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 千里遙遙伴君來。下聯 是什么

2023-02-10 03:55:17 字數 2273 閱讀 4515

1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出句以平收尾,應為下聯。

上聯:數程渺渺期我願

下聯:千里遙遙伴君來

2樓:喜歡蘇聯歌曲

上聯:真心相愛不怕遠

下聯:千里遙遙伴君來

3樓:從頭再來

千里迢迢伴君來

魂牽夢縈盼汝還

4樓:free明陽

千里遙遙伴君來

萬世迢迢隨水流

上聯千里迢迢回瑪依 匆匆忙忙反安徽 天涯海角近咫尺 常來常往情更親 下聯是什麼?

5樓:宇宙神隕

下聯:萬千柔情入夢境,歡歡喜喜憶童年,世間悲歡常相伴,相互包容三生緣。

上聯是千里出征徵千里,下聯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是:千里出征徵千里,

下聯是:百年夢想夢百年。

7樓:大哥

千里出征徵千里

一生作畫畫一生

8樓:錦語良言

千里出征徵千里,

萬人群聚聚萬人。

上聯新事頃刻傳千里下聯是什麼?

9樓:溫柔又柔滑灬榜眼

上聯:新事頃刻傳千里

下聯:舊情倏忽有百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是,新事頃刻傳千里,下聯是,善舉立時感萬人。上聯是,新事頃刻傳千里,下聯是,好意瞬間感萬人。

上聯,千里春風寄出萬般,下聯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句:千里春風寄出萬般;

對句:兩隻紫燕帶回一片。

出句:千里春風寄出萬般秀;

對句:兩隻紫燕帶回一片新。

風霜雨雪千里來,下聯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是樹木草花一時謝。

————————————

對聯的要求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 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 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 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 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一、字句對等。

一副對聯,由上聯、下聯兩部分構成。上下聯句數相等,對應語句的字數也相等。

二、詞性對品。

上下聯句法結構中處於相同位置的詞,詞類屬性相同,或符合傳統的對仗種類。

三、結構對應。

上下聯詞語的構成、詞義的配合、詞序的排列、虛詞的使用,以及修辭的運用,合乎規律或習慣,彼此對應/平/衡。

四、節律對拍。

上下聯句的語流節奏一致。節奏的確定,可以按聲律節奏「二字而節」,節奏點在語句用字的偶數位次,出現單字佔一節;也可以按語意節奏,即與聲律節奏有同有異,出現不宜拆分的三字或更長的詞語,其節奏點均在最後一字。

五、/平/仄對立。

句中按節奏安排/平/仄交替,上下聯對應節奏點上的用字/平/仄相/反。單邊兩句及其以上的多句聯,各句腳依順序連線,/平/仄規格一般要求形成音步遞換,傳統稱「/平/頂/平/,仄頂仄」。如犯本通則第十條避忌之,或影響句中/平/仄調協,則從寬。

上聯收於仄聲,下聯收於/平/聲。

六、形對意聯。

形式對舉,意義關聯。上下聯所表達的內容統一於主題。

13樓:廣邑子

上聯:江河湖海八方匯

下聯:風霜雨雪千里來

建議:來字結尾,適合作下聯。

14樓:宇宙神隕

上聯:風霜雨雪千里來;

下聯:枝葉花草三秋殘!

千里馬上飛求下聯,千里馬的下聯

對聯尾字韻 上仄下平 是規矩,飛是平聲字,應作下聯尾,因此,對一上聯 上聯 百尺竿頭進 下聯 千里馬上飛 如果按 千里 馬上 飛 斷句,馬上一詞表示立刻,則成死對,因為沒有另外的相同結構,即一物名加一方位名,可合成與 立刻 同義或反義的詞。上聯 千里馬上飛 下聯 百年夢想圓。這是一副 兩兼 對聯 兩...

下聯明月千里寄相思求上聯關於中秋的對聯

上聯 金秋萬枝連碩果 下聯 明月千里寄相思 上聯 紅葉萬芳遙牽念 上聯 明月千里寄相思 秋風一夜至江陵 明月千里寄相思 清風一窗勾記憶 明月千里寄相思 關於中秋的對聯,上聯是明月千里寄相思,求下聯 40 明月千里寄相思 關山萬重生愁緒。青鳥一心傳音訊。寫2個,樓主選用。明月千里寄相思 中秋萬人喜重逢...

天若有情,往往遙遙千里之外是什麼意思

天若有情 詞 李健達 曲 羅大佑 原諒話也不講半句 此刻生命在凝聚 過去你曾尋過某段失去了的聲音 落日遠去人祈望留住青春的一剎 風雨思念置身夢裡總會有唏噓 若果他朝此生不可與你 那管生命是奈 過去也曾盡訴 往日心裡愛的聲音 就像隔世人祈望重拾當天的一切 此世短暫轉身步過消剎你的空間 只求望一望 讓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