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心理學家認為動機激發是哪要素構成

2023-02-04 20:55:04 字數 3132 閱讀 3546

1樓:剪映剪大片

①引發行為的起因是什麼?

②使行為指向某一目的的原因是什麼?

③維持這一行為的原因是什麼?

在許多有關動機的文獻中,心理學家們往往用動機作用這一術語來描述個體發放出能量和衝動,指引行為朝向某一目的,並將這一行為維持一段時間的種種內部狀態和過程。

2樓:阿仨仨

1、誘因

2、目的

3、驅力

現代心理學中有哪幾種主要的動機理論?其理論要點是什麼

3樓:張軒格

動機理論還是很多的哦,入下:

教育心理學之學習動機的構成要素有哪些

4樓:

研究表明,學習動機不是單一的結構,而是由各種動力因素組成的複合體。其中包括:學習需要,學習興趣、愛好,對學習必要性的認識,學習的情緒、意志因素等。

求心理學~~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萬分感謝!!!

5樓:堯子毅

【學習】是指人們通過閱讀、聽講、思考、研究、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有狹義和廣義兩種意涵:

——狹義的學習行為:指人們通過閱讀、聽講、研究、觀察、理解、探索、實驗、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種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知識和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與價值的改善和昇華)的行為方式。例如通過學校教育獲得知識的過程。

——廣義的學習行為:指人們在生存活動過程中,通過社會實踐獲得經驗而產生新的行為方式或新增的行為潛能以促進自我的可持續發展方式。

【動機】是激發和維持有機體的行動,並將使行動導向某一目標的心理傾向或內部驅力。動機具有三方面功能:

——1、激發功能,激發個體產生某種行為;

——2、指向功能,使個體的行為指向一定目標;

——3、維持和調節功能,使個體的行為維持一定的時間,並調行為的強度和方向。

人類為什麼會產生學習的動機?

——1、慾望動機(主動內因)

——慾望是為了滿足人的本能需求而產生的願望,如:生存、溫、飽、性等本能欲求。慾望是世上所有動物最原始的、最基本的一種本能。

從人的角度講是心理到身體的一種渴望、滿足,它是一切動物存在必不可少的需求。一切動物最基本的慾望就是生存與存在。簡單的來說就是 愛與不滿足。

而學習的首要目的就是獲取生存資料(衣、食、住、行、愛)最基本、最有效的途徑和手段,通過學習才能獲得持續生存技能和本領,也才能有尊嚴的、體面的成活於世。缺此,只能算苟活,沒有尊嚴、沒有體面地靠他人施捨度日;

——2、趨利動機(主動內因)

——為人一世無不徘徊於利弊之間,所謂「利」就是指「好處」、「利益」或「資源」。通俗的來講「利」就是指「金錢」、「財富」、「地位」等等有形或無形的社會公共資源,但是人類社會的資源分配從來就不是平均分配的,而是以個人對社會貢獻的大小作為衡量尺度進行分配的,學習好、能力強的人就多分,學習不好、能力弱的人就少分,不學習、沒能力的人就只有等別人施捨了。因而要想多分得社會公共資源就必須具備強悍的處世能力,而強悍的處世能力只能通過學習與艱苦的社會實踐才能獲得;

——3、避害動機(被動內因)

——人類社會是一個利、弊相較的生存環境,往往是「利」背面就是「弊」。從心理學層面上來講,人們可以捨棄「利」來避免「弊」,但是「弊」常常就是針對某一個體而來的,所以即便捨棄了「利」也未必能夠避免「弊」。因此為了有效的避免「弊端」,人們必須學會如何覺察「弊端」的臨近、如何化解「弊端」導致的危機。

於是在潛在「弊端」的逼迫下人們通過學習與總結,逐步具備了覺察「弊端」和化解「弊端」導致危機的技能與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學生的興趣~學習此課程會得到甚麼樣的知識和能力~

在心理學中動機功能怎麼解釋

7樓:快樂專家

在心理學中,動機功能這個解釋其實是一個比較不好,太解釋的,但是也能用通俗的話說出來,其實就是說人在社會上每天都要從事各種各樣的事物。或者與各種各樣的人交往。大家正常的時候交往都是比較平常的,也都是感覺比較自然,而當一個人突然和你聯絡,平常都不聯絡的人。

這個時候他的內心可能就有動機想在你身上達到什麼目的,比如說他可能向你推銷產品,或者有可能拉你去做。一些類似**直銷的事情或者是向你借錢等等,這個時候就有動機的。俗話說無利不起,早就是描寫動機最通俗的一種說法。

就是說一般的時候都是懷有目的的打去做某件事的情況,就叫懷有動機。

8樓:元旻騫遇歡

動機是激發個體朝著一定目標活動,並維持這種活動的一種內在的心理活動或內部驅力。動機是在需要的基礎上產生的。當機體內部的平衡被破壞的時候,會引起機體的內部緊張狀態,此時就需要以意向、願望的形式指向某種物件,並激發人的行為、活動,需要便轉化為人的行為、活動的動機。

一般情況下,動機與行為效果之間是一致的,即良好的動機會產生積極的效果,不良的動機會產生消極的效果。在實際生活中,由於某些因素的作用,動機與效果也會出現不一致的情況。

9樓:十八點心理

在心理學中,什麼是動機過程?

在教育心理學中,哪些因素影響了內部學習動機的培養與激發?

10樓:make匪

1.教室

教室的客觀條bai件會對外

du語學習產生影響並積zhi

極或消極地改變學生的學dao習動機。教室內光專線不好屬,學生過於擁擠或稀少,都會成為削弱動機的因素。對於學生而言,教室不能給他們溫暖和安全感,會極大地影響他們參加課堂活動的願望和熱情。

2.教師

影響學生學習動機的主要因素中,90%以上的學生將「教師」列為首位,他們認為教師的如下品質有助於激發他們的動機:

(1)認真備課,授課生動有趣;

(2)熱情幽默,考慮周到;

(3)對學生一視同仁;

(4)知識淵博;

(5)使所有學生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去;

(6)富有耐心;

(7)運用靈活合適的教學方法;

(8)使學生充滿自信

1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激發興趣,維持好奇心;2.設定合適的目標;3.培養恰當的自我效能感;4.訓練歸因

求採納。

求採納。

社會心理學中影響親和動機的因素有哪些

當心理學家需要什麼條件,當一名心理學家應具備什麼條件

你好,首先是你對心理學家的定義。你的意思是從事心理學研究的學者,還是版從事心理 的臨床心理學權,或者只是心理諮詢師?如果你說的是學者,那麼你需要本科成績優秀,最好有良好的基礎科學功底,懂得和理解科學的試驗方法,對相關學術有濃厚的興趣。如果你說的心理學家,侷限於臨床還有 那麼你需要的就是對臨床心理問題...

都說心理學家自己的心理也不健康,你認為呢

不會吧,心理醫生給別人看病啊,他如果自己都有心理疾病,還怎麼去調節別人的心理啊,這不會出現醫療事故嘛?個人覺得任何人性格上都會有偏執的地方,包括心理專家,尤其他們看到很多心理疾病帶來的痛苦,更容易對一些問題厭惡,或者說有點職業病,只不過他們不會因為問題而產生心理衝突會調節自己心態!心理問題應該是已經...

關於感情的心理學家,關於感情方面的心理學心理諮詢

他不愛你了,說愛你什麼的只是一種習慣,已經不包含感情了,不要強調你的不捨,強調不捨解決不了實際問題,長痛不如短痛的意思就是痛這個結果是改變不了,你能選擇的只是時間的長和短而已,希望你能想明白!少年啊,感情的糾葛,要懂得放下,不是逃避,而是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和他在一起都不快樂了,還有什麼值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