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是什么樣的,酸雨是什麼樣的 ?

2023-02-05 09:45:04 字數 5163 閱讀 3269

1樓:林航鋒

酸雨給地球生態環境和人類社會經濟都帶來嚴重的影響和破壞。研究表明,酸雨對土壤、水體、森林、建築、名勝古蹟等人文景觀均帶來嚴重危害,不僅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更危及人類生存和發展。酸雨使土壤酸化,肥力降低,有毒物質更毒害作物根系,殺死根毛,導致發育不良或死亡。

酸雨還殺死水中的浮游生物,減少魚類食物**,破壞水生生態系統;酸雨汙染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直接或間接危害人體健康;酸雨對森林的危害更不容忽視,酸雨淋洗植物表面,直接傷害或通過土壤間接傷害植物。促使森林衰亡。酸雨對金屬、石料、水泥、木材等建築材料均有很強的腐蝕作用,因而對電線、鐵軌、橋樑、房屋等均會造成嚴重損害。

在酸雨區,酸雨造成的破壞彼彼皆是,觸目驚心,如在瑞典的9萬多個湖泊中,已有2萬多個遭到酸雨危害,4千多個成為無魚湖。美國和加拿大許多湖泊成為死水,魚類、浮游生物、甚至水草和藻類均一掃而光。北美酸雨區已發現大片森林死於酸雨。

德、法、瑞典、丹麥等國已有700多萬公頃森林正在衰亡,我國四川、廣西等省有10多萬公頃森林也正在衰亡。世界上許多古建築和石雕世術品遭酸雨腐蝕而嚴重損壞,如我國的樂山大佛、加拿大的議會大廈等。最近發現,北京蘆溝橋的石獅和附近的石碑,五塔寺的金剛寶塔等均遭酸雨浸 蝕而嚴重損壞。

2樓:火樹木林

酸雨正式的名稱是為酸性沉降。是指ph值小於5.6的雨、雪、霧、 雹等大氣降水。

它可分為“溼沉降”與“幹沉降”兩大類,前者指的是所有氣狀汙染物或粒狀汙染物,隨著雨、雪、霧或雹等降水型態而落到地面,後者是指在不降雨的日子,從空中降下來的灰塵所帶的一些酸性物質。

雨、雪等在形成和降落過程中,吸收並溶解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物質,形成了ph低於5.6的酸性降水。酸雨主要是人為的向大氣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質所造成的。

3樓:phoenix慯

4樓:匿名使用者

酸雨- -

無色透明液體

酸雨是什麼樣子的?

5樓:御妹

酸雨跟平時的雨在外觀上幾乎沒差別。主要是因為雨裡的成分改變了,酸雨中含的硫酸多,其味道是酸的,而正常的雨卻是淡的...酸雨形成的原因是大氣受到汙染,空氣中二氧化硫增多...

6樓:奴家賢狼

酸雨也是雨啊,只不過它的ph值比正常值小了,成酸性了

酸雨是什麼樣子,怎樣發生的

7樓:七團吧細毛

大氣中的化學物質隨降雨到達地面後會對地表的物質平衡產生各種影響。降雨的酸化程度通常用ph值表示,ph值就是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即ph=-lg[h+]。

正常雨水偏酸性,ph值約為6~7,這是由於大氣中的co2溶於雨水中,形成部分電離的碳酸:

co2(g)+h2o →h2co3→h++hco3-

而水的微弱酸性可使土壤的養分溶解,供生物吸收,這是有利於人類環境的。酸雨通常是指ph小於5.6的降水,是大氣汙染現象之一。

首先用酸雨這個名詞的人是英國化學家史密斯。2023年,他發現在工業化城市曼徹斯特上空的煙塵汙染與雨水的酸性有一定關係,報導過該地區的雨水呈酸性,並於2023年編著的科學著作中首先採用了“酸雨”這一術語。

酸雨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過程,主要是由廢氣中的sox和nox造成的。汽油和柴油都有含硫化合物,燃燒時排放出so2,金屬硫化物礦在冶煉過程也要釋放出大量so2。這些so2通過氣相或液相的氧化反應產生硫酸,其化學反應過程可表示為:

氣相反應:2so2+o2→2so3

so3+h2o→h2so4

液相反應:so2+h2o→h2so3

2h2so3+o2 → 2h2so4

大氣中的煙塵、o3等都是反應的催化劑,o3還是氧化劑。

燃燒過程產生的no和空氣中的o2化合為no2,no2遇水則生成硝酸和亞硝酸,其反應過程可表示為:

2no+o2→2no2

2no2+h2o→hno3+hno2

酸雨對環境有多方面的危害:使水域和土壤酸化,損害農作物和林木生長,危害漁業生產(ph值小於48時,魚類就會消失);腐蝕建築物、工廠裝置和文化古蹟也危害人類健康。因此酸雨會破壞生態平衡,造成很大經濟損失。

此外,酸雨可隨風飄移而降落到幾千裡外,導致大範圍的公害。因此,酸雨已被公認為全球性的重大環境問題之一。

什麼是酸雨?

8樓:匿名使用者

酸雨正式的名稱是為酸性沉降,它可分為“溼沉降”與“幹沉降”兩大類,前者指的是所有氣狀汙染物或粒狀汙染物,隨著雨、雪、霧或雹等降水型態而落到地面,後者則是指在不降雨的日子,從空中降下來的落塵所帶的酸性物質而言。

酸雨是指ph小於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 雨、雪等在形成和降落過程中,吸收並溶解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物質,形成了ph低於5.

6的酸性降水。酸雨主要是人為的向大氣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質所造成的。中國的酸雨主要因大量燃燒含硫量高的煤而形成的,多為硫酸雨,少為硝酸雨,此外,各種機動車排放的尾氣也是形成酸雨的重要原因。

我國一些地區已經成為酸雨多發區,酸雨汙染的範圍和程度已經引起人們的密切關注。

【形成原因】

近代工業革命,從蒸汽機開始,鍋爐燒煤,產生蒸汽,推動機器;而後火力電廠星羅棋佈,燃煤數量日益猛增。遺憾的是,煤含雜質硫,約百分之一,在燃燒中將排放酸性氣體 so2;燃燒產生的高溫還能促使助燃的空氣發生部分化學變化,氧氣與氮氣化合,也排放酸性氣體nox。它們在高空中為雨雪沖刷,溶解,雨就成為了酸雨;這些酸性氣體成為雨水中雜質硫酸根、硝酸根和銨離子。

2023年英國科學家史密斯分析了倫敦市雨水成份,發現它呈酸性,且農村雨水中含碳酸銨,酸性不大;郊區雨水含硫酸銨,略呈酸性;市區雨水含硫酸或酸性的硫酸鹽,呈酸性。於是史密斯最先在他的著作《空氣和降雨:化學氣候學的開端》中提出“酸雨”這一專有名詞。

酸雨的成因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還有少量灰塵。

酸雨是工業高度發展而出現的副產物,由於人類大量使用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燃燒後產生的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在大氣中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形成硫酸或硝酸氣溶膠,或為雲、雨、雪、霧捕捉吸收,降到地面成為酸雨。如果形成酸性物質時沒有云雨,則酸性物質會以重力沉降等形式逐漸降落在地面上,這叫做乾性沉降,以區別於酸雨、酸雪等溼性沉降。乾性沉降物在地面遇水時複合成酸。

酸雲和酸霧中的酸性由於沒有得到直徑大得多的雨滴的稀釋,因此它們的酸性要比酸雨強得多。高山區由於經常有云霧繚繞,因此酸雨區高山上森林受害最重,常成片死亡。硫酸和硝酸是酸雨的主要成分,約佔總酸量的90%以上,我國酸雨中硫酸和硝酸的比例約為10∶1。

9樓:匿名使用者

ph值小於5.6的雨叫做酸雨。

簡單地說,酸雨就是酸性的雨。什麼是酸? 純水是中性的,沒有味道;檸檬水,橙汁有酸味,醋的酸味較大,它們都是弱酸;小蘇打水有略澀的鹼性,而苛性鈉水就澀澀的,鹼味較大,它們是鹼。

科學家發現酸味大小與水溶液中氫離子濃度有關;而鹼味與水溶液中羥基離子濃度有關;然後建立了一個指標:氫離子濃度對數的負值,叫ph值。於是,純水的ph值為7;酸性越大,ph值越低;鹼性越大,ph值越高。

未被汙染的雨雪是中性的,ph值近於7;當它為大氣中二氧化碳飽和時,略呈酸性,ph值為5.65。被大氣中存在的酸性氣體汙染,ph值小於5.

65的雨叫酸雨;ph值小於5.65的雪叫酸雪;在高空或高山(如峨眉山)上瀰漫的霧,ph值小於5.65時叫酸霧。

酸雨的成因

酸雨的成因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工業生產、民用生活燃燒煤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燃燒石油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經過“雲內成雨過程”,即水氣凝結在硫酸根、硝酸根等凝結核上,發生液相氧化反應,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經過“雲下衝刷過程”,即含酸雨滴在下降過程中不斷合併吸附、沖刷其他含酸雨滴和含酸氣體,形成較大雨滴,最後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

我國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

酸雨的危害

硫和氮是營養元素。弱酸性降水可溶解地面中礦物質,供植物吸收。如酸度過高,ph值降到5.

6以下時,就會產生嚴重危害。它可以直接使大片森林死亡,農作物枯萎;也會抑制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和氮的固定,淋洗與土壤離子結合的鈣、鎂、鉀等營養元素,使土壤貧瘠化;還可使湖泊、河流酸化,並溶解土壤和水體底泥中的重金屬進入水中,毒害魚類;加速建築物和文物古蹟的腐蝕和風化過程;可能危及人體健康。

10樓:匿名使用者

雨、雪、霧、雹和其他形式的大氣降水,ph小於5.6的,統稱為酸雨。酸雨是大氣汙染的一種表現。

自從20世紀50年代英國、法國發現酸雨以後,酸雨的範圍逐漸擴大到世界各國。近年來我國上海、四川、貴州、湖南等地也降過酸雨。

酸雨的形成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變化。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有機酸,主要是硫酸和硝酸。酸雨是煤炭、石油以及金屬冶煉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大氣中經過一系列反應而生成的。

酸溶解在雨水中,降到地面即成為酸雨。

酸雨的危害十分嚴重。它能使湖泊河流酸化。據調查,美國紐約州阿第倫達克山區有51%湖泊的水呈酸性(ph<5),90%的湖泊裡已經沒有魚生存。

瑞典一萬個淡水湖中,有2 000個湖裡的魚和其他生物面臨滅頂之災。2023年降落在英格蘭地面上的酸雨,其酸性比食醋還強,ph達2.4。

酸雨不僅汙染水域,還能影響樹木的生長;破壞土壤,危害農作物;破壞城市建築物、機器、橋樑;腐蝕名勝古蹟及雕塑。例如,美國的鐵軌損壞有1/3是與大氣汙染及酸雨有關。歐洲的許多文物古蹟,如巴特農神殿、倫敦英王理查一世的塑像以及其他珍貴的古代紀念碑和雕像,都不同程度地遭受酸雨的腐蝕,而使其面目皆非。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酸雨就是酸性的雨。什麼是酸? 純水是中性的,沒有味道;檸檬水,橙汁有酸味,醋的酸味較大,它們都是弱酸;小蘇打水有略澀的鹼性,而苛性鈉水就澀澀的,鹼味較大,它們是鹼。

科學家發現酸味大小與水溶液中氫離子濃度有關;而鹼味與水溶液中羥基離子濃度有關;然後建立了一個指標:氫離子濃度對數的負值,叫ph值。於是,純水(蒸餾水)的ph值為7;酸性越大,ph值越低;鹼性越大,ph值越高。

(ph值一般為0-14之間)未被汙染的雨雪是中性的,ph值近於7;當它為大氣中二氧化碳飽和時,略呈酸性(水和二氧化碳結合為碳酸),ph值為5.65。被大氣中存在的酸性氣體汙染,ph值小於5.

65的雨叫酸雨;ph值小於5.65的雪叫酸雪;在高空或高山(如峨眉山)上瀰漫的霧,ph值小於5.65時叫酸霧。

檢驗水的酸鹼度一般可以用幾個工具:石蕊試液\酚酞試液\ph試紙(精確率高,能檢驗ph

什么是酸雨,什麼是酸雨

專家回答 見解 酸雨是指ph值在5.6以下的雨水 見解 酸雨指的是雨 雪 霧 雹和其他形式的大氣降水,ph小於5.6的,統稱為酸雨 見解 隨著世界工業的發展。大氣中又增添了一個新的家族,它們就是由酸雨 酸雪 酸霧和酸性的固體塵埃組成的酸性家族。其中又以酸雨最常見,故常統稱酸雨。在20多年前,酸雨還是...

軍訓是什么樣的,軍訓是什麼樣的

教官絕對不會打罵學生 我軍訓的時候就是有點想家 軍訓的時候可以加深和同學之間的友誼 印象深的就是飯菜太難吃了 床太硬了 其他沒什麼 不用害怕 軍訓就是玩。別太在意 我還記得我軍訓的時候前幾天比較正式,到後來就是放羊了 不過關鍵還要看你哪個教練怎樣,你可以跟教練說笑跟他混熟之後他就會特別關照你的了 有...

恐龍是什么樣的呢,恐龍是什麼樣的呢?

en 恐龍生活在侏羅紀 樓上的幫我回答了一些 都很可愛 鰻龍是蛇頸龍的一種,在日本發現過它們的化石,經測量,它們的身長約7,8米.而且它們有鋒利的牙齒.三角龍 三角龍是角龍的一種.它的鼻子上有一隻角,像犀牛,眼睛上有兩隻角,又像牛.這三隻角都有1米長,是它們打架的有力 雷龍 雷龍是恐龍中最大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