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施用CO2氣肥的方法中的生物法指什么

2023-02-10 03:10:16 字數 4720 閱讀 2459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法增施co2實際是前面幾個答案的綜合:

1、農家肥發酵:溫室每個種植季之前要施底肥,這些底肥一般是雞鴨豬牛羊糞,也有豆渣之類,這些肥料會逐步發酵,產生co2氣體;

2、有些地方在溫室裡養牲畜或禽類,利用牲畜和禽類的呼吸作用補充溫室內的co2。但這會佔用溫室面積。

3、有一種秸稈反應堆技術,是通過在溫室內挖溝,放入秸稈和菌種,促進秸稈的發酵降解,達到增加co2,增肥土壤的目的。這也是一種生物方法。

4、沼氣燃燒法:在溫室內建沼氣池,利用溫室的保溫作用提高冬季沼氣產量。由於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和co2,將產生的沼氣在溫室內燃燒,不但可以提升溫室內部的溫度,而且甲烷燃燒的產物是co2和水。

這樣,既充分利用了沼氣內原有的co2,更將甲烷轉化成co2。這種方法是生物法和燃燒法的綜合。

不過,現在最先進的增施co2的方法是採用紅外co2感測器檢測溫室內的co2濃度,並通過燃燒液化氣或從鋼瓶中釋放co2來自動補充co2的智慧氣肥機。這種方法可以將溫室內部的co2濃度控制在事先設定的最佳濃度上,達到最優的增產效果。

2樓:

就是增強呼吸作用,用生物來產生二氧化碳。

並列的還有化學法和物理法:

化學法有稀鹽酸和碳酸鈣反應生成二氧化碳。

物理法應該是分離空氣吧(不過好像不行,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太少,就這個意思)。

3樓:不zhui落的煙火

「可以用施農家肥的方法,微生物分解農家肥可以提供co2氣肥,這個大概算生物法,另外還有其他的方法,如撒少量乾冰、用co2發生器等 」

這不算生物法吧,應該是把植物和圈養的牲畜養殖在一個大棚內(或相連),使牲畜呼吸和排洩物產生的二氧化碳供植物光合作用

4樓:

增加空氣中 co2的濃度,增加綠色植物光合作用強度,主要是暗反應,提高產量。

怎樣施用二氧化碳氣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全部答:通過碳酸氫銨和過量的硫酸進行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其化學反應式如下:

通過每天施用的碳酸氫銨數量來控制co2 的生成量,並在栽培設施內均勻地分佈30個co2發生點,如co2 濃度按1000微升/升計算,通過紅外線co2 分析儀監測得出,在硫酸過量的條件下,每日需使用碳酸氫銨3.6千克(可分成30份,分別與稀釋後的硫酸反應)。若簡陋的發生器容積有限,濃硫酸與碳酸氫銨反應非常劇烈,應將市售的濃硫酸(98%,比重1.

84)以水∶濃硫酸為3∶1的重量比稀釋。由於水和硫酸的作用是放熱反應,所以操作時必須將硫酸緩慢地倒入水中,邊倒邊攪拌,且勿將水倒入濃硫酸中,否則濃硫酸濺出,有傷人的危險。然後根據所需的co2濃度將碳酸氫銨放入盛有稀硫酸的發生器中,並迅速密閉棚室,2小時後放風。

反應後生成的硫酸銨和水可以收集起來加水稀釋後作基肥。因此,該施肥法無殘留廢棄物,但布點多,勞動強度大。有條件的菜農可購置市售的co2發生器,產氣量大,co2純度高,使用時只要在每667平方米的棚室內放置1個co2發生器即可達到釋放co2的目的。

由於co2輸放管架在大棚上方,co2氣體從管的兩側小孔釋放出來,使氣體自上而下地擴散開來,更有利於蔬菜功能葉的吸收。

6樓:打死也不改名兒

氣肥的使用一直是農業生產中比較熱門的話題,因為大家都知道二氧化碳能促進植物生長,問題是氣肥的取得和控制是一個技術瓶頸。當陽光照射到植物的時候,植物才需要二氧化碳,也不是二氧化碳越多越好,要進行量的控制,二氧化碳的施用一定是在通過檢測器檢測到作物需要才施用,作物生產環境達到二氧化碳需求量就不能施用,所以科學的氣肥施用辦法一定是具備三個條件:1、有發生器或者氣源;2、有檢測器監測二氧化碳濃度;3、有控制器智慧控制氣肥的施放和關閉,應該是智慧二氧化碳氣肥裝置才對。

7樓:證

二氧化碳顆粒氣肥,是以優質碳酸氫銨為基料,與常量元素的配比,經特殊工藝處理加工而成的顆粒狀新型氣肥,該肥料具有化學性質穩定,物理性狀良好,操作簡單,使用方便,一次投施肥效期長等特點。它能有效而穩定地提高棚室二氧化碳濃度,增強蔬菜光合效率,促進植物生長髮育,增產並改善品質。⑴用量:

一般用量為每畝40-60公斤,約需150元。一次性投施,釋放二氧化碳期可持續60天左右,二氧化碳最高濃度為1000mg/kg左右。⑵密度和深度:

施用時,將二氧化碳顆粒氣肥均勻的埋施於蔬菜行間,密度一般為茄果類蔬菜4棵一穴

施用二氧化碳氣肥過量有什麼害處

8樓:

1全部二氧化碳(co2)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因此,適當增加co2濃度(施co2氣肥)能促進植物的光合作用,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從而增加產量。不過當co2濃度達到一定值的時候,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達到飽和,不再隨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而增加,造成資源浪費;此外,當二氧化碳濃度繼續增加,達到一定程度時,會抑制植物的呼吸作用,使植物「窒息」而光合作用停止,不利於植物生長。

9樓:草原上的情話

應該是促進 鎂是植物葉綠素的必要元素 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當然是促進了 滿意請採納

大棚中補充co2氣肥並不能代替土壤施肥 為什麼

10樓:杏花春雨

大棚中補充co2氣肥並不能代替土壤施肥,這是因為:農作物生長不僅需要二氧化碳,還需要氮、磷、鉀、鈣、鎂、硫、鐵、鉬、鋅等礦質元素以及腐植酸等有機肥料。因此,在進行二氧化碳施肥的同時,還要進行土壤追肥。

設施生產中為什麼要使用二氧化碳氣肥

11樓:創作者

二氧化碳是作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之一,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一般為300ml/立方米左右,遠遠不能滿足作物優質高產的需要。露地增施二氧化碳氣肥又不切實際,棚室封閉的環境使二氧化碳氣體施肥成為可能,同時,也是保護地高產優質栽培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施用方法

1、 液態二氧化碳施肥法把氣態二氧化碳經加壓後轉變為液態二氧化碳儲存在鋼瓶內,施肥時開啟閥門,用一條帶有出氣小孔的長塑料軟管把汽化的二氧化碳均勻釋放進棚室內。鋼瓶出氣孔壓力為1.0--1.2kg/平方釐米,每天放氣6--12min。二氧化碳一般為釀酒廠、化工廠的副產品,純度要求在99%以上。

2、 化學反應施肥法主要是強酸與碳酸鹽進行化學反應,產生碳酸,而碳酸化學性質不穩定,在低溫條件下也能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目前推廣的主要是用稀硫酸和碳銨反應法。反應式為:

2nh4hco3+h2so4(稀)=(nh4)2so4+2co2↑+2h2o。反應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作氣肥利用,硫酸銨可作土壤肥料。此法硫酸可以用工業硫酸,碳銨是化肥,成本低廉。

其具體用法是:反應容器為小塑料桶、玻璃缸或玻璃瓶。濃硫酸與水按1:

3比例稀釋。稀釋時將1份濃硫酸緩慢倒入3份水中,並邊倒邊用塑料棒或玻璃棒充分與水攪拌均勻,切不可把水倒入硫酸,以防硫酸飛濺傷人。每個棚室吊掛7--10個容器,高度為作物的中上部,一般離地 1.2m左右。

把稱量好的稀硫酸倒入容器中,稱好的碳銨分7--10份,用塑料袋裝好,每個袋上紮上十幾個孔洞,各放入盛酸的容器中,讓其緩慢反應,反應後殘渣無殘留硫酸時可將其作肥料施入土壤。該法是通過控制碳銨用量來控制二氧化碳氣體濃度的。另外,生產中還有用硫酸與小蘇打反應法、石灰石與鹽酸反應法。

在具體施用時,除以上簡易施法外,生產上已有成套二氧化碳氣體發生裝置銷售。該裝置是用大容器代替上述小容器,產生出的二氧化碳氣體經清水過濾後用帶孔的塑料管送入棚室。

3、 燃燒施肥法

①液體燃料燃燒法。利用液態石化產品的燃燒產生二氧化碳。燃料為白煤油,在專門的燃燒器內燃燒,但成本較高。其反應式為:2c10h22+31o2=20co2↑+22h2o。

②固體燃料燃燒法。利用含碳量較高的物質,如木材、煤、焦炭等在空氣中燃燒放出二氧化碳。

③氣體燃燒法。利用液化石油氣、天然氣、沼氣等燃料燃燒產生二氧化碳。一般將罐裝的液化氣接入燃燒裝置,在棚內點燃後產生二氧化碳,同時還可提供光照和熱量。

其反應式為:c3h8+5o2=3co2↑+4h2o。

4、 微生物分解法

①增施有機肥產生二氧化碳。

②在棚室內栽培食用菌。

5、 動物呼吸法養殖、種植一體化生產中,棚室與養殖區直接相連,如溫室養牛場(養豬場、養羊場等),利用養殖物件撥出的co2直接進入棚室,從而提高棚室co2 濃度。

6、 土壤化學法利用caco3粉為基料,與其他新增劑、載體、粘結劑一起經高溫處理形成的固體顆粒,一般為顆粒狀或粉狀。

7、 固體二氧化碳施肥法利用固體二氧化碳即乾冰在常溫下吸熱後昇華為氣體進行施肥。乾冰貯藏、運輸條件嚴格,一般在苗床內施用。使用時人體不要接觸乾冰,以免發生低溫傷害。

成都2023年初中地理、生物會考試卷

二氧化碳氣肥簡介?

12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一定範圍內,二氧化碳的濃度越高,植物的光合作用也越強,因此二氧化碳是最好的氣肥。美國科學家在新澤西州的一家農場裡,利用二氧化碳對不同作物的不同生長期進行了大量的試驗研究,他們發現二氧化碳在農作物的生長旺盛期和成熟期使用,效果最顯著。在這兩個時期中,如果每週噴射兩次二氧化碳氣體,噴上4~5次後,蔬菜可增產90%,水稻增產70%,大豆增產60%,高粱甚至可以增產200%。

氣肥發展前途很大,但目前科學家還難以確定每種作物究竟吸收多少二氧化碳後效果最好。除了二氧化碳外 ,是否還有其他氣體可作氣體肥料? 最近,德國地質學家埃倫斯特發現,凡是在有地下天然氣冒出來的地方,植物都生長得特別茂盛。

於是他將液化天然氣通過專門管道送入土壤,結果在兩年之中這種特殊的氣體肥料都一直有效。原來是天然氣中的主要成分甲烷燃氣起的作用,甲烷用於幫助土壤微生物的繁殖,而這些微生物可以改善土壤結構,幫助植物充分地吸收營養物質。

求助貼,CO2培養箱的CO2濃度升不上去是因為什麼

co2感測器用來檢測箱體內co2濃度,將檢測結果傳遞給控制電路及電磁閥等控制器件,如果檢測到箱內co2濃度偏低,則電磁閥開啟,co2進入箱體,直到co2濃度達到所設定濃度,此時電磁閥關閉,箱內co2切斷,達到穩定狀態。co2取樣器將箱內co2和空氣混合後的氣體取樣到機器外部面板的取樣口,以隨時用co...

CO2和什麼在高溫的條件下生成無色無味氣體a,這種氣體又和什

co2 c 高溫 2co co cuo 加熱 cu co2 a為co 紅棕色固體cu。b是鐵粉,c可以是cuso4 或cucl2 n是feso4 或fecl2 3co fe2o3 2fe 3co2 fe cu 2 fe 2 cuy?沒提到 2co2 n2 高溫 2co 2no2no o2 2no2 ...

手工焊條電弧焊與CO2氣保焊有什麼不同

你好bai,手弧焊是利用焊條和焊件du 間產生的 電弧 將焊zhi條和焊件區域性加熱dao到熔化狀態進行焊接的 專一種手工操屬作的 電弧焊 方法。二氧化碳是是熔化極氣體保護電弧焊的一種她是以填充焊絲作電極,保護氣體從噴嘴中以一定速度流出,將電弧熔化的焊絲 熔池及附近的焊件金屬與空氣隔開,杜絕其有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