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家產假規定是怎樣的,2011國家產假規定是怎樣的?

2023-02-11 19:25:17 字數 5212 閱讀 5895

1樓:天理人心磬

1、法定產假90天。

2、我國《計劃生育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實行晚婚晚育的夫妻生育一胎子女時,丈夫給予護理假七天

法律法規參考:

根據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第二十五條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均應根據婦女的特點,依法保護婦女在工作和勞動時的安全和健康,不得安排不適合婦女從事的工作和勞動。婦女在經期、孕期、產期、哺乳期受特殊保護。

」以及***《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八條的規定「女職工產假為九十天,其中產前休假十五天。難產的,增加產假十五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十五天。

」可見婦女生育期間的產假是法定的,不管其是私營企業還是國營企業,員工提出休產假要求時企業都應當無條件地批准,且產假不得少於90天;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二十五條規定:「公民晚婚晚育,可以獲得延長婚假、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如果你們符合晚婚晚育的規定,就可以根據本省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具體規定,主張延長生育假;

有關生產一定要在國家定級醫療機構的說法,國家法律並沒有相關規定,但你也可以查閱一下本省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看有沒有具體規定,如無規定,單位不給報銷的理由則不成立。可以找單位協商相關事宜,如果不行,可到勞動部門和社會保障部門求助。

第六十二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

國家規定 90天產假,目的是為了能夠保障產婦有足夠的時間恢復身體健康,享受產假不以是否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為前提條件,只要有生育的事實,就應當享受90天的合法產假。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女職工產假90天,晚育的另按各地規定增加產假。

2023年,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為90天,其中產前休假十五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晚育的,另按各地《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增加產假。

但***《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已於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經由***令第619號廢止,有《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取代,其中第七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國家規定產假多少天

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按目前的法律規定,我國的所有女性勞動者在勞動關係存續期間,都享受產假待遇。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般從分娩前半個月至產後兩個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後長至四個月,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八天的產假。職業女性在休產假期間,用人單位不得降低其工資、辭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勞動合同。

4樓:君偉

2023年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產假天數具體如下:

1、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2、難產,增加產假15天;

3、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4、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5、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6、晚育產假,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本省計劃生育條例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2023年國家產假規定是2023年***常務會議通過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草案調整了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將女職工生育享受的產假由90天延長至98天,並規範了產假待遇。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其工資或者生育津貼以及生育、流產的醫療費用,所在單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自2023年釋出施行以來,對解決女職工在勞動中因生理特點造成的特殊困難,保護其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徵求意見稿擬根據《勞動法》第七章關於對女職工實行特殊勞動保護的規定,將條例名稱改為《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條例》。

5樓:高詠忠律師

回答您好,還請您稍等,我看一下您的問題

提問產假最早什麼時候可以休

回答國家規定,產假一般是在產前15天開始休假。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應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可增加產假15天。」

我國勞動法明確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90天的產假。這90天又分為:產前假15天、產後假75天兩部分。

所謂產前假15天,係指預產期前15天的休假。休產假不能提前或推後,若孕婦提前生產,可將不足的天數和產後假合併使用;若孕婦推遲生產,可將超出的天數按病假處理如果(只要有醫院證明就可以向單位請病假,但病假期間不能享受產假待遇)。

您好,對於我提供的答案您還滿意嗎?如果有其他想問的話,您可以說一下,我這邊也會盡力為您提供解答的哦!

提問謝謝

回答您好,對於我提供的答案您還滿意嗎?如果有其他想問的話,您可以說一下,我這邊也會盡力為您提供解答的哦!

更多6條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規定產假98天。

之前,女職工生育,享有基本產假,晚育的另行增加產假。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廢止了晚婚晚育增加產假的規定,而符合條件生育二孩延長產假的目前尚未出臺,女職工生育的,只是按***《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規定,享有產假98天。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7樓:匿名使用者

為全面實施兩孩政策,各地相繼開始修訂地方計生條例,目前,天津、浙江、寧夏等12省份的新計生條例已經出臺。不同省份產假從最長的180天到最短的128天,可相差近兩個月之多。

其中,山西、安徽、江西、山東、四川、寧夏6省份,產假為158天,福建產假最短158天最長可休180天;而天津、浙江、湖北3省份,產假為128天,相差近兩個月。具體產假時間如下:

天津    128天

山西    158天

浙江    128天

安徽    158天

福建    158-180天

山西    158天

山東    158天

湖北    128天

廣東    178天

廣西    148天

四川    158天

寧夏    158天

廣東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28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修改《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合法生育獎勵增加50天,由此產假增加到178天。自2023年9月29日公佈起開始施行。

剖腹產等難產的情況則在產假基礎上增加30天,論基礎產假,數廣東的208天為最長。此次修改中,陪產假沒有作調整,仍為15天。

關於產假工資怎麼算: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五條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資、予以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這就從法律上保證了女性的產假是帶薪休假,它是最基本的產假工資規定。

產假期間工資怎麼算,如何發放?

如果你沒有參加生育保險,那麼你的產假工資,按照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如果你已經參加生育保險,那麼你在產假期間可享受生育津貼,這也就是你的產假工資,由生育保險**支付。

職工應當享受的生育津貼,按照職工生育或者施行計劃生育手術時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除以30再乘以規定的假期天數計發。

職工產假期間,生育津貼由用人單位按照職工原工資標準逐月墊付,再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照規定撥付給用人單位。有條件的統籌地區可以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委託金融機構將生育津貼直接發放給職工。

8樓:伊蕊那拉若騫

女職工產假為90天,其中產前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流產的,其所在單位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證明,給予一定時間的產假。

9樓:牽牛伍公子

1、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2、難產,增加產假15天;

3、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4、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5、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2023年國家產假規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98天那個說法還只是草案,沒有正式頒佈實施,現在依然是90天。

你為什麼要加難產假呀?要難產才有哦。

北京晚育假是30天,如果是多胞胎的話,每多1胎加15天。

產假中含法定假日、雙休,不再單獨休息。

依據:1、《北京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規定》第十四條:「女職工正常生育的產假為90天;難產的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15天,晚育的增加30天。」

2、根據《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領了獨生子女證的,「女職工除享受本條例第二十條規定的休假外,經所在單位批准,可以再增加產假三個月,但減免三年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不過這一條在企業已經很難落實了。

國家規定產假是多少天

11樓:才慕桖靖

你好! 我國《勞動法》第62條之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

" 《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8條之規定"女職工產假為90天,其中產前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根據以上規定,法定的產假期為90天。用人單位可以根據本單位實際情況對產假時間另行規定,但不得低於法定標準。如果因為特殊情況休假超過90天的,只要有醫院證明就可以向單位請病假,但病假期間不能享受產假待遇。

對於生育假期,國家勞動法有一個明確的規定就是不少於九十天。另外,每個地區對產假都有自己的補充規定。 女職工產假為九十天,其中產前休假十五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十五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十五天。女職工懷孕流產的,其所在單位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證明,給予一定時間的產假。

(根據***頒佈的《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相關規定) 勞動部還下發了一份《勞動部關於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對女職工產假、產假期間待遇以及適用範圍等問題更為詳細的解釋: 一、 懷孕不滿四個月流產時,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意見,給予十五天至三十天的產假;懷孕滿四個月以上流產時,給予四十二天產假。產假期間,工資照發。

二、 產假期滿,因身體原因仍不能工作的,經過醫務部門證明後,其超過產假期間的待遇,按照職工患病的有關規定處理。 另外,在這些規定的基礎上不同省市和地區對產假也有相關的規定 謝謝採納!

湖南產假國家規定多少天,2023年湖南產假新規定

按 湖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第二十一條 符合法定生育條件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98天產假外,增加產假六十天。增加的產假 護理假視為出勤。而按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規定,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

產假規定天數,產假天數是怎樣規定的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2 難產,增加產假15天。3 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4 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5 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6 晚育產假,由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根據本省計劃生育條例規定,原則上是增加30天產假。怎麼請...

2023年國家規定的產假工資是多少

女職工產假期間,改發生育津貼。工資是勞動報酬,女職工產假期間不提供勞動,不享有工資,享受勞動保險待遇。根據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八條和各地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停發工資,改發生育津貼 1 參加了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經濟支付按所在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支付。生育津貼低於女職工生育期工資的,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