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分子的引力和斥力解釋下吸鐵石的原理

2023-02-08 07:00:04 字數 1876 閱讀 1324

1樓:合縱攻秦

這個很複雜,不像樓上說得那麼簡單

鐵磁性產生的條件:

①原子內部要有末填滿的電子殼層;

②及rab/r之比大於3使交換積分a為正。

前者指的是原子本徵磁矩不為零;後者指的是要有一定的晶體結構。

產生鐵磁性條件:

鐵磁質的自發磁化:

鐵磁現象雖然發現很早,然而這些現象的本質原因和規律,還是在本世紀初才開始認識的。1907 年法國科學家外斯系統地提出了鐵磁性假說,其主要內容有:鐵磁物質內部存在很強的「分子場」,在「分子場」的作用下,原子磁矩趨於同向平行排列,即自發磁化至飽和,稱為自發磁化;鐵磁體自發磁化分成若干個小區域(這種自發磁化至飽和的小區域稱為磁疇),由於各個區域(磁疇)的磁化方向各不相同,其磁性彼此相互抵消,所以大塊鐵磁體對外不顯示磁性。

外斯的假說取得了很大成功,實驗證明了它的正確性,並在此基礎上發展了現代的鐵磁性理論。在分子場假說的基礎上,發展了自發磁化(spontaneous magnetization)理論,解釋了鐵磁性的本質;在磁疇假說的基礎上發展了技術磁化理論,解釋了鐵磁體在磁場中的行為。

鐵磁性材料的磁性是自發產生的。所謂磁化過程(又稱感磁或充磁)只不過是把物質本身的磁性顯示出來,而不是由外界向物質提供磁性的過程。實驗證明,鐵磁質自發磁化的根源是原子(正離子)磁矩,而且在原子磁矩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電子自旋磁矩。

與原子順磁性一樣,在原子的電子殼層中存在沒有被電子填滿的狀態是產生鐵磁性的必要條件。例如鐵的3d狀態有四個空位,鈷的3d狀態有三個空位,鎳的3d 態有二個空位。如果使充填的電子自旋磁矩按同向排列起來,將會得到較大磁矩,理論上鐵有4μb,鈷有3μb,鎳有2μb。

可是對另一些過渡族元素,如錳在3d態上有五個空位,若同向排列,則它們自旋磁矩的應是 5μb,但它並不是鐵磁性元素。因此,在原子中存在沒有被電子填滿的狀態(d或f態)是產生鐵磁性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故產生鐵磁性不僅僅在於元素的原子磁矩是否高,而且還要考慮形成晶體時,原子之間相互鍵合的作用是否對形成鐵磁性有利。

這是形成鐵磁性的第二個條件。

根據鍵合理論可知,原子相互接近形成分子時,電子雲要相互重疊,電子要相互交換。對於過渡族金屬,原子的3d的狀態與s態能量相差不大,因此它們的電子雲也將重疊,引起s、d狀態電子的再分配。這種交換便產生一種交換能eex(與交換積分有關),此交換能有可能使相鄰原子內d層末抵消的自旋磁矩同向排列起來。

量子力學計算表明,當磁性物質內部相鄰原子的電子交換積分為正時(a>0),相鄰原子磁矩將同向平行排列,從而實現自發磁化。這就是鐵磁性產生的原因。這種相鄰原子的電子交換效應,其本質仍是靜電力迫使電子自旋磁矩平行排列,作用的效果好像強磁場一樣。

外斯分子場就是這樣得名的。理論計算證明,交換積分a不僅與電子運動狀態的波函式有關,而且強烈地依賴子原子核之間的距離rab (點陣常數),如圖5-13所示。由圖可見,只有當原子核之間的距離rab與參加交換作用的電子距核的距離(電子殼層半徑)r之比大於3,交換積分才有可能為正。

鐵、鈷、鎳以及某些稀土元素滿足自發磁化的條件。鉻、錳的a是負值,不是鐵磁性金屬,但通過合金化作用,改變其點陣常數,使得rab /r之比大於3,便可得到鐵磁性合金。

綜上所述,鐵磁性產生的條件:①原子內部要有末填滿的電子殼層;②及rab/r之比大於3使交換積分a為正。前者指的是原子本徵磁矩不為零;後者指的是要有一定的晶體結構。

根據自發磁化的過程和理論,可以解釋許多鐵磁特性。例如溫度對鐵磁性的影響。當溫度升高時,原子間距加大,降低了交換作用,同時熱運動不斷破壞原子磁矩的規則取向,故自發磁化強度ms下降。

直到溫度高於居里點,以致完全破壞了原子磁矩的規則取向,自發磁矩就不存在了,材料由鐵磁性變為順磁性。同樣,可以解釋磁晶各向異性、磁致伸縮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和引力斥力無關,和分子內電流有關。電子繞原子核轉有庫倫力,但正常情況下各個原子的力相互抵消,而磁鐵的原子排列規則,故能吸引鐵。

兩分子間的斥力和引力的合力F與分子間距離r的關係如圖中曲線所

r0為分子間的平衡 距離 大於平衡距離時回分子間為引力,小於平衡距離時,分子間為斥答力 則有 a r大於平衡距離,分子力表現為引力,相互靠近時f做正功,分子動能增加,勢能減小,故a正確 b 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都隨分子間距離的減小而增大,只是分子引力的變化慢,斥力變化快,當r r0 時分子...

當兩分子間距為r0時,它們之間的引力和斥力相等關於分子之間

a 兩分子之間的距離小於r0時,它們之間既有引力又有斥力的作用,而且斥力大於引力,作用力表現為斥力,故a錯誤 b 當兩個分子間的距離大於r0時,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而且斥力小於引力,作用力表現為引力,故b錯誤 c 當分子間距離等於r0時,它們之間引力和斥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合力為零,...

用打氣筒打氣很費勁,是分子間斥力的巨集觀表現嗎?為什麼

不是。氣體分子間距很大,分子間作用力可以忽略,這就是為什麼通常氣體不考慮分子勢能的原因。這主要是壓強增大的緣故。不是,是空間問題,和密度問題。不是 應該是空氣進行壓縮所以費力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氣體總是很容易充滿容器,這是分子間存在斥力的巨集觀表現b 用打氣筒打氣很費 a 氣體容易充滿容器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