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讚美梅花的詩,描寫梅花的古詩(10首)

2023-02-13 04:25:10 字數 6087 閱讀 4668

1樓:匿名使用者

墨梅》的名句詩是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王冕《墨梅》

我家洗硯池頭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

[[《墨梅》的解釋]

1. 墨梅:水墨畫的梅花。

2. 洗硯池:寫字、畫畫後洗筆洗硯的池子。王羲之有「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這裡化用這個典故。

[《墨梅》詩意,墨梅的意思]

這是一首題畫詩。墨梅就是水墨畫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開頭兩句「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直接描寫墨梅。畫中小池邊的梅樹,花朵盛開,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洗硯池」,化用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

詩人與晉代書法家王羲之同姓,故說「我家」。

三、四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妍,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這兩句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

王冕自幼家貧,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長明燈下苦讀,終於學得滿腹經綸,而且能詩善畫,多才多藝。但他屢試不第,又不願巴結權貴,於是絕意功名利祿,歸隱浙東九里山,作畫易米為生。「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兩句,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其身,孤芳自賞的品格。

這首詩題為「墨梅」,意在述志。詩人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字面上在讚譽梅花,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

2樓:躍至賞心悅目

描寫梅花的詩句都有哪些呢?

3樓:洋蔥學園

讚美梅花的詩有哪些古詩

贈范曄》——【南朝】陸凱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山園小梅》——【唐】林和靖眾芳搖落獨喧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擅板共金樽。

《梅》——【北宋】王安石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足雪,為有暗香來。

《與薛肇明弈棋賭梅花詩輸一首》——【北宋】王安石華髮尋春喜見梅,一株臨路雪倍堆。鳳城南陌他年憶,香杳難隨驛使來。

描寫梅花的古詩(10首)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胡秉言瑞雪點素妝,

又聞梅花香,

幾多相思寄惆悵,

風擾帷簾弄憂傷。

冰魄淡淡光,

清寂梧桐涼,

依稀星星擾衷腸,

醒在眼裡睡夢鄉。

浮生事無常,

恩怨兩茫茫,

紅燭遊離在婚房,

問君天涯在何方。

一曲琵琶傷,

一杯清茶涼,

一朵梅花獨自芳,

一絲愜意染銀霜。

5樓:匿名使用者

1、《梅花》

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2、《梅花絕句》

宋·陸游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3、《卜運算元·詠梅》

現代·***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4、《憶梅》

唐·李商隱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

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5、《白梅》

元·王冕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6、《墨梅》

宋·居簡

莫恨丹青廢畫工,不須求異只須同。

玉容不及寒鴉色,故託緇塵異漢宮。

7、《早梅》

唐·齊已

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村前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8、《墨梅》

明·張臬

山邊幽谷水邊村,曾被疏花斷客魂。

猶恨東風無意思,更吹煙雨暗黃昏。

9、《早梅》

宋·李公明

東風才有又西風,群木山中葉葉空。

只有梅花吹不盡,依然新白抱新紅。

10、《墨梅》

金·趙秉文

畫師不作粉脂面,卻恐傍人嫌我直。

相逢莫道不相識,夏馥從來琢玉人。

11、《墨梅》

元·王冕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12、《早梅》

唐·張謂

一樹寒梅白玉條,回臨村路傍溪橋。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13、《梅》

宋·王琪

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自甘心。

只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

14、《與薛肇明弈棋賭梅花詩輸一首》

宋·王安石

華髮尋春喜見梅,一株臨路雪倍堆。

鳳城南陌他年憶,香杳難隨驛使來。

15、《雪梅》

宋·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16、《雪梅》

宋·盧梅坡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17、《雜詩(之一)》

唐·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欹穸前,寒梅著花未。

18、《楊柳枝詞》

唐·劉禹錫

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

請君莫湊前朝曲,聽唱新翻楊柳枝。

19、《新栽梅》

唐·白居易

池邊新栽七株梅,欲到花時點檢來。

莫怕長洲桃李嫉,今年好為使君開。

20、《初識梅花》

盧撰江北不如南地暖,江南好斷北人腸。

胭脂桃頰梨花粉,共作寒梅一面妝。

讚美梅花的詩句有哪些四年級?

「讚美梅花」的詩詞有哪些?

6樓:在波瀾

「讚美梅花」的詩詞有:《雪梅》(2首 作者 盧梅坡)、《卜運算元 詠梅》(陸游)、《卜運算元 詠梅》(***)、《梅花》(王安石)、《臨江仙》(李清照)、《早梅》(柳宗元)。

1、《雪梅》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2、《雪梅》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3、《卜運算元 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

4、《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5、《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6、《臨江仙》

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常扃。

柳梢梅萼漸分明,春歸秣陵樹,人老建康城[2]。

感月吟風多少事,如今老去無成。

誰憐憔悴更凋零,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

7、《早梅》

早梅發高樹,回映楚天碧。

朔吹飄夜香,繁霜滋曉白。

欲為萬里贈,杳杳山水隔。

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

7樓:躍至賞心悅目

描寫梅花的詩句都有哪些呢?

讚美梅花的詩有哪些古詩

8樓:洋蔥學園

讚美梅花的詩有哪些古詩

贈范曄》——【南朝】陸凱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山園小梅》——【唐】林和靖眾芳搖落獨喧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擅板共金樽。

《梅》——【北宋】王安石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足雪,為有暗香來。

《與薛肇明弈棋賭梅花詩輸一首》——【北宋】王安石華髮尋春喜見梅,一株臨路雪倍堆。鳳城南陌他年憶,香杳難隨驛使來。

讚美梅花的古詩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 / 梅

宋 ·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墨梅 元 · 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雪梅·其一

宋 · 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山園小梅·其一

宋 · 林逋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10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宋]王安石 (梅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還有,中庭多雜樹,偏為梅諮嗟。

12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

《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宋 · 劉著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早梅》

唐 · 齊己

1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梅花的詩句都有哪些呢?

讚美梅花的詩句有哪些

14樓:佔多戈綺晴

01 1、應酬都不暇,—嶺是梅花。——《嶺梅》張道洽2、霜月定相知,先識春風面。——《生查子·重葉梅》辛棄疾3、東君也不愛惜,雪壓霜欺。

——《漢宮春·梅》李邴4、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山園小梅·其—》林逋5、洗妝真態,不作鉛花御。——《驀山溪·梅》曹組6、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卜運算元·詠梅》***7、疑淨洗鉛華,無限佳麗。——《花犯·小石梅花》周邦彥8、任是春風不管,也曾先識東皇。——《朝中措·梅》陸游9、玉軟雲嬌,姑射肌膚潔。

——《蝶戀花·—朵江梅春帶雪》趙鼎10、庭梅開遍不歸來,直懲心情惡。——《誤佳期·閨怨》汪懋麟11、夢繞夷門舊家山,恨驚回難績。——《滴滴金·梅》孫道絢12、姑蘇城外—茅屋,萬樹梅花月滿天。

——《把酒對月歌》唐寅13、枝北枝南,疑有疑無,幾度背燈難折。——《疏影·梅影》張炎14、掩柴扉,謝他梅竹伴我冷書齋。——《玉芙蓉· 雨窗小詠》沈自晉15、玉奴有姊,先佔立牆陰春早。

——《天香·蠟梅》昊文英16、故人溪上,掛愁無奈,煙梢月樹。——《留春令·詠梅花》史達祖17、醉後莫思家,借取師師宿。——《生查子·落梅庭榭香》晏幾道18、酒美梅酸,恰稱人懷抱。

——《蝶戀花·上已召親族》李清照19、玉瘦檀輕無限恨,南樓羌管休吹。——《臨江仙·梅》李清照20、今歲早梅開,依舊年時月。——《卜運算元·雪月最相宜》張孝祥21、樓上有人凝佇,似舊家曾識。

——《好事近·梅片作團飛》雷應春22、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點絳唇·素香丁香》王十朋23、早梅發高樹,迥映楚天碧。——《早梅》柳宗元24、謝卻蘭橈信杖藜,千峰盤﹐入花畦。

——《玄墓看梅》德元25、粉牆低,梅花照眼,依然舊風味。——《花犯·小石梅花》周邦彥26、晴雲度影迷三徑,暗水流香冷—溪。——《玄墓看梅》德元27、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墨梅》王冕28、蝶葉黏霜,蠅苞綴凍,生香遠帶風峭。——《天香·蠟梅》吳文英29、從風還共落,照日不俱銷。——《雪裡梅花詩》陰鏗30、願借天風吹得遠,家家門巷盡成春。

——《題畫梅》李方膺

15樓:來自南雁蕩山寬巨集大量的鯨鯊

1、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梅花》

2、猶餘雪霜態,未肯十分紅。——《紅梅》

3、早梅發高樹,回映楚天碧。——《早梅》

4、朔吹飄夜香,繁霜滋曉白。——《早梅》

5、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16樓:躍至賞心悅目

描寫梅花的詩句都有哪些呢?

讚美梅花品格的詩詞有哪些,讚美梅花的詩詞,分別讚美梅花怎樣的品格

山園小梅 林和靖 唐 眾芳搖落獨喧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擅板共金樽。梅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足雪 為有暗香來。與薛肇明弈棋賭梅花詩輸一首 王安石華髮尋春喜見梅,一株臨路雪倍堆。鳳城南陌他年憶,香杳難隨...

描寫墨梅的古詩句有哪些,有哪些描寫梅花的古詩?

1.淡淡梅花香欲染,絲絲柳帶露初幹。曹雪芹 香菱詠月 其二 2.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陸游 落梅 3.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 早梅 4.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盧梅坡 雪梅 其一 5.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李煜 清平樂 別來春半 6.梅定妒,菊應羞。畫闌開處冠...

讚美“梅花”的詩句有哪些,讚美梅花的古詩詞有哪些?

1.再和楊公濟梅花 宋 蘇軾 莫向霜晨怨未開,白頭朝夕自相摧。斬新一朵含風露,恰似西廂待月來。2.贈嶺上梅 宋 蘇軾 梅花開盡白花開,過盡行人君不來。不趁青梅嘗煮酒,要看細雨熟黃梅。3.墨梅 宋 朱熹 夢裡清江醉墨香,蕊寒枝瘦凜冰霜。如今白黑渾休問,且作人間時世妝。4.題楊補之畫 宋 樓鑰 梅花屢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