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都驚蟄吃梨的習慣,這個習俗背後有何來歷呢

2023-02-01 23:05:12 字數 5221 閱讀 7409

1樓:繭破自**

1.是因為驚蟄這個節氣萬物復甦!驚蟄時節,乍暖還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還因氣候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

所以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梨可以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此時飲食起居應順肝之性,吃梨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以增強體質抵禦病菌的侵襲。

2.古代時生物類別比較多,有些傳染病也沒有100%的特效藥,而驚蟄這一天正是萬蟲甦醒的時候,吃梨是提醒大家小心並預防。

3.驚蟄吃梨可能是因為“梨”和“犁”是同音的緣故。

4.節氣的習俗:蘇北及山西一帶有驚蟄全家吃梨的習俗,並流傳有“驚蟄吃了梨,一年都精神!

”的民諺。也有人說“梨”諧音“離”,據說,驚蟄吃梨可讓蟲害遠離莊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

驚蟄節氣,飲食養生方面仍以“春夏養陽”為原則,宜多吃能升發陽氣以及明目、養肝、清心、醒腦的食物,如韭菜、菠菜、香椿頭、薺菜、茼蒿、枸杞頭及魚類,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這節氣各種病菌開始活躍,人們因細菌感染性疾病增多,大蒜是廣譜抗菌食品,有抑菌殺菌的作用,宜常在此季節食用。

在民間有“驚蟄吃梨”之說,因為一則是人體飲食起居應順肝氣、養脾氣、潤肺燥;二則驚蟄後氣候回暖,同時會致灰霾天氣常現,人體容易外感咳嗽、口乾舌燥。而梨性微寒且甘潤,能生津清熱、潤肺止咳、消食除滯。

大家看看還有什麼另外的意思,請補充一下,謝謝!如果回答不當,請勿怪罪,請補充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山西民間驚蟄吃梨有一個習俗,民間流傳,晉商曲家帶著兩個兒子,他父親拿出梨給他吃。吃過飯,父親對他說:先人從賣梨開始。

很難在祁縣定居下來。今天,當你去西口吃梨的時候,你將永遠不會忘記你的祖先,努力創業,尊敬你的祖先。

3樓:一人又如何

因為驚蟄這個節氣是萬物復甦的時候,驚蟄時節,乍暖還寒,這時候的氣候比較乾燥,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吃梨可以助益脾氣,增強體質,抵禦疾病。

4樓:雪人愛看書

首先“梨”與“離”和“犁”同音,一方面預示著害蟲會遠離人們的身體,免受蚊蟲叮咬之苦。另一方面也意味著該下田犁地幹農活了。

驚蟄節氣為什麼要吃梨 驚蟄吃梨由來

5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驚蟄吃梨潤肺健脾

驚蟄節氣吃梨可以潤肺健脾,滋陰清熱,有益於身體健康。驚蟄時天氣乍暖還寒,氣候仍然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咽痛音啞,加之一些細菌、病毒開始活動繁殖,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出現咳嗽、咯痰等症狀。梨味甘,有清熱養陰、利咽生津、潤喉化痰之功效,且含豐富的果酸、鐵質、維生素a、維生素c等,特別適合這一季節食用。

民間吃梨習俗的由來

1、古代時生物類別比較多,有些傳染病也沒有100%的特效藥,而驚蟄這一天正是萬蟲甦醒的時候,吃梨是提醒大家小心並預防。

2、驚蟄吃梨可能是因為“梨”和“犁”是同音的緣故。

3、蘇北及山西一帶有流傳有“驚蟄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民諺。也有人說“梨”諧音“離”,據說,驚蟄吃梨可讓蟲害遠離莊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

6樓:就是困了吐了

在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驚蟄吃梨源於何時,無跡可尋,但祁縣民間卻有這樣一則代代相傳的故事。

傳說聞名海內的晉商渠家,先祖渠濟是上黨長子縣人,明代洪武初年,帶著信、義兩個兒子,用上黨的潞麻與梨倒換祁縣的粗布、紅棗,往返兩地間從中贏利,天長日久有了積蓄,在祁縣城定居下來。

雍正年間,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正是驚蟄之日,其父拿出梨讓他吃後說,先祖販梨創業,歷經艱辛,定居祁縣,今日驚蟄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讓你不忘先祖,努力創業光宗耀祖。渠百川走西口經商致富,將開設的字號取名“長源厚”。

驚蟄吃梨其他說法:

1.是因為驚蟄這個節氣萬物復甦!驚蟄時節,乍暖還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還因氣候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

所以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梨可以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此時飲食起居應順肝之性,吃梨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以增強體質抵禦病菌的侵襲。

2.古代時生物類別比較多,有些傳染病也沒有100%的特效藥,而驚蟄這一天正是萬蟲甦醒的時候,吃梨是提醒大家小心並預防。

3.驚蟄吃梨可能是因為“梨”和“犁”是同音的緣故。

4.節氣的習俗:蘇北及山西一帶有驚蟄全家吃梨的習俗,並流傳有“驚蟄吃了梨,一年都精神!

”的民諺。也有人說“梨”諧音“離”,據說,驚蟄吃梨可讓蟲害遠離莊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

7樓:創作者

驚蟄這個節氣萬物復甦!驚蟄時節,乍暖還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還因氣候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所以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梨可以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

此時飲食起居應順肝之性,吃梨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以增強體質抵禦病菌的侵襲。

"春雷響,萬物長",驚蟄時節正是大好的"九九"豔陽天,氣溫回升,雨水增多。除東北、西北地區仍是銀妝素裹的冬日景象外,我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已升到0℃以上,華北地區日平均氣溫為3-6℃,沿江江南地區為8℃以上,而西南和華南已達10-15℃,早已是一派融融春光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驚蟄梨的三種吃法:

《本草通玄》中說,吃梨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石髒之陰“的效果。

梨,性寒、味甘,歸肺、胃經,不管是生食、蒸熟、榨汁,還是烤熟或是煮水都有清熱養陰、利咽生津、潤肺、止咳化痰等功效。

下面簡單介紹一些梨的食用方法:

1,蒸熟:

這是一種傳統的食療補品,首先選用上好的同川酥梨,先把梨從蒂下三分之一處切下當蓋,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間果肉、並切塊;再把川貝母細粉(3克左右配1個梨)放入梨中(如果選用的不是同川酥梨,可以加入適量冰糖),再把梨放在蒸鍋裡,大火蒸45分鐘左右,取出後即可食用。這種吃法不僅潤肺,還有止咳化痰之功效。周圍親朋如果有嗓子不舒服的話,儘可以放心食用。

2、榨汁:把生梨去皮、去核,用榨汁機榨汁後取400毫升左右,再與10克冰糖、1枚胖大海一起煮。20分鐘後即可服用。常飲此汁可以潤肺生津、利咽開音。

3,煮水:這種方法制作簡便,把生梨切片,再與冰糖、銀耳一起放入沸水鍋中熬煮,可以起到健脾、潤肺、止咳的作用。平時也可以把其當做甜點食用。

此外,批把、百合、銀耳、蓮藕、山藥、大棗等食物也有潤肺健脾的功效,適合本節氣食用。另外,因梨性寒涼,一次不宜食用過多,否則會造成脾胃不適,尤其是脾胃虛寒或是血糖偏高的人,建議不宜食用生梨。

驚蟄是什麼意思,驚蟄的意思,驚蟄吃梨是什麼意思

9樓:步履之行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標誌著仲春時節的開始。

民俗傳承

梨,唯一在二十四節氣驚蟄)中佔一席之地的水果,古人稱梨為“果宗″。現在我們吃梨,通常是洗淨就吃。但在古時,尤其在唐朝,梨是要蒸著吃的。

無論生吃或熟食,驚蟄日吃梨,是一種寓食於節的民俗傳承。

天氣因素

驚蟄時期,天氣明顯變暖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吃梨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腑之陰”的效果。早上起來或飯後,一人一隻,能明顯解除咽喉幹、癢痛、音啞,以及便祕尿赤等症狀。

有的家長借杋還要給子女們講一講孔融讓梨的故事。

驚蟄節氣吃梨由來

關於驚蟄吃梨的起源,無法考證,但是祁縣民間卻有一則代代相傳的故事。聞名海內的晉商渠家,先祖渠濟是上黨長子縣人,明代洪武初年,帶著信、義兩個兒子,用上黨的潞麻與梨倒換祁縣的粗布、紅棗,往返兩地間從中贏利,天長日久有了積蓄,在祁縣城定居下來。雍正年間,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正是驚蟄之日,其父拿出梨讓他吃後說,先祖販梨創業,歷經艱辛,定居祁縣。

今日驚蟄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讓你不忘先祖,努力創業光宗耀祖。渠百川走西口經商致富,將開設的字號取名"長源厚"。後來走西口者也仿效吃梨,多有"離家創業"之意,再後來驚蟄日也吃梨,亦有"努力榮祖"之念。

10樓:不搭啊

驚蟄的意思是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

在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驚蟄吃梨源於何時,無跡可尋。關於驚蟄吃梨有幾種說法:

1、是因為驚蟄這個節氣萬物復甦。驚蟄時節,乍暖還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還因氣候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所以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梨可以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

此時飲食起居應順肝之性,吃梨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以增強體質抵禦病菌的侵襲。

2、古代時生物類別比較多,有些傳染病也沒有100%的特效藥,而驚蟄這一天正是萬蟲甦醒的時候,吃梨是提醒大家小心並預防。

3、蘇北及山西一帶有流傳有“驚蟄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民諺。也有人說“梨”諧音“離”,據說,驚蟄吃梨可讓蟲害遠離莊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這一天全家都要吃梨。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鬥指丁,太陽到達黃經345°,於公曆3月5-6日交節。驚蟄,為干支歷卯月的開始;卯,卦在震位,萬物出乎震,乃生髮之象。

時至驚蟄,陽氣上升、氣溫回暖、春雷乍動、雨水增多,萬物生機盎然。

在二十四節氣中,驚蟄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節律變化影響而出現萌發生長的現象,它是古代農耕文化對於自然節令的反映。農耕生產與大自然的節律息息相關,驚蟄節氣在農耕上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我國古人很重視驚蟄這個節氣,把它視為春耕開始的節令。

11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鬥指丁,太陽到達黃經345°,於公曆3月5-6日交節。驚蟄,為干支歷卯月的開始;卯,卦在震位,萬物出乎震,乃生髮之象。

時至驚蟄,陽氣上升、氣溫回暖、春雷乍動、雨水增多,萬物生機盎然。在二十四節氣中,驚蟄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節律變化影響而出現萌發生長的現象,驚蟄吃梨是驚蟄節氣的習俗之一。

農耕生產與大自然的節律息息相關,驚蟄節氣在農耕上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我國勞動人民自古很重視驚蟄節氣,把它視為春耕開始的節令。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方位和八卦以及干支時間是聯絡在一起的。

當斗柄指向正東方,卦在震位,是為卯月(仲春之月),萬物之所出達也,萬物出則天地變化可現矣。

12樓:低調地逛貼

驚蟄,古稱“啟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標誌著仲春時節的開始;太陽到達黃經345°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另外一種說法就是“梨”和“犁”是同音的緣故,春天萬物復甦,也意味著要開始播種啦,古人播種用的就是犁,提醒大家春天到了要開始去播種啦!

梨,唯一在二十四節氣(驚蟄)中佔一席之地的水果,古人稱梨為“果宗”。現在我們吃梨,通常是洗淨就吃。但在古時,尤其在唐朝,梨是要蒸著吃的。

無論生吃或熟食,驚蟄日吃梨,是一種寓食於節的民俗傳承。

天氣因素:驚蟄時期,天氣明顯變暖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吃梨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腑之陰”的效果。

早上起來或飯後,一人一隻,能明顯解除咽喉幹、癢痛、音啞,以及便祕尿赤等症狀。有的家長藉機還要給子女們講一講孔融讓梨的故事。

吃梨的時候有哪些禁忌呢,吃梨有什麼禁忌 吃梨的禁忌事項

梨性偏寒助溼,多吃會傷脾胃,故脾胃虛寒 畏冷食者應少吃。梨含果酸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少吃梨。血虛 畏寒 腹瀉 手腳發涼的患者不可多吃梨,並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溼寒症狀加重。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當慎。慢性腸炎 胃寒病患者忌食生梨。梨含果酸多,不宜與鹼性藥同用,如氨茶...

生吃梨好,還是煮的梨水好,梨生吃好還是煮熟吃好

梨因鮮嫩多汁 酸甜適口,所以又有 天然礦泉水 之稱。在秋季氣候乾燥時,人們常感到 搔癢 口鼻乾燥,梨就是最佳的補水護膚品。適用量 每天1個即可.梨性寒涼,一次不要吃得過多。脾胃虛弱的人可把梨切塊煮水食用。吃梨也是有講究的,不同吃法,將產生不同效果。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產生的咽喉乾燥癢痛 乾...

梨不可以分著吃嗎?梨是可以分著吃的,有一種說法,分梨吃永不分離

可以。梨的果實通常用來食用,不僅味美汁多,甜中帶酸,而且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不同種類的梨味道和質感都完全不同。梨既可生食,也可蒸煮後食用。在醫療功效上,梨可以通便祕,利消化,對心血管也有好處。在民間,梨還有一種療效,把梨去核,放入冰糖,蒸煮過後食用還可以止咳 除了作為水果食用以外,梨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