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民居的研究現狀,客家民居的研究現狀

2023-02-09 01:55:07 字數 3719 閱讀 9583

1樓:洛潼

客家民居

客家人繼承了古代的建築技術,創造了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物化詩篇。客家人的祖先來自中原地區。因此,客家民居建築帶有濃厚的儒家思想痕跡。

例如,祖堂在上,上下廳堂、主次分明;中軸線貫穿整體、左右對稱的佈局都十分鮮明。但是,它又是在特定歷史條件、地理環境下形成的特殊建築工藝和建築風格,富有鄉土性和地域性。這些大型民居,都是客家人經商致富後,精心營造的。

初到山區,他們先搭起茅寮、木屋棲身。然後改建成土屋。用北方原始時代遺傳下來的方法,製造生土坯磚築土牆,或者用夯土板築的方法築土牆。

二者都是就地取生土築牆。後者用生土加配料有兩大類:一類是用一般黏土板築。

有的在用棒錘舂牆時上長的竹枝、木條或碎瓦礫、石塊、火磚,以增強牆體的剛韌度;另一類是用三合土(黃泥、石灰、沙)板築。牆時,有的也添進碎石塊、片石。有的在三合土中摻加桐油、糯米飯、紅塘、雞蛋清等粘性物,使土牆更加堅固。

這是客家人創造鄉土建築史上光輝的一頁,是建築科學上值得驕傲的技術革新。

客家民居建築形式,主要有方樓、圓樓、府第式的三堂屋和五鳳樓、圍龍屋。特色是:規模巨集大、對稱整齊、構造精巧、堅固經久、防術性高。

南叫土圍子。四角有外突出的炮樓,牆基厚一至三米,高十至十五米。四周牆上有槍眼、瞭望孔。

圍內四層房屋可住一大家人,也可聚居一宗一族,多至數千人。這是防禦效能極強的堡壘建築。據專家考證,這是三世紀東漢中後期中原地區大莊園主的典型住宅形式。

中原世家南遷時,把這種建築形式的技術傳播到客家山區。福建永定縣撫市鄉的永隆昌方形土樓有626間房、114個樓梯、7口水井,規模非凡。

圓樓,主要分佈在福建永定縣。在中國遠古時代,人們認為天圓地方。以「圓」和「方」代表天和地。

古人敬天,也就崇拜「圓」。以為「圓」具有無窮的神力。在炎黃子孫的意識裡,「圓」象徵和合團圓。

客家人在閩西山區就以圓形建造房屋,祈求萬事和合,子孫團圓。「承啟樓」是永定縣最大的圓形土樓,俗稱「圓寨」。建於清康熙年間(1662--1722)。

全樓內外四間房屋,外高內低、外大內小、一圈比一圈小。外圈樓房:周長229.

34米、高12.4米、底層牆厚1.5米。

有四層,每層有72間房。全樓總面積為5376.2平方米,共有400間房。

樓中心為方形的祖宗祠堂。外圓內方,體現了古代祖先的天地觀。洪坑鄉振成樓圓寨,整體設計,按「八卦圖」建造,卦與卦之間設有防火牆,樓內有花園、廳堂。

油漆雕塑、裝飾秀麗。青磚鋪地,整齊乾淨。外圈樓高四層,底層為廚房、會客室,二層為穀倉、儲藏室,三層四層為居室。

土圓樓建築藝術,是中華文明的寶貴遺產,物化的偉大詩篇!眾多的各國建築專家、學者紛紛前來參觀,有的驚歎:世界上找不出第二種這樣奇特的土樓民居。

府第式民居建築藝術也是中原地區一脈相承。三堂屋、五鳳樓的建築佈局和造型,具有中原地區達官貴人的府第傳統,充分體現了儒家。清末明初,客家人在粵東山區建造了數一百計的府第式的三堂屋。

有的三堂屋背後,又加築了半圈的圍屋,稱為圍龍屋。屋前有半月形的池塘。這又構成了一個圓形。

這也是客家人睿知在民居建築的突出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圓形和方形的

有名的是福建永定的客家土樓

圓形承啟樓

方形的遺經樓

閩粵客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客家民居嗎?(不告訴你)

客家建築分析報告

4樓:銀懿

充分的經濟性

客家土樓的主要建築材料是黃土和杉土。在客家人聚居的閩、粵、贛3省交界地區,這2種材料取之不盡。特別是黃土,它取自山坡,因而不存在破壞耕地問題。

舊樓若須拆除重建則牆土可以重複使用,或用於農作物肥料,不會產生象現代轉石或混凝土房屋那大量的建築垃極。一般來說,由於屋架通風較暢,木構件受白蟻侵襲或潮溼潤糟朽的情形並不嚴重,舊料可以2次使用,土樓的施工技術較易掌握,可以完全人力操作,無須物殊裝置。通常建樓時間安排在乾燥少雨的冬季,此時正當農閒,族人可以大量參與工程,大大降低建築費用。

良好的堅固性

客家土樓,特別是圓寨的堅固性最好。圓筒狀結構能極均勻地傳遞各類荷載,同時外牆底部最厚,往上漸薄並略微內傾,形成極佳的預應力向心狀態,在一般的**作用或地基不均勻下陷還必須況下,土樓整體不會發生破壞性變形。而由於土牆內部埋有竹片木條等水平拉結性筋骨,即便因暫時受力過大而產生裂縫,整體結構並無危險。

土樓最大的危險之一是水襲,但絕大多數做法是用大塊卵石築基,其高度設計在最大洪水線以上。土牆在石基以上夯築,牆頂則設出挑達3米左右的大屋簷,以確保雨水甩出牆外。

奇妙的物理性

客家土樓的牆體厚達1.5米左右,從而熱天可以防止酷暑進入,冷天可以隔絕洌風侵襲,樓內形成一個夏涼冬暖的小氣候。十分奇妙的是,厚實土牆具有其他任何牆體無法相匹的含蓄作用。

在閩、粵、贛3省交界地區,年降雨量多達1800毫米,並且往往驟晴驟雨,室外乾溼度變化太大。

在這種氣候條件下,厚土保持著適宜人體的溼度,環境太乾時,它能夠自然釋放水份;環境太溼時,吸收水份,這種調節作用顯然十分益於居民健康。 今天的建築師們經常談到室內噪音的控制。的確,由於強烈的內向性,客家土樓,特別是圓寨容易產生噪音聚焦效應,對於大多數厭惡喧鬧的現代人來說,這是一大弊端,但我們應當理解,在昔日荒山寂野的客家人生存環境中,建築內部的迥響正是令人心慰的生命氣息。

突出的防禦性

客家土樓的厚牆是最重要的特徵之一,是中國傳統住宅內向性的極端表現。以常見的4層土樓為例,底層和二層均不闢外窗,三層開一條窄縫,四層大窗,有時四層加設挑臺。土牆的薄弱點是入口,加強措施是在硬木厚門上包貼鐵皮,門後用橫槓抵固,門上置防火水櫃。

這些全部出於防禦要求。閩、粵、贛3省交界地區早先是一片莽荒,遲至20年代初,仍存留有多處原始森林,蟲蛇出沒,野獸甚多。在歷史上很長時間內,這裡不但是「天高皇帝遠」,朝廷鞭長莫及,就連福州、廣州、南昌這3省都城,也因相處極端、隘堅路險而奈何不得。

客家人除了常常遭遇民風強悍的土著襲擊外,先後遷移姓氏不同的家族之間也不斷髮生殊死的械鬥。 惡劣的生存環境迫使家客家人極其重視防禦,他們將住宅建造成一座易守難攻的設防城市,聚族而居。土樓內水井、糧倉、畜圈等生活初級火器時代,土樓使客家人獲得了足夠的安全保障。

在客家人中間,流傳著很多在敵人久攻不下,「大樓安然無恙」的故事。

獨特的藝術性

客家土樓的藝術性主要體現在整體造型上。在這方面,3種典型均有其特點。 五鳳樓一般選址于山腳向陽處,其立面中軸線上,下堂、中堂、上堂高度遞增,作為主體的上堂居於支配地位。

軸線兩翼橫屋與之呼應地漸次升高,其重疊的三角形山面對峙左右,形成極工整的秩序構圖。雖不著力於細部刻繪,但那錯落有致的九脊歇山,飽含雄渾古拙的韻味。 方樓的造型特徵與五鳳樓近似,唯其下堂和橫屋的外牆另厚升高,形成更為壯觀的整體。

圓寨是3種典型中造型藝術最富魅力的一種,崇山峻嶺之間,它以渾然一體的純粹形態出現,正如茫茫大漠中的埃及金字塔那樣,極具紀念性。圓的外形與天穹呼應,本色的黃土牆與大地密接。隨時光流近,土牆出現無數不規則裂縫,更顯得蒼勁有力。

圓寨是那樣地苦心經營,卻宛自天然,震撼人心,在當今方興未艾的土樓旅遊熱中,圓寨具有最強的吸引力。 形走馬樓系由方形樓演變而成。這種樓以2層樓為多數,一層為臥室、倉庫。

其有一個共同特點:在二樓的外部以木料架設一條外伸懸空的走廊。這種土樓是永定客家人在南遷過程吸收了南方土著「幹欄」式民居的優點、創造性地運用中原先進的夯土技術構築而成的,它能適應山區的複雜地形和多雨潮溼的氣候,且簡單易建、省工省料。

還不一種是依山建造的一字形土樓,在樓正面及左右兩側築起轉牆,大門設於圍牆一側,全樓形似鎖頭,因而被稱為「鎖頭樓」。

關於葉姓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關於林氏的歷史和現狀

比較《客家民居傣家竹樓》兩篇課文在表達方法上的異同點

相同點 作者運用了舉例子,打比方,列數字,做比較等說明方法。通俗易懂。都講了民居形成的原因。不同點 原因不同,開頭方式不同,感受也不同 相同 1都生動描寫了民居的特點。2都運用了列數字,打比方等說明方法。不同 開頭方式不同。自己做合計發動機蓋肯定句封id姐姐工行見多識廣 六年級下冊第8課 各具特色的...

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這兩篇短文在寫法上有什麼不同

區別是 客家土樓是利用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等說明方法寫的 而傣家竹樓則是著重於空間順序描寫。各具特色的民居 比較一下,這兩個片段在寫法上有什麼不同 a 相同bai點 1 客家民居和傣家竹 du樓都採用了列數字和打zhi比方dao的手法。2 兩篇短文都講版了民居的形成權原因。3 兩篇短文都通過民居,...

六年級語文書第8課課文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各有什麼特點

客家民居 巨集偉壯觀,佈局均勻,牢固,呈圓形。營壘似的住宅 圓形圍專屋或土樓 各層用屬途統一 體現文化特徵 堅固,因地制宜,安全性強,封閉性強,合族聚居性強。課文用了打比方,列數字的方法來說明了。傣家竹樓 綠色之家,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多起竹樓 傍水而居 樹滿寨 花滿園 結構簡單 寬敞 一家蓋房 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