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應該怎么泡,綠茶應該怎麼泡?

2023-02-04 00:20:05 字數 6005 閱讀 8237

1樓:知名小卒

1、選茶具:由於綠茶獨特的茶湯色澤異常美麗、其茶葉舒展姿態優美,因此選用玻璃杯或白瓷杯泡茶可使綠茶之形美盡顯,泡綠茶時無需加蓋,以防嫩茶泡老,保持其原有的鮮嫩色澤和清鮮爽口的味道。

2、觀茶品:在沖泡綠茶前,取一杯之量的幹茶於茶匙上,欣賞幹茶的成色、形態、嫩勻度,輕嗅其香氣,品味綠茶優雅的形態和渾然天成的韻味。

3、備茶具:將綠茶專用茶具用熱開水細細沖泡洗淨、擺放整齊,嫻熟優雅的動作,有條不紊的姿態平添幾分飲茶情調。茶具需要用熱開水燙一遍,提高杯溫,尤其是在冬天尤其必要,有助於茶葉香氣的散發。

4、浸潤茶:一般沖泡時綠茶與水的比例以1:50為宜,水太多則茶湯太淡,茶太多則茶湯苦澀。

綠茶的茶葉大多比較嫩,所以水溫控制在85~90℃為宜。外形緊結的綠茶,諸如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蒙頂甘露等,需先將沸水衝入杯中,然後取茶投入,便可欣賞到茶葉徐徐下沉的美感。外形比較鬆散的綠茶則先置茶葉,再衝入沸水。

5、沖泡茶:約浸潤30秒後開始沖泡茶。用“鳳凰三點頭”法,即高懸水壺使流水富有衝擊力和曲線的優美,最後柔緩地點三次,而且沖泡時要把握好量,茶湯宜佔茶杯的十分之七,意為“七分茶,三分情”。

6、賞茶韻:在沖泡茶的過程中,品茶者可以觀察到茶葉在杯內上下翻湧的輕盈姿態、茶湯顏色均勻度的變化,感受茶煙的升騰彌散,香氣洋溢的怡然,以及最終茶葉徐徐沉澱杯底淡然,領略綠茶的超然風姿。

7、品飲茶:欲嘗茶味,先聞茶香。端起茶杯輕嗅那飄渺的芬芳之氣,再啜飲一小口,讓茶湯在嘴內散化,味蕾全方位感觸茶湯的奇妙韻味,最後徐徐嚥下,舌尖輕抵齒根微微吸氣,回味茶的獨特甘甜。

2樓:天津魚哥

水溫不能剛開的熱水,80度左右,現沏現喝,不能燜。

綠茶的正確泡法和喝法?

3樓:麥穗兒談教育

1、茶具:飲用綠茶,通常用透明度好的玻璃杯,瓷杯或茶碗沖泡。杯碗類瓷質潔白,便於存託碧綠的茶葉和茶湯。

2、水質:泡綠茶的水質要好。通常選用潔淨的優質礦泉水,也可以用經過淨化處理的自來水。水的酸鹼度為中性或微酸性,切勿用鹼性水,以免茶湯深暗。

3、水溫:煮水初沸即可,這樣泡出的茶水鮮爽度較好。沏茶的水溫要在80度左右最為適宜。

因為優質綠茶的葉綠素在過高的溫度下易被破壞變黃,同時茶葉中的茶多酚類物質也會在高溫下氧化也會使茶湯變黃,很多芳香物質在高溫下也很快揮發散失,使茶湯失去香味。

4、茶與水的比例:通常茶與水比為1:50至1:60(即一克茶葉用水50ml至60ml)為宜,這樣沖泡出來的茶湯濃淡適中,口感鮮醇。

5、要求手持水壺往茶杯中注水,採用鳳凰三點頭的手勢,使注於的熱水衝動茶葉,上下浮動,茶汁也易泡出。另外在沖泡時常先注於少量熱水,使茶葉浸潤一下,稍後再注水至杯沿1cm至2cm即可。綠茶中得多數有效成分在第一次沖泡後浸出量最大,經三次沖泡後基本達到全量浸出。

因此綠茶一般以沖泡三次為度。非常細嫩的高階茶一般沖泡兩次即可。

高檔細嫩名綠茶,一般選用透明度好的玻璃杯或白瓷杯飲茶,而且無須用蓋,這樣一則增加透明度,便於人們賞茶觀姿;二則以防嫩茶泡熟,失去鮮嫩色澤和清鮮滋味。至於普通綠茶,因不在於欣賞茶趣,而在於解渴,或飲茶談心,或佐食點心,或暢敘友誼,因此,也可選用茶壺泡茶,這叫做“嫩茶杯泡,老茶壺泡”。

待綠茶茶湯涼至適口,品嚐茶湯滋味,宜小口品啜,緩慢吞嚥,讓茶湯與舌頭味蕾充分接觸,細細領略名綠茶的風韻。此時舌與鼻並用,可從茶湯中品出綠茶嫩茶香氣,頓覺沁人心脾。

此謂一開茶,著重品嚐茶的頭開鮮味與綠茶茶香,飲至杯中綠茶湯尚餘三分之一水量時(不宜一開全部飲幹),再續加開水,謂之二開綠茶。如若泡飲茶葉肥壯的名綠茶,二開綠茶湯正濃,飲後舌本回甘,餘味無窮,齒頰留香,身心舒暢。飲至三開,一般茶味已淡,續水再飲就顯得淡薄無味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泡法:一般茶與水以1:50為宜,最能反映茶湯品質。

水過之太淡,茶過之則苦澀。因綠茶類採摘嫩葉或茶芽多,所以不宜用太高的水溫來沖泡, 泡茶水溫在85~90℃為宜,當然,還要視茶葉鬆緊程度。此外,亦忌長時間浸泡,否則苦澀味重。

如衝法得宜,則茶湯碧綠,茶味清香,味鮮清甜。茶具選用上看,有比較現代的玻璃杯,傳統的白瓷杯碗。

品飲:飲茶前,一般多以聞香為先導,再品茶啜味,以品賞茶的味。 飲一小口,讓茶湯在嘴內迴盪,與味蕾充分接觸,然後徐徐嚥下,並用舌尖抵住齒根並吸氣,回味茶的甘甜。

綠茶沖泡,一般以2-3次為宜。若需再飲,那麼,得重新沖泡才是。

綠茶,是中國的主要茶類之一,是指採取茶樹的新葉或芽,未經發酵,經殺青、整形、烘乾等工藝而製作的飲品。其製成品的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較多的儲存了鮮茶葉的綠色格調。常飲綠茶能防癌,降脂和**,對吸菸者也可減輕其受到的尼古丁傷害。

現代科學大量研究證實,茶葉確實含有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的生化成份,茶葉不僅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溼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如輻射病、心腦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

5樓:

綠茶的泡法

綠茶是中國產茶區域最廣泛的茶類,全國各產茶省均有生產。正因為如此,在中國,東南西北中,無論是城鎮,還是鄉村,都有大量的茶人飲用。綠茶屬不發酵茶,富含維生素c和氨基酸,特點是鮮爽,清香,色澤翠綠。

沖泡綠茶就得把這些特點充分展現出來,因此泡茶水溫,茶與水比例,浸泡時間,茶具選擇等都得把握得當。一般茶與水以1:50為宜,最能反映茶湯品質。

水過之太淡,茶過之則苦澀。因綠茶類採摘嫩葉或茶芽多,所以不宜用太高的水溫來沖泡, 泡茶水溫在85~90℃為宜,當然,還要視茶葉鬆緊程度。此外,亦忌長時間浸泡,否則苦澀味重。

如衝法得宜,則茶湯碧綠,茶味清香,味鮮清甜。茶具選用上看,有比較現代的玻璃杯,傳統的白瓷杯碗。玻璃杯比較直觀,能欣賞清澈茶湯和翠綠嫩芽,有著良好的視覺效果,但品飲時不便拿取,易燙手。

白瓷帶託的茶碗或茶杯較為適宜,既不影響香氣散失,又便於拿取,不燙手。建議使用瓷製茶具沖泡。

具體而言,綠茶沖泡的程式可分為以下幾個過程:

(一)選具: 大凡高檔細嫩名綠茶,一般選用玻璃杯或白瓷杯飲茶,而且無須用蓋,這樣一則增加透明度,便於人們賞茶觀姿;二則以防嫩茶泡熟,失去鮮嫩色澤和清鮮滋味。至於普通綠茶,因不在欣賞茶趣,而在解渴,或飲茶談心,或佐食點心,或暢敘友誼,因此,也可選用茶壺泡茶,這叫做“嫩茶杯泡,老茶壺泡”。

根據品飲人數準備好茶杯碗以及茶葉罐,茶則,茶匙,賞茶盤,茶巾以及燒水壺。

(二)觀茶: 對細嫩名優綠茶,在泡飲之前,通常要進行觀茶。觀茶時,a.

先取一杯之量的幹茶,置於白紙上(或盛茶專用器具上),讓品飲者先欣賞幹茶的色、形,再聞一下香,充分領略名優綠茶的天然風韻。對普通大宗綠茶,一般可免去觀茶這一程式。b.

或者傾斜旋轉茶葉罐,將茶葉倒入茶則。用茶匙把茶則中的茶葉撥入賞茶盤,欣賞幹茶成色,嫩勻度,嗅聞幹茶香氣。

(三)a.潔具: 就是將選好的茶具用開水一一加以沖泡洗淨,以清潔用具,平添飲茶情趣。

b.溫杯:用開水將茶杯燙洗一遍,提高杯溫,在冬天,尤顯重要,利於茶葉沖泡。

(四)置茶:沖泡綠茶的茶杯一般容量為150毫升,用茶量在3克左右(置放相對於容器五份之一的茶量)。用茶匙將茶葉從茶盤或茶則中均勻撥入各個茶杯內。

(五)浸潤泡:對名優綠茶的沖泡,一般視茶的鬆緊程度,採用兩種方法沖泡: 一是上投法,它適用於外形緊結的高檔名優綠茶,諸如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蒙頂甘露、徑山茶、廬山雲霧、湧溪火青、蒼山雪綠等,即先將攝氏85~90度的沸水衝入杯中,然後取茶投入,茶葉便會徐徐下沉。

對條索比較鬆散的高檔名優綠茶,一般採用中投法,即先置茶,後衝入沸水。至於普通大眾茶,當然是先置茶後沖水了。 泡茶水溫在85~90℃為宜,水量為杯容量的1/4或1/3,使茶葉吸水舒張,便於茶汁析出,約30秒後開始沖泡。

(六)沖泡:沖泡次數:約三次,用"鳳凰三點頭"法,沖水入杯內至總容量的七成左右,意為"七分茶、三分情"。

經過三次"高衝",使杯內茶葉上下翻動,杯中上下茶湯濃度均勻。另一方面表示禮節,對客人到來以示歡迎。沖泡過程,要求水壺高懸,使水流有衝擊力, 並有曲線的美感。

(七)賞茶: 這是針對高檔名優綠茶而言的,在沖泡茶的過程中,品飲者可以看茶的展姿、茶湯的變化、茶煙的彌散,以及最終茶與湯的成象,以領略茶的天然風姿。

(八)奉茶:沖泡後儘快將茶遞給客人,以便不失時機聞香品嚐。為避免茶葉過長 浸泡在水中,失去應有風味,在第

二、三泡時,可將茶湯倒入公道杯中,再將茶湯低斟 入品茶杯中。

(九)品飲:飲茶前,一般多以聞香為先導,再品茶啜味,以品賞茶的味。 飲一小口,讓茶湯在嘴內迴盪,與味蕾充分接觸,然後徐徐嚥下,並用舌尖抵住齒根並吸氣,回味茶的甘甜。

綠茶沖泡,一般以2-3次為宜。若需再飲,那麼,得重新沖泡才是。

6樓:手機使用者

綠茶泡法: 茶葉與水比1:50,將5公升之開水煮沸,

關火降溫至85℃~90℃左右,再將100克

綠茶置入浸泡5分鐘.

綠茶應該用開水衝好還是溫水?

7樓:茶農開心姐

網上有很多種沖泡水溫的建議,我們做了一個小測試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開水,也不能用溫水,得用85度的開水泡茶,這樣子的綠茶湯色碧綠,味道清香,不苦不澀。

9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用90℃水泡最好,就是在水開後停一分鐘即可沖泡綠茶.

10樓:匿名使用者

沖泡綠茶,直取90℃開水泡之,高階綠茶和細嫩的名茶,其芽葉細嫩,香氣也多為低沸點的清香型,用80℃開水沖泡即可,沖泡時不必蓋上杯蓋,以免產生熱悶氣,影響茶湯的鮮爽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65度泡五分鐘,然後轉冰箱泡2小時。

正確的喝綠茶的方法是什麼

12樓:鷹擊世界

正確的喝綠茶的方法是:用80℃~85℃水沖泡,現泡現飲。

1、茶具

綠茶的沖泡,要求茶具潔淨,通常用透明度好的玻璃杯(壺)、瓷杯或茶碗沖泡,以便於襯托碧綠的茶湯和茶葉。其中尤以玻璃杯為佳,玻璃茶具素以它的質地透明、形態各異而受人青睞。

以玻璃茶杯(或玻璃茶壺)泡茶,尤其是沖泡各類名優綠茶,茶湯的色澤鮮豔,葉芽朵朵在沖泡過程中上下浮動,葉片逐漸舒展亭亭玉立,是一種動態的藝術欣賞,別有風趣。

2、水質

綠茶沖泡的水質要好。通常應用潔淨的優質礦泉水,也可用經過淨化處理的自來水。水的酸鹼度為中性或微酸性,切勿用鹼性水,以免茶湯深暗。煮水初沸即可,這樣泡出的茶水鮮爽度較好。

3、水溫

沏茶的水溫,要求在80℃左右為適宜。因為優質綠茶的葉綠素在過高的溫度下易被破壞變黃,同時茶葉中的茶多酚類物質也會在高溫下氧化,使茶湯很快變黃,很多芳香物質在高溫下也很快揮發散失,使茶湯失去香味。

4、茶水比例

茶與水的比例要恰當,通常茶與水之比為1∶50至1∶60,即1克茶葉用水50毫升至60毫升為宜,這樣沖泡出來的茶湯濃淡適中、口感鮮醇。

4、沖泡手法

沖泡的手法也很有講究,要求手持水壺往茶杯中注水,採用“鳳凰三點頭”的手勢,使注入的熱水衝動茶葉,上下浮動,茶汁也易泡出。

5、禮儀

在沖泡時先注入少量熱水,使茶葉浸潤一下,稍後再注水至離杯沿1釐米至2釐米處即可。若待客,可將泡好茶的茶杯或茶碗,放入茶盤中,捧至客人面前,以手示意,請客人品飲。

擴充套件資料

1、上投法

先一次性向茶杯(茶碗)中注足熱水,待水溫適度時再投放茶葉。此法多適用於細嫩炒青(如特級龍井、特級碧螺春、特級信陽毛尖、六安瓜片、老竹大方等等)、細嫩烘青(如竹溪龍峰、汀溪蘭香、黃山毛峰、太平猴魁、敬亭綠雪等等)等細嫩度極好的綠茶。

此法水溫要掌握得非常準確,越是嫩度好的茶葉,水溫要求越低,有的茶葉可等待至70℃時再投放。因此平常品飲操作難度較大,不很方便。

2、中投法

投放茶葉後,先注入三分之一熱水(尤其是對於剛從冰箱內取出的茶葉),待茶葉吸足水分,舒來後,再注滿熱水。此法適用於雖細嫩但很鬆展或很緊實(如英山雲霧、竹葉青、婺源茗眉)的綠茶

3、下投法

先投放茶葉,然後一次性向茶杯(茶碗)注足熱水。此法適用於細嫩度較差的一般綠茶。

4、先涼後熱法

投放茶葉後,先用少許可飲用的常溫涼水浸泡三分鐘左右,使茶葉吸足水分,充分舒展,在將熱水一次注足。此時的熱水溫度要求可以略高些,85-95℃。冬天水溫在100℃也可以。

此法適用於沖泡各級嫩度茶葉,但要掌握得恰到好處。

用茶壺泡綠茶有什麼講究,不同茶具泡綠茶有什麼講究

瓷杯品綠茶適於泡飲中高檔綠茶,如 一 二級炒青綠茶 珠茶綠茶 烘青綠茶 晒青綠茶之類,重在適口 品味或解渴。一般先觀察茶葉的色 香 形後,入杯沖泡。可取 中投法 或 下投法 用95 100 初開沸水沖泡,蓋上杯蓋,以防香氣散逸,保持水溫,以利茶身開展,加速下沉杯底,待3 5分鐘後開蓋,嗅茶香,嘗茶味...

泡澡應該怎么泡,泡澡應該怎麼泡!?

在泡澡的時候身體的溫度會上升而且出汗,出汗會導致脫水,一定要提前補充水分很重要。身體裡水分少的話就不易出汗,還會導致體溫過度上升的危險。2 開始先用熱水把四肢沖洗一次,讓身體習慣熱水溫。年輕人一樣需要注意這一點。3 泡澡的步驟有兩部可以講,沖洗完先從浴缸裡出來,休息一下,用這段時間可以洗洗頭髮和身體...

紅茶和綠茶可以同時泡嗎,紅茶和綠茶能一起泡嗎

1 紅茶和綠茶是不適合一起喝的。因為紅茶和綠茶的性質不同,紅茶是屬於溫性茶,而綠茶是屬於涼性茶,兩者結合一起喝必然是不太好。並且味道也會怪怪的,因為各有各的不同味道和特點。2 同時放入喝了對身體無益處也沒壞處,只是品嚐不出獨有的味道,甚至口感也不好,紅茶和綠茶所需要衝泡的溫度不一樣,若是沖泡的溫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