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古文,誰知道,有一句古文,誰能幫我把它翻譯成白話?

2023-02-07 02:10:03 字數 1749 閱讀 9850

1樓:任性俠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有所損傷

2樓:朝絲暮似雪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3樓:昨天的大叔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孝經·開宗明義章》

有一句古文,誰能幫我把它翻譯成白話?

4樓:民航口腔醫院

做官應該鐵面無私,一片赤心,為國為民忠心耿耿,決不能天天唸叨著自己的功勞,要知道, **領取國家的薪水,那麼辛勤工作本來就是份內的事情,是應該的,怎麼能仗著做了點事情就要名要利呢?收取別人送的禮就更不應該了,一定要拒絕,從而樹立廉潔奉公的好風氣。

有一句古文意思是:丈夫與妻子很相愛,女人只恨自己不能長的更美麗來報答她的夫君。誰知道是哪句古文? 10

5樓:曾窺昭陽

高中還可以有這麼浪漫的東西學?我咋一點印象都木有了,話說樓主說的不會是「感郎千金意,慚無傾城色」吧?意思還算貼切。

原文是《碧玉歌》裡面第二首還是第三首: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感郎千金意,慚無傾城色。

6樓:伊顏獨悲

《戰國策·趙策》:「晉陽之孫豫讓事知伯,知伯寵之,及趙襄子殺知伯,豫讓逃山中,曰:『嗟呼!士為知己者用,女為悅己者容,吾其報智氏矣。』」

7樓:巧克力非常棒棒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李商隱《無題》

8樓:陽仔的

貌似沒有吧,聲聲慢、詩經和孔雀東南飛裡也沒有這樣的句子啊

有一句古文,意思大致是百姓知道當地的小官卻不知道皇帝是誰,請問原文是什麼? 25

9樓:不會再來呢

明·黃溥《閩中今古錄》:「臺、溫處之民樹旗村落日:『天高皇帝遠,民少相公多,一日三遍打,不反待如何!』由是謀叛者各起。」通俗一點講就是:天高皇帝遠。

尋找一句古文!

10樓:朝陽山人

《禮記·中庸》:「故君子慎其獨也。」

意思是:所以道德修養高尚的人必須謹慎地對待獨處的時候,使自己規行矩歩。

所謂慎獨,是指人們在獨自活動無人監督的情況下,憑著高度自覺,按照一定的道德規範行動,而不做任何有違道德和法律之事。這是進行個人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也是評定一個人道德水準的關鍵性環節。

「慎獨」一詞,出自秦漢之際儒家著作《禮記•中庸》一書:「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小雅·巷伯》毛亨傳:「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

坐懷不亂

12樓:巧麵館小騙

君子去仁,惡乎 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慎獨:[釋]:"在獨處時也能謹慎不苟".《禮記》:"莫見乎隱,莫見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有一句古文,求內涵。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這句話意思是:人要不畏艱難才能成功。

如果怕走路,說明該人就是喜歡安逸享受,就會接受一些不符合道德的施捨,這樣對這個人並沒有好處的。

直譯:(別人)送車馬給他而他不接受的,是個不怕走路(累)的人。

用一句古文來形容人的虛情假意,用一句古文來形容一個人的虛情假意

此人毫無誠意,一副虛情假意之相。白話文 其人不善,虛偽之相。文言文 關於歷史的,經今文學 經古文學 是什麼意思 所謂經今文學與經古文學,倒著念是今文經學與古文經學。那麼什麼是今文經,什麼是古文經呢?今文經就是西漢初年用當時的通行文字隸書記錄的,由秦亡後倖存的儒生們口授的經書 古文經就是東漢初年據說在...

這段怎麼翻譯緊急最好一句古文一句翻譯

屈原來到了江邊,披頭散髮,邊走邊吟唱著什麼,面色憔悴,整個人就像是幹掉的木頭一樣。漁夫見了,問他 你不是鼎鼎大名的三閭大夫嗎?怎麼落到了如此田地?屈原回答說 世界上的風氣都壞掉了,只有我還有純潔的心靈 世界上的人都在醉生夢死,只有我把社會實質看得清清楚楚,他們容不下我,就把我流放到這裡了。漁夫說 你...

古代有一句話形容人很保守,用古文的一句話形容話不能亂說人言可畏

抱殘守缺bai。因循守舊。不越雷du池。食古不化zhi。畫地為牢。守株待dao兔。故步自封。遺老專遺少屬。封建落後。小富即安。不思進取。中規中矩。無所作為。膽小怕事。得過且過。庸政懶政。但求無過。閉關鎖國。陳規陋習。囿於成見。安步當車。克己復禮。作繭自縛。舊瓶新酒。復古念舊。小腳女人。瞻前顧後。優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