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端天與娉婷,月夜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是什麼意思

2022-03-10 17:14:28 字數 7741 閱讀 6658

1樓:匿名使用者

八六子秦觀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鏟盡還生。

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公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絃聲斷,翠綃香減。

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

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注:賞析:

宋神宗元豐年間,秦觀在楊州意外地遇上一位多情的女子。一簾幽夢,十里柔情,時時縈繞在他的心頭。歸來途中,獨倚危亭,回頭一望,芳草邊天,好似無邊的離恨。

以芳草喻愁,是詩詞中常用的手法,這裡秦觀卻用「剗盡還生」四字把它強化到極點,因此前人稱之為「神來之筆」。戀人分別了。往日的歡娛,變成了流水;斷了琴絃,何時能續上?

面對片片飛花,濛濛殘雨,他幾乎失魂落魄。正在此時,惱人的黃鶯兒又在耳邊叫了起來。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

他的心真是煩極了!這首詞寫得情景交融,意餘言外,因此前人推為寫離情的典範。

2樓:匿名使用者

月夜下面(一定有人,而且是女人,古詩詞有幽夢的,只有女人,個人還覺得 這裡的幽還應該指深,歡等意思)的一場深夢;

春風十里,是讓人瞭解柔情的樣子,就像春風十里一樣,讓人留戀,讓人感恩。

僅僅字面翻譯:那個月夜的一場深夢的柔情,就像春風過十里一樣讓人無端懷戀,無法忘懷。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是什麼意思?

3樓:文史一家人

此句的意思是:美麗的佳人啊,上天為何賜予你美麗的容顏,讓我神魂顛倒,無法自拔。始終無法忘記在當年的夜月裡,我們共同醉入一簾幽夢,溫柔的春風吹拂著你我。

此句出自宋代著名詞人秦觀的《八六子》,為一首懷人之作,表達詞人與曾經愛戀的一位歌女之間的離別相思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的佳人啊,上天為何賜予你美麗的容顏,讓我神魂顛倒,無法自拔。始終無法忘記在當年的夜月裡,我們共同醉入一簾幽夢,溫柔的春風吹拂著你我。 此句出自宋代著名詞人秦觀的《八六子》

5樓:寶兒樂

好的辦法你加客服,孫姐您反饋過,寄到你家放假,就當****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八六子秦觀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劃盡還生。

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絃聲斷,翠綃香減。

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

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夜月與一簾幽夢並列 或者從屬都可以 春風十里與柔情並列或者主從都可以 這樣就容易翻譯了

單從詩句的意思來看(不看全文來理解)

月夜下面(一定有人,而且是女人,古詩詞有幽夢的,只有女人,個人還覺得 這裡的幽還應該指深,歡等意思)的一場深夢;

春風十里,是讓人瞭解柔情的樣子,就像春風十里一樣,讓人留戀,讓人感恩。

僅僅字面翻譯:那個月夜的一場深夢的柔情,就像春風過十里一樣讓人無端懷戀,無法忘懷。

從秦先生的全文來看,該句就應該翻譯為:

跟(不明白老天為什麼給她那樣楚楚動人的她)她那像春風十里暖懷的一夜柔情歡愉 我又怎麼能夠忘記呢?

但現在的翻譯大都不這樣翻譯 都說那是在寫歌女的聲音。翻譯如下:

那一夜(巧合麼?)能誘人深夢的歌聲(歌聲不單單指唱的),就像春風十里過境一樣,讓人無法釋懷(懷念,流連 )

7樓:匿名使用者

宋神宗元豐年間,秦觀在揚州意外地遇上一位多情的女子。一簾幽夢,十里柔情,時時縈繞在他的心頭。歸來途中,獨倚危亭,回頭一望,芳草連天,好似無邊的離恨。

以芳草喻愁,是詩詞常用的手法,這裡秦觀卻用「劃盡還生」四字把它強化到極點,因此前人稱之為「神來之筆」。戀人分別了。往日的歡娛,變成了流水;斷了的琴絃,何時能續上?

面對片片飛花、濛濛殘雨,他幾乎失魂落魄。正在此時,惱人的黃鸝又在耳邊叫了起來。打起黃鸝兒,莫教枝上啼。

他的心真是煩極了!

8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這幾句詞的意思是:佳人,上天為何賜你如此美麗?讓我深深投入無力自拔?當年在夜月裡,我們共同醉入一簾幽夢,溫柔的春風吹拂著你我。

這幾句詞出自宋代詞人秦觀的《八六子·倚危亭》,全詞如下: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絃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此詞為一首懷人之作,寫於元豐三年(2023年),適時秦觀三十二歲,還未能登得進士第,更未能謀得一官半職。在這種處境下,憶想起以往與佳人歡娛的美好時光,展望著今後的路程,使他不能不感懷身世而有所慨嘆。

此詞表達作者與他曾經愛戀的一位歌女之間的離別相思之情。全詞由情切入,突兀而起,其間繪景敘事,或回溯別前之歡,或追憶離後之苦,或感嘆現實之悲,委婉曲折,道盡心中一個「恨」字。

秦觀(1049-1100),北宋詞人,字少遊,一字太虛,號邗溝居士,學者稱淮海先生。揚州高郵(今屬江蘇)人。曾任祕書省正字、國史院編修官等職。

因政治上傾向於舊黨,被目為元祐黨人,紹聖後貶謫。文辭為蘇軾所賞識,為「蘇門四學士」之一。工詩詞,詞多寫男女情愛,也頗有感傷身世之作,風格委婉含蓄,清麗雅淡。

"一簾幽夢"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9樓:王者驢傲天

"一簾幽夢"這個詞的意思是今夕與往昔被隔開,比喻過去的已經過去珍惜當下,幽表示難以捕捉,夢表示時光以去,這裡的簾就是裡外兩重天的意思。

原本是說過去的女孩子閨房總有珠簾,珠簾既阻擋了外人向內看的視線,也為女孩子營造了一個相對獨立的隱密的可以做女孩子的幽夢的環境。所以一簾幽夢總與女子的情事有關。

10樓:我愛學習

一簾幽夢是一部電視劇。

"一簾幽夢"這個詞的意思是今夕與往昔被隔開,比喻過去的已經過去珍惜當下,幽表示難以捕捉,夢表示時光以去,這裡的簾就是裡外兩重天的意思。

原本是說過去的女孩子閨房總有珠簾,珠簾既阻擋了外人向內看的視線,也為女孩子營造了一個相對獨立的隱密的可以做女孩子的幽夢的環境。所以一簾幽夢總與女子的情事有關。

劇情簡介

在外人眼中汪家是一個幸福的家庭,父親會賺錢,母親會持家,還有一對美麗的姊妹花綠萍和紫菱。姐姐綠萍是一個近乎完美的女孩,不僅功課好,還是個出色的芭蕾舞演員;妹妹是一個不願被約束、想活出自我的夢想家。雖然差別大,姐妹倆的感情卻非常好。

但是,她們都愛上了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楚濂。紫菱認為自己無法與姐姐相比,因為姐姐是美麗的天鵝,而自己卻是隻醜小鴨,於是默默的將感情藏入一簾幽夢中。

同時,也由於費雲帆的出現,楚濂終對紫菱表白,他愛的不是綠萍而是紫菱。

另一方面,汪爸爸的生活中也出現了一個能和他有共同語言的女子—秦雨秋。由此,看似平靜的汪家掀起滔天巨浪。

11樓:襟花阿卡麗

幽:表示幽深,很難找到。夢:再次說明時光已去,表示對過去的懷念

這裡用一個「簾」字,是形象化的表述手法,表示裡外兩重天,今天與往昔被分隔了。

」一簾幽夢「出自宋代詞人秦觀的《八六子·倚危亭》。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絃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

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譯文:我獨自靠在危亭子上,那怨情就像春草,剛剛被清理,不知不覺又已長出來。一想到在柳樹外騎馬分別的場景,一想到水邊與那位紅袖佳人分別的情形,我就傷感不已。

佳人,上天為何賜你如此美麗?讓我深深投入無力自拔?當年在夜月裡,我們共同醉入一簾幽夢,溫柔的春風吹拂著你我。

真是無可奈何,往日的歡樂都伴隨著流水遠去,綠紗巾上的香味漸漸淡去,再也聽不到你那悅耳的琴聲。

如今已到了暮春時令,片片殘紅在夜色中飛揚,點點細雨下著下著又晴了,霧氣一片迷迷濛濛。我的愁思正濃,忽然又傳來黃鸝的啼叫聲,一聲一聲。

12樓:心藏

「一簾幽夢」出自秦觀的詞《八六子》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

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絃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

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13樓:金銀饅頭

「一簾幽夢」原本是說過去的女孩子閨房總有珠簾,珠簾既阻擋了外人向內看的視線,也為女孩子營造了一個相對獨立的隱密的可以做女孩子的幽夢的環境。所以一簾幽夢總與女子的情事有關。

在現代被瓊瑤用作她的一部言情**的名字。

好聽的古詩詩句

14樓:烏辰釗清山

《長歌行》

漢樂府抄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

bai日晞。

陽春佈德澤du,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zhi

,焜黃華葉衰dao。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勸學》唐.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勸學詩》

唐·韓愈

讀書不破費,讀書利萬倍。

窗前讀古書,燈下尋書義。

貧者因書富,富者因書貴。

《書院》

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15樓:類巨集愷樊駿

浣溪沙(北宋)秦觀

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專。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屬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掛小銀鉤。

八六子(北宋)秦觀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絃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16樓:匿名使用者

1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2死生契闊,與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43232

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4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5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6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賦別》

7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三五七言》

8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9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10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11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

12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13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陳衡恪《題春綺遺像》

14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梁啟超《臺灣竹枝詞》

15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16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17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18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張先《千秋歲》

19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黃景仁《綺懷詩二首其一》

20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李商隱《無題六首其三》

21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22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納蘭性德《攤破浣溪沙》

23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24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張仲素《燕子樓》

25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元好問《摸魚兒二首其一》

26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

27獸爐瀋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張可久《塞鴻秋》

28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徐再思《折桂令》

29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箇安排處。-李冠《蝶戀花》

30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蘇軾《江城子》

31今夕何夕,見此良人。-佚名《詩經唐風綢繆》

32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長恨歌》

33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34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蝶戀花》

35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曹雪芹《枉凝眉》

36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37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況周頤《減字浣溪沙》

38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歐陽修《玉樓春》

39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佚名《詩經周南關雎》

40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玉樓春》

41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柳永《雨霖鈴》

42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卜運算元》

43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晏幾道《臨江仙二首其二》

44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陳陶《隴西行》

45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辛棄疾《摸魚兒》

46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溫庭筠《更漏子三首其三》

47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蘇武《結髮為夫妻》

48尋好夢,夢難成。況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簾前雨,隔箇窗兒滴到明。-聶勝瓊《鷓鴣天》

49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柳永《晝夜樂》

50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李白長相思二首其一》

51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席慕蓉《印記》

52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范成大《車遙遙篇》

53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戴叔倫《相思曲》

54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雨霖鈴》

55誠知此恨人人有,貧*夫妻百事哀。-元稹《遣悲懷三首其二》

56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敻《訴衷情》

57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魚玄機《江陵愁望有寄》

58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無題六首其六》

59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樂婉《卜運算元》

60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白居易《浪淘沙》

61玲瓏骰影埠於梗

作文《那一天我與友情相遇》,那一天我與友情相遇作文600字

擁有的時候,我不以為然,然而,等到現在,離開了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13864以後,才漸漸地開始懂得去珍惜,懂得那就是真正的友情。所謂友情,我覺得它是人一生中最值得珍惜和品味的。它沒有親情的那份自私,也不像愛情那樣具有強烈的佔有慾。對於我來說,...

excel得到每年的第一天與最後一天

第一天是2014 1 1 最後一天是2014 12 31 你想要怎麼做,用公式?year now 1 1 year now 12 31 本年bai 第一天 du date year now 1,1 最後zhi一dao天專 date year now 12,31 上年第一 屬天 date year n...

與「青春一天一天消失不見」句式相同的

1 愛情一來 年一年忠貞不渝。自2 稚氣一點一點離我遠去。3 日子一天一天更加精彩。5 竹子一節一節茁長成長。6 知識一點一點累計成山。7 時間一分一分隨風飄逝。8 往事一秒一秒淡化忘記。9 政策一步一步完善清晰。10 影子一寸一寸拉長加深。愛情一年一年忠貞不渝 時間一分一秒流失殆盡。光陰一天一天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