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乎情,止乎理 是什么意思, 發乎情,止乎理 是什麼意思

2023-02-10 01:25:12 字數 2711 閱讀 7376

1樓:

意思是說談談情說說愛是可以的 但是不能逾越禮法的界限,就是不能苟合,這裡的止並不是停止感情,而是說到了禮法所允許的範圍就要停下來,不能因為情愛就做出逾越禮法的事情

2樓:

發乎情,止乎禮(不是理字)

常來形容不該發生的感情

人是有感情的,有時不知不覺間就動了感情

但人也同樣是有理性的(禮)非禮之事儘可能不要去做所以要止於禮

但現在發乎情的人很多,能做到止於禮的就少之又少了。

3樓:通融還清淡的幫手

感情的自然發生緣於人之常情,卻又因不合禮義而必須止,這也是一種人之常情。

4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來說就是,心生愛慕之情,卻沒有做出越軌之事。

5樓:敞亮且超然丶彩旗

文章可以抒發自己的情感,但要含蓄,留有餘地.

有人對我說發乎情 止乎禮 什麼意思

6樓:包子

就是讓你循序漸進,不要進展的太快,太突兀。最簡單的來說,姑娘內心可能這樣想:偷偷的被你拉個手也就算了,天天想著讓我和你做一些婚後的事情就過分了。

另,姑娘現在想的應該是浪漫,所以對你的「毛手毛腳」有點不喜。

7樓:year帥鑫

這時候就知道讀書的重要性了吧?意思就是她喜歡你,想和你做戀人之間的事情,但是你們又不是戀人,只能想想而已

8樓:匿名使用者

與情理之中而發生,因道德禮儀而終止。是為:發乎情,止乎禮。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故事背景沒有交代清楚 大家怎麼幫你分析 全都只能靠猜

10樓:hh平凡的小草

意思是他喜歡你,但是他不會和你交往。

11樓:小黃牛印度墨

這好像是孔子說的,貌似是「禮」,不是「理」,意思大概是談談感情說說喜愛(也可以理解為談情說愛)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超越禮法的界限,也就是說不能苟合。在這裡,止並不是終止感情的意思,而是說到了禮法所約束的範圍就要停下來,不能因為愛情做出逾越禮法的事來。呵呵,眼光不錯啊,一個有內涵的女孩。

12樓:

率性而為,缺不失禮數 。你心儀的女孩?什麼情況下說的?就是說慢慢來,不想進展太快。

13樓:兔年賀歲

意思是說談談情說說愛是可以的 但是不能逾越禮法的界限,就是不能苟合,這裡的止並不是停止感情,而是說到了禮法所允許的範圍就要停下來,不能因為情愛就做出逾越禮法的事情

14樓:麼麼麼主播

兄弟,你被拒了吧?這已經是很嚴厲的拒絕語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問下那天走在路上,碰到了朋友她就對我說這三個字,我問她什麼意思她說讓萌: 1、使人喜愛、喜歡 2、可愛,幼稚,淳樸 一般是說你好可愛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得詞面意思是,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業不要想讓別人做!感情用事,就是自己的情緒等願意做事,但要有理智的止步,不能太過任性!該停止的時候就不能再隨自己性子來?

要看說這話的人是在什麼情況,什麼原因說的!才能知道問題

17樓:7快樂每一天

感覺她比較理性,樓上說的好。

發乎於情,止乎於理怎麼解釋

18樓:匿名使用者

"發乎於情,止乎於理"應該同「發乎情,止乎禮」

《論語》裡面子曰:「發乎情,止乎禮」,是古代形容男女關係的.發乎情,即人的情感在男女之間產生.止乎禮,就是受禮節的約束.

什麼叫「發乎於情,止乎於禮」?

19樓:匿名使用者

「發乎情,止乎禮」,也作:「發乎於情,止乎於禮」,是古代形容男女關係的。發乎情,即人的情感在男女之間產生;止乎禮,就是受禮節的約束。

20樓:寥寥無幾

因為情感一味衝動,我們才這樣。你之後發現。不能這樣做。

「發乎情,止乎禮」這句話的出處和意思分別是什麼?

請人通俗的解釋一下 發乎情。止乎禮… 什麼意思… 謝謝。

21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 子曰:「發乎情,止乎禮」,是古代形容男女關係的。

發乎情,即人的情感在男女之間產生。止乎禮,就是受禮節的約束。

意思是說談談情說說愛是可以的 但是不能逾越禮法的界限,就是不能苟合

22樓:

發乎情——對他(她)是發自內心真正的感情,不是玩玩的。

止乎禮——對他(她)所做的要符合禮儀,不能亂動手動腳。

2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產生愛情不能違背禮儀廉恥

怎麼看待」發乎情,止乎禮「?

24樓:匿名使用者

「發乎情,止乎禮」,是古代形容男女關係的。不是不愛,亦是很愛;不是不愛,而是不敢愛,就讓一份感情珍藏在心底。發乎情,即人的情感在一瞬間之間產生。止乎禮,就是受禮節的約束。

可以抒發感情,但是不能過度,而這個度,就是要遵循禮,超過了禮的規定,就不合規範了。就是「可以縱情,但是在逾越禮的時候停止」的意思。

完於心,滿於行是什麼意思,發乎於心,現乎於行是什麼意思啊?

文澤於心 文明潤澤心靈。禮行於身 禮貌表現在身體一行一動上。從心出發,從實踐實現。橙瓜有這種話題貼,可以看看 發乎於心,現乎於行 是什麼意思啊?20 發乎於心,現乎於行 的意思可為 產生於心間,實現在行動之中 此處這個產生於心間的可以是一個想法 一個目標等。發乎於心,現乎於行 是引用 詩經 發乎情,...

從佛教的角度如何理解情與理,以佛教的觀點,是怎麼理解責任的

首先談 情 從佛教教理而論,情 乃無明而起,屬煩惱範疇,是煩惱在不同因緣中的具體體現。古德雲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 情 的種類細分無量,籠統則二 苦與樂。世間所謂親情 愛情 友情 同情 溫情 悲情 激情 冤情 怨情 無情 絕情等演繹著世間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芸芸眾生無一倖免,皆置身其中。佛...

感情和情不和理是那哪首歌的歌詞,感情就像一把無情的火燃燒了你和我,是哪首歌的歌詞

楊冪 還過得去 歌詞 過去都 已經過期 何必要跟自己 過不去 還過得去 就值得恭喜 多少次 我在這 粉藍色 的房間裡 感覺到 天空海闊 讓一切完畢 為過去 哭泣 只是個發洩 的遊戲 擦乾了 淚水以後 就像扔 掉 眼中的垃圾 感情 合情 不合理 那時候 身不由己 現在 一個人 自由了 始終要 明白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