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曲南的臨床應用方案,氨曲南的臨床應用方案資料

2023-02-03 20:50:06 字數 5223 閱讀 9414

1樓:匿名使用者

氨曲南是一種抗生素,主要起到抗炎的作用,對敏感菌(多為革蘭陽性菌及革蘭陰性)所致呼吸道,泌尿道等感染效果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敏感需氧革蘭陰性菌所致的各種感染,如:尿路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敗血症、腹腔內感染、**感染、術後傷口及燒傷、潰瘍等**軟組織感染等。亦用於**醫院內感染中的上述型別感染(如免疫缺陷病人的醫院內感染)。

3樓:匿名使用者

氨曲南的抗菌譜主要包括革蘭氏陰性菌,如大腸桿菌、克雷白桿菌、沙雷桿菌、奇異變形桿菌、流感嗜血桿菌、枸櫞酸桿菌、綠膿桿菌、淋球菌等。臨床主要用於敏感的革蘭氏陰性菌所致呼吸道、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腹腔感染、骨和關節感染、**和軟組織炎症及**感染、及淋病等。因本品可進入腦脊液,可用於腦膜炎。

4樓:來自紫蓬山含情凝睇的張飛

氨曲南和奧硝唑點滴治盆腔炎嗎

氨曲南為何歸為特殊使用級抗菌藥物?

5樓:白羊遠巨集

氨曲南屬於限制性使用藥物,不能隨意用於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使用者。

上呼吸道感染用氨曲南一般管用,但不是絕對有效。根據國家抗生素分級使用規定,氨曲南屬於限制性使用藥物,不能隨意用於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使用者。氨曲南和頭孢屬於同一大類抗生素,對革蘭陰性菌有很強的殺菌作用。

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可能是革蘭陰性菌,革蘭陽性菌,病毒等。如為陰性菌感染,效果就可能比較好。如為陽性菌效果就差,如為病毒就無效。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與某些食物相剋:一些抗生素含有藥物,不能與一些食物一起食用。比如紅黴素不允許喝牛奶、豆製品、海帶水果等,這些食品會延緩藥物的發揮和吸收,會降低藥物的診療效果。

2、不能和中藥同吃:中醫中藥是廣泛而深刻的,很多中藥成分也有講究,所以重要的是要注意,當服用抗生素和中藥不能吃,有一些中藥成分會影響功效用抗生素,如黃連、麻黃不宜酸性頭孢菌素抗生素。

3、多吃水果和蔬菜:抗生素的時候多吃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含有很高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並含有豐富的化學物質,能產生抗氧化、抗炎症、提高免疫功能,所有這些有助於增加食慾,促進消化,會抵消一些抗生素的負面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氨曲南近來在臨床用量很大,而且**昂貴,引起不用做皮試而成為受歡迎的品種,導致該藥物的敏感性下降,而且其抗菌譜窄,只對革蘭陰性桿菌有效。應該是其劃為特殊技使用的原因吧!

7樓:匿名使用者

**貴且商業行為有點明顯,抗菌譜窄還不需皮試,所以不合理使用的比較多 有必要嚴管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藥**也定的太貴了,2g q8h好幾百,而且窄譜,支援轉為特殊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是3樓的原因,看了大家的回覆才曉得原來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呀

氨曲南事件的過程

抗生素為什麼限制氨曲南使用

10樓:生活小學問

氨曲南屬於限制性使用藥物,不能隨意用於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使用者。

上呼吸道感染用氨曲南一般管用,但不是絕對有效。根據國家抗生素分級使用規定,氨曲南屬於限制性使用藥物,不能隨意用於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使用者。氨曲南和頭孢屬於同一大類抗生素,對革蘭陰性菌有很強的殺菌作用。

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可能是革蘭陰性菌,革蘭陽性菌,病毒等。如為陰性菌感染,效果就可能比較好。如為陽性菌效果就差,如為病毒就無效。

11樓:

現在的衛生部84號令是把氨曲南調整為特殊使用級別的抗生素,也不能說就是限制使用,只是使用時需要一些審批同時也需要有明確的證據。如果病人有明確的證據表明需要使用氨曲南,那麼還是可以用的。下面是特殊使用抗生素的條件。

特殊使用級抗菌藥物是指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抗菌藥物:

1.具有明顯或者嚴重不良反應,不宜隨意使用的抗菌藥物;

2.需要嚴格控制使用,避免細菌過快產生耐藥的抗菌藥物;

3.療效、安全性方面的臨床資料較少,不優於現用藥物的抗菌藥物;

4.新上市,在適應證、療效或安全性方面尚需進一步考證的抗菌藥物;

5.**昂貴的抗菌藥物。

氨曲南的藥理作用

12樓:浪子菜刀12旎

氨曲南針劑

該品為一種單醯胺環類的新型β-內醯胺抗生素。抗菌譜主要包括革蘭陰性菌,諸如大腸桿菌、克雷白桿菌、沙雷桿菌、奇異變形桿菌、吲哚陽性變形桿菌、枸櫞酸桿菌、流感嗜血桿菌、綠膿桿菌及其他假單胞菌、某些腸桿菌屬、淋球菌等。與頭孢他定、慶大黴素相比、對產氣桿菌、陰溝腸桿菌的作用高於頭孢他定,但低於慶大黴素;對綠膿桿菌的作用低於頭孢他定、與慶大黴素相近;對其他病原菌的作用都較兩者為高(對某些菌則與頭孢他定接近)。

對於質粒傳導的β-內醯胺酶,該品較第3代頭孢菌素為穩定。口服不吸收,肌注1g,1小時血濃度達峰值,約為46μg/ml,半衰期約1.8小時;靜注1g,5分鐘血藥濃度約為125μ/ml,1小時約為49μg/ml,半衰期約1.

6小時。體內分佈較廣,在膿皰液、心包液、胸水、滑膜液、膽汁、 骨組織、腎、肺、**等部位有較高濃度;在前列腺、子宮肌肉、支氣管分泌物中也有一定濃度、在腦脊液中濃度低。主要由尿排洩,在尿中原形藥物的濃度甚高。

在乳汁中的濃度甚低,為血藥濃度的1%,平均0.3μg/ml,一日間母乳內總量約0.3mg。

該品為第一個應用於臨床的單環β內醯胺類抗生素。主要作用於需氧或兼性厭氧革蘭陰性細菌和綠膿桿菌。腦膜炎球菌、淋球菌、摩拉卡他菌和流感桿菌的不產或產β內醯胺酶菌株均對該品敏感。

90%以上的大腸稈菌、肺炎桿菌、變形桿菌屬、普羅菲登菌屬、摩根菌屬、聚團腸桿菌、沙門菌屬、志賀菌屬、枸椽酸菌屬可為 lmg/l或以下的該品所抑制,其對綠膿桿菌的 mic50和 mic90分別為 3.1mg/l和 2.5mg/l。

但不動桿菌屬、假單胞菌屬(除綠膿桿菌外)、革蘭陽性菌或厭氧菌均耐藥。氨曲南主要與細菌的青黴素結合蛋白3(pbp3)結合而抑制細胞壁的合成,使細胞迅速溶解死亡。該品對細菌產生的質粒介導和大部分染色體介導的β內醯胺酶高度穩定,因而許多耐藥菌對該品仍呈敏感。

氨曲南和頭孢有什麼區別

13樓:惠華小知識

氨曲南和頭孢區別是效果作用不同。氨曲南主要**頭痛、眩暈、急腸炎等疾病,而頭孢主要**發燒、感冒、消炎等症狀。

14樓:泗湯

頭孢分為一代 二代 三代 四代 還有更高階的抗生素,氨曲南屬於單環β內醯胺類抗生素,相當於二代抗生素,但是效果要好於二代的,對於青黴素過敏的患者用氨曲南是比較合理的。而且臨床效果也很不錯。頭孢最好不用三代四代的。

因為會引起耐藥性,通俗的說用完三代頭孢再用二代就沒什麼效果了,如果一直用最高階的抗生素,以後有些病就無藥可治。所以抗生素要酌情而用。

15樓:羅傑

首先從結構上來說,傳統頭孢屬於六元環b內醯胺,而氨曲南屬於單環b內醯胺,首先從抗菌譜上來說,頭孢既能**g-也能**g+感染,而氨曲南屬於窄譜抗生素只能**g-感染,氨曲南屬於限制級抗生素只有副主任醫師以上才能處方

16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氨曲南和頭孢氨苄都屬於頭孢菌素及碳青黴烯類抗生素,主要對革蘭氏陰性菌效果好。為什麼選用氨曲南的原因是,氨曲南不需要做皮試,***相對較小,適合於對青黴素或頭孢類抗生素過敏的患者,有時候為了使用方便,直接選用這類藥物。

17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氨曲南是屬於一種殺菌藥,不用做皮試,有些醫生會選擇這樣的藥物,抗菌譜的作用更寬泛一些。而人們會認為上頭孢抗菌消炎作用更強些,但是需謹慎使用。

18樓:廚房晶晶

氨曲南不需要做試敏,***小,適用於青黴素或頭孢類抗生素過敏的人,而頭孢就需要做試敏。有人為了方便,直接用氨曲南。

19樓:洛椿湫

氨曲南和頭孢類抗生素都是一類抗生素,沒有好壞之分,只有是否對症而已。氨曲南具有的特點是不用做試敏,經常應用於青黴素或者頭孢類抗生素過敏的患者,可以用氨曲南的進行有效的補充,特別是對於消化道細菌,氨曲南的效果非常好。

20樓:專業回答汽車維修類

氨曲南為單核抗生素,頭孢為青黴素類抗生素,兩者同為抗生素,並且有著強效的抗菌作用。

21樓:唐泥

氨曲南是抗生素,消炎藥的一種,藥店應該沒有,不能口服的,只能注射(輸液或打針)

22樓:匿名使用者

「頭孢最好不用三代四代的。因為會引起耐藥性,通俗的說用完三代頭孢再用二代就沒什麼效果了」是錯的,三代四代抗菌譜和一二代不同,應該按抗菌譜使用,另外,使用任何抗生素都可能導致耐藥性的形成,但是耐藥性的形成是由多種因素導致的,合理使用抗生素才是對的,請不要誤導別人。

23樓:水蜜丸

請注意,氨曲南抗菌譜為革蘭氏陰性菌,使用有侷限性

氨曲南怎麼配皮試?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醫院的氨曲南是重慶聖華藥業****的,據該公司提供的資訊:

根據市場臨床瞭解,氨曲南這個品種沒有強行要求做皮試,但該藥屬於β-內醯胺類,這類產品某些醫院為了用藥安全,也在進行皮試實驗了。

所以我們醫院建議我院使用氨曲南時進行皮試。

皮試液的配製、使用、儲存

(1)將擬用藥物以生理鹽水配製成0.25g/ml溶液(如1.0g注入4ml生理鹽水)或0.

5g/ml溶液(如1.0g注入2ml生理鹽水);取0.25g/ml溶液0.

2ml或0.5g/ml溶液0.1ml,加生理鹽水至1ml,成為0.

05g/ml溶液;取0.05g/ml溶液0.1ml,加生理鹽水至1ml,成為0.

005g/ml溶液;取0.005g/ml溶液0.1ml,加生理鹽水至1ml,即成含500ug/ml的擬用藥物的皮試溶液。

(2)用75%酒精消毒前臂屈側腕關節上約6.6cm處**.

(3)抽取皮試液0.1ml,作皮內注射成一皮丘(小兒注射0.02~0.03ml);

(4)在皮內注射20min後,如區域性出現紅腫,直徑大於1cm或區域性紅暈或伴有小水泡者為陽性;

(5)對可疑陽性者,應在另一前臂用生理鹽水做對照試驗。

(6)試液現用現配,一般配製後在冰箱中儲存不應超過24小時。

我們醫院的規定,僅供參考.

25樓:匿名使用者

氨曲南為全合成的單環β-內醯胺類抗生素製劑,因而無其它β-內醯胺類抗生素潛在的過敏性,與青黴素及頭孢類過敏者無交叉過敏性。過敏反應好象非常罕見。

氨曲南為何歸為特殊使用級抗菌藥物

氨曲南屬於限制性使用藥物,不能隨意用於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使用者。上呼吸道感染用氨曲南一般管用,但不是絕對有效。根據國家抗生素分級使用規定,氨曲南屬於限制性使用藥物,不能隨意用於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使用者。氨曲南和頭孢屬於同一大類抗生素,對革蘭陰性菌有很強的殺菌作用。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可能是革蘭陰性菌...

蛋白質復性的機理是什麼。臨床應用有哪些

所謂復性是指恢復活性。即很多蛋白質在表達和合成的過程中,從一級結構是氨基酸鏈摺疊為二,三,四級立體結構時,由於摺疊速度,iptg誘導劑的量和蛋白質動力學影響因素等等不同原因有可能造成蛋白質錯誤摺疊或形成不溶解的包涵體,使本來有活性的蛋白質失去活性。復性一般首先採用變性劑把蛋白質開啟成為氨基酸鏈,繼而...

南信大的大氣科學專業和大氣科學(大氣環境方向 學的有什麼區別

首先南大名氣大,大氣專業收分也高,南信大相對容易考取。大氣專業,論精度深度 南大好,論規模廣度 南信大。南信大偏應用的,大氣出國也是受認可的。南大本身名校,偏理論,出國更容易,認可的是南大。在氣象領域,南信大名氣不輸南大。南京大學的當然好得多,學術理論強,南京資訊工程大學的實用一些。要出國上南大。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