙類藥只報一部分,不同乙類藥報銷比例都不一樣,只能報80%的話,剩下20%的費用就要自費。而目錄外的藥,俗稱「丙類藥」,需全部自費。

特殊診療專案不報:對於體檢、牙齒矯正等診療費,也不在報銷範圍內。

只報普通床位費:如果你住在 vip 病房或者特需部,這些床位費就不給報銷。

另外,不同省市的醫保目錄也會有一些不同,還是要以所在地的醫保報銷要求為準

8樓:尼古拉斯凱

一、必備材料:

參保人本人的社會保障卡、參保人本人或**人有銀聯標誌的廈門本地儲蓄卡、**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二、醫療類材料:

(一)門診醫療費用報銷:

門診發票原件、醫療費明細清單、門診(急診)病歷(診療記錄詳盡完整)。   (二)住院醫療費用報銷:

住院發票原件、醫療費彙總清單、出院小結或記錄(中途結賬提供階段小結,死亡者提供死亡記錄)。

三、報銷類別及證明類材料:

1、轉外就醫:須轉外就醫報備手續,如病情緊急,應轉外入院7日內補辦手續;   2、異地安置、異地工作:要求異地居住、工作在半年以上,且事前須辦理報備手續; 3、出差、探親、旅遊等短期外出期間的醫療費:

①急性病:報銷時提供出差證明、探親證明、外出旅遊合同、實名機票車票等);②慢性病的門診維持**:增加提供廈門診療的病歷,在外期間診療措施不能超出在廈原診療措施;

4、異地分娩:住院分娩費用及合理的產前、產後檢查費用;

5、廈門本地及同城化地區社保系統故障不能實時刷卡結算:由醫療機構收費處發票背書證明並蓋章;

6、社會保障卡掛失或損壞、制卡延遲:社保卡管理科發票背面蓋章確認;

7、門診單月就診次數超20次:收費票據須是刷卡結算並顯示**次數,須提供門診記錄;

8、急性病或搶救未攜帶社會保障卡:門診或住院病歷應記錄詳細、明確,足以認定為急性病或搶救;

9、離休幹部目錄外藥品費用:需提供「離休幹部目錄外藥品審批表」並加蓋醫院醫保管理部門公章;省兩費中心託管的離休幹部保健物件須提供保健證;

10、參保身份、變更(中斷繳費不超一月),更換參保單位,地稅資料到賬延遲:於地稅辦理完變更手續並於次月中旬確認到賬後可辦理報銷;

11、新生兒出生起醫療費用:出生三個月內應及時辦理參保並繳費,在繳費到賬後方可辦理報銷。須提供出生證(原件、影印件);發生費用時未起名的新生兒,醫療費發票、彙總清單、出院記錄等報銷憑證上姓名統一採用母親或父親姓名後加「之子」或「之女」;

9樓:爾灬不過如此

職工醫保

市內:如果單位繳費及時,出院後支付的是報銷後的錢,具體報銷金額可以問醫院或當地醫保局;

如果單位繳費不及時,出院後醫院會給予你發票和結算單,具體報銷金額可以看結算單中的「暫緩結算支付額」。自付部分=總費用-暫緩支付額

市外:一、辦理過轉診手續

同市內檢視方法相同。

二、沒辦理過轉診手續

報銷金額會很低,報銷過程中會先扣除總額一定的百分比後,剩下的再扣除自費的醫療專案,得到的統籌內金額按照比例報銷。出院後先給醫保局打**諮詢自己單位的繳費是否及時。

如果繳費及時,打**諮詢當地醫保局需要準備的材料並拿到報銷處進行報銷,因報銷處需要手工結算,故可能無法當場提供資料。

如果繳費不及時,等到單位交到相應月份後同1。

居民

市內:出院後支付的是報銷後的錢,具體報銷金額可以問醫院或當地醫保局;

市外:一、辦理過轉診手續

同市內相同。

二、沒辦理過轉診手續

報銷金額會很低,報銷過程中會先扣除總額一定的百分比後,剩下的再扣除自費的醫療專案,得到的統籌內金額按照比例報銷。

醫保的自付部分包括四部分:起付線、部分自負、全額自負、自行前往異地就診

①起付線:各地市的醫院住院會首先自負一定的金額,稱起付線;

②部分自負:藥品、大型檢查會有一定的自負比,如乙類藥自負比為5%等;

③全額自負:不報銷的醫療專案,如輸液貼等;

④前往異地就診:沒有辦理轉診手續的情況下會出現這一專案,各地市比例不同,需詢問當地醫保局。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的醫保報銷,指的是醫保統籌支付,因為傳統是要拿著醫療票據去醫保局辦理,所以一般都是醫保「報銷」

先說醫保賬戶資金,繳納的總的醫保(含單位和個人部分),會分成兩部分,一部分計入個人賬戶(包括個人繳納部分和少部分單位繳納部分),一部分計入統籌賬戶

個人賬戶就是你說的醫保卡里的錢,這個是完全屬於個人由個人支配的;統籌賬戶就是所有人一起享有的,也就是平時所說的醫保報銷的錢的**

平時自己門診看病,一般只能使用個人賬戶的錢,不能統籌支付報銷;住院符合條件的醫保統籌可以報銷一部分,剩下的要個人承擔,個人承擔的你可以用個人賬戶的錢

至於能報銷的金額,醫保有明確的規定的,那些可以報銷,那些不可以,可以報銷的部分又分不同的報銷比例,同時還有一個起付線——超過這個金額才給報銷

這裡說的報銷,指的就是使用統籌支付的醫療費用,不需要個人自己承擔

11樓:學霸說保

醫保分為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各地報銷比例有所不同。以北京職工醫保為例:最高報限額2萬塊。

在職員工可報銷1800以上的門急診醫療費用,報銷比例50%;退休人員可報銷1300以上的門急診醫療費用,70歲以下報銷70%,70歲以上報銷80%。

12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分為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各地報銷比例有不同。無論哪一類人,門診、急診大額醫療費支付的費用的最高限額是2萬元。而城鄉居民醫保,各地起付線、報銷比例也不一樣。

各地有不同的規定,可登入當地的官網查詢,也可以去社保機構詢問。

13樓:小島說保險

醫保報銷需要什麼手續呢?

14樓:木辛雨

你知道醫保怎麼報銷嗎?報銷的比例有多少?看病夠用嗎?

15樓:歧幼容覓風

1,先確定你這個手術是屬於美容還是因為是鼻子出問題才做的手術,美容是無法報銷的2,天河區和番禹區都屬於廣州市,可以報銷的,但醫院必須是醫保定點醫院3,你憑住院明細,發票和診斷記錄,去番禹社保辦理醫保報銷4,因為隔了幾個月了,所以需要去社保詢問,是否過了有效期,因為一般規定一個月之內必須報銷的,過了時間就不能報銷了

16樓:卓坤米寄風

報銷的多少是根據你的保險責任,保險金額來確定的。

如果你的情況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則可以報銷

報銷多少則要看你單位給你買了多少的保額來計算。具體要諮詢所屬的保險公司

17樓:劍玉花篤茶

現在大部分地區的醫保在醫院結算醫藥費的時候就已經同時報銷了,如果當地還沒有達到這種技術水平,九個人先行墊付,然後拿著醫院開具的全部資料到社保中心辦理報銷手續。

醫保報銷流程怎麼走,醫保報銷怎樣走流程

回答您好,醫療保險報銷流程 1 生病住院 住院三日內,憑醫保卡或身份證 戶口薄等有效證件到醫院醫保辦公室辦理醫保聯網手續,出院時直接到醫院醫療保險辦公室辦理結算手續。2 發生外傷住院 住院三日內,憑醫保卡或身份證 戶口薄等有效證件到醫院醫保辦公室辦理醫保聯網手續,經市 區 醫療保險處稽查科調查後,符...

重慶職工醫保報銷流程,重慶市醫保報賬流程

重慶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繳費金額不一樣 城鎮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籌資水平較高,目前一個月1300起,個人承擔近三百元起,單位承擔九百多起,如果是個人面議參保一年大概一萬多,可以一次繳 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籌資水平低於職工醫保,一檔今年是140元,二檔繳費350元。2 職工醫保...

醫保報銷材料,居民醫保報銷需要什麼材料

要先去醫保中心領個申請表 申請表後面都寫著呢,醫保本呀,出院證,原始發票,出生證明這些吧,我最近也在辦 記得影印1 住院發票 2 出院證 以上兩樣都要原件 3 住院費用和用藥清單 蓋有住院醫院公章,做大型檢查要有報告單,不過大型檢查一般為自費專案 4 戶口或身份證影印件 5 新型農村醫療保險證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