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和湯圓有什么區別,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

2023-02-03 20:50:03 字數 5431 閱讀 5435

1樓: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2樓:小入戲

做法不同、吃法不同、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他們都是中秋節人們的吃食,是傳統元宵節的習俗!只不過因為南北方文化差異吃的不同而已。

滾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先拌好元宵的餡料,處理好的元宵餡料,切成小塊。然後把餡塊放入一個比較大的容器裡,倒上江米粉,讓元宵滾起來,隨著互相撞擊,江米粉慢慢沾在餡料表面逐漸變圓、變大成球狀,就成了元宵。

包湯圓則像包餃子,先把幹糯米粉加水和成麵糰,再用麵糰去包餡料,團成圓形,做好後進行速凍,便於儲存。湯圓多由機器製作。 所以,從製作過程看,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這是兩種做法和口感都不同的特色食品。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為食品,在我國也由來已久。宋代,民間即流行一種元宵節吃 的新奇食品。這種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後稱"元宵" ,生意人還美其名曰"元寶" 。

元宵即"湯圓"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用糯米粉包成圓形,可葷可素,風味各異。可湯煮、油炸、蒸食,有團圓美滿之意。陝西的湯圓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滾"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熱熱火火,團團圓圓。

湯圓,是中國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狀食品。一般有餡料,煮熟帶湯食用。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

元宵是中國傳統小吃之一,屬於節日食俗。元宵的做法是以餡為基礎,先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晒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粉,"篩"起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江米沾到餡料表面變成球狀,就成了元宵。

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這是兩種做法和口感都均為不同的食品。

3樓:我要改名叫丁一

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機器做元宵的操作過程如下: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

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南方叫糯米)粉,機器就篩起來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米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江米粉層很薄、表面是乾的,下鍋煮時江米粉才吸收水份變糊。

湯圓做法完全不同,倒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團(跟做餃子時和麵一樣),放置幾小時讓它醒透。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

湯糰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包湯糰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米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溼面,擠壓成圓片形狀。

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米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糰。做得好的湯糰表面光滑發亮,有的還留一個尖兒,像桃形。湯糰表皮已含有足夠的水份,很粘,不易儲存,最好現做現下了吃。

現在有了速凍工藝,湯圓才出現在商店裡。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

4樓: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5樓:的愛好了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已經邁進了臘月門,馬上就要過年了,既然要過年了,那麼我們就來說說年,過完年緊接著的第一個節日就是元宵節,那麼,元宵節應該吃什麼呢。答案很明顯,元宵節,自然是吃元宵了,但是在中國的南方和北方,對於元宵的稱呼有所不同,有的地區將其稱作湯圓,有的地區將其稱為元宵。那麼湯圓和元宵是一種東西嗎,那湯圓和元宵又有什麼區別和不同呢,下面我就來跟大家科普一下這個知識。

都說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那麼,很顯而易見的事。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製作工藝的不同,北方的元宵是滾出來的,而南方的湯圓是包出來的。湯圓是用加水後的糯米粉象包餃子一樣,將餡料包裹,表皮比較光滑,而元宵則是用餡料沾水在大的竹篩裡不斷的翻滾,搖晃沾上的糯米粉,所以,外表比較粗糙,並不光滑,除了這點。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還很大。

兩者的餡料也是不同的,元宵的餡比較軟,而且南方人喜歡偏甜的口味,所以,元宵的餡料也是以甜口為主,但是北方的湯圓就不同了,一般來說,北方的元宵的餡料都是各種各樣的,有五仁的,黑芝麻的,椒鹽的等等,而且善於大膽創造的北方人還不斷地創新。梅菜扣肉,魚香肉絲等餡料的元宵也開始上市,而且銷量還很好。

不論元宵還是湯圓,最終還是要吃的,那麼吃的學問可就大了,這也是兩者最後的區別。元宵和湯圓都可以像水餃一樣煮著吃,但是北方人的元宵。北方人還喜歡炸著吃,入口表皮酥脆,餡料足。

南方人則喜歡將湯圓炒著吃,那也別有一番味道。

南北文化存在著差異。但是,南北人民一起過年,家家團圓的心是一致的。南湯圓,北元宵都是中國人對年的熱愛,對元宵節的熱愛和一種情感得寄託。年快要到了,那我先祝各位過年好!

6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區別:1、元宵在製作上要比湯圓要繁瑣得多:首先需將和好、凝固的餡切成小塊,過一遍水後,再扔進盛滿糯米麵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直到餡料沾滿糯米麵滾成圓球方才大功告成。

2、由於製作工藝不同,元宵比湯圓的口感要粗一些。

3、元宵的餡料相對單一,傳統元宵以甜餡為主,餡料多為白糖芝麻、桂花什錦等。

4、元宵是不能冷凍的,否則會裂紋,煮的時候餡會流出來,所以元宵只能現吃現做,是無法買到凍元宵的。湯圓可以凍,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也可以買到速凍湯圓。

5、湯圓的餡料更為豐富,涵蓋甜鹹葷素,在傳統甜餡的基礎上加入肉丁、火腿丁等餡料。

6、湯圓做法多。南方的湯圓有多種「流派」,現在最出名的是寧波的「黑洋酥」湯圓。所謂「黑洋酥」就是豬油和黑芝麻粉的混合物,而且豬油不是熬出來的純油,要用取自豬肚子裡的原塊的「板油」。

撕去「板油」外面的網膜後用手工擠壓、揉搓它,再一點一點地摻入黑芝麻粉。

7樓:搞笑wo是認真

本來是沒有區別的,只是一種食物的兩種叫法,名稱**都可以追溯到宋元時期。不過可能因為它恰好有兩種製法,所以被現在的人們強行認為是有區別的了。這種區分不過

一、二十年而已。因為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報紙上,還總能看到《元宵為何又叫湯圓》的小文章。

雖說元宵湯圓是一種東西,不過還是有一點細微的差別。

做法不同

湯圓和元宵也因南北方的做法不同,所以大家往往都以為是不一樣的東西。在北方,小時候有滾元宵的,機器有點像輪盤,只是周邊帶框。餡都是一個個小方塊,買家選好了就放在那個機器裡轉,等上一會就有元宵了。

而南方的元宵一般都是和好粘糯米麵,然後揪出一小團,裡面包上陷。做法比較簡單。

口感不同

滾出來的元宵煮熟了吃的話口感可能偏硬,皮厚一些,而且很q彈,餡相對少沒有南方的湯圓那麼軟滑,可能原因就在於它是滾出來的。

包出來的湯圓吃起來非常軟粘糥,而且通常南方的元宵因為它的做法的原因,裡面的餡料也很多,如果是花生或者黑芝麻餡的,我吃不上幾個就會覺得特別膩,接著就沒什麼食慾了。

在我小的時候村裡面元宵年年都有現場製作,基本上是小小的,很好吃,直到後來長大了看到各種巨大的湯圓,各種各樣的湯圓,真的大開眼界。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吃北方的清甜不膩的元宵,南方的做法我一般都是敬而遠之。

所以湯圓和元宵從材料上來看是同一種東西,只是因為地域的關係,導致他們的做法、叫法不同而已。

8樓:宅男談遊戲

元宵和湯圓最主要的區別在於做法上。

元宵是滾出來的,重點在於滾上面。首先需要將餡料做出來,攪拌均勻後晾乾,然後把餡料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等餡料都切好後集中放在一個篩子裡,再倒入糯米粉,開始晃動篩子,餡料在不斷的擠壓過程中會慢慢變成圓形,同事外面也會包裹上一層糯米粉,這樣元宵就成型了。

而湯圓的做法完全就不一樣了。因為湯圓是包出來的。首先要做的是將糯米粉加入水揉成團,然後放一會等糯米麵發酵。

將要包的餡料和勻,等面發好後拿出一小團壓癟,放一點餡料然後封口,再搓成圓形就成了湯圓。

元宵和湯圓還有一個不同點在於不同地區的叫法不同,一般南方人叫湯圓,北方人則是元宵。

9樓:砂鍋紅

元宵和湯圓都是糯米粉製品,中間有不同口味的餡料,因南北方氣候差異,製作方式有所不同。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將餡料切成小塊,蘸上水,在盛滿糯米麵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使其自然沾滿糯米麵滾成圓球,湯圓則是用很細的湯圓粉團包餡製成的(餡料有素有葷)。吃時一般都是用水煮,湯圓煮後湯比較清,元宵煮後湯比較濃,因此喝湯如同喝糯米麵粥。

由於工藝不同,湯圓煮時不亂湯,皮面潤滑,餡流動性好;而元宵容易亂湯,但皮面鬆軟,可油炸、拔絲、穿衣、蒸、烤等多種食用方法。

10樓:胖丫妙招

元宵和湯圓到底有什麼區別嗎?我也是看完才知道,快告訴家裡人

11樓:俟義

湯圓是用水磨糯米麵和成麵糰後再包餡料而成的,元宵是先做好餡料晾乾之後沾水加乾的糯米麵滾缺面成的,湯圓煮熟之後會變大,元宵則幾乎不會變大,吃起來的口感不如湯圓。

12樓:庹迎荷力晗

元宵是餡料沾水後滾上糯米粉,再沾水,滾粉,反覆至成品。

湯圓是用溼糯米麵包餡,團成的。

13樓:所才肇項

元宵是用餡把糯米麵子逐漸滾上去的。湯圓是先把糯米麵和好,再把餡包進去

區別是元宵是生面,湯圓是熟面。希望你能滿意。

14樓:

元宵是把餡做好後,沾水用簸箕逛的。

湯圓是和好面後,像包包子一樣包的。

15樓:

什麼呀,名字不同而已。元宵還可以是節日名。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老家吃的湯圓是沒餡的。

17樓:庹昭定靈鬆

北方叫元宵

南方叫湯圓

18樓:隆高濮陽曼容

元宵是用面滾的,可以炸,而湯圓不是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鹹的、一個是甜的。對吧?我是專家!

元宵和湯圓有哪些區別呢?

20樓: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21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據說超過一半的人都不知道

22樓:皮皮死蝦

北方做的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糯米粉,機器就「篩」起來了。

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米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糯米粉層很薄、表面是乾的,下鍋煮時糯米粉吸收水分變糊。

>南方的湯圓做法完全不同,倒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團(跟做餃子時和麵一樣),放置幾小時讓它「醒」透。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

湯圓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

包湯圓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米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溼面,擠壓成圓片形狀。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米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圓。

做得好的湯圓表面光滑發亮,有的還留一個尖兒,像桃形。湯圓表皮已含有足夠的水份,很粘,不易儲存,最好現做現下了吃。

元宵和湯圓有何區別?如何烹飪,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元霄和湯圓的區別就是一個只能炸著吃,一個是煮著吃 元霄是炸的,湯圓是煮的。我比較喜歡吃湯圓,元宵皮有點硬 只是地區說法不同而已,我們經常可以煮,炸,呵呵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是做法不一樣嗎?1 文化差異導致的叫法不同 自古以來,南北方的文化差異就比較大,尤其是在飲食方面。在北...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如何製作,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嗎

1 口感上不同 元宵吃口是硬的 湯圓吃口是軟的 2 口味上不同 元宵獨有口味是玫瑰 巧克力。湯圓獨有口味 肉的。兩者都有的是豆沙 芝麻 水果。3 煮的時間不同 元宵煮的時間長,要10分鐘。湯圓煮的時間短,3 5分鐘就好了,浮起來了。4 製作工藝不同 搖元宵,工藝是 搖 把餡心沾水,用水沾上幹糯米。粉...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中國素有 北元宵,南湯圓 的說法。元宵煮後迅速膨脹,個頭比湯圓大。從口感來看,元宵更有咬勁,有突出的糯米麵香味 湯圓則比較嫩滑軟糯,糯香味不明顯。另外,元宵和湯圓的儲存方法也不同。很多品牌賣的都是湯圓,元宵一般出現在北方,而且多是散裝售賣。購買時可以仔細觀察包裝上的標註。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