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恢恢古文翻譯,天網恢恢古文及譯文 急

2023-01-31 21:40:17 字數 3086 閱讀 3829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敢於違背客觀規律而蠻幹的, 必定會遭到客觀規律的懲罰; 勇於排除干擾, 決不逆客觀規律而行的, 生存和發展的希望必定會增加。這兩種勇的結果,有的得利,有的受害。

天所厭惡的,誰知道是什麼緣故?有道的聖人也難以解說明白。自然的規律是,不鬥爭而善於取勝;不言語而善於應承;不召喚而自動到來,坦然而善於安排籌劃。

自然的範圍,寬廣無邊,雖然寬疏但並不漏失。

選自出自老子的《道德經》第七十三章,原文:

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惡,孰知其故?是以聖人猶難之。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應而善應,不召而自來,繟然而善謀。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2樓:匿名使用者

天網恢恢

【原文】隨州大洪山作人李遙,殺人亡命。逾年,至秭歸,因出市①,見鬻柱杖者,等閒②以數十錢買之。是時秭歸適又有邑民為人所殺,求賊③甚急。

民之子見遙所操杖,識之,曰:「此吾父杖也。」遂以告官司。

執遙驗之,果邑民之杖也,榜掠備至④。遙實買杖,而鬻仗者已不見,卒未有以自明。有司詰其行止來歷,勢不可隱,乃通隨州,而大洪殺人之罪遂敗。

卒不知鬻杖者何人。市人千萬,而遙適值之,因緣及其隱匿,此亦事之可怪者。 (選自《夢溪筆談》)

【註釋】①出市:路過市場。②等閒:

輕易,隨意。③賊:此指凶犯。

④榜掠備至:榜,古代刑法之一,杖擊或鞭打;掠,拷打;備,完備,盡。一切拷打手段都用盡了。

隨州大洪山鎮有個叫李遙的人,他殺了人後就逃亡外地。過了一年,李遙來到秭歸縣城,在城中的集市上,他看到有人在**柺杖,因為**便宜,就花幾十枚銅錢買了下來。當時秭歸城中恰好也出了一樁人**,官府正在急於抓捕**。

被害人的兒子在街上看見李遙,認出他手中的柺杖是自己父親的,於是就向衙門報了案。衙役們把李遙逮住,經驗證,果然是被害人的柺杖。李遙稱自己是買柺杖之人,並非**。

但是差官們在市場上沒有找不到那個賣柺杖的人。於是又對李遙進行審問,問李遙是**人,李遙知道無法隱瞞,就說出自己的真實住址。秭歸縣衙與隨州地方官府取得聯絡後,得知此人就是大洪山殺人潛逃的嫌犯,於是大洪山殺人案告破。

李遙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3樓:勤苦還無敵的茱萸

天網恢恢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天網:天道之網;恢恢:寬廣的樣子。指天道如大網,壞人是逃不過這個網的,作惡必受到懲罰。

【出自】:《老子》:「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示例】:~永珍疏,一身親到華山區。 ◎唐·呂岩《哭陳先生》詩

4樓:帳號已登出

隨州大洪山鎮有個叫李遙的人,他殺了人後就逃亡外地。過了一年,李遙來到秭歸縣城,在城中的集市上,他看到有人在**柺杖,因為**便宜,就花幾十枚銅錢買了下來。當時秭歸城中恰好也出了一樁人**,官府正在急於抓捕**。

被害人的兒子在街上看見李遙,認出他手中的柺杖是自己父親的,於是就向衙門報了案。

衙役們把李遙逮住,經驗證,果然是被害人的柺杖。李遙稱自己是買柺杖之人,並非**。但是差官們在市場上沒有找不到那個賣柺杖的人。

於是又對李遙進行審問,問李遙是**人,李遙知道無法隱瞞,就說出自己的真實住址。秭歸縣衙與隨州地方官府取得聯絡後,得知此人就是大洪山殺人潛逃的嫌犯,於是大洪山殺人案告破。李遙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原文:隨州大洪山作人李遙,殺人亡命。逾年,至秭歸,因出市,見鬻柱杖者,等閒以數十錢買之。

是時秭歸適又有邑民為人所殺,求賊甚急。民之子見遙所操杖,識之,曰:「此吾父杖也。

」遂以告官司。

執遙驗之,果邑民之杖也,榜掠備至。遙實買杖,而鬻仗者已不見,卒未有以自明。有司詰其行止來歷,勢不可隱,乃通隨州,而大洪殺人之罪遂敗。

卒不知鬻杖者何人。市人千萬,而遙適值之,因緣及其隱匿,此亦事之可怪者。 (選自《夢溪筆談》)

天網恢恢古文及譯文(急)

天網恢恢(文言文翻譯

5樓:柳珊兒

天網恢bai恢

tiān wǎng huī huī

〖解釋〗天網:du天道之網;恢

zhi恢:寬廣的樣子。指

dao天道如大網版,壞人是逃不過這個網的權,作惡必受到懲罰。

〖出處〗《老子》:「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示例〗~永珍疏,一身親到華山區。 ★唐·呂岩《哭陳先生》詩回

6樓:溫馨

天網恢恢,bai疏而不漏du

(拼音:tiān wǎng huī huī,shū ér bù lòu)

出處zhi: 《老子dao》:「天網恢恢,疏而不內失。」《魏容書·任城王傳》:「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意思: 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7樓:青雲龍

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你好歹也把文章發上來啊

翻譯文言文

文言文《文彥博》翻譯

《唐才子傳全譯·王績》文言文翻譯 - 百度

天網恢恢的意思

8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天網恢恢釋義:

天網:天道之網;恢恢:寬廣的樣子。指天道如大網,壞人是逃不過這個網的,作惡必受到懲罰。

[拼音] [tiān wǎng huī huī][出處] 《老子》:「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9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天網:天道之網;恢恢:寬廣的樣子。指天道如大網,壞人是逃不過這個網的,作惡必受到懲罰。

【出自】:《老子》:「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示例】:~永珍疏,一身親到華山區。 ◎唐·呂岩《哭陳先生》詩

天網恢恢前一句。不是道德經裡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是出自另一篇古文。

10樓:染清幽

《老子•道德經》:「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魏書·任城王傳》:「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其他古文**中引用的就更多了,但為人們熟悉的應該就是這兩個。你的這個問題範圍還真是蠻大的,能再具體一點的話才好找呢。

春晚小品《天網恢恢》,春晚小品《天網恢恢》騙送盒飯的錢那一段 誰給梳理一下 看到有些暈!

就是有30的時候,小販應該給他100,但是那個人也應該退給小販70.要不就是小販拿了30,但是找給了人家170,虧了。春晚小品 天網恢恢 騙送盒飯的錢那一段 誰給梳理一下 看到有些暈!主要是你被那個送盒飯的 帶到溝裡了,盒飯30塊,那個人首先給他了100塊,送盒飯的就找他70塊,到目前為止就交易結束...

有一句古文,誰知道,有一句古文,誰能幫我把它翻譯成白話?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有所損傷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孝經 開宗明義章 有一句古文,誰能幫我把它翻譯成白話?做官應該鐵面無私,一片赤心,為國為民忠心耿耿,決不能天天唸叨著自己的功勞,要知道,領取國家的薪水,那麼辛勤工作本來就是份內的事情,是...

《一諾千金》古文的解釋古文《一諾千金》原文,不要翻譯的

一諾千金 解釋 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出處 史記 季布欒佈列傳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故事 楚漢相爭時期,項羽手下的季布十分仗義,凡答應的事情一定辦到。西漢建立後,劉邦對季布十分痛恨,下令捉拿未成功,經汝陰侯夏侯嬰勸解,劉邦啟用季布為官。勢力小人曹邱生恭維季布說 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