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雪中的和所為欣然什麼意思,詠雪中欣然的意思

2021-08-08 08:41:39 字數 3120 閱讀 1358

1樓:俺神馬也不知道

詠雪原文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欣然:高興的樣子

2樓:謝一涵宜山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和所為欣然?文章好像沒這麼連著的詞吧。附上整篇譯文吧。

在一個寒冷的下雪天,謝太傅與家人在一起聚會,他跟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一會兒,雪下得緊了,謝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兒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太傅的大哥的女兒謝道韞說:

“不如比作柳絮隨風飛舞。”謝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謝道韞就是謝太傅的大哥謝無奕的女兒,也就是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3樓:在桃花島講四川話的草莓

是遠的意思是高興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和所為欣然?沒有。與:和;所:

詠雪中欣然的意思

5樓:樑其匡雰

高興的樣子.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一個寒冷的雪天,謝太傅把家人聚會在一起,跟子侄輩的人談詩**.忽然間,雪下得緊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他哥哥的女兒道韞說:

“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道韞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6樓:杭苒

坦然釋然的意思,自得其樂沉醉的意思

文言文詠雪中欣然的然是什麼意思

7樓:寶格格

文言文詠雪中欣然的然是用於詞尾,表示狀態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翻譯謝太傅在一個 冬雪紛飛的日子裡,把子侄們輩的人聚集在一起,跟他們一起談論詩文。不一會兒,雪下得大了,太傅十分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

"他哥哥的長子(謝朗)說:"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他另一個哥哥的女兒說:

"不如比作柳絮憑藉風而飛起。"謝太傅聽了開心的大笑起來。她(謝道韞)就是謝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也是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詠雪中 兒女 欣然 即 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女兒是指年輕一輩的 欣然是很高興的意思 即是就是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和女兒 高興 馬上

《詠雪》中公欣然曰的然是什麼意思拜託各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對的。

然 rán

①《動》燃燒。後來寫作“燃”。賈誼《陳政事疏》:“火未及然,因謂之安。”

②《代》這樣;那樣。《鴻門宴》:“不然,籍何以至此?”

③《形》是的;對的。《齊桓晉文之事》:“王曰:‘然,誠有百姓者。’”

【又】《形意動》認為……對的。《促織》:“妻曰:‘死何裨益?不如自行搜覓,冀有萬一之得。’成然之。”

④《詞綴》用在形容或副詞後,表狀態,可譯為“……的樣子”、“地”,也可不譯。《捕蛇者說》:“蔣氏大戚,汪然出涕。

”《石鐘山記》:“森然欲搏人。”《蘭亭集序》:

“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

⑤《助》用在名詞或名詞短語後,與前面的動詞“如”、“若”、“猶”等呼應,表示“(像)……一樣”。《登泰山記》:“而半山居霧若帶然。

”《核舟記》:“其人視端容寂,若茶聲然。”

⑥《連》然而;但是。《鴻門宴》:“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

《詠雪》中“公欣然曰”的“然”是什麼意思

11樓:雲遮世說

然,詞綴,……的樣子。

言語第二之七十

一、詠雪之才

(原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譯)謝太傅(安)在一個寒冷的雪天召集家人,給晚輩們**文章義理,一會兒雪下得急起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哥哥的長子胡兒說:

“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哥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

”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謝道韞)就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12樓:康師傅

應該是“......的樣子”。

13樓:昝歌閆和玉

然;……的樣子,欣然;高興的樣子欣然曰:高興地說

欣然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欣然,就是高興的意思。欣,是高興,然,是形容這高興的樣子的意思。

15樓:淺淺尋覓

欣然 xīnrán

非常愉快地,自然地(指表情上的)

16樓:直琴歲微

就是高興的意思。欣,是高興,然,是形容這高興的樣子的意思。

17樓:鬱晴霞賁容

◎欣然◎xīnrán

◎[joyfully;readily]

非常愉快地

欣然受邀

欣然規往。——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宋將軍欣然曰。——

明·魏禧《大鐵椎傳》

詠雪中未若柳絮因風起的因什麼意思

一 釋義 1 因 憑藉。2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如比作風吹柳絮滿天飛舞。二 出處 1 出自 世說新語 言語 2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三 譯文 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

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的而是什麼意思?求解答,拜託了

我寫的是 而 表承接,就。神經的題,俄而就俄而唄,非要單獨提出來!不一會兒,雪就停了。某某高興地說。我理解的。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是什麼意思?不一會兒,雪下得大了,太傅十分高興地說 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此句詩出自南朝宋代劉義慶的 詠雪 原文為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

和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和 的用法和意思有什麼區別?

和 的區別為指代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意思如下 一 指代不同 1 必然。2 不得不。二 用法不同 1 含意是 必須 應當 義務 強制 表 必須 意味 否定的 構造 許可 表 一般的 疑問文 用 場合 相手 意見 求 意味 2 只得 必須。有 被迫 之意 二重否定 強調成分 含 語気 強 推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