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橋的典故,南京三步兩橋的來歷

2023-02-13 06:45:11 字數 6039 閱讀 1465

1樓:匿名使用者

夫子廟周邊有淮清橋,文徵橋,平江橋,文源橋,文德橋,雖然我家就在附近,但是我就只知道據說在八月十五的時候,站在文德橋上看月亮是兩半的。

南京三步兩橋的來歷

2樓:小小西坡

金川河在這裡設有三座碼頭(一座位於老菜市、一座位於東門街,還有一座位置不詳),兩座橋(周家橋,位於老菜市附近,西橋位於清涼古道附近),因此金川河兩岸的堤埂均漸成為街市,此區域統稱作「三步兩橋」。

清代陳作霖《鳳麓小志》提到金陵為山水之窟。有水的地方便有橋,清朝工部所繪《明代南京城圖》標註大小橋樑一百多座。三步兩橋舊有金川河的兩支水系在此流過,一支源於清涼山北麓虎踞關附近;一支源於清涼山東北麓陰陽營附近。

明代南京城北部為駐軍衛所的集中之地,這裡就駐有龍驤衛等四個衛的駐軍,部隊的軍糧及有關物資均依靠金川河運抵各軍倉。

擴充套件資料

三步兩橋位於南京市鼓樓區新模範馬路和中山北路交叉路口西側一帶,道路呈東西走向,西起三步兩橋居民區,經清涼古道,穿越模範中路,東至中山北路,東接虹橋路,道路全長437米。

道路周邊有南京市城市管理警察支隊、鼓樓區環衛所、蘇果好的便利、南京工業大學虹橋校區、三步兩橋社群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到三步兩橋!」記者攔下一輛計程車,的哥似乎很熟悉此地,沒有多問一句。當小車穿梭在中山北路時,記者與司機攀談起來,「你知道為什麼叫三步兩橋啊,這個名字好奇怪。

」司機爽朗地笑了:「咱們南京是江南水鄉,走三步看見兩座橋,也是正常的啊,所以名字就這麼叫了吧。」「到了,這條巷子就是了。

」小車在虹橋附近停下,在路口,記者看到一塊「三步兩橋」的門牌。走進去,巷子很寬,大約四米,東起中山北路,西至水佐崗,瀝青馬路,可以通行汽車。在小巷內,記者問了好幾位居民,他們所說的與司機的解釋差不多,「這裡曾有兩座小橋,架在一條河上,因兩座橋靠得很近,相隔僅三步之遙,故稱三步兩橋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步兩橋位於南京山西路廣場西北,東起中山北路,西至水佐崗。傳此地有兩座橋,因兩橋距離很近,故名。還有一種說法,此處原有三個鋪兩座橋,故名三鋪兩橋,後訛為今名。

南京長江大橋有什麼傳說,匪聞,靈異之類的故事麼

5樓:十三香澳龍

當年國家頭號工程,恰逢那個年代,誰敢在這個事情上玩靈異傳說,當真活膩歪了。

寶雞市金陵橋的典故

6樓:魔奴的家

在陣陣寒風中,隨著長達近30米、重幾十噸的第一塊橋樑穩穩地落在橋墩上,市區金陵河上又新添了一座鐵路橋樑。頓時,施工現場鞭炮齊鳴,掌聲雷動。這是記者1月11日上午在寶雞車站北牽出線金陵河鐵路大橋新橋架設現場看到的熱鬧歡快的場面。

據瞭解,寶雞火車站是連線寶成、隴海和寶中三條鐵路線的樞紐。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火車站客運和貨運能力出現了緊張的局面。列車密度與前十年相比增加一倍多,平均每幾秒鐘就要辦理一次列車調撥業務。

由於過去經過金陵橋只有兩座鐵路橋,客車和貨車進出技術檢修庫時,與出入的火車經常發生矛盾,影響了車輛的正常通行,樞紐站已成為一個瓶頸。西安鐵路局下決心在短期內解決這一問題。他們撥出專款,很快調集了施工隊伍,乘枯水期完成了橋墩澆注。

據寶雞火車站負責人介紹,火車站北牽出線金陵河鐵路大橋新橋全長535米,共有7跨橋樑。工程從1月8日開始新橋樑的架設準備,1月11日從金陵河西岸開始架設,預計一週時間架設完畢,1月25日正式投運。這項工程的完成,主要是為了緩解和提升寶雞站客運和貨運的通行能力,徹底解決列車入庫檢修與車輛運營的矛盾,將客運站吊車檢修線向東延長,達到列車通行與檢修互不影響的目的,對促進寶雞經濟社會的發展具有積極的作用。

歷史上有名的橋的故事

7樓:筱

謝橋謝橋就是謝娘橋,相傳六朝時即有此橋名。謝娘, 未詳何人, 或謂名謝秋娘者。詩詞中每以此橋代指冶遊之地, 或指與情人歡會之地。

謝娘一種說法是指唐時名妓謝秋娘;另一種說法是指因「未若柳絮因風起」而號稱「詠絮才」的一代才女謝道蘊。後來,「謝橋」成為一種象徵:只要橋頭站著那位心愛的女子,那座橋便配得上稱為「謝橋」!

糖橋相傳,三官(今光明)鎮繼芳橋原是頂破竹橋,來往行人,非常危險。有一天,有個換糖者走過,就說:「這橋這麼沒人修?

要是我有了錢,造頂新的。」一次,換糖者在一戶破落官史人家,換著一對金彌陀,從此發了財。於是,他籌集一等石料,聘來巧匠,拆去竹橋,建造三孔石拱橋,取名繼芳橋。

當地人為了紀念他,則直呼「糖橋」。

彈琴橋在南橋鎮北數百米,原有座小石橋,名彈琴橋。相傳很早以前地有個錢姓官宦,生養三女,小女彈得一手好琴。附近有個青年名韓重,也是彈琴高手。

日子一久,兩人知音相愛,可錢老爺不允,小女只得勸韓重進京城修琴藝,求得功名,好讓父親答應他倆婚事。韓灑淚而別。但錢強逼小女嫁於權貴,小女思念韓重,含恨而死。

不久,韓重歸來,得知情人已故,就盤坐於小石橋上,彈起傷心之曲,表達懷念。彈罷,抱琴投河而亡。

乾隆皇帝看高橋

奉城高橋鎮有座石拱橋,建於明永樂六年。相傳當地有個鄉紳外出,有人問他出生何處?他說高橋。

那人又問高橋有多高?他誇耀說:「初一跌下去,月半咚聲響。

」此事傳到乾隆皇帝那裡,引起遊興,欲下江南看高橋。船從澱山湖進黃浦江直駛奉賢,途徑得勝港。乾隆問:

「此處何地?」侍從答道:「此乃得勝港。

」乾隆一聽「得勝」兩字,大悅,即令回朝。乾隆中途回朝可樂煞高橋鄉紳,慶幸免卻一場欺君殺身大禍。

麻將橋清道光年間,華治涇河上造了座橋,名麻將橋。此處以前沒有橋,行人十分不便。當地有個周姓老人,對民間賭博十分憎恨,邀集10多名有識之士,把賭場統統圍住,捉住賭徒,沒收財注,梵毀財具。

把沒收所得的賭款,建造了此橋。今已圯毀。

碎盤橋解放初,莊行有個小橋村,不知何年代起,被風水先生相中為「三元不敗」的風水寶地。一天,有兩個風水先生帶了羅盤來到小橋村,都想定塊「來龍秀地」。看見村頭歌聲嘹亮,紅旗招展,翻身農民們正在大搞春耕。

這兩個風水先生見狀,搖頭嘆息:「風水本無靈,不可再騙人。」說罷,將手中羅盤往橋上狠狠一摔,碎片橫飛。

從此,該小橋便呼為「碎盤橋」。

玉蟹橋今頭橋鄉新亞村,原有頂三堍頭南北向石橋,名石蟹橋。相傳,原橋面西側鑿有石蟹一隻,常有人誤以為真蟹上橋,故名。有一天,被江西覓寶人發現,在一個雪夜裡將石蟹竊走,橋面上只留下蟹形凹狀。

人們以為,被竊走的不是普通石蟹,準是只玉蟹。由此,玉蟹橋便出了名。

希望對你有些幫助!!(參考的)

8樓:天網

首推趙州橋,河北民歌小放牛, 提到魯班、張果老、柴王爺等傳說中的人物;

次推盧溝橋,先有乾隆盧溝曉月之題詞,後有日本侵華戰爭盧溝橋事變,可見證歷史之滄桑鉅變;

再有鵲橋,牛郎織女來相會,七夕成為中國人的情人節,歷史上也是乞巧節,是女子向織女祈求心靈手巧的季節。

還有鴨綠江大橋,此橋連線中朝邊境,於朝鮮戰爭期間,被美軍炸掉一半。

南京長江大橋,作為新中國橋樑建設的著名作品。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還有人人心中皆有,現實卻無的奈何橋,至於各地頗有名氣,然其餘地區之人並不知曉的橋樑不可勝數,不再貼上。

9樓:石老慢

趙州橋原名安濟橋,俗稱大石橋,建於隋煬帝大業年間(595-605年),是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橋至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石拱橋是用石塊拼砌成彎曲的拱作為橋身,上面修成平坦的橋面,以行車走人。而趙州橋的特點是「敞肩式」,即在大拱的兩肩上再闢小拱,是石拱橋結構中最先進的一種。

與精湛的建築工藝相伴隨,趙州橋優美的神話傳說為建築本身增添了無窮的魅力。

瀘定橋位於中國四川省西部的大渡河上,是一座由清朝康熙帝御批建造的懸索橋。2023年,中國工農紅軍在長征途中「飛奪瀘定橋」,使之成為中國共產黨重要的歷史紀念地。2023年,瀘定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瀘定橋全長103.67米,寬3米,由橋身、橋臺、橋亭三部分組成:橋身由13根碗口粗的鐵鏈組成,左右兩邊各2根,是橋欄,底下並排9根,鋪上木板,就是橋面。

每根鐵鏈由862至997個由熟鐵手工打造的鐵環相扣,總重量達21噸。底鏈上鋪滿木板,扶手與底鏈之間用小鐵鏈相連線,這樣就13根鏈為一個整體

銀錠橋雖小,卻鼎鼎大名,它位於小石碑衚衕南口、銀錠橋衚衕北口,南北橫跨在什剎前海與後海連線的細脖處,長12米、寬7米、高8米、跨徑5米,有鏤空雲花欄板5塊、翠瓶卷花望柱6根。   銀錠橋這座橋,始建於明代,已有500多年的歷史。由於其地風光旖旎,最是風雅去處,有明以來,對其的稱頌不絕於史。

例如《帝京景物略》中記載:「崇禎癸酉歲(崇禎六年、公元2023年)深冬,英國公乘冰床,度北湖,過銀錠橋之觀音庵,立地一望而大驚,急買庵地之半,園之,……西接西山,層層彎彎,曉青暮紫,近如可攀。」 銀錠橋

由於銀錠橋在葫蘆腰處,因此,站在橋上往西望去,越往西水面越寬闊,直到煙水蒼茫,盡頭現出青翠的西山,所以,此地又稱「銀錠觀山」,是小燕京八景之一。《燕都遊覽志》稱此「城中水際看山第一絕勝處也。」清宣統年間,攝政王載灃住在後海北沿醇親王府(北府),銀錠橋是他每日進宮的必經之路,2023年3月31日,汪精衛在此橋下埋藏炸彈,欲謀刺載灃,因謀刺行蹤被發覺而失敗,銀錠橋因此更為出名。

2023年,原橋拆除重建,在橋身正面鐫刻著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單士元老先生題寫的「銀錠橋」三個楷體大字。2023年,該橋被公佈為西城區文保單位,2023年後,銀錠橋橋頭東南處立起了一塊由楊萱庭書「銀錠觀山」四字的巨石,別看銀錠橋橋體不大,卻是什剎海景區的神來之筆。

還有盧溝橋打響中國全面抗戰的第一槍

10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張果老騎驢左挑日右挑月壓不跨只留下兩車轍印)

橋的歷史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35年東漢光武帝時,在今宜昌和宜都之間,出現了架設在長江上的第一座浮橋。

建於2023年的滬定鐵索橋跨長約100m,寬約2.8m,由13條錨固於兩岸的鐵鏈組成,2023年中國工農紅軍長征途中經渡此橋,由此更加聞名。

灌縣的安瀾竹索橋建於2023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竹索橋,全長34o餘米,分8孔,最大跨徑約61m,全橋由細竹蔑編粗五寸的24根竹索組成,其中橋面索和扶擋索各半。

在秦漢時期,我國已廣泛修建石粱橋。世界上現在是儲存著的最長、工程最艱鉅的石粱橋,就是我國於1053一2023年在福建泉州建造的萬安橋,也稱洛陽橋,此橋長達800米,共47孔,位於「波濤洶湧,水深不可址」的海口江面上。此橋以磐石鋪遍橋位底,是近代筏形基礎的開端,並且獨具匠心地用養殖海生牡蠣的方法膠固橋基使成整體,此也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造橋方法,近千年前就能在這種艱難複雜的水文條件下建成如此的長橋,實是中華橋樑史上一次勇敢的突破。

2023年建造的福建潭州虎渡橋,也是最令人驚奇的一座粱式大橋,此橋總長約335m,某些石粱長達23.7m,沿寬度用三根石粱組成,每根寬1.7m,高1.9m,重達200多噸,該橋一直儲存至今」歷史記載,這些巨大石樑橋是利用潮水漲落浮運建設的,足見我國古代加工和安裝橋樑的技術何等高超。

我國古代石拱橋的傑出代表是舉世聞名的河北省趙縣的趙州橋(又稱安濟橋),該橋在隋大業初年(公元605年左右)為李春所建立,是一座空腹式的圓弧形石拱橋,淨跨37m,寬9m,拱失高度7.23m,在拱圈兩肩各設有二個跨度不等的腹拱,這樣既能減輕橋身自重,節省材料,又便於排洪、增加美觀,趙州橋的設計構思和工藝的精巧,不僅在我國古橋是首屈一指,據世界橋樑的考證,像這樣的敞肩拱橋,歐洲到19世紀中葉才出現,比我國晚了一千二百多年,趙州橋的雕刻藝術,包括欄板、望柱和鎖口石等,其上獅象龍獸形態逼真,琢工的精緻秀麗,不愧為文物寶庫中的藝術珍品,我國石拱橋的建造技術在明朝時曾流傳到日本等國,促進了與世界各國人民的文化交流並增進了友誼。

2023年,第一座長江大橋——武漢長江大橋的勝利建成,結束了我國萬里長江無橋的狀況,從此「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橋的正橋為三聯3x128m的連續鋼桁粱,雙線鐵路上層公路橋面寬18m,兩側各設2.25m人行道,包括引橋在內全橋總長1670.4物,大型鋼樑的製造和架設、深水管柱基礎的施工等,對發展我國現代橋染技術開創了新路。

2023年勝利建成了舉世矚目的南京長江大橋,這是我國自行設計、製造、施工,並使用國產高強鋼材的現代大型橋樑,正橋除北岸第一孔為128m簡支鋼桁粱外,其餘為9孔3聯,每聯為3xl60m的連續鋼桁粱。上層是公路橋面,下層為雙線鐵路,包括引橋在內,鐵路部分全長6772m,公路部分為4589m,橋址處水深流急,河床地,質極為複雜橋墩基礎的施工非常困難。南京長江大橋的建成顯示出我國的建橋事業已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也是我國橋樑史又一個重要標誌。

三步上籃的動作要領是什麼,籃球三步上籃動作要領是什麼?

三步上籃是最基本 最簡單的投籃技術。下面以右手的三步上籃為例說明如何練習 從離籃框約3 4米的前方稍偏右處開始,用右手單手朝籃框方向運球向前,最後一步用左腳踏出 並準備起跳 跨最後一步時,用雙手抱球 左手在球前方,右手在球后方並靠近球底部 左腳發力起跳,眼睛保持在籃框附近你要將球送至的方向,左手離開...

南京雨花石,南京雨花石怎麼來的?

真的雨花石有什麼特點 1 色狀 雨花石是一種天然的化石,就像琥珀,石頭裡面能看見很多自然的形狀和顏色,現在能見較多的形狀是條紋狀,顏色以黃紅綠居多。如果能有風景或人物的形狀在雨花石裡面,那麼這將是一個 極高,極為貴重的佳品,很難得的。2 形狀 石頭大家都見過,石頭不可能有規則的形狀,雨花石一般以非規...

南京橋北客運站下午到揚州汽車西站的有幾班車,都什麼時候的

剛查的上車站 到達站 發車時間 班次 終點站 車型 票價 元 座位數 餘票 指導價 南京北站 揚州 07 00 kk1001 揚州 大宇 32.0 51 51 33 南京北站 揚州 08 00 kk1002 揚州 大宇 32.0 51 51 33 南京北站 揚州 09 00 kk1007 揚州 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