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用地功能組織有哪些

2023-02-10 02:30:11 字數 1000 閱讀 6068

1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用地功能組織可從下面幾方面著手:

(1)點、面結合,城鄉統一安排

城市的存在,必須以周圍地區的生產發展和需要為前提。城市作為一個點,周圍地區作為面,點面結合,在分析地區工農業生產、地區交通運輸、地區水利及礦產資源的綜合利用對城市總體佈局影響的基礎上,必須把城市與農村、工業與農業、市區與郊區作為一個整體,統一考慮、全面安排、合理制定城市總體佈局。

(2)功能明確、重點安排城市主要用地

工業生產是現代城市發展的主要組成。工業佈局直接關係到城市的發展規模和方向。綜合考慮工業佈置與居住生活、交通運輸、公共綠地關係,兼顧新、舊區的發展,是城市用地功能組織的重要內容。

(3)規劃結構清晰、內外交通便捷

結構清晰是反映了城市各主要組成用地功能明確、相互協調,有安全、便捷的交通聯絡。在規劃中要應做到以下幾點:

1)城市各組成部分力求完整、避免穿插。

2)充分考慮各區之間有便捷的交通聯絡。

3)反對從形式出發,必須因地制宜地探求切合實際的城市用地佈局。

(4)階段配合協調、留有發展餘地

一個城市的形成,需要二三十年。需要不斷髮展、不斷改造、更新、完善、提高。因此制定城市總體佈局時,要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1)要合理確定第一期建設方案,建設用地力求緊湊、合理、經濟、方便。

2)城市建設各階段要互相銜接、配合協調。

3)加強預見性,佈局中留有發展餘地,規劃佈局要有彈性。

(5)城市總體佈局的基本形態。一般是集中式;因自然地形、地下資源,交通幹道分隔而採用分散佈局。

(6)作多方案比較

城市總體佈局反映城市各項用地的內在聯絡,綜合比較是城市規劃設計中的重要工作方法。因此,城市總體佈局需要多作幾個不同的規劃方案,探求一個經濟合理、技術先進的綜合方案。

(7)多中心組群式結構。目前中外一些大、特大城市在總體佈局上正由單箇中心同心圓向多中心組群式的結構轉化,把城市劃為幾個綜合規劃片,每片均有生產區和市級中心,為居民就業和生活創造良好條件,各片之間以森林綠地分隔,各片相對獨立。

金中都的建成區面積(城市用地範圍)

中都城週五千三百二十八丈 約三十五里餘 方形,城門十三座。因此可以得出 35裡 17500米 17500米 4 4375米 這個就是一面的長度史書上又說是近似正方形 那麼就是4375 4375 19140625平方米19140625平方米約等於1914公頃 中都城週五千三百二十八丈 約三十五里餘 方...

控規可以用兩種城鄉城市用地分類嗎

首先控規必須是建設用地,所以不存在城鄉用地分類的 規劃中各種用地性質的具體顏色是什麼,有相關規範規定嗎?5 只是有預設的色系而已,具體的顏色沒有規定,圖紙旁邊有圖例說明就好,詳細一點的話可以在色塊上插上用地 用地性質 城市規劃管理部門根據城市總體規劃的需要,對某種具體用地所規定的用途。居住用地r 公...

用地性質界定是什麼?用地性質有哪些分類

我國的土地性質有兩種 一種是國有 入地,另一種是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國有土地使用權是指國有土地的使用人依法利用入地並取得收益的權利,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取得方式有劃撥 出讓 出租 入股等,有償取得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可以依法轉讓 出資 抵押和繼承。農民集體土地使用權則是指農民集體土地的使用人依法利用入地並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