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十里邯鄲樹是寫邯鄲的嘛

2023-02-03 14:30:03 字數 782 閱讀 3259

1樓:

不能說全是,只能說是提及到邯鄲這個地方。 你可以參照一下原文翻譯。

叨叨令無名氏黃塵萬古長安路,折碑三尺邙山墓;西風一葉烏江渡,夕陽十里邯鄲樹。

老了也麼哥!老了人也麼哥!英雄盡是傷心處。

〔作者簡介〕元散曲中無名氏的作品主要約有兩類:一類是民間粗通文墨者所制(或記錄、修飾民間歌手所創唱辭),多用俚言俗語,粗率質樸;另一類則在內容、情調、用語諸方面表明是相當修養文人所作。此兩類作者俱非「名公才人」,不見經傳,然其曲能儲存至今,倒說明它們在當時流傳較廣,方能為諸收輯元曲者採錄。

〔寫作背景〕千百年來,去京城求功名的總是絡繹不絕,長安道上總是車馬攘攘,可即便是有了功名,有了勳業,有了榮華富貴,都逃脫不了「荒冢一丘草沒了」的命運。世事匆匆,人生短暫,一切不過是黃梁一夢。因此作者寫下了這曲嘆世傷懷之作。

〔註解〕邙山:指北邙山,在今河南洛陽市東北,漢魏以來王侯公卿多葬於此。烏江渡:

項羽兵敗自刎於烏江渡口。邯鄲樹:指熱衷於功名利祿的盧生在邯鄲旅舍的黃梁一夢。

也麼哥:句末感嘆詞。

〔譯文〕自古以來,去長安的路上,黃塵滾滾,車馬不絕,盡是求取功名的人。北邙山上那些帝王將相的墳墓,殘碑斷碣,荒草萋萋。楚漢相爭時的項羽,是何等不可一世。

到頭來只落得兵敗垓下,自刎烏江。邯鄲道上客店中的盧生,在睡夢中享盡榮華富貴,醒來時主人的黃梁米飯還沒有蒸熟,只見窗外森森古木在一片落照之中。人都老了,人都老了,怎能不讓人為人世滄桑、英雄失落而傷感呢!

2樓:梵天高潔

絕對是的,寫的就是黃粱夢的大槐樹!引用的就是黃粱一夢的典故!

「春風十里不如你」什麼意思,「春風十里不如你」是什麼意思?

春風帶來溫暖和新生,只一切開始和美好,都不如你,你就是我的全部美好與希望。補充 春風十里不如你 出自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風十里,不如你。出自馮唐 三十六大 之二十四 大喜 裡的 其三十 全詩可以解釋為 春天的綠水剛剛 葉子賣出嫩芽,林子清幽,十里春風旖旎,卻不如你面若桃花!馮唐,男,原名張海鵬,...

「蛙聲十里出山泉」是哪首詩,蛙聲十里出山泉的意思

蛙聲十里出山泉 現代畫家齊白石作。紙本水墨,縱129釐米,橫34釐米。著名畫家齊白石老人九十一歲時,作家老舍以 蛙聲十里出山泉 這句詩為題,請白石老人畫一幅畫.白石老人把詩句掛在畫室裡,思考了好幾天,待胸有成竹之後,拿起筆來一揮而就 畫面上淡淡地抹了幾座遠山,一股急流從山間亂石中瀉出,流水中浮動著幾...

照樣子,寫句子秋天到了,桂子花開了,十里飄香

春天到了,百花開了,奼紫嫣紅 春天到了,萬物復甦了,生機勃勃 夏天到了,豔陽高照,蟬鳴陣陣 秋天到了,樹葉黃了,片片飛舞 冬天到了,雪花飄了,翩翩起舞 冬天到了,雪花來了,千里冰封 冬天到了,梅花開了,百里幽香。冬天來了,臘梅花開了,千里嗅香 桂子花開,十里飄香擴句 家鄉的桂子花盛開了,十里飄香,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