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塔心理學家提出了哪些知覺組織原則

2021-04-17 12:40:48 字數 4869 閱讀 3278

1樓:水晶保羅

完形組織來法則(gestalt laws of organization)。這是格式塔學派提

源出的一系列有

bai實驗佐du證的知覺組織原則,它闡明知zhi覺主體是按什麼樣的dao形式把經驗材料組織成有意義的整體。格式塔學派認為,人的認識過程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因此知覺也會從整體、有意義的角度來認識事物。

我們今天所認識知覺的整體性、理解性、恆常性和選擇性的特點,都是源於格式塔學派的這些研究成果。

格式塔心理學家提出了哪些知覺組織原則

2樓:江申令

1.頓悟學習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56633(insightful earning)是格式塔心理學家所描述的一種學習模式。所謂頓悟學習,就是通過重新組織知覺環境並突然領悟其中的關係而發生的學習。

也就是說,學習和解決同題主要不是經驗和嘗試錯誤的作用,而在於頓悟。

2.學習遷移(learning transfer)是指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的影響。也就是將學得的經驗有變化地運用於另一情境。

對於產生學習遷移的原因,桑代克認為是兩種學習材料中的共同成分作用於共同的神經通路的結果,而格式塔心理學家則認為是由於相似的功能所致,也就是由於對整個情境中各部分的關係或目的與手段之間的關係的領悟。例如,在籠中沒有竹竿時,猩猩也能用鐵絲和稻草代替竹竿取香蕉,這就是相似功能的遷移。

3.創造性思維(productive

thinking)是格式塔心理學頗有貢獻的一個領域。韋特海預設為創造性思維就是打破舊的完形而形成新的完形。在他看來,對情境、目的和解決問題的途徑

等各方面相互關係的新的理解是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根本要素,而過去的經驗也只有在一個有組織的知識整體中才能獲得意義並得到有效的使用。因此,創造性思維

都是遵循著舊的完形被打破,新的完形被構建的基本過程進行的。

3樓:美麗心晴新手

格式塔心理學家根據對知覺的大量研究結果,提出瞭如下一些形成一個良好格式塔的組織原則專或因素:

1、圖屬

形與背景:一般來說,圖形是具有一定界線的組織比較嚴密的物件,背景則是沒有界線的同一性的空間或時間;圖形是被包圍的比較小的物件,背景則是包圍著的比較大的物件。影象與背景的區別越大,圖形越突出而為我們所感知;反之,我們就越不容易把圖形與背景分開。

2、最短距離原則或鄰近的原則:某些距離較短的或互相鄰接的部分,容易組成整體。

3、類似原則:互相類似的部分容易組成整體。

4、共同命運原則:一個整體中的部分,如果作共同方向的移動,那麼這些作共同方向移動的部分容易組成新的整體。

5、完形傾向性或良好完形原則:彼此相屬的部分,容易組合成整體,反之,彼此不相屬的部分,則容易被隔離開來。

6、閉合的原則:一個有傾向於完形而尚未閉合的圖形,容易把它看作一個完整的圖形。

格式塔心理學認為這些原則不僅適用於空間,也可適用於時間;不僅適用於知覺,也可適用於其他的心理現象。

求教:知覺的組織原則是什麼?

4樓:陳說教育

知覺組織

bai,是指個體因主du觀經驗的影響使客觀刺

zhi激情境帶有強dao烈的組織傾向。格式塔版

心理學家提出權

下列原則:

1,相似原則。刺激中形狀、大小、顏色等屬性相似的,常被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

2,接近原則。刺激在空間或時間上彼此接近的,容易傾向於組合起來成為知覺整體。

3,閉合法則。刺激中的特徵傾向於聚合成形時,即使其間有斷缺之處,也傾向於形成完整形狀。

4,連續法則。刺激中彼此連續成為形象的,即使其問無連續關係,也傾向於組合在一起,成為整體。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彭的普心裡是抄

:圖形組織襲的原則:1:

鄰近性 2:相似性 3:對稱性 4:

良好連續 5:共同命運 6:封閉 7:

線條朝向 8:簡單性 具體見p144頁。在樑寧建的心理 學導論中也有講到格式塔的組織原則,稍微有一點點不一樣,大致相同,也可以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按大綱看的吧?就是視覺知覺的那8條原則~

請具體說明知覺的組織原則有哪些

7樓:滴擺的火龍果

1、接近

抄或相鄰原則

人傾向於在視野襲中,把在時間或空間上相鄰或接近的刺激物更易知覺為整體, 這是因為當刺激物之間的辨別性特徵不明顯時,人在知覺過程中經常會藉助已有的知識經驗,主動尋找刺激物之間的關係,進而獲得合乎邏輯或有意義的知識經驗。

2、相似性原則

人傾向於把大小、形狀、顏色、亮度和形式等物理屬性相同或相似的刺激物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這種按照刺激物相似特性進行組織的知覺傾向,符合知覺組織的相似性原則。

3、連續性原則

知覺的連續性原則是指個體傾向於把具有彼此連續或運動方向相同的刺激物,或即是其間並無連續關係的刺激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

4、閉合原則

人具有將圖形刺激中的特徵聚合成形,即使其間有斷缺之處,也傾向於形成一個連續的完整形狀。在實際圖形中它們根本不存在,因為沒有線條或輪廓將它們閉合成圖形,其實是觀察者在心理上將這些線條或輪廓閉合起來,產生了主觀輪廓,形成了完整圖形的知覺經驗。

5、同域原則

人傾向於將處於同一地帶或同一區域的刺激物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形狀,這種知覺組織原則稱為知覺的同域原則。

8樓:淵源

①bai

簡潔律:一方面它自身du的力使它呈現向最zhi簡化的結構或dao緊張力減少的狀版態發展的傾向,體現

權為人們對於簡潔、對稱、規則圖形的喜好;另一方面,簡化、規則的傾向使人們的活動變得簡單、程式化,這樣就會有相反的力則對它起到抑制的作用。

②恆常律:恆常性是指客觀事物本身不變,但其給人們的感覺刺激由於某些外界條件變化而在一定限度內變化,人對它的知覺不變。

③圖與底:「圖」是居於前部的區域,「底」是被看成用來襯托圖的背景。

④錯覺輪廓:指那些沒有直接刺激而產生的輪廓知覺。

⑤整體特徵優於區域性:接近律和相似律:人們在傾向於簡化認知物件的同時,也傾向於將近似、接近的元素組合起來作為一個整體加以認知。

⑥深度知覺:包括主體和客體的雙重原因。主要深度知覺線索包括大小、質地、插入、焦距、飽和度。

格式塔心理學的大致觀點是什麼

9樓:天下相思

1、同型論:同型論指一切經驗現象中共同存在的「完形」特性,在物理、生理與心理現象之間具有對應的關係,所以三者彼此是同型的。

2、完形組織法則:完形組織法則是格式塔學派提出的一系列有實驗佐證的知覺組織法則,它闡明知覺主體是按什麼樣的形式把經驗材料組織成有意義的整體。

3、心理髮展:格式塔心理學認為,意義的改變就是心理的改變或發展,這是用刺激—反應的聯結公式無法解釋的。行為是由相互作用的力組成的動力模式支配的。

4、人格理論:格式塔心理學派把人格看作是一個動態的整體,行為場有兩極,即自我(人格)和環境。當一個人的目標(即動機和需要)一經達成,緊張就會消失。

擴充套件資料

格式塔心理學的積極意義:

1、批判元素主義:格式塔心理學最突出的貢獻之一就是對以構造主義心理學為代表的元素主義心理學的批判。

2、促進人本主義興起:格式塔心理學強調整體論,這一觀念對人本主義心理學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3、對社會心理學起到發展作用:場的思想最早是由格式塔心理學家們引入心理學的,這一思想後來在社會心理學中得到廣泛的應用,許多社會心理學理論的建立都以此為出發點。

哪個學派對知覺的組織原則進行了研究

10樓:匿名使用者

1、格式

抄塔學派對知覺的組織襲原則進行了研究。

2、簡介

格式塔學派(德語:gestalt theorie)是心理學重要流派之一,興起於20世紀初的德國,由魏特海默(m.wetheimer,1880~1943)、苛勒(w.kohler,1887~1967)和考夫卡(k.koffka,1886~1941)三位德國心理學家在研究似動現象的基礎上創立。格式塔是德文gestalt的譯音,意即"模式、形狀、形式"。

configuration)」等,意思是指「能動的整體(dynamic wholes)」又稱為「完形心理學」。

3、知覺組織原則

(1)臨近原則。空間上比較接近的刺激物會被知覺為一個整體。

(2)相似性原則。在大小、形狀和顏色等屬性上相似的刺激物會被知覺為一個整體。

(3)連續性原則。具有良好連續性的幾條線段會被知覺為一個整體。

(4)閉合原則。人們傾向於將圖形知覺為一個連續的、完整的形狀。

(5)同域原則。處於同一地帶或區域的刺激物更容易被知覺為是一個整體。

什麼是知覺?知覺有那些組織原則?

11樓:揚州海之聲

知覺組織:一切知覺經驗,都必定是某種分門別類的加工過程的最終產品,這種分門別類的工作就是將感覺資訊組織到一起使人們能形成連續知覺的過程。

規律:①簡潔律:一方面它自身的力使它呈現向最簡化的結構或緊張力減少的狀態發展的傾向,體現為人們對於簡潔、對稱、規則圖形的喜好;另一方面,簡化、規則的傾向使人們的活動變得簡單、程式化,這樣就會有相反的力則對它起到抑制的作用。

②恆常律:恆常性是指客觀事物本身不變,但其給人們的感覺刺激由於某些外界條件變化而在一定限度內變化,人對它的知覺不變。

③圖與底:「圖」是居於前部的區域,「底」是被看成用來襯托圖的背景。

④錯覺輪廓:指那些沒有直接刺激而產生的輪廓知覺。

⑤整體特徵優於區域性:接近律和相似律:人們在傾向於簡化認知物件的同時,也傾向於將近似、接近的元素組合起來作為一個整體加以認知。

⑥深度知覺:包括主體和客體的雙重原因。主要深度知覺線索包括大小、質地、插入、焦距、飽和度。

當心理學家需要什麼條件,當一名心理學家應具備什麼條件

你好,首先是你對心理學家的定義。你的意思是從事心理學研究的學者,還是版從事心理 的臨床心理學權,或者只是心理諮詢師?如果你說的是學者,那麼你需要本科成績優秀,最好有良好的基礎科學功底,懂得和理解科學的試驗方法,對相關學術有濃厚的興趣。如果你說的心理學家,侷限於臨床還有 那麼你需要的就是對臨床心理問題...

哪位著名的心理學家提出了最近發展區的概念a,皮亞傑b,維

前蘇聯心理學家維果斯基 最近發展區的概念是由誰提出來的 最近發展區的概念是由維果斯基提出的。維果斯基1896年出生於byelorussia,minsk東北方的orsha小鎮,在1917年從主修文學的莫斯科大學畢業後,開始進行文學研究。1917 1923年,維果斯基在一所學校中教授文學和心理學,在這個...

什麼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人類需要層次論,認為人的需要有五個層次,即 生理需要 尊重需要 安全需要 愛的需要 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這五個層次是按照由低到高的順序排列的.論述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 馬斯bai 洛認為人類的動機可以du區分為五個zhi層次 生理需要,安全dao需要,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