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物理問題 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相反,則物體一定做減速運動。如何理解這句話

2021-08-26 17:44:38 字數 3691 閱讀 2335

1樓:

位移方向與當前速度方向一致。所以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相反,意味著加速度方向與當前速度方向相反,從數學上來說即符號相反。如果定義速度方向為正,則加速度為負。

根據v0+at=vt,明顯vt

2樓:熱小冰

由f=m.a可以知道,加速度方向與力的方向一樣的。物理式表示的不只是數值的關係,也表示方向的關係。

加速度與位移方向相反也就是說一個東西在向前走,你卻給它一個往後拉的力,它只能減速咯。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公式v=v0+at,如果v0與a方向相反,經過時間t後速度v的值就會小於v0,所以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相反,則物體一定做減速運動。

4樓:

這句話錯了吧!

舉個例子:假設一輛小車以某一初速度從(0,0)出發,對其施加一指向(0,0)的恆力,於是小車先做減速運動,假設到(100,0)減速到0,之後就要開始做加速運動。此時加速度方向指向(0,0),但位移從(0,0)指向小車,顯然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相反,但小車做加速運動。

(說得有點囉嗦)

如果是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那就肯定是減速運動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牛頓第二定律,物體所受合外力等於加速度與質量的乘積,設合外力方向為正,則加速度亦為正。若位移與加速度方向反向,則位移為負。二者之間有一個夾角,夾角為鈍角。

故物體做勻減速運動。

6樓:兼聽則明偏信則盲

加速度是物體速度大小的改變率,加速度與物體的位移相反,就是與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反,阻礙物體的運動,所以物體減速

7樓:孤獨人生

加速度的方向方向不一定要與位移的方向一致,例如現在有一物塊先以一定的速度向左移動,然後再給他一個向右的速度,速度在不斷增加!!這樣加速度的方向就是向右的,當速度大於左邊的速度,物塊就會向右邊運動了,所以說物體是一定在做減速運動!!

8樓:

位移的計算公式是:s=v0×t-a×t÷2。可見位移與加速度成反比關係,所以當二者同向,物體加速;當二者反向,物體減速;當加速度為零,物體靜止或勻速。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記住就可以了,非要看著同方向的話,就在加速度前面加個負號,加速度是負的,當然就是減速運動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與合力方向相同,則題為:力與位移方向相同-------》物體越走越慢==減速運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一點解釋,一個小車在向右跑,後面一個大貨車用繩子拽著它向左跑,你說這個車是越跑越快呢?還是越跑越慢呢?加速度與位移相反就是說這個小車在慢慢的減速了,等到它向右的速度為零時,它就會被大貨車拉的向左加速跑了

12樓:湧博學

1.01*10^5 pa

高中物理關於加速度所有公式

13樓:晚夏落飛霜

^1、平均速度v平=s/t(定義式),有用推論vt^2-vo^2=2as

2、中間時刻速度vt/2=v平=(vt+vo)/2

3、末速度vt=vo+at

4、位移s=v平t=vot+at^2/2=vt/2t

6、加速度a=(vt-vo)/t (以vo為正方向,a與vo同向(加速)a>0;反向則a<0)

7、實驗用推論δs=at^2 (δs為連續相鄰相等時間(t)內位移之差)

8、向心加速度a=v^2/r=ω^2r=(2π/t)2r

加速度的不一定

1、物體具有加速度,但不一定做加速運動

做直線運動的物體,如果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則物體做加速運動;如果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則物體做減速運動。可見,物體具有加速度,但不一定做加速運動。

2、物體的速度方向改變,但加速度的方向不一定改變

加速度的方向決定於合外力的方向。物體的合外力方向不變,則加速度方向就不變。如做平拋運動的物體,雖然速度方向不斷變化,但由於只受重力作用,所以物體的加速度方向始終豎直向下。

3、物體的速度大,但加速度不一定大

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加速度是表示物體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物體速度大但速度變化不一定快。比如,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快速勻速行駛時,雖然速度很大,但速度變化卻為零。

1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勻速直線運動:

1、平均速度v平=s/t(定義式),有用推論vt^2-vo^2=2as

2、中間時刻速度vt/2=v平=(vt+vo)/2

3、末速度vt=vo+at

4、位移s=v平t=vot+at^2/2=vt/2t

6、加速度a=(vt-vo)/t {以vo為正方向,a與vo同向(加速)a>0;反向則a<0}

7、實驗用推論δs=at^2 {δs為連續相鄰相等時間(t)內位移之差}

關於vt^2-vo^2=2as的解釋:

一個物體做勻加速運動經過一段距離s。則末速度的平方減初速度的平方等於距離乘以加速度的2倍。

關於s2-s1=at^2的解釋:

一個物體做勻加速直線運動,在兩段連續且相等的時刻內通過的距離分別是s1,s2,則兩端距離的差等於at^2

擴充套件資料

加速度的物理意義:表示質點速度變化的快慢的物理量。

舉例:假如兩輛汽車開始靜止,均勻地加速後,達到10m/s的速度,a車花了10s,而b車只用了5s。它們的速度都從0變為10m/s,速度改變了10m/s。

所以它們的速度變化量是一樣的。但是很明顯,b車變化得更快一些。我們用加速度來描述這個現象:

b車的加速度(a=δv/δt,其中的δv是速度變化量)>a車的加速度。

顯然,當速度變化量一樣的時候,花時間較少的b車,加速度更大。也就是說b車的啟動效能相對a車好一些。因此,加速度是表示物體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

15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acceleration)是速度變化量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δv/δt,是描述物體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通常用a表示 [1] ,單位是m/s2。加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是物體速度變化(量)的方向,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16樓:謙學劉

a=速度改變數/時間改變數

2as=v(t)2—v.2

只受重力:a=g

初速度為0:vt=at

總的來講:由基本公式(vt=vo+at)和(s=vot+|/2at2)來推導;

向心加速度a:

a=v2/r=rw2

f=ma

加速度的方向什麼時候和位移方向相反?

17樓:則樑

1、首先明確地說,你要先弄明白位移方向這概念問題,簡單地說位移方向是以參考點做比較的,就是物體初始位置指向物體運動時間末端位置,說起來真的很麻煩,你得好好體會。

2、很多人都以為做減速運動時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相反,很應該是錯誤的(先別把話說絕了)。舉個典型的例子:質點做簡諧運動時候,因為位移的初始位移點是以平衡位置作參考的,所以質點的加速度始終與位移相反(平衡點就不要吵了,鑽牛角尖的人),這樣的話,不管加速運動還是減速運動,加速度方向始終與位移相反了。

3、認真想想2點,其他的就能觸類旁通了,簡單的就不必費舌了。

4、我只做個人見解,希望你能好好跟其他同學、物理老師深討一下。

大學物理位移加速度問題,大學物理位移加速度問題

a dv dt,又因為來dv dt dv dx dx dt v dx dt,所以a dv dt v dv dx 這樣,就源把時間變數去掉了,變成了v和x的微分關係,這是一種常用的變換方法。所以你這個題目可以變為v dv dx 1 3 3x 2,分離變數,得vdv 1 3 3x 2 dx,餘下自己求。...

加速度a的符號正負問題,高一物理 關於加速度a的正負號問題

正負號表示的是方向,加速度a就是加速度a,不存在 a一說。a 5,則是說明a的大小是5,方向與速度方向 或者規定的正方向 是相同的還是相反的 在直線運動中 比如規定的向東為正方向,那麼如果加速度的方向向西,那麼就是a x x為只有大小的標量 也就是說一定為正 如果加速度方向向南或者向北,那麼就是另外...

高中物理加速度方向的問題!急,高中物理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怎麼判斷的

方向是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在直線運動中,開始以2m s的速度運動前進,最後變成 7m s的速度,即為 經運動後方向反響,所以,加速度肯定在該直線運動中,是與原速度方向相反的,使得速度逐漸減小,之後變成0,此後,速度方向和加速度方向變為一致,隨著加速度的作用,實現逐漸加速的過程,速度從而反方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