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長安為何要在東南挖曲江池

2023-02-02 19:05:02 字數 2289 閱讀 1175

1樓:高考張老師

很多前往長安遊玩的人應該都接觸過,作為長安八景之一的曲江池可謂是非常漂亮,但是即便是是長安本地的人也很少有人知道曲江池的具體由來,其實就嚴格意義上來說,曲江池並非是在唐朝時期才出現的,而是最初出現在秦漢時期,只不過後來是由唐朝進行擴建的,那麼,唐朝時期,人們為什麼要擴建曲江池囊?

而唐朝之所以擴建曲江池,主要是從風水上來講,長安城地勢東南地勢高,而西北地勢低,而西北地方的城門為天門,按說天門象徵著著皇權,按理說應該地勢高,總不能讓皇權放在低的地方吧,怎麼辦呢?總不能勞民傷財的找人民去挖土,把它填墊起來吧!在書籍中有這樣一句話,地不足東南,以海為池,天不足西北,星辰西北移!

所以人們便想到了擴建曲江池的方法!

從當時的古代上來講,人們都比較相信鬼神之類的說法,而出於君權神授的考慮,唐朝的皇帝為了使自己國家的城都的水土位置更符合風水卦象,所以說,選擇在唐朝時擴建去曲江,當然,這只是古人迷信的體現,為了加強自己對天下的統治,尋求一個心理上的安慰罷了!

而另一方面,現在的曲江池的面積很大,佔地高達千畝以上,曲江池一側是當時唐朝的皇家園林,另一側是當時天下人民的公共區域主要是為人民所提供服務的。到了現在也只是作為旅遊景點!

2樓:阿米家的小果

作為護城河吧,既可以在有敵人兵臨城下的時候有著天然的防禦措施,而且有個池聽起來也要霸氣一點吧。

3樓:平平無奇教育

這個和古代長安的風水有關,古代作為都城不僅要有豐富的水源以供休養生息,而且還要符合帝王風水。挖曲江池就是以此為目的的。

4樓:生活億態

應該是為了做護城河使用,為了防止敵軍把沉沉圍住,有一個良好的水源,可以有效的治理國家,

5樓:請放開丶

一是當時的水裡不是特別發達,二是當作護城河來使用,三是水路交通的問題,可能會很便利。

6樓:高中陳老師

應該是做護城河用的,還有就是迷信的說法,認為風水的分佈會讓當時的天下會更太平。

7樓:高中任老師

我覺得應該是迷信風水這一說吧,覺得曲江池圍繞著皇城也起到了一個保護的作用,看起來也氣勢磅礴些。

8樓:井妍說事

因為曲江池在秦朝的時候就有雛形了,當時秦朝在那裡有離宮,到了漢代的時候就引水入渠了,並不是後挖的。

9樓:蘇梓晨

可能就是當時的一種需求,所以才會有了這樣的一個方法來挖曲江池的,就是當時的一種必要的東西。

10樓:李糖糖

古代有風水師,在古代,許多人民對風水有很大的迷信,作為都城要以由水源以供養生息,並且有好的風水

11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我覺得是古代人比較迷信,我們可以瞭解到幾乎所有的皇城,都會有一條圍繞著皇城的河,以做保護。

隋唐長安城的規劃特點是什麼,詳細點的,急急急

求助一道初一歷史思維拓展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肯定和理的!對於那時來說建設很發達,經能工巧匠的設計與建設。這樣的建設不僅考慮分散式樣!

而且護城河…城牆有固定通道,對於抓捕罪犯還是控制物流都很有效!當然安全防禦問題也做得相當出色…(供參考)

13樓:七匹狼—公子

當然合理而且護城河…城牆有固定通道,對於抓捕罪犯還是控制物流都很有效!

14樓:我hate跑跑

合理 ,有河有湖並且有較強的防禦功能

15樓:北河渣人

合理~~~~河和湖對城有防禦作用

16樓:孤清霜

當然合理 ,順應天麼

誰能找到這首歌 名古都 古長安 源遠流長 芙蓉園之內 曲江池之旁 曲玄宗 醉芙蓉 梨園飛舞 大唐之盛世 歌舞

關於唐朝的長安城的一些知識 野史也行 有故事情節就好

唐朝的長安是最怎樣的城市

17樓:珀銘庵

開放,博大,繁華,是當時大唐乃至世界的經濟大都會,政治中心,商業中心,軍事重鎮。

18樓:與狼共舞a東

全國政治中心,商業中心,軍事重鎮,世界經濟大都會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查詢一下古書!

繁華的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的建築規劃有哪些特點?

為什麼要在豬飼糧中新增食鹽,為何要在豬飼料中新增食鹽?如何新增?

食鹽又叫氯化鈉,它包含著氯和鈉兩種元素。氯和鈉廣泛地分佈於豬的所有軟組織 體液和乳汁中,對調節體液酸鹼平衡,保持細胞與血液間滲透壓的平衡,具有重要作用。食鹽還有刺激唾液腺分泌和促進消化酶活性的功用。所以,食鹽既是調味品又是營養品。能改善飼料適口性,增進豬的食慾,幫助消化,提高飼料利用率,是豬不可缺少...

請說說長安歐尚X7為什麼大氣的要在人民大會堂上市呢

還在預售的時候,歐尚x7就有雙免政策,同級車企都沒敢這麼玩的,可以看出長安歐尚很親民了,就單從這點就有資格去人民大會堂開釋出會的。其實釋出會在 開都無所謂,我個人看待一款車是從它的品質來看,長安是老牌的汽車廠商,又有多年的合資品牌經驗,歐尚x7的品質應該沒問題。上市釋出會之前歐尚x7的預售量已經達到...

古力娜扎古裝更顯溫婉,為何總被吐槽不適合古裝?

不是不適合古裝,而是塞給她的古裝角色除了恆娘大部分人設不適合她,那些人設都太過於溫婉無趣了和她氣質不搭,如果是重紫這種叛逆倔強又豔麗的古裝女角還是適合的,但是這種女角又特別少也不一定能輪到她演。古力娜扎的古裝其實很美,但因為她是新疆人,五官上還是有區別的。之所以說他不適合穿古裝肯定是有原因的,那麼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