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企業生產過程直接進行控制和調節的手段是什么

2023-02-04 04:35:04 字數 6343 閱讀 3125

1樓:華恆智信諮詢

生產過程控制和調節是為了為確保生產過程處於受控狀態,對直接或間接影響產品質量的生產、安裝和服務過程所採取的作業技術和生產過程的分析,診斷和監控。它的作用在於對生產過程的質量控制進行系統安排,對直接或間接影響過程質量的因素進行重點控制並制定實施控制計劃,確保過程質量。主要內容:

①物資控制、可追溯性和標識。生產過程所需材料和零件的型別、數目及要求要作出相應規定,確保過程物資的質量,保持過程中產品的適用性,適型性;對過程中的物資進行標識,以確保物資標識和驗證狀態的可追溯性。②裝置的控制和維護。

對影響產品質量特性的裝置工具、計量器具等作出相應規定,在使用前均應驗證其精確度,在兩次使用間合理存放和防護,並定期驗證和再校準;制定預防性裝置維修計劃,保證裝置的精度和生產能力,以確保持續的過程能力。③生產關鍵過程控制管理。對不易測量的產品特性,對有關裝置保養和操作所需特殊技能以及特殊過程進行重點控制;及時改善和糾正過程中的不足,在生產過程中,以適當的頻次監測、控制和驗證過程引數,以把握所有裝置及操作人員等是否能滿足產品質量的需要。

④檔案控制。保證過程策劃的要求得以實現,並保證在過程中使用的與過程有關的檔案都是有效版本。⑤過程更改控制。

確保過程更改的正確性及其實施,明確規定更改職貴和許可權,更改後對產品進行評價,驗證更改的預期效果。⑥驗證狀態的控制。採用適當的方法對過程的驗證狀態進行標識,通過標識區別未經驗證、合格或不合格的產品,並通過標識識別驗證的責任。

⑦不合格產品的控制。制定和執行不合格品控制程式,及時發現不合格品,對不合格品加以明確的標識並隔離存放,決定對不合格品的處理方法並加以監督,防止顧客收到不合格品及不合格品的非預期使用,避免進一步加工不合格品而發生不必要的費用。

手段有:①編制和執行專門的質量控制程式; ②強化檢驗和監督;③詳細填寫質量記錄,明確責任,保證可追溯性;④對不合格品的處理嚴加控制;⑤加強 裝置的維護保養;⑥採用統計控制方法進行生產過程控制,如控制圖、統計抽樣程式和方案等。

2樓:蒙之陽

通過生產過程控制,是希望產品能夠按照規定的時間,規定的成本,規定的工藝完成,最終生產的產品數量、時間、質量是滿足要求的。

所以對生產過程直接控制的內容就是質量、成本、交期和安全,控制的手段就是命令、檢查、監督和改善,首先下達各項指令和標準,然後就是過程的檢查監督,檢查是否按照計劃規定的時間和數量進行,檢查是否按照工藝要求進行生產,檢查是否按照成本的要求進行生產,檢查是否按照安全要求進行生產。最後對生產的績效進行統計分析,對不滿足要求的內容要分析原因,落實責任,要求責任部門進行改善。

生產過程調節的手段,可以下達排程令或者召開生產排程會、各種生產例會進行調節。

生產作業控制是什麼?

3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生產作業控制是實現生產計劃和作業計劃的重要手段。生產作業計劃在執行過程中,會出現一些人們預想不到的情況和問題,需及時監督和檢查,發現偏差,進行調節和校正。這種在計劃執行過程中,有關產品生產的數量和進度的控制,就是生產作業控制。

它一般包括生產排程工作、生產進度控制、在製品佔用量控制等內容。

1 生產排程工作

生產排程工作就是組織執行生產作業計劃的工作,它以生產作業計劃為依據,對企業生產過程直接進行控制和調節,如圖5-23所示。

圖5-23 生產排程工作

1)生產排程工作的主要內容

(1)檢查生產計劃作業的執**況,掌握生產動態,瞭解實際生產進度與計劃之間的偏差,根據偏差產生的原因,採取相應的措施加以解決。

(2)檢查、督促和協助有關部門做好各項生產作業準備工作。

(3)根據生產需要,合理調配勞動力。

2)生產排程工作的需求

做好排程工作,應遵循如下原則:計劃性、預防性、集中性、及時性、群眾性(普及,可操作性)。

2 生產進度控制

生產進度控制包括:(1)及時進度控制;(2)出產進度控制;(3)工序進度控制;(4)生產均衡性分析。

3 在製品佔用量的控制

在製品佔用量控制是對生產過程中各個環節的在製品的實物和賬目進行控制。搞好在製品佔用量控制,不僅對實現生產作業計劃,而且對減少在製品積壓、節約流動資金、提高經濟效益都有重要作用。

4樓:紐崔萊經銷商

生產作業控制就是對生產作業計劃實施過程。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執行中已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偏差。並通過排程防止和糾正上述偏差,以保證計劃的圓滿實現。

5樓:

可**物廢塑料、廢玻璃製品、廢金屬、廢織物等適宜**、可迴圈利用的生活廢棄物。可**物應輕投輕放,清潔乾燥、避免汙染;廢紙儘量平整;立體包裝物請清空內容物,清潔後壓扁投放;有尖銳邊角的

過程能力控制對企業來說有什麼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生產過程控制,是希望產品能夠按照規定的時間,規定的成本,規定的工藝完成,最終生產的產品數量、時間、質量是滿足要求的。

所以對生產過程直接控制的內容就是質量、成本、交期和安全,控制的手段就是命令、檢查、監督和改善,首先下達各項指令和標準,然後就是過程的檢查監督,檢查是否按照計劃規定的時間和數量進行,檢查是否按照工藝要求進行生產,檢查是否按照成本的要求進行生產,檢查是否按照安全要求進行生產。最後對生產的績效進行統計分析,對不滿足要求的內容要分析原因,落實責任,要求責任部門進行改善。

生產過程調節的手段,可以下達排程令或者召開生產排程會、各種生產例會進行調節。

企業的基本管理方法是什麼?

7樓:卜馳柳卉

企業管理就一下內容,每一項都在做好了,企業就牛了!

1通過**、規劃、預算、決策等手段,把企業的經濟活動有效地圍繞總目標的要求組織起來。計劃管理體現了目標管理。

②生產管理

即通過生產組織、生產計劃、生產控制等手段,對生產系統的設定和執行進行管理。

③物資管理

對企業所需的各種生產資料進行有計劃的組織採購、**、保管、節約使用和綜合利用等。

④質量管理

對企業的生產成果進行監督、考查和檢驗。

⑤成本管理

圍繞企業所有費用的發生和產品成本的形成進行成本**、成本計劃、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等。

⑥財務管理

對企業的財務活動包括固定資金、流動資金、專用**、盈利等的形成、分配和使用進行管理

⑦勞動人事管理

對企業經濟活動中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的勞動和人事進行全面計劃、統一組織、系統控制、靈活調節

8樓:操璧俟傲霜

讓員工對自己的業績和工作結果負責,是好事;只是也不能只有處罰而沒有激勵。

9樓:及採表含之

這是一種措施,有罰就應該有獎

如何對生產進行有效管理?

10樓:微醺36度

1.     明確目標、抓住關鍵;

2.     周密計劃、統籌兼顧;

3.     妥善準備、周密部署。

**商關係管理之**關係建立

**商關係建立的第一步是**關係開發,一是現有**商的關係開發,通過和現有**商的合作,對彼此關係進行重新評估、維護、促進等一系列的活動,使雙方關係越來越穩定緊密。另一種是新的潛在**商關係的開發,即新**商的開發、選擇、詳細的考察、分析、商務談判、評估等活動轉將潛在**商變為正式**商的過程。

**關係開發流程:根據**物資的重要程度,採用不同的開發流程。若是一般重要的物資,比如印刷件等可以簡化開發流程,以價效比為導向。

如果是選擇和企業競爭優勢、關鍵技術相關的重要物資,則應進行系統的分析、評估,慎重的選擇。流程包括:

(1)尋找**商:通過各種途徑尋找**商,比如**等**、同行介紹、行業刊物、公開招標等;也可以從現有的**商預選庫中尋找潛在**商,對**商進行初步評價和篩選。

(2)初選**商:比如通過行業評價、向有意向的**商發放調查問卷、第三方評價機構以及與**商相關人員的交談等途徑儘可能的獲得**商的資訊。

(3)實地考察**商:對於重要物資的**商,可以派遣採購人員先行考察,對**商的現場、管理狀況、裝置狀況、常規產品等有個初步的瞭解。

(4)評估**商:組成評估團對有意向的**商進行評估,包括質量體系、技術要求的符合能力、生產管理、售後服務等方面進行資料和現場的評估。

(5)商務談判:與評估合格的**商進行商務談判,過程包括①詢價:向**商發出圖紙和技術規格、交付要求,月度年度用量等檔案資料和樣品。②**商**:

要求**商提供書面的**,並列出**的明細表。③**分析:通過對**商提出的材料成本、加工費用、人工費、管理費、利潤等進行分析,並通過貨比三家的方法,判斷**商**的合理性。

④談判:在**、交期、合作方式等方面進一步的與**商談判,簽訂試用協議。

(6)試訂單:對評估合格的**商進行半年左右的小批量試單,進一步評估核實質量、**、交期、服務等狀況。

(7)正式建立**關係:談判成功,試單合格之後,發出**邀請函正式接受**商,建立合作關係。

急!管理學的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1、題目不會是被你打錯了吧?生年需固定費用為1800萬元是啥意思,做每年理解的話,答案如下:①盈虧平衡時的產量36000②每年只生產5000件就會獲利 -155萬③此題據上述論,不用考慮,絕對不可行。

如果是「十年需固定費用為1800萬元」的話,可以討論下:①盈虧平衡時的產量3600②每年只生產5000件就會獲利70萬③不可行,增加成本後贏利點(盈虧平衡點)是10000件產品,產量不夠,造成虧損290萬 2、從馬斯洛需求理論解釋,生理需求(衣食住行、生存尋求是第一位的),滿足了這才會向高一層的需求發展。從激勵的雙因素理論來看,倉廩實,衣食足是保健因素,不足了會阻礙目標實現 3、指示和命令被變味傳達原因多,組織層級設定、溝通渠道、傳達方式、傳達接受者的素養等,理論方面:

巴納德的溝通原則:資訊的溝通渠道要被組織成員所瞭解;每個組織成員要有一個正式的資訊溝通線路;必須依照正式的路線溝通訊息,不要在溝通過程中跳過某些層次,以免產生矛盾和誤解;資訊溝通的路線必須儘可能直接而便捷;作為資訊溝通中心的各級管理人員必須稱職;組織工作期間資訊溝通的路線不能中斷;資訊溝通應該有權威性。

12樓:笑笑來著

什麼是管理

管理是為了實現某種目的而進行的決策、計劃、組織、指導、實施、控制的過程。

管理的目的是效率和效益。管理的核心是人。管理的本質是協調,協調的中心是人。

管理的真諦是聚合企業的各類資源,充分運用管理的功能,以最優的投入獲得最佳的回報,以實現企業既定目標。

企業管理的具體內容:1、計劃管理 通過**、規劃、預算、決策等手段,把企業的經濟活動有效地圍繞總目標的要求組織起來。計劃管理體現了目標管理。

2、組織管理 建立組織結構,規定職務或職位,明確責權關係,以使組織中的成員互相協作配合、共同勞動,有效實現組織目標 3、物資管理 對企業所需的各種生產資料進行有計劃的組織採購、**、保管、節約使用和綜合利用等。 4、質量管理 對企業的生產成果進行監督、考查和檢驗。 5、成本管理 圍繞企業所有費用的發生和產品成本的形成進行成本**、成本計劃、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等。

6、財務管理 對企業的財務活動包括固定資金、流動資金、專用**、盈利等的形成、分配和使用進行管理。 7、勞動人事管理 對企業經濟活動中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的勞動和人事進行全面計劃、統一組織、系統控制、靈活調節。8、營銷管理。

是企業對產品的定價、**和分銷的管理。9、團隊管理。指在一個組織中,依成員工作性質、能力組成各種部門,參與組織各項決定和解決問題等事務,以提高組織生產力和達成組織目標10、企業文化管理。

是指企業文化的梳理、凝練、深植、提升。是在企業文化的引領下,匹配公司戰略、人力資源、生產、經營、營銷等等管理條線和管理模組。

企業管理的意義:

1,企業管理可以增強企業的運作效率;

2,可以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

3,可以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

4,可以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

5,可以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

6,可以更好的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最終目的是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管理是一門綜合性、複雜性的學科,至今學界對「管理」都沒有一致的定義。

管理難就難在管理中最核心的要素人的管理。大部分人連自己的人生都難以控制(管理),更何況去管理十人、百人、千人、萬人。

怎樣修煉管理能力

系統的學習管理學理論知識,不斷在實踐中琢磨、感悟。因為對組織、市場、團隊、人、權力、威信、制度等的認知,只有在實踐的經歷中才能體會的深切,感悟的真切。所以,領導的能力是生命磨出來的。

記住,學習、實踐、磨礪是進步的法則。

如何由員工到總經理

熟讀管理學之經典。從士兵到將軍,大約15—20年光景。

書要讀熟讀透,最關鍵是做熟,這就要靠在現場用汗水積累了。管理者的一般流程:員工——優秀員工——班組長——部門長——總經理。

當然,也有大學——mba——ceo或創業——總經理等形式。

鋁塑板生產過程有毒有害嗎,鋁塑板的企業生產過程有毒嗎

哪個廠家明明知道有員工懷孕了,還讓上車間的?我們認為對胎兒絕對有影響 首先是溫度,在車間的溫度肯定比室外的自然溫度要高,夏季可達40多度第二是粉塵和靜電,第三是噪音 要看塑料,看生產的鋁塑板是用的什麼塑料了,pe的問題不大,其他的就要注意了。鋁塑板生產過程有毒有害,具體為 使用的鋁塑板成型原料,大部...

無水乙醇生產過程,無水乙醇生產工藝

工業上一般用澱粉發酵法或乙烯直接水化法制取乙醇,得到的乙醇可以用蒸餾的方法蒸餾到95.5 此後形成恆沸物,不能提高純度。而95 的乙醇可以用生石灰煮沸迴流提純到99.5 99.5 的乙醇可以用鎂條煮沸迴流製得99.9 的乙醇。先把普通乙醇溶液經過多次蒸餾,濃度可達95 左右。這時已形成共沸物,蒸餾再...

生產過程管理,有可以參考哪些書籍

那先要看是什麼領域的產品 針對產品去做拓展,生產過程管理個人認為就是對產品認識的考驗 生產管理應該看哪些書 先找本大學中生產管理的教材,比如高等教育出版社之類的。先把內容過一遍,因為涉及方面很多,然後你根據自己的需求,如庫存管理 流水線 精益生產等之類的,看看教材的參考文獻,然後選擇專業書。現代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