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雪的現代句子,《詠雪》中的名句

2023-02-08 07:05:03 字數 3378 閱讀 3925

1樓:路克的幸運石

在一個寒冷的冬天,謝太傅舉行家庭聚會,跟子侄輩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大了,謝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

」太傅的哥哥的兒子謝朗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太傅的大哥的女兒謝道韞說:

「不如比作柳絮隨風飛舞。」謝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謝道韞就是謝太傅的大哥謝無奕的女兒,也是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2樓:妻管嚴好嗎

東北篇:咋整的,傢伙今年咋快了點,快換防凍液,別忘了你把我給你弄的貂皮穿上!中午來我家整點,我家娘們整的菜賊好!

華中北篇:啊! 來了,還好老子跑得快,麥子希望來了,熱炕頭,摟老婆,小麻將,呵呵

華南篇:哎呦,哎呦,我的東西還沒收拾呦,08年的教訓為什麼不回想的啦!現在麻煩死掉嘍!

《詠雪》中的名句

3樓:匿名使用者

撒鹽空中差可擬。

未若柳絮因風起。

這是一則千古佳話,表現了女才子謝道韞傑出的詩歌才華、對事物細緻的觀察和具有靈活想象力。

語出自《晉書王凝之妻謝氏傳》及《世說新語言語》

謝安寒雪日嘗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詠雪名句

4樓:去玩兒童與李麗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關。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山。

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

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北風捲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寒川消積雪,凍浦漸通流

都城十日雪,庭戶皓已盈

大雪紛紛何所有,明月與我何相見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夜深知雪驟,時聞折竹聲

雲橫秦嶺千秋雪,雪擁藍關馬不前

殘雪壓枝猶有橘,凍雪驚筍欲抽芽

三巴春霽雪初消,百折千迴向東去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江南江北雪漫漫。遙知易水寒。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5樓:在巨集村吃炸雞的梭子魚

1.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2.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

6樓:韓翊軒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關

7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長雲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8樓:小魚乾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9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詠雪段句

10樓:閒隨雲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11樓:拽小姐〆帥帥

燕京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

12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13樓:飛雪

山迴路轉不見君,學上空留馬行處

詠雪描寫雪的句子

14樓:

描寫雪的句子:"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

《詠雪》是南朝文學家劉義慶收錄在《世說新語》中的一段文言散文。始出於東晉謝安與其子侄輩們的一段即興對話。言簡意賅地勾勒了疾風驟雪、紛紛揚揚的下雪天,謝家子女即景賦詩詠雪的情景,展示了古代家庭文化生活輕鬆和諧的畫面。

文章通過神態描寫和身份補敘,讚賞謝道韞的文學才華,並因此而流傳千古,成為一段佳話。

《詠雪》作為清談名士的教科書,特別注意傳達魏晉清談家的獨特的語言形象,重視人物語言的潤飾,「讀其語言,晉人面目氣韻,恍忽生動,而簡約玄澹,真致不窮,古今絕唱也。」

15樓:匿名使用者

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

《詠雪》中詠雪的句子的哪個更好,為什麼

16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守約為信。

諱言尊長之過為禮。

方正第五之

一、元方答客

(原文)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曰:「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

元方入門不顧。

(譯)陳太丘(寔)和朋友相約外出,約定的時間是中午,可到了中午了,朋友還沒來,太丘就自己走了,(陳太丘)離開以後,朋友才到。太丘的兒子元方當時七歲,正在門外玩,客人問元方:「你父親在嗎?

」元方回答:「等你不來,他已經走了。」朋友大怒道:

「真不是人啊!和人約好出去,現在卻丟下我自己走了。」元方說:

「你和我父親約在中午,到了中午你卻沒來,這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兒子罵他的父親,這就是不懂禮貌。」朋友很慚愧,下車來拉元方想表示親近,元方走進家門,不再理他。

言語第二之七十

一、詠雪之才

(原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譯)謝太傅(安)在一個寒冷的雪天召集家人,給晚輩們**文章義理,一會兒雪下得急起來,太傅欣然說道:「白雪紛紛何所似?」哥哥的兒子胡兒(謝胡)說:

「撒鹽空中差可擬。」哥哥的女兒(謝道韞)說:「未若柳絮因風起。

」太傅高興得大笑。這個女子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詠雪中的和所為欣然什麼意思,詠雪中欣然的意思

詠雪原文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欣然 高興的樣子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

關於荷花或詠雪的古詩詞名句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孟浩然 夏日南亭懷辛大 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劉長卿 送靈澈上人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李商隱 贈荷花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張養浩 水仙子 詠江南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王昌齡 西宮秋怨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

詠雪中未若柳絮因風起的因什麼意思

一 釋義 1 因 憑藉。2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如比作風吹柳絮滿天飛舞。二 出處 1 出自 世說新語 言語 2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三 譯文 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