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我所欲也為追求道義而奮不顧身的句子

2023-02-02 00:50:14 字數 1623 閱讀 2177

1樓:go就讓往事成楓

二者不可得兼, 捨生而取義者也。

魚我所欲也中表達為追求道義而奮不顧身的兩句是

2樓:十月風急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魚我所欲也孟子闡明瞭自己生命和道義不能同時得到的態度的句子

3樓:點塵無聲

魚,吾所欲也。熊掌,亦吾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吾得熊掌而棄魚者也。

魚我所欲也 重點句子(背誦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1、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釋義:生命也是我想要的,道義也是我想要的,

2、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釋義:(如果)兩種東西不能同時得到,(那麼),(我要)捨棄生命而選取道義。

3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

釋義:生命也是我想要的,(然而)我想要的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所以我不去做苟且偷生的事情。

4、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

釋義:如果人們想要的沒有比生命更重要的,那麼一切可以用來求生的辦法哪一個不可以用呢?

5、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

釋義:如果人們厭惡的沒有比死亡更嚴重的,那麼凡是可以用來躲避禍患的事情,(有)什麼不能做呢?

6、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

釋義:通過這些手段就可以生存,然而有些人卻不採用它;通過這些事情就可以躲避禍患,然而有些人卻不去做。

7、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勿喪耳。

釋義:不僅僅賢德的人有這種思想,人人都有這種思想,(只不過)賢德的人能夠不丟掉這種思想罷了。

8、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

釋義:(如果)沒有禮貌吆喝著給他,(即使)過路人也不會接受它;(如果)用腳踢著給他,(即使)乞丐也不願意接受它。

9、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

釋義:(如果)高位厚祿不辨是否合乎禮義就接受,(那麼)優厚的俸祿對我有什麼好處呢?

10、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釋義:所認識的貧窮的人感激我嗎?

11、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為之;

釋義:從前(我)為了「禮義」寧願死也不肯接受它,現在卻為了宮室的華美而接受了它;

12、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謂失其本心。

釋義:這種做法不也可以停止了嗎?(如果這樣做了)這就叫做喪失了人的天性。

5樓:___風笙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 【或者是生與義的那句都差不多

如使人之所欲莫勝於生,者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事故所欲有甚於生,所惡有甚於死者

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

非獨賢者由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勿喪耳

這都是我們老師經常提問的

魚我所欲也重點句子翻譯

6樓:匿名使用者

魚的意思 魚 我 我 所 也想 欲也 想得到 想要

《魚我所欲也》翻譯,魚我所欲也原文及翻譯,

i want that also.魚我所欲也原文及翻譯,魚是我想要的,也是我想要的,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同時都得到的話,那麼我就只好 捨棄魚而選取 了。生命是我想要的,大義也是我想要的,如果這兩 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得到的話,那麼我就只好 捨棄生命而選取大義了。生命是我想要的,但我所追求的還有比生命更重要...

魚我所欲也的本心是什麼,魚我所欲也中,孟子所說的本心應該如何理解

觀點 舍取義 概括文章全篇意句 亦我所欲,義,亦我所欲 二者兼,舍取義者失其本具體表現 鄉身死受今宮室美 鄉身死受今妻妾奉 鄉身死受今所識窮乏者我 舍原 所欲甚於者故苟 魚我所欲也中,孟子所說的本心應該如何理解 本心 都是指人的 羞惡之心 按現在的通俗理解,可以理解為 廉恥之心 魚我所欲也 一文用面...

閱讀《魚我所欲也》,回答1 4題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

a 得 所識窮乏者得 我與?得 之則生,弗則得死。b 是 非獨賢者有是 心也 是 亦不可以已乎?c 患 則凡可以闢患 者何不為也 故患 有所不闢也d 與 蹴爾而與 之 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3 把下面兩句話翻譯成現代漢語。1 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2 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