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苗木成活率最關鍵的一步是什么

2023-02-07 12:35:05 字數 4041 閱讀 4988

1樓:端木哚哚

選苗,選擇健壯的苗木,是最開始的一步。同時在起挖時儘量做到土球大一點,,樹皮避免出現破損,栽植時樹穴大小合適,應根據苗木性質,進行深栽和淺栽。打支撐的時候,儘量不要把樹皮弄破,還有就是澆水,要根據苗木是肉質根還是其他根系情況,進行澆水,同時,可以配合生根液和殺菌劑一起使用,促進新生根系。

2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之前苗不要幹,水分達到,

如何提高綠化苗木的成活率

如何提高苗木栽植成活率

3樓:校若南

苗木質量影響成活率。優質苗木要求根系較為完整、苗木較粗、生長充實、成熟度好、芽體飽滿、苗木新鮮不失水。凡根系殘缺、苗幹細弱,苗梢部成熟度差、芽體癟小或缺失,苗木運輸途中失水嚴重甚至乾枯,則栽植成活率低。

苗木出圃前應予灌溉,栽植前應清水浸泡24小時,使根系、苗幹充分吸水。過高的苗木和梢部不充實的苗木栽植後,經由苗幹散失的水分較多,成活率低。一些地方習慣栽植不經剪截定乾的苗,這就相應地影響成活率的提高。

通過剪梢定幹,使苗木根系與地上部分苗乾的比例增大,以同等數量的根系供給較矮的苗幹需求,可以較好地保持苗幹新鮮,因而成活率較高。不同品種苗木發育質量不同,發生新根的難易程度不同,苗幹失水速率不同,造成不同品種栽植成活率有較大差異。如一些品種苗木分枝多、成熟度差,苗幹上保留的飽滿芽少,枝幹失水速率較快等因素,常降低其栽植成活率。

深厚的土層可以蓄存較多的雨水,而瘠薄的或砂礫質土蓄存水分較少。栽在瘠薄的土壤條件下,栽植時蓄存灌溉水較少或萌芽後乾旱不能適時灌溉,均可造成苗木栽後不成活或成活後再幹枯。對於砂礫土質、瘠薄的嶺地、坡地,應改良土壤、加厚土層,填加持水力較好的壤土。

否則即使栽植成活,後期生長也較差,達不到速生豐產的效果。大穴深栽可以提高成活率。近年來所見速生楊栽植成活率很低的例項,多因栽植穴太小或根本不挖穴,只是用犁開一淺溝即栽植苗木。

在地勢不可能很平坦的情況下,這種以犁開的淺溝澆水不均勻,灌水時小小的水流迅速流過,苗木栽植後滲水極少,與此類似的情況是雖然開挖較大的栽植穴,但栽植苗木的深度太淺,有的栽深與在苗圃時的深度一樣。在春季多大風的情況下,苗木易歪斜,甚至使根系暴露,在表層土含水量較低時,則嚴重影響栽植成活。深栽,除有利於根系恢復生長外,還可借苗幹所生不定根使苗木成活。

栽後及時、足量灌溉是速生楊栽植成活的必要措施,即使土壤溼度很大也必須灌溉,使穴土沉實、根土密接。一般情況下,土層深厚、壤土蓄水保水力好時也須進行兩次灌溉。

4樓:楓林教你學養花

提高裸根苗木,移栽成活率的三大要點

如何提高苗木移栽的成活率?

5樓:

知道20個影響大樹成活的細節因素,成活率一定會大大提高。

1、 在起挖、吊裝和運輸過程中必須注意保護樹皮不被損傷,俗話說:「人怕傷心,樹怕傷皮」。

2、 對損傷的樹皮消毒後要及時復原位綁紮或釘緊,無法找到原位的樹皮可剝用切枝的樹皮植皮。

3、 修剪不僅與樹種與土球的大小有關(根系狀況),還與是否採用了吊針輸液等先進技術有關。

4、 栽植過深或覆土過多,造成積水或過溼,影響大樹根系呼吸是影響移栽成活率的重要因素。

5、 嚴禁在起挖和移栽過程中發生猝倒,造成樹體「內傷「或折斷折裂樹幹和損裂樹皮。

6、 起挖和移植時對根切面及須噴快活林大樹移栽生根粉和復生靈是防根腐促發根的重要措施。

7、 在起挖運輸移栽過程中應注意噴快活林抗蒸騰抑制劑,最大程度減少水分蒸發,以提高成活率。

8、 定植時根系與土壤結合不緊,栽後無支撐,大樹晃動和根部鬆動是影響成活率的重要因素。

9、 從起挖到移植的時間太長,未進行輸液以補充水分造成大樹水分損失過多,影響成活。

10、 對根系損傷大的樹和弱樹,移栽後應及時用吊針輸液發,及時補充水分和營養促進成活。

11、 在運輸中應保持泥球不鬆散,泥球兩側應固定,防止土球晃動和散球,輕吊輕放。

12、 對於長時間不髮根但養分保持良好的大樹應加強鬆土和用快活林生根液澆灌,促進發根。

13、 對種植土用復生靈進行消毒,防止土壤病害的傳播,防大樹根腐,降低大樹成活率。

14、 起挖時碰到粗大根必須用鋒利的工具剷除或鋸斷,不能用鈍器硬性剷除,造成傷根。

15、 夏季高溫世界,運輸中嚴禁遮陰蓬接觸樹體,空氣不流通,導致溫度過高燒樹。

16、 移植前精心策劃,重視操作過程,加強監督檢查和事前提醒,不斷改進和總結經驗教訓。

17、 移植穴過小或者鍋底形,根系不能伸展,造成根系吸收營養能力弱,影響成活和樹勢。

18、 在修剪時注意保持樹體總體冠型,去除枯枝,病枝、裂枝、內膛過密枝等,以利於移栽成活。

19、 春季移栽樹木在秋冬季節要及時採取防凍措施,防治苗木凍害,可結合物理方法噴灑快活林防凍劑。越冬後氣溫回升時,應將樹體為防凍而包裹的塑料膜儘早出去,以利於呼吸。

20、 重植輕養,養護粗放,不講科學,影響成活率。俗話說:「三分種,七分養」

6樓:匿名使用者

種樹要在樹木休眠期進行,才能有利於成活。所以確定某樹種最適宜移栽時期的原則為:選擇有利於根系迅速恢復的時期和選擇儘量減少因移栽而對新陳代謝活動產生不良影響的時期。

要符合這個原則,一般以晚秋和早春為佳。

詳見望採納

如何通過人工栽培的方法提高花木成活率?

7樓:波奇網

人工栽培的園林花木在養護上是非常關鍵的,如果養不好,很容易造成成活率的降低,也大大降低了花木的經濟價值。那麼究竟應該如何通過飼養的方法來提高花木的成活率呢?

牡丹花1、修剪栽後修剪可以減少水分蒸發,防倒伏,進而提高成活率。特別是當年生枝條和秋梢容易失水,易發生凍害,須早剪。落葉樹可重剪,常綠樹可剪葉,剪密枝,不會影響觀賞效果。

2、澆水栽後澆水要跟上。冬春季風多,樹木易失水,如果水跟不上,樹木易乾枯。

3、防倒伏倒伏對成活率影響最大,如果倒伏二三次,大樹就很難成活。特別是闊葉常綠樹,土球一旦破碎,就更難成活。栽後必須支柱、拉繩,防搖動,防倒伏。

4、防凍害秋末植樹要防凍害,根部受凍,影響吸水;枝幹受凍,易失水乾枯。在地表封凍前,小花灌木、綠籬根部須封土3至5釐米,大樹封土20釐米左右,裂縫要填平,特別是大樹晃動產生的幹基周圍裂縫要及時填平,避免冷風吹入;也可在根莖部包稻草,塗白等。

5、勤管理採取措施並不等於萬無一失,所以還要經常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提高花木成活率,不但可以提高工程質量,而且還能節省人力、物力、財力,取得經濟效益、生態效益雙豐收。

影響苗木成活率的因素?

8樓:長景園林

1,異地運輸苗木,異地引進的苗木有時會因為不適應本地的氣候條件以及土質,造成漸漸的死亡。

2,栽植的深部不適宜,苗木栽植的過深容易導致植物根部澆水不透,造成根部缺氧,引起死亡。

3,苗木受到汙染,被有害氣體以及工廠排放汙染,或者對地下水質敏感度高的,也會出現死亡。

4,苗木土球的大小,土球過小,根部容物造成損傷,影響植物的成活,在常綠樹木移植時,是必須要帶土球的,在生長的季節,落葉樹種也需要帶土球栽植。

5,澆水不當,澆水不透,極易造成苗木的死亡。

6,土壤積水,有些不耐澇的品種種植在低窪處,長期積水,造成植物的死亡。

7,未澆返青水和防凍水,土壤在封凍前應該澆防凍水,來年化凍後應該澆返青水。不然容易造成死亡。

8,苗木是有生命植物,通常情況下,夏季苗木的生命力最旺盛,冬季處於休眠的狀態或活動最弱,選擇樹木生命力最微弱的時候進行移植,更能保證植物的成活。

9樓:匿名使用者

(1) 栽前苗木脫水。苗木栽前損失水分過多,主要是從起苗到栽植前的各個環節未能保護好苗木,致使失水而造成。

(2) 苗木質量不高。苗木健壯,有側根5條以上,根系發育好,吸收功能強,緩苗期短,抗逆性強,成活率就高。

(3) 栽後管理不到位。

①澆水不及時。

②留幹過長。

③選擇栽植時間。

10樓:

影響苗木成活率的因素主要有溫度,溼度和光照。

怎樣提高造林的成活率

如何提高綠化苗木的成活率,如何提高園林綠化苗木的成活率

早春溫度較低,苗木處於休眠狀態,土壤比較溼潤,加之土壤溫度逐漸回升,有利於早生根,容易成活,這是提高樹木成活率的關鍵時期,要採取以下四種措施。植前保溼,保證栽合格苗木。苗木出圃後,如不栽植要及時進行假植,以保證苗木體內水分的平衡。若苗木需長途運輸,要對苗木根部進行保溼護理,如噴灑快活林抗蒸,避免風吹...

如何提高紅豆杉下山樁成活率主要講一下下山樁應該幾月栽培栽時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1 帶土搬走最好 另外就是栽種前用 生根粉先泡一下再栽 之後如果條件允許 再掛一個營養吊針瓶 可以選用 湖南海洋生物的 保活素可以讓移栽的樹木在半個月到一個月重新生根 發新芽 不管是冬天還是春天 效果蠻驚人的 當然如果覺得不必要 生根粉是不能少的了 最好用四川國光的生根粉 其它廠家不靠譜 時機最重要...

男性檢查精子成活率大概多少錢,請問一下,男的檢查精子多少錢?

你好,檢查精子成活率的 並不昂貴,基本上所有普通人都有能力支付。精子在受孕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假如精子出現問題一定要及時的檢查 那個不會單獨檢查的,你要查的就是精子質量檢查 裡面就有這一項,看精子的成活率 我和我老公準備備孕的時候 就去巨集升醫院檢查了的,很便宜 只要80元 當天就可以出結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