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天狗,天狗是什麼?

2023-02-11 17:05:12 字數 2409 閱讀 9903

1樓:就這些時光

天狗,神話傳說中的獸名。可御凶害。其說始見於先秦。《山海經·西山經》:「陰山,有獸焉,其狀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貓貓(也作榴榴),可以御凶。」

《山海經·西山經》記載,在華山西很遠的地方,「有獸焉,其狀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同書《大荒西經》載,巫山「有赤犬,名曰天犬」。

【天狗食月的傳說】

傳說古時候,有一位名叫「目連」的公子。生性好佛,為人善良。十分孝順母親,但是,目連之母,身為娘娘,生性暴戾,為人好惡。

有一次,目連之母突然心血來潮,想出了一個惡主意:和尚唸佛吃素。我要作弄他們一下,開葷吃狗肉。

她吩咐做了三百六十隻狗肉饅頭,說是素饅頭,要到寺院去施齋。目連知道了這事,勸說母親不聽,忙叫人去通知了寺院方丈。方丈就準備了三百六十隻素饅頭。

藏在每個和尚的袈裟袖子裡。目連之母來施齋,發給每個和尚一個狗肉饅頭。和尚在飯前唸佛時,用袖子裡的素饅頭將狗肉饅頭調換了一下,然後吃了下去。

目連之母見和尚們個個吃了她的饅頭,「嘿嘿」拍手大笑說:「今日和尚開葷啦!和尚吃狗肉饅頭啦!

」方丈雙手合十,連聲念道:「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事後,將三百六十隻狗肉饅頭,在寺院後面用土埋了。

這事被天上玉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將目連之母打下十八層地獄,變成一隻惡狗,永世不得超生。

目連是個孝子,得知母親打入地獄。他日夜修煉,終於成了地藏菩薩。為救母親,他用錫杖開啟地獄門。

目連之母和全部惡鬼都逃出地獄,投生凡間作亂。玉帝大怒,令目連下凡投身為黃巢。後來「黃巢殺人八百萬」,傳說就是來收這批從地獄逃出來的惡鬼。

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逃出地獄後,因十分痛恨玉帝,就竄到天庭去找玉帝算帳。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趕太陽和月亮,想將它們吞吃了,讓天上人間變成一片黑暗世界。這隻惡狗沒日沒夜地追呀追!

她追到月亮,就將月亮一口吞下去;追到太陽,也將太陽一口吞下去。不過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最怕鑼鼓、燃放爆竹,嚇得惡狗又只好吐出吞下的太陽和月亮。太陽、月亮獲救後,又日月齊輝,重新執行。

惡狗不甘心又追趕上去,這樣一次又一次就形成了天上的日蝕和月蝕。民間就叫「天狗吃太陽」,「天狗吃月亮」。直到現在,每逢日蝕、月蝕時,不少城鄉百姓還流傳著敲鑼擊鼓、燃放爆竹來趕跑天狗的習俗。

2樓:

天狗就是可以咬人的東西

天狗是什麼?

3樓:北京創典文化

我國民間傳說中的一種動物。最早記載於《山海經》中,天狗是種像狐狸而頭部白色的動物,並是御凶的吉獸,很可能是某種古代哺乳類動物,是真實存在過的。但後來演變成用來形容彗星和流星,古人將天空奔星視為大不吉,所以天狗也變成了凶星的稱謂。

天狗,是什麼意思

4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指的是送走天狗星,逢凶化吉的意思。

天狗(傳說中獸名)

編輯天狗,神話傳說中的獸名。可御凶害。其說始見於先秦。《山海經·西山經》:「陰山,有獸焉,其狀如貍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5樓:匿名使用者

天狗就是哮天犬,傳說過了一段時間,他就要來吃一次月亮,於是造成了月食,月食那天,很多人要敲鑼打鼓嚇天狗,讓他把月亮吐出來。

什麼是天狗凶星?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代表的是一種對自己有阻礙的人和事,好像今年肖狗人士是天狗凶星啊……

凶星:天狗:這是一種代表因為小事或小人而困擾自己的凶星,最佳化解方法,就是遠離小人,謹慎行事。

「天狗」是什麼意思?

7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指的是送走天狗星,逢凶化吉的意思。

天狗(傳說中獸名)

編輯天狗,神話傳說中的獸名。可御凶害。其說始見於先秦。《山海經·西山經》:「陰山,有獸焉,其狀如貍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舉例說明什麼叫「天狗」?

天狗是什麼樣子的

8樓:別季周秋翠

《山海經·西山經》記載,在華山西很遠的地方,「有獸焉,其狀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什麼是天狗望月?

9樓:好時光

《黃山奇石》一課中的一座山峰。

10樓:從口從羊咩

相傳二郎神的哮天犬喜歡偷吃月亮,結果被二郎神知道了。一氣之下將它打下人間,正好落到了黃山的頂上,變成了一隻石狗。但這隻天狗仍然死心不改,還每天抬頭遙望著月亮,但就是吃不著月亮。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黃山奇石——天狗望月。

天狗望月,景觀名,位於安徽天柱山神祕谷南口東側,高10餘米,如犬坐地,遙視三臺、寶月諸峰。從牛馬城北望,又似一堵牌坊。俗稱牌坊石。

詩歌《天狗》的藝術特色,詩歌《天狗》的原文是什麼?

本詩在藝術上,充分體現出郭沫若詩歌的浪漫主義風格特色。1.比喻新穎生動。天狗本來只存在於民俗傳說中,而詩人卻將其拿來作為崇尚歌頌的偶像。詩中的天狗形象,成為舊的時代 舊的傳統 舊的世界的叛逆者的象徵,成為吐故納新 具有無限能量的個性解放與新的世界 新的社會 新的未來創造者的象徵。這一比喻手法的運用,...

天狗星是什麼時辰,算命中天狗星什麼意思

子時23 00 1 00 算命中天狗星什麼意思 八字裡的一種神煞,什麼月什麼時的數字加起來對等某一個星。17815683815 命犯天狗星是什麼意思 我們這有說法,天狗星是不好的,不是有 天狗吃月 一說嘛,所以,天狗星被認為是倒黴的,負面的,跟掃把星類似。命犯天狗星說的是要倒黴的意思。犯天狗星,意思...

為什麼天狗會吃太陽呢 拜託了各位謝謝

日食bai是月球繞地球轉到太陽 du和地球中間時,如果太陽zhi 月球 地dao球三者回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答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在地球上月影裡的人們開始看到陽光逐漸減弱,太陽面被圓的黑影遮住,天色轉暗,全部遮住時,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