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與中共成立的關係,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有何關係?

2023-02-09 01:55:07 字數 4792 閱讀 2397

1樓:燃燒的雞霸腿

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中國革命從此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人民**政務院於2023年12月正式宣佈以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

2樓:潘多拉的咒語

簡單的說就是,,五四運動是在有學生的參與的,,

為中共的成立提供人才和思想**!

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有何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四運動促進bai了馬克思

du主義的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zhi準備dao了思想基礎

。五四運動使工回人階答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工人階級隊伍的壯大和工人運動的發展又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奠定了階級基礎。

98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由於這場運動是以一批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因此,五四運動也是一場偉大的青年運動,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青團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組織上的準備,開闢了中國青年運動的新紀元。

五四運動爆發的原因:

1、基本原因:帝國主義(日、美)對中國加緊侵略、北洋軍閥對外投靠列強對內掠奪人民、

2、直接原因:新文化運動對中國人民作了思想動員、十月革命勝利給中國人民指明瞭方向、巴黎和會拒絕了中國人民的正義要求。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準備了思想基礎.

五四運動使工人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工人階級隊伍的壯大和工人運動的發展又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奠定了階級基礎.

5樓:mayice小彩

以前學歷史的時候說過的,就很簡潔的一句話:

五四運動為中共成立提供了階級基礎。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爆發的五四愛國抄運動,

bai標誌著資產階級領導du的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zhi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

dao主主義革命的開始。20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第一次國共合作推動了國民革命運動的高漲。

國共合作破裂後,中國共產黨為反抗國民黨統治,進行工農武裝革命,開始了中國革命道路的艱難探索。連著答就行了

7樓:手機使用者

以吾之淺見..其實你以後就會明白 沒什麼必然聯絡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四運動開起了個名新開始,第一次讓無產階級力量登上歷史舞臺

9樓:手機使用者

五四運動為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國傳播奠定了基礎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四運動時,無產階級登上中國歷史舞臺,為中國共產黨奠定一定的階級基礎。

五四運動對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有什麼影響

11樓:手機使用者

五四運動中,工人抄階級的加入bai

,宣佈了中國無產階級開始以du獨立的

zhi形式登上歷史舞臺,中國一個全新

dao的階級——無產階級出現。

而中國共產黨就是以無產階級領導的政黨,所以五四運動為中共的成立奠定了三大基礎之一的階級基礎(其他兩個基礎分別是組織基礎、思想基礎,組織基礎即早期共產小組,思想基礎即新文化運動時傳播的馬克思主義思想)

12樓:玉結乾坤

五四運動中工人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臺,為共產黨的誕生準備了階級條件

13樓:馬思冰

我覺得最直接就是為共產黨的產生打下了群眾和社會基礎

14樓:地地菜

五四運動是2023年5月4日在北京爆發的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內主義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容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五四運動是中國革命史上劃時代的事件,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

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與工人運動相結合,從而在思想上和幹部上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準備了條件。

15樓:雜誌界

五四運動對中國共bai產黨誕du生的影響:「zhi五四」運動新文化dao運動是一次

回徹底地反對封建主義的運動,它答使廣大青年從封建教條的束縛下解放出來,是一場真正的思想革命運動。正因為有了這樣一場革命,才有各種新思潮的滾滾而來,也才有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

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準備了思想基礎.

五四運動使工人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工人階級隊伍的壯大和工人運動的發展又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奠定了階級基礎.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與五四愛國運動有什麼聯絡

16樓:匿名使用者

四運動是2023年5月4日在北京爆發的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在2023年7月,一個以共產主義為目的、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行動指南的統一的工人階段政黨,在中國的上海誕生了.

五四運動的爆發給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奠定了群眾基礎,工人階級得到充分壯大;都是以馬克思思想為思想基礎;都受共產國際外部因素影響.

w五四運動為共產黨的成立奠定基礎.共產黨的成立進一步發揚了五四運動風的精神與宗旨。

17樓:至邪魔尊王

五四運動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準備了三大基礎: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成為其思想基礎,工人階級登上政治舞臺成為其階級基礎,

共產主義知識分子隊伍的形成和各地共產主義小組的建立成為其組織基礎~

18樓:candy玉媛

五四運動的興起帶動中國無產階級登上歷史舞臺,更廣泛的在中國宣傳了馬克思主義,引起當時人們的思想覺醒,於是在2023年在上海召開一大,中共由此誕生

19樓:與鹿同安

一①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準備了思想基礎。

②五四運動使工人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工人階級隊伍的壯大和工人運動的發展又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奠定了階級基礎。

20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五四運動是一次徹底地反對帝國主義和徹底地反對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這次運動中,無產階級開始登上了政治舞臺,在運動後期起了主力軍的作用,為共產黨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礎。

中國工人階級以中國歷史上空前規模的罷工參加運動,表現出高度自覺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堅定性和徹底性,對五四運動的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從此,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政治指導者,已經不屬於中國資產階級,而是屬於中國無產階級了。

在五四時期,已湧現出一批擁護十月革命的、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先進分子,成為運動的領導力量。如李大釗、陳獨秀,他們指導運動的**,已經不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而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五四運動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在中國建立無產階級政黨的條件已基本成熟。

為共產黨的成立準備了幹部條件。

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從思想上和幹部上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做了準備。

五四運動是2023年5月4日發生於中國北京的一場愛國運動。巴黎和會決定將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的訊息傳來後,北京學生開展了集會、遊行、罷課等活動。後來得到了各地學生以及各界的廣泛支援,演變成了全國性的罷市、罷工還有學生罷課活動,從而形成了全國規模的愛國運動,並最終迫使北洋**拒籤和約。

五四運動與中共誕生之間的關係

21樓:匿名使用者

五四運動是一次徹底的不妥協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

在運動中,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臺,起到了主力軍的作用,從此工人階級開始領導中國革命。

一些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認識到了工人階級的偉大力量,開始了馬克思主義與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程序,促進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五四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22樓:東基

(1)五四運動為中共的成立奠定了群眾基礎: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臺;

(2)五四運動為中共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廣泛傳播;

中共的成立是在五四運動的前提下應運產生了。

五四運動和共產黨有無聯絡

23樓:小妖戀雪

1全部沒有必然的聯絡,不過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傳播及其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 而且五四愛國運動的主要領導人是 陳獨秀(1879-1942),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之一,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李大釗(1889-1927),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之一,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可以說是在我黨領導人領導下進行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有聯絡,2023年的五四運動讓中國一些信奉共產主義的人看見了先鋒隊和反抗群體,並在接下來的時間裡進行調查甚至嘗試組織類似運動,等待時機成熟2023年創立共產黨,並吸納工人階級以及在其中安排指導員

結論就是,是五四運動影響了中國共產黨,五四運動促進我國共產黨的誕生,發展壯大甚至解放全國

25樓:匿名使用者

五四運動是2023年5月4日在北京爆發的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五四運動是中國革命史上劃時代的事件,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

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與工人運動相結合,從而在思想上和幹部上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準備了條件。

26樓:匿名使用者

五四運動時中國巴黎和會外交失敗而導致的一場運動

關於紀念五四運動的詩歌,關於五四運動的詩歌

這兩首都是紀念五四運動的著名詩歌 聞一多 死水 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清風吹不起半點漪淪。不如多仍些破銅爛鐵,爽性潑你的剩菜殘羹。也許銅的要綠成翡翠,鐵罐上繡出幾瓣桃花。再讓油膩織一層羅綺,黴菌給他蒸出雲霞。讓死水酵成一溝綠酒,飄滿了珍珠似的白沫 小珠們笑聲變成大珠,又被偷酒的花蚊咬破。那麼一溝絕望的...

五四運動性質及歷史意義,五四運動的原因,結果,性質和歷史意義分別是什麼?

性質 五四運動 是1919年5月4日爆發的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偉大革命運動。歷史意義 1 五四運動是一次徹底地反對帝國主義和徹底地反對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2這次運動中,無產階級開始登上了政治舞臺,起了主力軍的作用 青年學生髮揮了先鋒作用。3五四運動發生在 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之後,是當時無產...

五卅運動與五四運動的異同點,五卅運動和五四運動比較有哪些不同?

兩者的區別如下 1 兩者時間導火線不同 五卅運動導火索 1925年5月15日,上海日商內外棉七廠資本家藉口存紗不敷,故意關閉工廠,停發工人工資。工人們與資本家論理,要求復工和開工資。日本資本家非但不允,而且向工人開槍射擊,打死顧正紅,打傷工人10餘人,成為 五卅 運動的直接導火線。五四運動導火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