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藥師可以申報高階職稱嗎,有執業藥師證可以申報高階職稱嗎

2023-02-05 10:00:04 字數 5781 閱讀 63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執業藥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

執業藥師也稱藥劑師,或稱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技術人員。執業藥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藥劑師負責稽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如:

藥水、藥丸、塞肛藥等)、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

執業藥師與藥師區別

執業藥師:是從業資格,指經全國執業藥師資格考試(一種從事藥學執業工作的資格准入性考試),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取得《執業藥師註冊證》,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中執業的藥學技術人員。也可以這樣理解:

通過全國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並經執業註冊的藥師稱執業藥師,具體也分執業中藥師、執業西藥師。職稱等級相當於醫療機構的中級職稱,用人單位可以聘用從事中級職稱級別的質量管理工作,並享受相應的待遇。國家規定的是零售藥店必須配備駐店藥師,在一些大中型城市要求駐店藥師必須具有執業藥師資格

藥師:是屬於職稱,藥師具體按專業不同分中藥師、(西)藥師,中藥師與西藥師都是藥師,待遇都一樣,只不過具體的專業不同。所謂的初級指的是職稱,職稱級別:

初級、中級、副高、正高。中藥師的晉升次序是:中藥師、主管中藥師、副主任中藥師、主任中藥師。

(西)藥師的晉升次序是:西藥師、主管西藥師、副主任西藥師、主任西藥師。中藥師與西藥師都屬於初級職稱。

上下級藥師之間在業務技術上有指導關係。*** [執業藥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取得《執業藥師註冊證》,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中執業的藥學技術人員。藥學技術人員是指具有藥學專業知識,取得藥學專業技術職稱並從事藥學工作的技術人員。

執業藥師是藥學技術人員的一部分,藥學技術人員不一定是執業藥師,但執業藥師一定是藥學技術人員。

2樓:教育小能手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執業藥師只是執業資格,沒有等級的,你要申請高階一般需要先有初級滿幾年,還有學歷、**什麼才可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百發布了《關於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度制度規定和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兩個徵求意見稿》意見中有提到:符合條件的視為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問藥師職稱。符合職稱評答審相應條件的,視為具備主管回藥師或主管中藥答師專業技術職稱資格,所在單位根據工作需要可聘任為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專業技術職務。

專業技術人員取得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可認定其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單位根據工作需要擇優聘任。

3樓:繼續演習

這個要看各個地方的人事制度了,一般來說

拿到執業藥師證,5年後就可以憑此證申報副主任藥師了,目前大多數省份都已經認同憑執業藥師直接申報副高了,不需要特意再要什麼中級職稱或主管藥師了!

希望我對的回答對你有用

4樓:萬力蓬嘉禎

不能的,不過應該可以先平轉為主管藥師(從執業藥師取得那年算),然後再等4年就可以進高階了。

具體要了解什麼情況您可以去國家醫學考試服務中心網查詢一下。希望可以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多可以申請中級職稱。

6樓:霹靂小明

有執業藥師證書 屬於中級職稱

有執業藥師證可以申報高階職稱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執業藥師只是執業資格,沒有等級的,你要申請高階一般需要先有初級滿幾年,還有學歷、**什麼才可以

8樓: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百發布了《關於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度制度規定和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兩個徵求意見稿》意見中有提到:

符合條件的視為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問藥師職稱。

符合職稱評答審相應條件的,視為具備主管回藥師或主管中藥答師專業技術職稱資格,所在單位根據工作需要可聘任為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專業技術職務。

專業技術人員取得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可認定其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單位根據工作需要擇優聘任。

9樓:教育小能手

回答執業藥師只是執業資格,沒有等級的,你要申請高階一般需要先有初級滿幾年,還有學歷、**什麼才可以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百發布了《關於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度制度規定和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兩個徵求意見稿》意見中有提到:

符合條件的視為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問藥師職稱。

符合職稱評答審相應條件的,視為具備主管回藥師或主管中藥答師專業技術職稱資格,所在單位根據工作需要可聘任為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專業技術職務。

專業技術人員取得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可認定其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單位根據工作需要擇優聘任。

更多3條

為啥衛生局不承認,執業藥師可以考中高階藥師職稱嗎

10樓:環球網校

兩個所屬系統不同,執業藥師屬藥監局管,職稱類屬衛生局管。

考中高階藥師職稱需要現有初級藥師職稱。

(一)參加藥士資格考試取得藥學專業中專或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注:部分地區2023年畢業並從業者即可報名。具體報名條件以當地通知為準)。

(二)參加藥師資格考試

1、取得藥學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藥士職務滿5年;

2、取得藥學專業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

3、取得藥學專業本科學歷或碩士學位,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注:部分地區2023年畢業並從業者即可報名。具體報名條件以當地通知為準)。

(三)參加中級資格考試1、取得藥學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藥師職務滿7年;

2、取得藥學專業專科學歷,受聘擔任藥師職務滿6年;

3、取得藥學專業本科學歷,受聘擔任藥師職務滿4年;

4、取得藥學專業碩士學位,受聘擔任藥師職務滿2年;

5、取得藥學專業博士學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執業藥師主管機構為藥監局,藥師職稱主管機構為衛生局,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執業藥師都不能參與職稱的評定。但是此前上海地區把執業藥師和主管藥師對應了,但還沒有具體的政策出臺,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執業藥師也可以參與職稱的評定。

12樓:環球網校職教**

執業藥師只是行業准入證書,是不可以考中高階藥師職稱的,再說你也沒有初級職稱。

13樓:雨落千音

通過了由國家人事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共同負責的全國執業藥師資格考試的執業藥師,真的如上述網友所說,在醫院一點用也沒有嗎?此前,也有網友諮詢過同樣的問題,重慶衛計委給的答覆是:

郵件字號:渝衛生信箱[2012]497

釋出單位:市衛生局

來信內容:醫療機構執業藥師職稱定位

現在大多省份執業藥師在醫療機構都可直接聘任為主管藥師了,請問重慶有沒有這方面的政策?

辦理單位:市衛生局

辦理結果:已**回覆來信人,執業藥師是由食藥監部門與人社部門共同組織的針對藥品生產、流通、銷售領域從事人員的考試。醫療衛生機構相關專業技術人員須參加國家衛生部組織的全國衛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以取得主管藥師資格。

從答覆情況看,直接否決了執業藥師在藥品使用領域執業。上到衛計委,下到醫院,似乎都否定了執業藥師在醫院的可用性。

14樓:小寶啃玉米

執業藥師這個只是一個執業准入,你沒有初級職稱怎麼考後面的中高階呢

執業藥師是什麼職稱

15樓:

執業藥師職稱為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無論是工資待遇還是社會地位都有明顯的提升。

藥師職稱的改變,不僅僅是標誌執業藥師的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也是通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解決制度體系不夠健全、評價標準不夠科學、評價機制不夠完善、管理服務不夠規範配套等問題,使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結構更趨合理,能力素質不斷提高,發揮執業藥師在指導安全用藥方面作用。

拓展資料:

對於藥店來說,藥師職稱劃定後,有條件的藥店可根據需求聘任相應專業技術的執業藥師。以醫院為例,醫院醫師等級劃分決定了患者對醫院的選擇性和趨向性,類比到藥店,大大的提升了該藥店在區域裡的核心競爭力,對於提升業績影響巨大。

例如處方外流,藥店作為外流處方的第一收益者。藥師作為處方的稽核和評定的第一人,這也意味著藥店藥師的配備等級決定藥店承接處方的能力。

其次,對於醫保定點藥店的評定,藥師崗位對其評定影響深遠。考慮到職稱與工資待遇關係對企業的影響,除用人單位外,國家也會向認定的職稱傾斜和鼓勵,所以在評定上必然會對企業予以傾斜和鼓勵。對於藥店來說,很有可能是醫保補貼執業藥師。

16樓:直播小王子喔

一,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

藥劑師負責稽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

二,執業藥師的暫行規定: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加強對藥學技術人員的職業准入控制,確保藥品質量,保障人民用藥的安全有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中共**、***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及職業資格制度的有關內容,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國家實行執業藥師資格制度,納入全國專業技術人員執業資格制度統一規劃的範圍。

第三條 執業藥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中執業的藥學技術人員。執業藥師英文譯為:licensed pharmacist

第四條 凡從事藥品生產、經營、使用的單位均應配備相應的執業藥師,並以此作為開辦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的必備條件之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對需由執業藥師擔任的崗位作出明確規定並進行檢查。

第五條 人事部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共同負責全國執業藥師資格制度的政策制定、組織協調、資格考試、註冊登記和監督管理工作。

拓展資料:執業藥師的成績管理:考試以兩年為一個週期,參加全部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

免試部分科目的人員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

17樓:baby殺馬特

執業藥師是執業資格,由藥監局認定;職稱(專業技術人才學術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的主要標誌)是職務名稱,由衛生部認定。

這次新政把執業藥師從執業資格跳到職稱上面。

這不僅僅是對執業藥師工作和能力的新定義,這也意味著根據藥師職稱的等級劃分,無論是工資待遇還是社會地位都要有明顯的提升。

當然,藥師職稱的改變,不僅僅是標誌執業藥師的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也是通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

解決制度體系不夠健全、評價標準不夠科學、評價機制不夠完善、管理服務不夠規範配套等問題,使專

業技術人才隊伍結構更趨合理,能力素質不斷提高,發揮執業藥師在指導安全用藥方面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執業藥師考試介紹

全國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工作由國家人事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共同負責,日常工作委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承擔,考務工作由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負責。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組織 擬訂考試科目和考試大綱,編寫培訓教材,建立試題庫及考試命題工作。按照培訓與考試分開的原則,統一固化並組織考前培訓。

人事部負責組織審定考試科目、考試大綱和試題。會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考試工作進行監督、指導並確定合格標準。

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的考場須設在省轄市以上的中心城市和行政專員公署所在城市。

應試人員憑考試通知指定的時間、地點參加考試。請考生留意當地報紙、電臺、人事考試部門釋出的通知。

申報高階職稱一定要年度考核優秀嗎

不是的,要五年內有兩次以上考核優秀的。這是高階職稱評定條件 1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工作十年以上,擔任中級職稱職務五年以上 2 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稱職務五年以上 3 中專 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十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稱職務五年以上。申報高階職稱一定要年度考...

為什麼沒有執業藥師證的也可以評職稱

我也不理解,我們醫生,必須先考過執業醫師,然後過5年才能考主治,再過五年才能考副高。藥師卻是不考執業藥師就可以直接考主管。非要說原因,就是衛生部和藥監局以前是分開的 簡單理解,就是准入醫藥企業,因為是你也說了是針對醫藥企業的,但是不是針對生產企業,執業藥師是針對指導藥物使用的,所以為什麼開辦藥店一定...

職稱評定中年度考核優秀獎重要嗎,申報高階職稱一定要年度考核優秀嗎

檔案可以由武漢你的工作單位存檔的人才開具商調函,到九江原單位提取就行了。提的時候要看下轉正定級做了沒有,沒做最好在九江補上。職稱要看你是評什麼專業的,有些專業不用評,像經濟 會計這樣以考代評的可以直接參加社會考試,其他專業的要到你武漢存檔的地方諮詢,按要求準備材料就行了。一般也就是,學歷 學位 上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