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告訴了人們怎樣的啟示

2023-02-08 19:00:12 字數 4804 閱讀 6364

1樓:518姚峰峰

《孟子》中說道"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 此話的確意味深長,只有心懷一定的危機感和憂慮感才能使我們在當今社會如此激烈的競爭中得以生存,尋求立足之地。

對人的一生來說,逆境和憂患不一定是壞事。生命說到底是一種體驗。因此,對逆境和憂患的體驗倒往往是人生的一筆寶貴財富。

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可以自豪而欣慰地說:「一切都經歷過了,一切都過來了!」這樣的人生,是不是比那些一帆風順,沒有經過什麼磨難,沒有什麼特別體驗的人生要豐富得多,因而也有價值得多。

2樓:景秀穎逸

啟示:人要有所作為,成就大業,就必須先在生活,思想和行為方面經受一番艱苦甚至 痛苦的磨難,逆境出人才,逆境可以增添與困難作鬥爭的經驗和勇氣,磨練意志。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給我們的啟示是隻有砥礪奮進,不斷前行才能生存下去,安於現狀,表面上看上去很安全,實際上卻是最危險的。

4樓:

就是在。現在的和平的年代裡,我也不能忘記以前的奮鬥的歷史。人是在憂患意識裡奮發圖強的。在享樂中死亡的。

5樓:衛嵐彩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告訴人們應該不斷努力奮鬥,不應該在該奮鬥的年紀選擇安逸,這樣子的話到老只能受苦受難了。

6樓:煙花寺的故事

人要成才,必要經受磨難。尤其在亂世中,一定要有敢於擔當的英雄。人要成就大事,必須在身體上、思想上、行為上經受艱苦磨難。

這一點挫折是會磨練人的意志的,不能輕易放棄。人處於困境中才會奮發,國家沒有憂患,便會滅亡。憂患使人謀求生存,安逸舒適使人走向死亡。

憂患意識不可失,防範措施不可少。

7樓:望正德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指的是人要有所作為,成就大業就必須現在生活思想和行為方面,經受一番艱苦甚至痛苦的磨練,逆境出人才逆境可以增添與困難鬥爭的經驗和勇氣,磨練意志。

8樓:高燕燕

生於困苦,於安逸,繼續努力,不在該奮鬥年紀安逸。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9樓:假面

《孟子》中說道"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 此話的確意味深長,只有心懷一定的危機感和憂慮感才能使我們在當今社會如此激烈的競爭中得以生存,尋求立足之地。

對人的一生來說,逆境和憂患不一定是壞事。生命說到底是一種體驗。因此,對逆境和憂患的體驗倒往往是人生的一筆寶貴財富。

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可以自豪而欣慰地說:「一切都經歷過了,一切都過來了!」這樣的人生,是不是比那些一帆風順,沒有經過什麼磨難,沒有什麼特別體驗的人生要豐富得多,因而也有價值得多。

10樓:文學嘗試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說明了人要有憂患意識。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意思是處在憂慮禍患中可以使人或國家生存,處在安逸享樂中可以使人或國家消亡」。與「溫水煮青蛙」的原理頗有相似之處。也有人當作憂國憂民的意思。

成語出自孟子的儒家經典著作《孟子·告子下》中一則短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翻譯:憂愁患難的處境可以使人發奮而得以生存,安逸快樂的生活可以使人懈怠而導致滅亡。指時時警惕,才能杜絕禍患。

11樓:比佛

360問答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體現了什麼哲學道理?

paxlp lv12

2013-06-17

如題,越詳細越好,

滿意答案

o_連彩雲_o

lv12

2013-12-21

體現了矛盾雙方的相互轉化,這個可以是中國哲學辯證法中最閃光的觀點,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物壯則老」、「多易必多難」、「置之死地然後生,投之亡地然後存」、「屈之甚者信必烈,伏之久者飛必決」、「暑極不生暑而生寒,寒極不生寒而生暑」,總之都說明了一個道理,就是相反相成的矛盾雙方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另外,還說明了要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去爭取事物向著好的方向轉化,而避免事物向著壞的方向轉化。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主張少私寡慾,清靜無為,貴陰守柔,貴謙處下,是一種帶有消極意味的處世態度,但是也體現了中國人特有的一種哲學智慧,就是順其自然;以法家為代表的其他一些學派主張「強力而與天地競」,「慎陰陽之合」、「節四時之用」,是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的體現,更具有積極進取的意味。總之面對矛盾,我們要吸取雙方的思想的精華,在認識事物的基礎上發揮主觀能動性

12樓:情感小先鋒

古訓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要時刻有憂患意識,不能因為取得了一點點的成功就沾沾自喜,就舒舒服服的過日子。其實恰恰打敗我們的就是太安逸的生活,而不是失敗!

溫水煮青蛙的道理大家都懂,把一隻青蛙放進溫水裡面,他會很舒服,在裡面閉著眼睛,好不愜意。最後水越來越燙,當它在想跳出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他的感官已經被舒適的水溫給麻痺了。

很多時候,短暫的安逸可以使我們得到休息和心靈的安靜,但若長期如此,那簡直就是地獄,他會慢慢蠶食我們的鬥志和理想,甚至把我們變成一具具只會吃喝拉撒的行屍走肉!

13樓:柚梓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只有心懷一定的憂慮,才能使我們在當今社會中得以生存,尋求立足之地。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的一生來說,逆境和憂患不一定是壞事。生命說到底是一種體驗。因此,對逆境和憂患的體驗倒往往是人生的一筆寶貴財富。

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可以自豪而欣慰地說:「一切都經歷過了,一切都過來了!」這樣的人生,是不是比那些一帆風順,沒有經過什麼磨難,沒有什麼特別體驗的人生要豐富得多,因而也有價值得多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指一個國家的君子和百姓要麼憂患自己的國家不夠強大,不斷想辦法使國家生存下來,並且變得強大;要麼就過著奢靡的安樂生活,不停地消耗國家的實力,最後滅亡。

現也指一個人要麼不斷努力,獲得輝煌的成功;要麼就渾渾噩噩,一輩子碌碌無為。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備胎,死於濫情,無情勝煽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篇文章給我們的啟示?

17樓:精神佈道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選自《孟子·告子下》中十分有名的一篇文章,而且它也是屬於一篇論證方面十分嚴謹的說理類的散文,主要的講的故事還是屬於十分勵志的典範,文中的六位胸懷天下的有志之士正是憑藉自己在困苦之中不斷磨鍊自己的意志最終成就了的一番事業,全文整體採用的都是關於列舉歷史上的那些事例以及以通俗易懂的道理為廣大讀者指出其精髓所在,在寫法上也頗具層次感以及給人縝密的感覺;此外,這片散文還有一個十分亮眼的地方在於它用了許多的排比句和對仗句,這是許多同型別的文章所少有的,給文章整體多增添了一絲勢不可擋的氣勢,同時也增加了一定的說服力。

但是這篇文章最讓人影響深刻的是作者自身在遭遇到困難的時候,心中積壓著無數的痛苦和憂慮,但是通過自己不斷地突破這些障礙,進而逐漸地從裡面走了出來,活躍了自己的情緒狀態,其中有幾個小點比較有意思,首先是關於「傅說」,其實這是殷商時期的一種刑徒,築於傅巖;其次就是「版築」,這是兩塊夾板之間採用放土的形式進行夯實,以修築牆用;最後就是「百里奚」,這是一個十分有意思的人,他自己本身是被俘虜了,但是晉國將自己的公主下嫁於秦國的時候,順便把他也捎上了。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一段一直到今天依舊廣為傳頌,可以認識到在今天這樣的大環境中依舊是有許多人追求這樣的精神狀態。內心困苦,心思阻塞這一切都不可怕,古代的賢才都是這麼過來的,只要我們自己昂起頭直麵人生,那麼風雨後也終會見彩虹。

18樓:王子語文課

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個小瑕疵,你讀出來了嗎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告訴我們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常處於安樂的生活中,不思進取,沒有憂患意識,就會走向滅亡。 如果太平太順,在這虛假的太平表象下,就會使整個國家的人們放鬆警惕,使國家一旦遇到內擾外患便土崩瓦解,頃刻間便走向滅亡。

所有將來要成就一番事業的人,都必然要在內心和身體各方面經受一番痛苦與曲折的磨練,並以此來增長自己的才幹。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樓:

告訴我們人只有在有外界壓力的時候才能不斷進步成長,一旦懈怠,就會退步被周圍的人超越.尤其是現如今的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沒有憂患意識就會被這個社會淘汰.而讓自己時刻保持懸崖勒馬的狀態,才能取得成功,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來.

21樓:匿名使用者

它告訴我們一個真理:人生不是康莊大道,總是會遇到種種艱難曲折,要在不斷經歷失敗和挫折,不斷克服困難的奮鬥中前進。正是這樣的人生智慧,指引人們把困難和逆境看作激勵自己奮進的動力,自覺地在困難和逆境中磨鍊自己,愈挫愈奮,不屈不撓地去爭取勝利,養成了中華民族不畏艱險,自強不息的精神

22樓:郯晏

在憂慮禍患中能激勵人(或國家)奮發促使生存發展,而安逸享樂則會使人(或國家)萎靡死亡。

23樓:可憐的訂書機

告誡人們要有憂患意識,不要沉於安逸享樂。

24樓:匿名使用者

優越的條件容易消磨人的意志,腐蝕人的健康肌體,使人喪失成功的上進心;而艱苦的環境,坎坷的道路,卻能磨練人的意志,增長人的上進心。

25樓:

要有憂患意識,時刻為將來作好準備

26樓:

什麼事都要多動腦子,多想想,後面就自然少點事情了。

27樓:牟書蘭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要有安居思危的意識……

28樓:趣談漢字

孟子公元前三百多年時就告誡人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內容理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什麼現實意義

對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一文的理解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是 孟子 中的一篇經典文章,它的原題叫 舜發於畎畝之中 說它是經典,在於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什麼現實意義 之於個人而言,憂患精神代表著一個對未來或目標的追求,它能夠激勵人不斷進步,進而取得更好的成果,實現個人價值。而安樂是一種安於現狀的保守主義...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闡述了磨難的意義

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覺得 所以 最好不加 但是如果考試的話要判的鬆的話 應該不扣分 孟子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用什麼闡述了磨難的意義 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兩句,講的是經歷了那麼多磨難的好處,就是意義咯 意思是來震動他的心志,堅強起來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標...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現實意義

在生活中,如果一個人的周圍環境很差,也就是所謂的 憂患 那麼只要他自己努力,不甘落後,就一定會有成就的.相反,若一個人生活在較好的環境中,也就是所謂的 安樂 那麼如果他自以為是,不思進取,就會墮落而 死 但我們要辨證地看待這個問題 如果一個人生活在差環境中,他不努力,自甘墮落,只會更差.而一個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