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系有哪些專業,哲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都有什麼專業

2021-03-21 11:42:02 字數 5206 閱讀 5262

1樓:資源小村

1、哲學專業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與歷史,以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思維科學的基礎知識,受到中西方哲學的基本理論和發展線索的系統教育,以及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和業務能力的訓練。

2、.邏輯學專業

該專業的培養計劃突出邏輯學與科技哲學的結合與融通,以造就適應現代社會需要的高素質人才。該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本專業知識併兼通其它專業知識的邏輯學專門人才,要求學生比較系統地掌握邏輯學專業的基礎知識、專業知識以及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具備紮實的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思維科學的基礎知識,有較強的理論思維能力、社會活動能力、科研能力和表達能力。

3、宗教學專業

宗教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宗教現象及其歷史演變的綜合性學科。它研究各大宗教的歷史與理論,研究人類宗教的起源、宗教與人類其他精神活動的關係、宗教對社會生活的影響、宗教與政治的關係等方面的基本問題。為適應社會對複合型宗教學人才的需要,宗教學專業的課程設定既重視專業基礎,也注重宗教學與其他人文社會科學的交叉,在專業培養方面具有國際化程度高的優勢。

4、倫理學專業

培養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和倫理學基本原理,掌握中外倫理學基礎理論,經過哲學和倫理學方面的專業訓練,掌握系統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

5、人類學專業

人類學是研究人類的本質的學科。從生物和文化的角度對人類進行全面研究的學科群,最早見於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對具有高尚道德品質及行為的人的描述中。人類學這個詞的用法相當於我們今天所說的體質人類學,尤其是指對人體解剖學和生理學的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各大學的哲學系專業有所不同,

以人大為例,有倫理學、外國哲學、美學、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哲學史、邏輯學、科學技術哲學、宗教學;

北大,有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哲學、外國哲學、邏輯學、倫理學、美學、宗教學、科學技術哲學、科學技術史等。

哲學屬於比較冷門的專業,一般去向為讀研讀博、高校、科研機構,新聞出版部門,行政機關等。

理科生,如果想報考哲學專業,邏輯學算是比較偏向數學的專業。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理可以報哲學系

例如研究自然哲學

那些大學有哲學系?

4樓:匿名使用者

1、北京大學哲學系

北京大學哲學系始建於2023年(壬子年),於2023年開始招生,是我國高等學校中最早成立的哲學系。建立之初為北京大學文科哲學門,亦稱「中國哲學門」,2023年更名為哲學系。

歷史上,著名學者蔡元培、胡適、蔣夢麟、熊十力、唐鉞、鄧以蜇、湯用彤、梁漱溟、金嶽霖、馮友蘭、宗白華、朱光潛、馮定、陳康、賀麟、沈有鼎、洪謙、張岱年、胡世華等先後在這裡執教。

北大哲學系培養了張申府、孫本文、羅常培、顧頡剛、楊晦、潘菽、朱自清、朱謙之、牟宗

三、何其芳等大學者和鄧中夏等革命志士 。

2、清華大學哲學系

清華大學哲學系始建於2023年,由哲學家金嶽霖、馮友蘭等人建立,任教的著名學者有金嶽霖、馮友蘭、張東蓀、張君勱、張申府、鄧以蟄、沈有鼎、林宰平、賀麟、瞿世英、潘懷素、張岱年、任華、周輔成等人。

學系始建於2023年,是中國大學最早建立的哲學系之一,由著名哲學家金嶽霖、馮友蘭等人建立,被視為20世紀前期「清華學派」的主幹之一。

本系任教的著名學者有金嶽霖、馮友蘭、張東蓀、張君勱、張申府、鄧以蟄、沈有鼎、林宰平、賀麟、瞿世英、潘懷素、張岱年、任華、周輔成等人。1952

年院校調整以後,清華大學撤銷了文科,哲學系教師併入北京大學哲學系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

在清華大學建設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大學的新的程序中,清華大學哲學系於2023年5月正式復建。

3、南京大學哲學系

前身是**大學哲學系和金陵大學的哲學系,創立於2023年。迄今已發展成為人才培養層次完備,師資力量雄厚,學科比較齊全,研究成就顯著,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的哲學教學與研究基地。

該系教師胡福明在2023年撰寫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在當時的思想解放運動中產生了歷史性重大影響,並直接成為改革開放的理論先聲。

4、中山大學哲學系

建立於2023年,為中山大學建立之初最早培植的學系之一。著名學者馮友蘭、李達、吳康、朱謙之、周輔成、羅克汀、馬採等都曾為她的成長澆灌了血汗。2023年全國院系調整時撤消建制。

2023年,中山大學哲學系復辦,楊榮國、劉嶸、李錦全、胡景釗、林銘鈞、章海山、黎紅雷、鞠實兒先後擔任系主任。 復系40多年以來,中山大學哲學系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該系是教育部確定的全國哲學研究與人才培養基地之一,具有哲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可培養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哲學、外國哲學、倫理學、宗教學、邏輯學、科學技術哲學等學科點的博士與碩士,擁有 「國家重點學科」2個, 「全國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2個。

5、浙江大學哲學系

哲學系於2023年正式建立, 2023年改為哲學社會學系。 2023年院系調整,社會學系分離,又單獨成立哲學系。現有外國哲學1個博士點;外國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技術哲學、科技史(臺作)4個碩士點。

主要學術研究方向:外國哲學博士點為科學哲學、希臘哲學、日本哲學、宗教文化;外國哲學碩士點為西方古代哲學、現代西方哲學、日本哲學、中西文化交流、**教文化。

馬克思主義哲學碩士點為哲學價值理論、哲學環境理論、唯物史觀與社會發展理論;科技哲學碩士點為科學技術與社會、科學哲學與方**、科學學與技術創新、中國科技史與傳統文化等。

6、安徽大學哲學系

位於安徽省合肥市,前身是2023年安徽大學成立時設定的教育哲學科。2023年安徽大學重建時成立了政治系,下設哲學專業。2023年成立哲學系,設定哲學本科專業。

2023年原安徽勞動大學政治系哲學專業與安徽大學哲學系合併,師資力量大為增強。

哲學系設有2個本科專業,6個碩士點,1個博士點,1個省級重點學科,1個省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5個研究機構。

設有中國哲學、外國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科技哲學、美學、心理學、綜合教研室等7個教研室。設有行政辦公室、**教育辦公室、資料室、閱覽室等機構。有中外文圖書5萬餘冊,中外文報刊300餘種。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系比較好一點的有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也有。我在上海大學哲學系讀^-^

一般哲學系開設的專業課程有

哲學概論、馬克思主義哲學、西方哲學史、中國哲學史、邏輯學、心理學、美學、倫理學等等

如果要從事哲學工作的話必須讀到博士,一般高校的哲學教師、研究所都要求博士學位。如果想找一份好工作那麼不要讀哲學系,因為哲學系不是職業教育。不會教給你任何職業技能。

當然,哲學可以培養你的邏輯分析能力,思考問題的方式會不同,學習其他知識的能力也會增強,所以學習哲學後從事其他職業也是可以了。

6樓:92妖妖

哲學系,中山大學就很不錯啊,收錄學生不少。遠處還有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幾個比較不錯。

噢,就業方向,可以去研究所、國家公務機關。建議讀研究生,包括 mpa 也可以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清華,四川大學,蘇州大學,武漢大學等

哲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都有什麼專業

8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在我國,哲學系有8個二級學科: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哲學、外國哲學、邏輯學、倫理學、美學、宗教學、科學技術哲學。

如果對數學與哲學都感興趣,可以研究數學哲學、邏輯學、分析哲學、科學哲學,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role上海有心人 ho11w7c1

有哪些哲學專業比較好的大學?

10樓:

你好,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1、目前哲學實力最強的應該是北京大學哲學系,

2、其次哲學系比較強的大學還有北京師範大學哲學與社會學學院、復旦大學哲學院、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吉林大學哲學社會學院、南京大學哲學系 宗教學系、南開大學哲學院、 清華大學哲學系、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武漢大學哲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中山大學哲學系。

11樓:現金回來

第一名:中山大學哲學系(各學科超級齊整,每個學科都有超牛之人,評第一應無愧矣!)第二名:

武漢大學哲學系(各學科齊整,牛人很多,發展前景好~)第三名:北京大學哲學系(各學科比較齊整,牛人很多,但內耗太厲害)第二陣營:第一名: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資格老、實力強,各學科牛人尚在、新人可喜,但發展方向不明)第二名:復旦大學哲學系(各學科不平衡,某些專業很牛)第三名:南京大學哲學系(各學科很不平衡,某些專業很牛)第三陣營:

第一名: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外國哲學、中國哲學都很牛叉,但各學科實力太不平均)第二名:同濟大學哲學系(外國哲學很強,整體上升趨勢明顯)第三名:

吉林大學哲學系(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第四陣營:第一名:浙江大學哲學系(外國哲學比較強)第二名:

南開大學哲學系(馬哲比較強,外國哲學尚可)第三名:四川大學哲學系(太差了!不過宗教學還是很強)並列第三名:

山西大學哲學系(太差了!不過科技哲學還是很強)第五名: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系

哲學專業就業方向有哪些?

12樓:樹莞憑豔卉

我是廣西大學哲學系的本科生

現在讀大二

對哲學有著一點體會

哲學是一門很不錯的學科

它對人的影響是一生的

它不像其他的學科

可以成為謀生的工具

但是它能幫你認識自我和人生

這些真的都不是空話

至於物質條件嘛

這個可以這麼說

因為古往今來

大多哲學大師的家庭背景都是物質條件很豐富的就是因為哲學不能成為賺錢的工具

一般人不會拋下安身立命的大問題而去思考世界的本源是什麼但是還是有一些背景比較一般的哲學家

比如說康德

再者性別這個問題

真的有成就的哲學家大多都是男性

我也是一名女生

嘿嘿可能男性要比女性更加思辨

理性吧而哲學講求的也就是這兩點

關於各個大學的分數線你可以上網查查

挺容易的

哲學的分數線一般都比本學校的其他專業要低的而且開設這個專業的學校也越來越少

很多學校多把哲學與其他專業嘗試著結合起來

比如我現在的專業是管理哲學方向的

至於就業

哲學確實比較困難

考研的居多

不過哲學的就業率不是最差的

最後我想說的就是

高中所接觸到的哲學和大學所要學習的是有很大不同的建議你看看《蘇菲的世界》這本書

也許對你有幫助

哲學專業適合考研嗎,哲學系考研好嗎?

考研的人數逐年在增加,各個專業的考研人數都或多或少地有所增加,但是在這些有有一個學科門類很特別,招收的院校多,而報考的人數卻沒有太大地變化,這個專業就是 哲學 哲學是個很特別的存在,生活處處少不了,但是卻很少有人去認真地學。明白我的意思啦?考研是可以的。哲學系考研後就業要比大學畢業生要高的多。哲學系...

哲學系的畢業生有哪些職業適合

隨著網際網路越來越普及,電腦相關的行業人才也越來越稀缺,就業崗位回逐年增多,人才答供不應求。因此從事網際網路相關的行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想學的專業,就看個人的愛好和本身的素質來看,建設藝術設計,電子商務,新 ui設計,影視後期等等都是近兩年發展很快的專業,就業前景不錯。我回答一下你的第三個問題...

哲學類專業以後可以幹什麼,請問哲學系畢業後能做什麼工作

別聽他們的,學哲學的前途很光明,但要有一個很長的過渡期 版一是可以當作家,需要有文學 權基礎,學哲學的人當作家,見解肯定高人一等了。二是可以當政客,最好是革命家,因為我們學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批判哲學呀。三是可以向歷史學家方向發展,哲學的發展是人類歷史發展進而伴隨人類思想發展的濃縮。如果你學哲學,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