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的方向

2021-08-08 08:45:50 字數 2054 閱讀 3599

1樓:郭映雁尹敏

加速度的方向改變,速度方向不一定改變。向右加速行駛的汽車而後減速,顯然速度方向沒變,但是加速度方向先是向右,而後向左。

速度方向改變,加速的的方向不一定改變。向右減速行駛的汽車,減速到靜止後,又反向加速。這個過程速度方向顯然變化了,但是加速度一直是向左的。

其實,速度時間影象最好解釋這種問題,不知道你們學了沒有。不予細解了。

還有不懂的可以問。

2樓:小強

速度表示物體運動方向和運動快慢的物理量.在勻速直線運動中,速度在數值上等於單位時間內通過的路程.

可以定義為:單位時間內,運動物體位移的變化量。大小等於物體在單位時間內通過的路程.

速度是向量,有大小,也有方向。速度的大小在數值上等於單位時間內物體位移的大小,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

速度的單位是長度單位和時間單位的合成單位,在國際單位制中是:米/秒(m/s)

常有的還有 釐米/秒(cm/s) 千米/小時(km/h)

計算公式:v=s/t v表示速度 s表示通過位移 t表示通過這段位移所用時間

2006.5.30補充:

速度”一詞本是描述物體運動的方向和位置變化快慢的物理量,速度只能說明物體的運動狀態而不是其它.

高一物理 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嗎?為什麼位移的方向不一定與速度的方向相同?

3樓:蹦迪小王子啊

速度方向就是運動的方向,速度方向與運動方向有關係,而位移方向只和起始位置與終點位置有關係。

速度 表徵動點在某瞬時運動快慢和運動方向的向量。在最簡單的勻速直線運動中,速度的大小等於單位時間內經過的路程。速度的常用單位有:

釐米/秒,米/秒,千米/小時等。速度的大小也稱速率。

4樓:脆皮雞的凝視

物體單位時間內通過的路程叫速度,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速度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方向是不變的。

1、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速度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

2、位移是物體運動的初位置到末位置的有向線段,位移的方向不一定與速度的方向相同。

3、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的大小和方向是不變的。

【解析】

本題考查了學生對速度方向的理解和掌握,以及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大小和方向是不變的.屬於基礎題目。

5樓:白堊紀刀客

“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這句話是對的。

物體運動軌跡某一點的切線方向就是該點的速度方向。

運動方向總的來說就是物體的運動趨勢,它可以有兩種理①物體瞬間(某一時刻t或某一位置x)的運動方向。②物體在某一時間間隔δt內的運動方向。前者的運動方向就是物體的速度(瞬時速度)的方向,它是物體的一種瞬間的運動趨勢;後者的運動方向是時間δt內的平均速度的方向,它等同與物體的位移方向.

瞬時速度是位矢r(位矢是從座標原點指向某位置的有向線段)的一階導數:r',(位移δr=r2-r1)也就是說它是位矢隨時間的變化率,其方向並不一定和位移方向一致(類比與加速度與速度的關係).瞬時速度:

v=r'=dr/dt,瞬時的運動方向與物體的瞬間位移微元dr方向是一致的.而對於物體在δt內的運動方向,它與位移是一致的,這個也可以從平均速度的公式v=δr/δt中看出。

因而“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這句話是可以讓人信服的.只是我們在理解這句話時要用不同的“運動方向”與其相對應的“速度方向”來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方向分為瞬時運動方向(即速度方向)和一段時間內的運動方向(即位移方向),因此運動方向是速度方向和位移方向的父親,兒子比兒子肯定會有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

位移只與起點和終點有關,所以位移的方向不一定與速度的方向相同

為什麼曲線運動的速度方向是切線方向

8樓:匿名使用者

瞬時速度,可以看做是,一個比較小的時間段內的平均速度那麼,那平均速度的方向就是該時間段,首尾兩個點所指方向當時間段2個點趨於無窮小時,就跟切線重合,所以可以說該時速度方向為切線方向

加速度的方向如何確定,加速度的方向如何判斷?

1.決定因素是 物體所受合外力。加速度方向由合外力方向決定,且總是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2.判斷方法還有 1 在直線運動中,物體做加速運動時,加速度與速度同向 物體做減速運動時,加速度與速度反向 2 由 v vt v0的正負判斷 v vt v0 0為正時,加速度與初速度v0同向 v vt v0 0為負...

VT影象裡怎麼看加速度的方向和速度方向

加速度方向看斜率,斜率正,加速度正方向 斜率負,加速度反方向。速度方向看直線位置,直線在x軸上,速度正方向,直線在x軸下面,速度為負方向。先根據v軸判斷速度方向,正半軸速度為正,負半軸為負 再根據速度大小判斷加速還是減速,注意只看大小哦,大小變大加速運動,反之減速運動 最後根據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同...

加速度的方向如何判斷,高中物理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怎麼判斷的

加速度的方向 與速度變化量 v的方向相同。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當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時,物體做加速運動 當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時,物體做減速運動。也就是 加速運動 v 0,0 或者v 0,0 減速運動 v 0,0 或者v 0,0 加速度 acceleration 是速度變化量與發生這一變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