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運動木地板該如何辨別真偽,怎麼辨別實木運動地板的好壞

2023-02-07 18:20:03 字數 5005 閱讀 2943

1樓:技術

在購買實木運動地板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去分辨是實木運動地板還是披上防潮層外衣的「蟲眼地板」,一般體育館做實木運動地板都是屬於對於地板的效能要求很高的,而「蟲眼地板」根本不可能滿足這些效能。

「一分錢一分貨」,實木運動地板**雖不便宜,可是舒適的腳感、健康環保的特性卻讓消費者感覺物超所值。「蟲眼地板」確是是用有顏色的膠水滴進地板坯料底面的很多蟲眼,再用膩子粉等掩蓋使之平整,之後再刷幾層與地板顏色相近的漆消費者用肉眼難以辨別。另一種「外衣」是用可防潮的銀色鋁鉑將有大量蟲眼甚至腐朽的地板坯料底面緊緊包起來,甚至連兩邊的接頭也包得密密實實,讓消費者看不到「廬山真面目」。

「蟲眼地板」看起來和實木運動地板差別不大,但是使用效能和使用壽命確實大打折扣,所以我們要學會實木運動地板怎麼分辨。

一、實木運動地板選購不要貪便宜

據一份調查顯示,目前市場上常見的30多種材質的實木地板,大多數都有這種「蟲眼地板」在其中濫竽充數,*多見的是海棠木地板、山樟木地板和圓盤豆地板,這三種地板市場價每平方米多在250元至350元間。

品牌地板其經營實力比較強,有良好的售後服務,專業的安裝隊伍,質量可靠的產品。一方面,品牌地板在國家與社會監督下,為了維護自身良好信譽,一般不會作假。另一方面,品牌地板有質量保證以及完善的售後服務。

實木地板上有蟲眼,多因原木被蟲蛀過,用其製造實木地板要經過高溫消毒等處理,如果處理得好不影響使用;如果沒處理好還會生蟲子。因此,在購買有防潮層的實木地板時,*在鋪之前撕掉防潮層檢查一下是否有蟲眼。對於用油漆掩蓋蟲眼的伎倆,儘量不要買背面漆得看不到木紋的實木運動地板,這樣的實木運動地板作假的可能性較大。

楓木是天然木材,天然木材有多孔的特質,可吸收和釋放水汽,若體育館內的溼度升高,木地板會吸收水分,導致膨脹,反之會釋放水分,引起收縮,這是個正常的動態過程。

許多工程都在地板和柱子四周留有伸縮縫,這樣就允許木地板可正常膨脹而不致於損壞整個地板,溼氣太重會引起木地板的不正常膨脹,會導致地板拱起或變形,環境太乾燥,地板會過分收縮,板條間會留下過大的縫隙。

一、日常維護五步驟:

1、用合適的去塵拖把掃去灰塵,若地板使用頻率非常高,*至少清掃三遍。

2、擦去地板上的水和意外倒瀉汙跡。

3、用柔軟的布塊或拖把蘸上適當的地板清潔劑擦去鞋印。

4、確保通風或空調正常運作,並調至合適溫度使室內溼度長期處於35%--50%之間,在室外溫度很高或很低的地區,15%的溼度浮動將不會太大影響楓木地板。

5、經常檢查地板的膨脹或收縮,在下雨天氣,檢查門窗是否漏水、檢查伸縮縫並清理縫內積聚的雜物。

二、嚴禁以下行為:

1、嚴禁長期不開啟體育館裡的通風裝置。

2、嚴禁用一般家庭清潔產品或清潔做法清潔地板,這類產品或做法會損壞地板漆和地板甚至可能引起地板變粘或太滑,易對運動員造成傷害。

3、嚴禁使用帶硬毛刷機器或電動刷,用力水洗木地板,水是對地板危害*的敵人。

4、未諮詢專業人士前嚴禁動手整改或修理木地板。

5、嚴禁在場館內吸菸、亂扔口香糖、果皮雜物、果汁飲料、油汙等。

6、嚴禁穿高跟鞋、釘鞋等進入場地。

7、嚴禁用力、銼子等尖銳的銳器損傷木地板。

為了保持地板美觀,延長使用壽命,國際楓木協會(mfma)建議適當時候進行重新上漆,*一年一次。

使用合適的去塵拖把,完全清潔地板,之後拿去地板上放置的所有物品,用細砂或羊毛刷磨去*上層舊漆,若使用水性氮產品,不須再使用羊毛鋼刷。撕去畫線漆或其它標誌,當乾燥時輕輕打磨這些地方。用布擦直至地板完全乾淨,尤其要注意四周和角落,*依油漆生產廠家的指導再刷上面漆,完全乾燥,方可使用。

2樓:敦柯地板

實木地板是天然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又名原木地板,是用實木直接加工成的地板。

1.**差異分辨:比如同一種木材,如橡木,有的賣400元一平方米,有的賣200元一平方米,**差異過大,**低的很大可能不是真的。

2.有的地板表面的花紋和木材本身不是一個木種。比如說木材是黃木的把橡木地紋路貼在上面,這屬於貼皮地板。

怎麼辨別實木運動地板的好壞

3樓:民都運動木地板

一、辨別色板

取原木邊材和芯材交接部分為實木基材,地板表面通過採用色精或特殊著色修飾處理,消除邊材和芯材之間的色差,以充當優質實木地板銷售矇騙消費者。由於邊材和芯材的氣幹密度、含水率、木材硬度等不一樣,容易引起地板起拱、變形、開裂等系列質量問題。

鑑別方法:將地板表面用砂紙打磨或鋸開地板後察看端面會呈現出很嚴重的色差。

二、辨別轉接板

用一些尾料、下線板和不同長度的木板材通過指接工藝拼接而成,並充當實木運動地板銷售矇騙消費者。此類地板因使用大量粘合膠拼接,甲醛含量較高不環保,而且由於地板內應力不均容易導致變形、開裂。

鑑別方法:縱向鋸斷或打磨實木運動地板可見指接痕跡。

三、辨別貼面地板

在劣質的實木基材上貼上0.05mm—2mm厚度實木木皮,以充當專業實木運動地板銷售矇騙消費者。此類地板因選用劣質基材而導致質量不穩定,並且使用粘合膠將木皮和劣質木材壓制在一起,容易造成木皮與基材剝離,並存在一定的甲醛含量不環保。

鑑別方法:可通過對比觀察地板表面和底面進行辨別,實木運動地板表面和底面的木紋基本一致,而貼面板則完全不同。

四、辨別缺陷地板

使用存在蟲眼、花斑、裂紋等缺陷的木材加工,以充當實木運動地板銷售矇騙消費者。轉印板是多采用劣等b級木材做基材,地板質量不穩定,木紋不自然,同時,由於漆面塗覆工序少而導致漆面易脫落、開裂。

鑑別方法:可通過表面木紋進行辨別,實木運動地板木紋自然,轉印板表面木紋都一樣,基本沒有色差,背面和正面的木紋也完全不一樣。

五、辨別生產工藝

實木運動地板是一種生產工藝要求高、有著一定技術含量的現代工業產品。有些企業由於受自身條件限制,在漆面附著力、漆面硬度等方面達不到國家標準,尤其是含水率控制不嚴,導致地板鋪裝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出現變形、漆面脫落、表面不耐刮等現象。

4樓:凱潔運動木地板

現在仍有新的需求者需要了解運動木地板,確實,現在市場上運動木地板廠家很多,好的壞的運動木地板混跡在市場裡,真的是讓人難分真假。如何區分運動木地板的好壞:

1.運動木地板是不允許有缺陷型節疤存在的,所以一旦有不可購買。早在10年前,國家就規定了,凡是結直徑大於3毫米,直徑小於2毫米以內,不脫落,非緊密型的死節,對於運動木地板而言,那都不算是缺陷。

因為優等的運動木地板,是不允許有缺陷性的節疤存在的。

2.學會觀察地板是否存在瑕疵。中低檔的運動木地板都存在一定的裂痕,一些裂縫產生在木材紋理中間,這些裂紋不會拉伸,可以放心使用,當然,如果要求很高,直接讓廠家提供a級板材就可以了。

但是一些裂縫是通過紋理,這些裂縫會延長,大大的縮短了體育木地板的使用壽命。

3.運動木地板的紋理是直接的區分地板等級的標準,常規的實木運動地板紋理美觀大方、紋理不是特別的雜亂無章,那都不影響運動木地板的質量。

4.購買時不可過分追求無色差,一點兒沒有的地板有問題,不建議購買。一般而言,專業的運動木地板,其厚度應該是在20-22mm之間,不可低於20mm。

運動木地板無論等級高低,都會存在色差,這種色差是避免不了的,如果木地板色澤反差很大或發黑的話,那是不建議體育場館選用的。

5樓:北京福恆潤德

面板用薄木和其他材料覆面時,與成套產品色澤應相似,產品表面漆膜不允許皺皮、發黏和漏漆。觸控表面將手放在實木運動地板的表面,仔細檢查拋光面是否平滑,是否有裂痕或氣泡。

看看接縫是否有加固,條板與橫擋扣接緊密嗎?接縫有沒有多餘的填料。「倒立」測驗把實木運動地板倒過來,看清楚它們是怎樣製成的。

結構牢固,框架不得鬆動,不允許斷榫、斷料。地板的主要受力部位如龍骨、面板層,不應有大的節疤或裂紋。面板材料應有井字形骨架來固定,如果骨架稀疏,一按表面就會感到虛空不實。

板面強度可用腳踩,以感覺板面的牢固度。

6樓:孚盛籃球館木地板

優質的實木運動地板應有自然的色調、清晰的木紋,材質肉眼可見。如果地板表面顏色深重,漆層較厚則可能是為掩飾地板的表面缺陷而有意為之,在地板為六面封漆時尤需注意,優質的實木運動地板紋理美觀自然,不要選用那些紋理雜亂無章的實木運動地板,我國實木地板標準中並未規定地板的色差要求,因為實木運動地板是天然材料,有一定色差是自然的,而這也更體現其天然性。

作為天然的木質產品,少不了節疤的出現,分為活節和死節,國家規定:凡直徑≤3mm的活節子和直徑≤2mm的且沒有脫落、非常密型的死節子都不作為缺陷性節子,優等品是不允許有缺陷的節子存在的,另外,有的地板是採用樹心材料和近樹皮的材料製成的,謹防商家提等級標價。有的地板採用的木材被大量的蟲蛀過,因而留有許多蟲眼,這種地板的木質不是很好,購買時需慎重。

專業的運動木地板廠家會根據場館的需求來選擇較合適的龍骨結構,如果是籃球場木地板,我們就推薦雙層龍骨比賽型運動木地板和主輔龍骨專業型運動木地板,而針對羽毛球館,我們主要推薦板式龍骨經濟型,因為羽毛球館沒有籃球館要求的那麼高,選用板式龍骨經濟型是較合適的,而且節省費用,我們在選購專業實木運動地板時一定要選擇大品牌、正規廠家,千萬別貪圖便宜,廉價的實木運動地板質量堪憂,不利於運動員發揮。

7樓:凱潔地板專家

現在熱衷打球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現代流行的籃球館一般都改為鋪裝實木運動地板了,而這裡的木地板可不是簡單的家裝木地板,而是一種結構效能極強的體育木地板。這樣的體育木地板,是不會輕易的出現打滑、裂痕、塌陷等現象的,可是,我們選購時又應該如何辨別實木運動地板的***壞:

1、有無裂痕

籃球館木地板是不允許存在裂痕情況的,如果採購成本受限,那可以選擇一些中檔材質的體育木地板,這樣就可以保證合適的**採購到合適的地板。如果一但出現了裂痕、劃痕,那也是可以及時修補的。

2、紋理如何

地板的紋理也是判定籃球館木地板好壞的一個主要標準。一般來說,籃球館的木地板紋理美觀,那材質是無需擔憂的了,接下來配合專業的體育木地板漆噴塗就可以確保場地的專業效能了。好的籃球館木地板,施工完成後那可是相當大方美觀的,因此,在選購時不要選用那些紋理雜亂無章的體育木地板。

3、色差情況

這點是客戶容易忽視的,體育木地板無論品質高低,都會存在色差,這是由於天 然實木的產品先天性所決定的,是正常的自然現象。但是一下的這個情況需要注意,如果籃球館木地板有出現發黑或者色差較大的情況,那證明地板的質量可能不是很高,所以選擇時要謹慎。

實木地板如何養護,實木地板如何選購?

保養實木地板 一 房間內溼度不宜過大,保持地板乾燥 光潔,日常清潔使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即可 如遇頑固汙漬,應使用中性清潔溶劑擦拭後再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切勿使用酸 鹼性溶劑或汽油等有機溶劑擦洗。二 實木地板日常使用時注意避免重金屬銳器 玻璃瓷片 鞋釘等堅硬物器劃傷地板 搬動傢俱時也不要在地板表面拖挪...

如何選購木地板,如何選購多層實木地板

在購買地板的時候,可能有些人會因為不瞭解地板,而買到質量不合格的地板。如今地板行業百花爭豔,如何選購地板,是至關重要的。下面介紹幾點可以參考 1 在選購木地板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住宅的層次 朝向 面積,最好畫個平面圖以便總體規劃,具體分配各個房間的使用功能,然後因地制宜的選擇木地板。一般來說年輕人由...

怎樣選擇木地板,如何選實木地板?

裝修該怎麼選木地板 1 如何選購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木材不拼 不接加工而成的地板塊,有溫暖柔和 自然宜人 隔音 腳感好等優點。一 實木地板的分類 1 根據加工外形不同,可分為平口地板 平接木地板 和企口地板 榫接木地板 2 根據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分為拼花地板和豎木材地板。二 實木的識別 1 紋理 是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