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的蝶戀花中「生天際」是什么意思

2023-02-13 00:35:09 字數 586 閱讀 9013

1樓:暢醉昳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解釋]:長時間倚立在高樓上風兒細細,極目天涯,有一種春愁被眼前迷濛一片、連綿無盡的景象所觸發。

原本春愁潛暗長於心田,但說他從遙遠天際生出,因為愁是由天際景物所觸發。

2樓:

從天邊生出來。

這首詞寫的是春暮的時候——春天要結束,春天的傍晚。一般天晚的時候,淡淡的暮靄會從天邊生起來,瀰漫開來。無法描摹的愁,或許有些相似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前文也就是前一句,能找到他要說什麼,為什麼這樣說。望極春愁裡,告訴了是什麼生天際?是春愁。

為什麼這樣說春愁呢?因為前面說了,因為「望」,而且是「極」望,這種望是一種漫無目的的向遠處看,同時內心有著惆悵、不安、迷茫種種情愫,遠遠望去,茫茫一片,看不到一個明朗的將來。

其實人們在大自然中舒緩內心的壓力或者抑鬱時,經常這樣遠望。這樣望後並不能減輕內心的愁苦,但也是對內心的一種釋放。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春愁潛暗長於心田,但說他從遙遠天際生出,因為愁是由天際景物所觸發。

贈劉景文的詩句的意思,《贈劉景文》詩的意思是什麼?

贈劉景文 全詩的意思 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緻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 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其中 贈劉景文 全詩。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贈劉景文 賞析這首詩是贈給好友劉景文的一首詩,這首...

劉惜君最好的朋友是誰?她好像沒什么朋友

我覺得他是那種比較有自己世界的女生 朋友不會很多 但一定有自己的知心朋友 我很喜歡她 他那首 親愛的小孩 一下就把我吸引住了 總感覺他是另外一個張靚穎 朋友肯定很多啦,只是惜君從小就沒有爸爸,所以對待朋友好像沒什麼太主動的,我想的話,如果真的有的話也應該是歌患難之叫。再快女裡面惜君算是比較喜歡李霄雲...

YUE是什么意思,是不是罵人的意思

yue的意思是吐了,不是罵人的意思。yue這個詞是來自於一部方言電影,原來是河南話,原本的意思指並不好的事物,在網路空間有點像是 吐了 這樣的含義。如果有人發了 我yue了 大概意思是指 我吐了 我想吐 yue會成為一個流行詞是因為 吐了 這個詞看起來不太雅觀,在社交平臺上看起來也不夠萌,於是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