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的功能有哪些,肝有哪些功能?

2022-06-11 17:25:22 字數 5441 閱讀 6479

1樓:

肝臟主要有三個功能:第一個是分泌和排洩作用,肝臟分泌膽汁,並排洩到膽囊;第二個是參與代謝,參與糖類、脂肪和蛋白質以及維生素、水的代謝;第三是具有解毒作用,肝臟能將進入人體的毒素或者人體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毒素,進行分解、解毒,通過膽汁或者尿液排洩出去。重慶同濟肝病科

肝有哪些功能?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肝的功能主要有六個方面:一是解毒功能。有毒物質絕大部分在肝臟裡被處理後變得無12毒或低毒。

二是代謝功能。其中包括合成代謝、分解代謝和能量代謝。人每天攝入的食物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各種營養物質。

這些物質在胃腸內初步消化吸收後被送到肝臟,在肝臟裡被分解,由大變小,蛋白質分解為氨基酸,脂肪分解為脂肪酸,澱粉分解為葡萄糖等,經過這個過程之後,攝入的營養物質就變成了人的的一部分,可想而知,如果肝臟「罷工」,人的的營養**就會中斷,生命也就危險了。

三是分泌膽汁。進食時膽囊會自動收縮,分泌膽汁,幫助消化食物。

四是造血、儲血和調節迴圈血量的功能。新生兒的肝臟有造血功能,長大後不再造血。但由於血液通過兩根血管流入肝臟,13同時經過另一根血管流出肝臟,因此肝臟的血流量很大。

如此說來肝臟就像一個倉庫,在需要時可以供出一部分血液來,為其他器官所用,比如一個人發生了消化道大出血,血液容量急劇下降,心、腦、腎經受不住缺血,肝臟就可以幫一些忙了。

五是免疫防禦功能。肝臟由於有解毒、破壞外來的有害物質這些能力,這就是防禦功能,我們知道肝臟裡有一種數量不小的細胞,叫做庫普弗細胞,它既是肝臟的衛士,也是全身的保護神。另外,肝臟裡的淋巴細胞也有很多,尤其是在有炎症反應時,血液或其他淋巴組織裡的淋巴細胞很快「趕」到肝臟,解決炎症的問題。

六是肝臟再生功能。肝臟的再生功能實際上是肝臟對受到損傷的細胞修復和代償反應。肝臟的再生功能非常強大,切除70%至80%肝臟的動物,經過4周至8周修復,剩餘的肝臟最終能再生至原來的肝臟重量。

3樓:

肝臟主要有三個功能:第一個是分泌和排洩作用,肝臟分泌膽汁,並排洩到膽囊;第二個是參與代謝,參與糖類、脂肪和蛋白質以及維生素、水的代謝;第三是具有解毒作用,肝臟能將進入人體的毒素或者人體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毒素,進行分解、解毒,通過膽汁或者尿液排洩出去。重慶同濟肝病科

肝臟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合成功能。五穀雜糧進入消化道,經過消化,水解為葡萄糖,然後被輸送到肝臟,然後被人體吸收和利用。當葡萄糖被輸送到肝臟時,其中一些作為糖原儲存在肝臟中以備將來使用。

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在肝臟中也具有蛋白質合成、脫氨和轉氨的功能。肝臟也是合成各種凝血因子的主要場所。人體有12種凝血因子,其中4種在肝臟合成。

2、分解功能。肝臟是人體的主要解毒器官,它可保護機體免受損害。一些代謝廢物或腸道細菌的腐爛產物以及體內服用的藥物都由肝臟處理。

有毒物質變成無毒、毒性較小或易溶解的物質並排出體外。這個過程叫做排毒。

3、濾過功能。激素合成於內分泌器官,以微量調節各種人體功能。大多數激素都會發生化學變化,並在肝臟中排出。

如甲狀腺激素、雌激素、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在肝臟中代謝。因此,當肝病嚴重時,激素水平會失衡,影響機體的正常功能。

4、貯存功能。肝臟可貯存脂溶性維生素,人體95%的維生素a都貯存在肝臟內。肝臟也是維生素c、d、e、k、b1、b6等的儲存和代謝場所,鐵是血紅蛋白的重要組成部分。

肝臟中儲存的鐵比全血中的多。

5、產生膽汁。膽汁是有助於吸收脂質和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液。肝臟產生膽汁,然後輸送到膽囊並儲存起來,膽汁集中在膽囊中並排入十二指腸。

5樓:諳拓返帳撾魏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起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作用。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

6樓:有點晚了嗎你我

右部肝區有硬塊有點疼

肝臟有什麼功能?

7樓:鄂幼儀訾覓

解毒,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主要的毒素均在肝臟分解。

造血主要是骨髓的造血細胞的功能。

8樓:井丁辰玉洛

肝體積不大,功能卻很多,包括代謝、解毒、儲藏、製造血漿蛋白和凝血物質等,肝臟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生產膽汁----每天約半升。肝臟分泌的膽汁經膽管直接進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脂肪,中和胃酸,排除毒素。

肝臟的功能是什麼

9樓: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肝臟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膽汁、儲藏糖原,調節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等。還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

肝臟還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體內產生的毒物、廢物,吃進去的毒物、有損肝臟的藥物等等也必須依靠肝臟解毒。

肝臟分解由腸道吸收或身體其他部分製造的有毒物質,然後以無害物質的形式分泌到膽汁或血液繼而排出體外。

肝臟是最主要的藥物代謝器官。其生物化學反應可分四種形式:

1、氧化作用。如乙醇在肝內氧化為乙醛、乙酸,再氧化為二氧化碳和水。這種型別又稱氧化解毒。

2、還原作用。某些藥物或毒物如氯黴素、硝基苯等可通過還原作用產生轉化,三氯乙醛在體內還原為三氯乙醇,失去催眠作用。

3、水解作用。肝細胞含有多種水解酶,可將多種藥物或毒物如普魯卡因、普魯卡因醯胺等水解。

4、結合作用。是肝臟生物轉化的最重要方式,使藥物或毒物與葡萄糖醛酸、乙醯輔酶a(乙醯化)、甘氨酸、3'-磷酸腺苷-5'-磷酸硫酸(pasa)、谷胱甘肽等結合。

擴充套件資料:

一、護肝方法

有慢性肝炎病史,檢查肝功提示轉氨酶升高時,要採取什麼措施呢?

中醫:護肝可用五味子泡水

五味子對肝損害引起的血清谷丙轉氨酶升高有降低作用。

若肝功轉氨酶升高,伴有黃疸,且有納食差、經常噁心、腹脹、大便不規律、舌苔厚膩等脾胃溼熱明顯的人,用茵陳泡水喝可以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對於長期工作過度勞累、耗損精血、臟器功能低下者,常感力不從心,疲勞難於緩解的人可以用決明子、枸杞子等泡水喝保護肝臟。

此外,核桃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常吃可疏肝理氣、緩解焦慮。大豆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b族維生素和少量脂肪,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

二、護肝食物

1、奶製品:主要為補充蛋白質,但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另有酸奶可促進干擾素生成一說,可提高機體免疫力。

2、大豆及豆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綠豆增強肝臟解毒功能。

3、海鮮類: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蠣、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選擇、烹調要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度加熱半小時以上。

保肝的食品有哪些?若對海鮮過敏則忌食,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

4、西瓜: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降壓之用,富含大量糖、維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

5、黃花郎:生食性寒用以去火熟食養肝,亦可晒乾炒過作為茶飲食用。體虛的朋友不可多食,性寒傷胃。

每日保肝食譜:乙肝患者該怎麼吃?肝病專家指出,乙肝患者要補充營養,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元素等五大類養分,也正是肝臟所必需的。

但不建議脂肪過量,因為脂肪過量可能引發脂肪肝。

10樓:藤寧燕夏

1、解毒功能:外來的或體內代謝產生的有毒物質,均要經肝臟解毒變為無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質,隨膽汁或尿液排出體外。

2、分泌和排洩膽汁的功能:肝臟在24小時內製造膽汁約一升,經膽管運送到膽囊,膽囊起濃縮和排放膽汁的功能,以促進脂肪在小腸內的消化和吸收。

3、代謝功能:

①蛋白質代謝:肝臟是人體蛋白質唯一的生成器官。

②糖代謝:當血液中血糖濃度變化時,肝臟具有調節作用。

③脂肪代謝:中性脂肪的合成和釋放、脂肪酸分解、酮體生成與氧化、膽固醇與磷脂的合成,脂蛋白合成和運輸均在肝內進行。

④維生素代謝:多種維生素的合成與儲存均與肝臟密切相關。肝臟明顯受損時,可繼發維生素a缺乏而出現夜盲或**乾燥綜合症等。

⑤激素代謝:肝臟參與激素的滅活。肝功能長期受損時可出現性激素失調。

我們要對我們的肝臟進行保護。要預防肝臟發生任何病變,一般大家可以喝天天清護肝茶對肝臟病變進行預防,這個很有用的,純天然的中草藥製成的保健茶,保肝護肝。

11樓:q群

肝臟是較為複雜的器官,肝病一起交流

肝臟有什麼功能?

12樓:蹇永芬壬辰

【肝臟的生理功能】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消化腺。也是體內新陳代謝的中心站。據估計,在肝臟中發生的化學反應有500種以上,實驗證明,動物在完全摘除肝臟後即使給予相應的**,最多也只能生存50多個小時。

這說明肝臟是維持生命活動的一個必不可少的重要器官。肝臟的血流量極為豐富,約佔心輸出量的1/4。每分鐘進入肝臟的血流量為1000-1200ml。

肝臟的主要功能是進行糖的分解、貯存糖原;參與蛋白質、脂肪、維生素、激素的代謝;解毒;分泌膽汁;吞噬、防禦機能;製造凝血因子;調節血容量及水電解質平衡;產生熱量等。在胚胎時期肝臟還有造血功能。

●肝臟的膽汁分泌作用:肝細胞能不斷地生成膽汁酸和分泌膽汁,膽汁在消化過程中可促進脂肪在小腸內的消化和吸收。每天有600-1100ml的膽汁,經膽管輸送到膽囊。

膽囊起濃縮和排放膽汁的功能。

13樓:

肝臟主要有三個功能:第一個是分泌和排洩作用,肝臟分泌膽汁,並排洩到膽囊;第二個是參與代謝,參與糖類、脂肪和蛋白質以及維生素、水的代謝;第三是具有解毒作用,肝臟能將進入人體的毒素或者人體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毒素,進行分解、解毒,通過膽汁或者尿液排洩出去。重慶同濟肝病科

肝臟的功能是什麼?

1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肝是人體臟器中的五臟之一。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肝臟位於腹腔,大部分在腹腔右上部,小部分在左上部,是人體最大實質性腺體器官,正常肝臟外觀呈紅褐色,質軟而脆。

肝臟的功能主要有六個方面:一是解毒功能。有毒物質大部分在肝臟被處理後變得無毒或低毒。

二是代謝功能。其中包括合成代謝、分解代謝和能量代謝。人每天攝入的食物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各種營養物質。

這些物質在胃腸內初步消化吸收後被送到肝臟,在肝臟裡被分解,由大變小,蛋白質分解為氨基酸,脂肪分解為脂肪酸,澱粉分解為葡萄糖等,經過這個過程之後,攝入的營養物質就變成了人體的一部分。

三是分泌膽汁。進食時膽囊會自動收縮,分泌膽汁,幫助消化食物。

四是造血、儲血和調節迴圈血量的功能。由於血液通過兩根血管流入肝臟,同時經過另一根血管流出肝臟,因此肝臟的血流量很大。如此說來肝臟就像一個倉庫,在需要時可以供出一部分血液來,為其他器官所用。

五是免疫防禦功能。

六是肝臟再生功能。肝臟的再生功能實際上是肝臟對受到損傷的細胞修復和代償反應。肝臟的再生功能非常強大。

抗體有哪些功能,抗體的功能有哪些

抗體的主要功能是與抗原 包括外來的和自身的 相結合,從而有效地清除侵入機體內的微生物 寄生蟲等異物,中和它們所釋放的毒素或清除某些自身抗原,使機體保持正常平衡,但有時也會對機體造成病理性損害,如抗核抗體 抗雙鏈dna抗體 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等一些自身抗體的產生,對人體可造成危害。抗體的基本結構包括哪...

手機的隱藏功能有哪些,手機隱藏的功能有哪些?

現有一種軟體可以放在手機上,能知道對方的資訊內容和位置,詳情請看回復的扣 手機隱藏的功能有哪些?1 截圖很容易 每臺android裝置的截圖都不同,但多數非常簡單。galaxy s iii 同時按返回鍵和開關鍵 galaxy nexus 同時按開關鍵和調低音量鍵 htc one x s和v 同時按返...

動物尾巴的功能,動物尾巴的功能有哪些

壁虎逃生 鳥類魚類 掌握方向 蠍子防衛 樑龍防衛 海馬纏繞 一種豚鼠 貯存脂肪 澳洲蜥蜴 吸水響尾蛇 覓食孔雀 求偶絕對原創 鳥的尾巴是用來飛行平衡的 動物尾巴的功能有哪些 動物的尾巴形形色色,儘管長短粗細不一樣,但幾乎所有的動物都有,而且用途也不一樣。動物尾巴的主要作用在於 平衡作用 貓的尾巴使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