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會包括哪些專業,財會審計類包括哪些專業?

2023-02-08 03:30:04 字數 5666 閱讀 7574

1樓:高頓會計職稱

財務會計專業簡稱。財會專業創辦以來,培養了一大批面向企、事業單位從事會計核算與會計事務管理工作的人員,其崗位層次為大中型企業、經濟組織、會計核算員、財稅協管員、銀行出納、商業服務企業收銀員、統計員、營銷員等。

2樓:王琴

金融有金融專業,這是細分的。不過財會和金融都是經濟方面專業。再者,所有的知識都是相通,我們要學會融會貫通!

3樓:匿名使用者

財會是財務、會計的並稱,其中財務泛指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是指企業再生產過程中的資金運動,它體現企業和各方面的關係,也指從事財務工作的人員;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採用一系列專門的方法和程式,對經濟交易或事項進行連續、系統、綜合地核算和監督,提供經濟資訊,參與**決策的一種管理活動,也指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

財會專業主要專業課程包括:基礎會計、中級財務會計、會計電算化、預算會計、成本會計、統計基礎、財務管理、經濟法、審計學、國家稅收、計算機文化基礎、資料庫、國際**、財經應用文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會計電算化兩個專業

財會審計類包括哪些專業?

5樓:月似當時

財會審計類專業包括:會計學,財務管理,審計學,財務會計教育,企業管理(含:財務管理)。

企業財務審計,審計機關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及其實施條例和國家企業財務審計準則規定的程式和方法對國有企業資產、負債、損益的真實、合法、效益進行審計監督,形成審計報告,出具審計意見和決定。

財會審計其目的是揭露和反映企業資產、負債和盈虧的真實情況,查處企業財務收支中各種違法違規問題,維護國家所有者權益,促進廉政建設,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為**加強巨集觀調控服務。

擴充套件資料

審計目標:

1、真實性

指報表反映的事項真實存在,有關業務在特定會計期間確實發生,並與帳戶記錄相符合,沒有虛列資產、負債餘額和收入、費用發生額。

2、完整性

指特定會計期間發生的會計事項均被記錄在有關帳簿並在會計報表中列示,沒有遺漏、隱瞞經濟業務和會計事項,無帳外資產。

3、合法性

指報表的結構、專案、內容及編制程式和方法符合《企業會計準則》及國家其他有關財務會計法規的規定,存貨計價、固定資產折舊、成本計算、銷售確認、投資、報表合併基礎等方法的改變經過財稅部門批准,經過調整後沒有違規事項。

4、準確性

指準確無誤地對報表各專案進行分析、彙總並反映在有關會計報表中。

6樓:風水大師牧塵

回答財會審計類專業包括:會計(學),審計(實務),財務管理,財務會計(教育),國際會計,會計(財務)電算化、註冊會計師,會計與統計核算,財務資訊管理,工業(企業)會計等各類專業會計。

提問財會審計包括會計與審計嗎

回答包括的呢親,這邊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呢親提問會計與審計

也包括在裡面是嗎

回答對呀親,這邊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呢親

提問好的,謝謝謝謝[愛你]

更多5條

7樓:芬奇呢

會計學,財務管理,審計學,財務會計教育,企業管理(含:財務管理)

會計類專業包括哪些?

8樓:水瓶沒有眼淚

會計屬於工商管理類專業類別。

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一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會計學專業是以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為基礎的基本理論應用學科,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基礎,主要學習財務會計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資本運營、資產重組、企業兼併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國際會計核算的慣例,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側重於實務操作,通過會計手工模擬室和會計電算化實驗室的基本訓練能,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會計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和綜合能力,同時注重強化學生財務管理、審計、經濟法、稅法方面知識的學習,為學生以後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會計類包括財務管理、會計、審計等4個專業(t代表特設專業),具體名單如下:

會計類,即財務會計類專業,在2023年國家公佈的《全國普通高校高職高專專業目錄》中,包括會計、財務管理、財務資訊管理、會計電算化、會計與統計核算、會計與審計、審計實務、統計實務。

普通高校本科專業目錄中,會計學沒有單獨列類,與財務管理、審計學一樣,只是工商管理類下的一個專業。

會計專業是研究企業在一定的營業週期內如何確認收入和資產的學問。會計師除了準備財務報表以及記錄企業交易行為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參與企業間的合併、質量管理、資訊科技在財務方面的應用、稅務戰略以及很多企業的管理決策活動。

會計專業領域涉及面廣:鑑證,審計,稅收,公司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破產清算,法務會計,預算制定,商業諮詢等等都是會計專業將要涉及的領域。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教育部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23年)》,會計學為「工商管理類」專業下設的一門專業,並無作為一個單獨類別細分。

1202           工商管理類

研究工商企業經濟管理基本理論和一般方法的學科,主要包括企業的經營戰略制定和內部行為管理兩個方面。

120201k

工商管理工商管理專業的應用性很強,它的目標是依據管理學、經濟學的基本理論,通過運用現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來進行有效的企業管理和經營決策,保證企業的生存和發展。

2. 120202       市場營銷

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市場營銷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市場營銷與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3. 120203k     會計學

計專業是研究企業在一定的營業週期內如何確認收入和資產的學問。會計師除了準備財務報表以及記錄企業交易行為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參與企業間的合併、質量管理、資訊科技在財務方面的應用、稅務戰略以及很多企業的管理決策活動。

4. 120204       財務管理

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理財、金融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業、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財務、金融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5. 120205       國際商務

國際商務專業,是國家為適應二十一世紀國際**發展需要,增強國家競爭力而設立的學科。

6. 120206       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及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專門人才。

7. 120207       審計學

審計學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會計和審計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國家審計機關、部門及各單位內部的審計機構和社會審計組織從事審計工作以及在學校、研究單位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備的高階專門人才。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會計、審計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會計、審計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會計、審計問題的基本能力。

8. 120208       資產評估

資產評估專業技術應用性強,專業面寬。教學組織中,除資產評估相關專業課程的開設外,本專業對財務、稅收、審計等也提出了較高要求。

9. 120209       物業管理

物業管理本科專業就業前景十分廣闊。物業管理(property management)是指受物業所有人的委託,依據物業管理委託合同,對物業裝置設施、綠化、衛生、交通、治安和環境容貌等管理專案進行維護、修繕和整治,並向物業所有人和使用人提供綜合性的有償服務。

10. 120210       文化產業管理(注:可授管理學或藝術學學士學位)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培養掌握經濟學、管理學及文化學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寬闊的文化視野和現代管理意識,熟悉文化法規及政策,具備較強規劃、決策、組織、策劃、創意以及溝通表達能力,具備較強社會調研和資訊處理能力,能夠在文化產業及相關產業、**文化管理部門及文化事業單位從事文化經營管理、市場營銷與策劃、文化**與交流工作的應用型、複合型高階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學(accounting)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會計學的研究物件是資金的運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專業領域涉及面廣,分類包括鑑證,審計,稅收,公司會計,法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破產清算,法務會計,成本會計,預算制定,商業諮詢等等都是會計專業將要涉及的領域。

稅務會計是進行稅務籌劃、稅金核算和納稅申報的一種會計系統。

法務會計,即通過查驗分析原始材料和賬目資料來篩查假賬,並能用易於被司法機關接受的形式儲存做假證據、陳述做假事實,以達到提升賬目管理水平、降低做假風險、固化違法犯罪事實、制裁違法犯罪行為的目的。

成本會計:指為了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費用的會計。

財務會計:編制財務報表,為企業內部和外部使用者提供資訊。財務會計的資訊是提供廣泛的使用者。其重點在於報告財務狀況和營運狀況。

管理會計:主要是對企業的管理層提供資訊,作為企業內部各部門進行決策的依據。沒有標準的模式、不受會計準則的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按行業分為:工業企業會計 、商品流通會計 、 金融**會計 、保險企業會計 、施工企業會計 、房地產業會計 、郵電通訊會計 、農業企業會計、旅遊餐飲會計 、 醫療衛生會計 、 交通運輸會計 、 文化教育會計 、物業管理會計、 行政事業會計、 上市公司會計 、物流企業會計 、連鎖經營會計 、 出版印刷會計、 私營企業會計 、 小企業會計(製造業) 會計等。

按工作內容分為:總賬會計、往來會計、成本會計、材料會計等。

12樓:花神錄

一、財務管理專業

開設課程:基礎會計、財務會計、財務管理、會計電算化、經濟活動分析、稅務會計、審計學、會計制度設計、購併原理及案例、網路技術、經濟學基礎、管理學基礎、貨幣銀行學、財政學、財務會計模擬實訓、財務管理實踐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培養目標:該專業於2023年和成本管理與控制合併為財務管理。培養掌握經濟管理、理財、金融和網路資訊科技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夠用現代化技術和手段從事企事業單位、**部門財務管理活動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專業核心能力:具備較強的會計業務核算、財務分析與管理、納稅申報、銀行結算等技能。

二、會計專業

開設課程: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審計學。

培養目標:該專業於2023年和會計電算化、會計與審計(部分)合併為會計。本專業重在培養能夠在**及企事業單位從事財會、稅收、財務管理等實務崗位及高教、科研等工作技能的應用型人才。

三、審計專業

開設課程:財務會計、審計基礎、會計電算化、企業財務審計、內部審計實務、審計軟體應用。財務會計、審計基礎、會計電算化、企業財務審計、內部審計實務、審計軟體應用。

培養目標:培養具有良好職業素質,掌握審計理論與方法,具有會計核算和財務審計能力,能在中小企業及會計中介機構,從事財經及審計崗位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財會類專業包括什麼,財會類及相關專業包括哪些

會計學,財務管理,我們學校會計學院還有信管專業,財政專業。其他的還有電算化會計也是這類的。包括 財會類專業含邊貿會計 財會 財會統計 財會與審計 財稅與財會 財務管理 財務會計 財務會計電算化 財務會計與審計 財務審計與稅務管理 財務資訊管理 財政稅務與會計 財政與會計 電算化會計 電算會計 法務會...

公務員報考財務財會類專業包括會計學嗎

一般來說,在公務員報考中財務管理專業包括會計學。報考公務員專業要求每年都不一樣,具體看招考簡章。通常財務財會類的分2種 1,會計與審計類 會計 學 審計 實務 財務管理 財務會計 教育 國際會計 會計 財務 電算化 註冊會計師 會計與統計核算 財務資訊管理 工業 企業 會計等各類專業會計等。2,經濟...

統招專升本考試科目(財會類)有哪些

各個學校專升本考的節目都不一樣,有的考中財有的考初財有的還考財務管理,總之因校而異需要你自己瞭解所在省份的專升本招生簡章或者報考院校的招生簡章 考試分公共課跟專業課 文科 英語 計算機 文綜 理科 英語 計算機 數學 會計一般都屬於理科的,但也不能一概而論 比如福建福建專升本考試科目財會類考公共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