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甚解的意思是什么,不求甚解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07 07:15:06 字數 5740 閱讀 5956

1樓:漠汐煙月

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簡單的那種】

陶淵明在《五柳先生傳》裡以盛情讚頌的筆調,生動地描述了五柳先生讀書的態度與方法:“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這是中國文化史上的美談。

然而五柳先生讀書的方法是否對頭?這種方法是否可取?時至今日,仍然臧否不一,爭論焦點則集中在對“不求甚解”的理解上。

一代學人鄧拓在《雜文四則》中對不求甚解這樣評析:陶淵明主張讀書要會意,而真正會意又不容易,所以只好說“不求甚解”。“不求甚解”的含義有兩層:

一是表示虛心,目的在於勸戒學者不要驕傲自負;二是說明讀書方法,不要固執一點,咬文嚼字,而後貫通,瞭解其意。

我頗同意此觀點之提法,“不求甚解”就是既以讀書為其好,又不執著於字句,乃至內容;若能會意,則融會貫通了。由此,我以為讀書應有兩個過程:觀其大略在先,重在博覽;務精於熟在後,期在會意。

【稍微複雜】

2樓:拱懷雁

陶淵明在《五柳先生傳》裡以盛情讚頌的筆調,生動地描述了五柳先生讀書的態度與方法:“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這是中國文化史上的美談。

然而五柳先生讀書的方法是否對頭?這種方法是否可取?時至今日,仍然臧否不一,爭論焦點則集中在對“不求甚解”的理解上。

一代學人鄧拓在《雜文四則》中對不求甚解這樣評析:陶淵明主張讀書要會意,而真正會意又不容易,所以只好說“不求甚解”。“不求甚解”的含義有兩層:

一是表示虛心,目的在於勸戒學者不要驕傲自負;二是說明讀書方法,不要固執一點,咬文嚼字,而後貫通,瞭解其意。 我頗同意此觀點之提法,“不求甚解”就是既以讀書為其好,又不執著於字句,乃至內容;若能會意,則融會貫通了。由此,我以為讀書應有兩個過程:

觀其大略在先,重在博覽;務精於熟在後,期在會意。 那麼這種“好讀書,不求甚解”的態度,是否就是不認真呢?不是。

讀書的目的不同,方法也就不同。以治學論之,當然要致力於學有所專的攻讀和才有所長的培育。但就態度和方法而言:

一是博覽群書,廣收資訊以求見多識廣,胸有全域性,以避免踞於一隅,坐井觀天;二是緊扣專長,務於精熟,以集中精力,早登高峰。此外,對於思想者而言,“不求甚解”相對於創造性也許是一種優點,因為一個人的創造力往往是在他接觸了一種新觀點,但又未被完全征服同化使其成為“信仰”的時候,以思想的“火花”為形式迸發出來的。一旦完全接受,反而成了思想的桎梏。

正是因為如此,孟子才會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總之,“不求甚解”的讀書方法要視自己的目的何在,要求如何而定。

如我輩讀書為陶冶情操或自娛,當以“不求甚解”為手段,避免為求“甚解而苦其心志”,弄得欲速而不達,反為不美。

不求甚解是什麼意思?

3樓:孫老闆

不求甚解的意思: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

真、不深入。

【出自】: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不追求利益,喜歡讀書,讀書只求領會要旨,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釋上過分深究,每當對書中的內容有所領會的時候,高興得忘了吃飯。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人學習不深入

【近義詞】走馬觀花、囫圇吞棗、囫圇吐棗、一知半解、望文生義、生吞活剝、淺嘗輒止、食古不化

【反義詞】鞭辟入裡、舉一反

三、窮源竟委、切磋琢磨、含英咀華、追根溯源、尋根究底、追本溯源、窮原竟委、咬文嚼字、精益求精

擴充套件資料

1、不求甚解近義詞

走馬觀花

【解釋】: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出自】: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狀語、賓語;含貶義

2、不求甚解的反義詞

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它許多事情。

【示例】:我是憑著一卷《詩韻》學說話,倒可以有“舉一反三”的效驗。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4樓:文雲德敖妝

不求甚解

bùqiú

shèn

jiě〖解釋〗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處〗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貶義

5樓:趙貫菊

只求知道個大概 不去深入瞭解 一般形容學習或研究不認真 仔細

6樓:露藍宮主

不求甚解

發音 bù qiú shèn jiě

釋義 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語出陶淵明的《五柳先生傳》:“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五柳先生傳》中,陶淵明談到了自己的讀書體驗:“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意思是說:

自己喜愛讀書,不死啃書本字句鑽牛角尖,而是著重領悟文中原意。每逢讀到會心處,有了一點新的體會,便高興得連吃飯也忘記了。

“不求甚解”原意是指讀書只求領會文章要旨,不過分在字句上下功夫。現在人們常用它來比喻學習不認真、不求深入理解,或對工作馬虎、對情況瞭解不深入。

在現代漢語裡做貶義

7樓:

出自晉·陶潛(陶淵明)《五柳先生傳》:“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指只領會全文大意不在字句上過分追究。現多含貶義,形容用心不專。

甚:過分、很、極、非常。

解:瞭解,理解。

不求甚解: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以上供參考,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 bù qiú shèn jiě ]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9樓:ok福魚

不期望十分了解,形容做學問或學習技能不願鑽研,也指沒有了解的必要

10樓:壹笑心晴

只想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

甚:極,很

11樓:茶蘼之花

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作者簡介:

陶淵明(約365年—427年),字元亮,(又一說名潛,字淵明)號五柳先生,私諡“靖節”,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漢族,東晉潯陽柴桑人(今江西九江)。曾做過幾年小官,後辭官回家,從此隱居,田園生活是陶淵明詩的主要題材,相關作品有《飲酒》、《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等。

12樓:盟繞仿

只領會全文大意,不在字句上過分追究。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的題目出現在哪?先告訴我再告訴你們

不求甚解的故事,不求甚解的成語故事

不求甚解 b qi sh n ji 釋義 晉陶潛 五柳先生傳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意思是說讀書只領會精神實質,不咬文嚼字。現多指只求懂得個大概,不求深刻了解。出處 晉 陶潛 五柳先生傳 好讀書 不求甚解 每有會意 便欣然忘食.晉代有一個豪放不羈的詩人,他叫陶淵明。他不慕名利,雖然...

不求甚解這篇文章中作者對不求甚解的態度是

作者提倡虛心的 不求甚解 的讀書態度。分段大意 第一部分 第1段 擺出批駁的靶子。這篇雜文是一篇駁 作者首先擺出要批駁的靶子 對任何問題不求甚解都是不好的。接著作者明確提出自已的看法 盲目地反對不求甚解的態度 沒有充分的理由 第二部分 第2 4段 全面分析陶淵明的讀書態度,指出 不求甚解 的兩層含義...

不求甚解書後閱讀題的第一題

常常 不是所有 任何 所有的 都 無一例外 盡然 不是全部這樣 不必 沒有這個迫切的需要 盲目的 有目的有針對性 指向明確的反對是可以的 充分的 理由可能會有,但是不完整 不嚴密 不科學 沒有說服力是這樣嗎?1.我們雖不必提倡,但也不能盲目反對 2.雖然,但是,盲目,同樣,充分 3.語氣委婉,語言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