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簡短的古文(不超過字 一些簡短的古文(不超過120個字

2023-01-31 06:15:13 字數 4837 閱讀 2896

1樓:9月楓

讀孟嘗君傳——王安石

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士以故歸之,而卒賴其力,以脫於虎豹之秦。嗟乎!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豈足以言得士?

不然,擅齊之強,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雞鳴狗盜之力哉?夫雞鳴狗盜之出其門,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弈秋,通國之善弈也。使弈秋侮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吾曰:非然也。

一百多字的古詩(不要超過120字)急!!!!!!

本人需要幾篇120個字的古文,內容不限。一定要古文!

2樓:沙丁魚不吃水

1荀巨伯遠看友人疾,值胡賊攻郡,友人語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巨伯曰:

「遠來相視,子令吾去,敗義以求生,豈荀巨伯所行邪!」賊既至,謂巨伯曰:「大軍至,一郡盡空,汝何男子,而敢獨止?

」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寧以吾身代友人命。」賊相謂曰:

「吾輩無義之人,而入有義之國。」遂班軍而還,郡並獲全。

2郗公值永嘉喪亂,在鄉里,甚窮餒。鄉人以公名德,傳共飴之。公常攜兄子邁及外生周翼二小兒往食,鄉人曰:

「各自飢困,以君之賢,欲共濟君耳,恐不能兼有所存。」公於是獨往食,輒含飯兩頰邊,還,吐與二兒。後並得存,同過江。

郗公亡,翼為剡縣,解職歸,席苫於公靈床頭,心喪終三年。

3蔡洪赴洛,洛中人問曰:「幕府初開,群公辟命,求英奇於仄陋,採賢俊於巖穴。君吳、楚之士,亡國之餘,有何異才而應斯舉?

」蔡答曰:「夜光之珠,不必出於孟津之河;盈握之璧,不必採於崑崙之山。大禹生於東夷,文王生於西羌。

聖賢所出,何必常處。昔武王伐紂,遷頑民於洛邑,得無諸君是其苗裔乎?」

4吳郡陳遺,家至孝,母好食鐺底焦飯,遺作郡主簿,恆裝一囊,每煮食,輒佇錄焦飯,歸以遺母。後值孫恩賊出吳郡,袁府郡即日便徵。遺已聚斂得數鬥焦飯,未展歸家,遂帶以從軍。

戰於滬瀆,敗。軍人潰散,逃走山澤,皆多飢死,遺獨以焦飯得活。時人以為純孝之報也。

5吳道助、附子兄弟居在丹陽郡,後遭母童夫人艱,朝夕哭臨。及思至,賓客吊省,號踴哀絕,路人為之落淚。韓康伯時為丹陽尹,母殷在郡,每聞二吳之哭,輒為悽惻,語康伯曰:

「汝若為選官,當好料理此人。」康伯亦甚相知。韓後果為吏部尚書。

大吳不免哀制,小吳遂大貴達。

出自 <世說新語>

參考資料

回答者: 雩芙 - 初入江湖 二級 8-10 17:41

1孫權勸學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共118字

2陳太丘與友期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尊君在不?

”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

“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

“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共102字

3兩小兒辨日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共117字

4塞翁失馬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敵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共115字

5與朱元思書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欲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共137字

6馬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辱於奴隸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耶?其真不知馬也!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乃至數十尺。其樹如瓜蘆,葉如梔子,花如白薔薇,實如栟櫚,葉如丁香,根如胡桃。其字或從草,或從木,或草木並。

其名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艹設》,四曰茗,五曰荈。茶之為用,味至寒,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若熱渴、凝悶、腦疼、目澀、四支煩、百節不舒,聊四五啜,與醍醐、甘露抗衡也。採不時,造不精,雜以卉,莽飲之成疾,茶為累也。

石室詩士施氏,嗜獅,誓食十獅。施氏時時適市視獅。十時,適十獅適市。

是時,適施氏適市。氏視是十獅,恃矢勢,使是十獅逝世。氏拾是十獅屍,適石室。

石室溼,氏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氏始試食是十獅。食時,始識是十獅,實十石獅屍。

試釋是事。

予姨遺一玉,疑遺於豫,翌餘與予姨逸豫,遇雨,逸一驛,遇一御醫,餘與御醫弈,御醫語亦遺一玉,御醫喻遺玉與餘姨遺玉壹,餘疑御醫玉亦餘姨玉,御醫語玉遺於翼。餘與姨議,翌,餘易一雨衣移翼,於翼,翼域魚宜,餘易魚於漁,餘語於漁餘逸翼意,漁語餘予御醫愚。餘憶御醫語,餘益抑鬱。

餘語軼於寓意!咿咿咿……

耳中人譚晉玄,邑諸生也。篤信導引之術,寒暑不輟。行之數月,若有所得。

一日方趺坐,聞耳中小語如蠅,曰:“可以見矣。”開目即不復聞;合眸定息,又聞如故。

謂是丹將成,竊喜。自是每坐輒聞。因俟其再言,當應以覘之。

一曰又言。乃微應曰:“可以見矣。

”俄覺耳中習習然似有物出。微睨之,小人長三寸許,貌獰惡,如夜叉狀,旋轉地上。心竊異之,姑凝神以觀其變。

忽有鄰人假物,扣門而呼。小人聞之,意甚張皇,繞屋而轉,如鼠失窟。

譚覺神魂俱失,復不知小人何所之矣。遂得顛疾,號叫不休,醫藥半年;始漸愈

3樓:

史記就是古文啊,想要多少有多少!

一些寫景的唯美的古詩詞,最好是詞,不要超過120字

4樓:

蝶戀花晏殊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遠知何處?

字比較難寫的120字左右的古文

120字的古文有哪些?

幫忙找一找:文質優美、感情豐富的古文(120~128字)

5樓:洋洋要努力

那些初中課本有好多,什麼柳宗元的《小石潭記》

6樓:青縈笙簫

《花開春暖》,《良田千頃》,《福要雙至》這3部是家宅的,文寫的不錯,很細膩,作者嗎忘了,這些文很好找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勸學!師說!還有出師表

經典文言文.列舉10個.要短一些的.但不要太短

古文(不超過五十字)要有譯文

8樓:靈巖西子

1 精衛填海

原文: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枯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

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

傳說這種鳥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游泳,被溺死了,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

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2\自相矛盾

原文 楚人有賣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註釋楚國有個既賣盾又賣矛的人。(他)稱讚他自己(的盾)說:“我這盾牌的堅固,沒有東西能使它被刺穿。

”(他)又稱讚他的矛說:“我這矛的鋒利,對於任何東西沒有不能被它刺穿的。”有人說:

“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牌,會怎麼樣?”這個賣東西的人不能夠迴應了。那不能被刺穿的盾牌和沒有不能刺穿的矛,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

9樓:白雲生處空渺渺

原文: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譯文:我曾經整天發思索,(卻)不如片刻學到的知識(多);我曾經踮起腳遠望,(卻)不如登到高處看得廣闊。登到高處招手,胳臂沒有比原來加長,可是別人在遠處也看見。

我想要一些非常自嘲的句子,求一些簡短點的自嘲的句子

自嘲 魯迅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咱長得五官端正,美中不足就是張嘴滿臉嘴 皺紋 閉嘴滿臉牙 粉刺 長得驚險.也有創意啊!小的時候可能讓豬親過吧?這長相,很有考古價值。主要是長得很有創意,更主要的...

求一些給女友簡短的暖心句子,求一些給女友簡短的暖心句子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你該被抱緊,有風我來頂 給男朋友的暖心簡短句子有哪些?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你的未來我奉陪到底。寫給男朋友的暖心情話 1.你知道第一次,你給我的感覺,讓我不知不覺得愛上了你,愛給了我,不,是你給了我那初戀觸電的感覺。2.我羨慕太陽,他可看見你燦爛的笑容 我羨慕月亮,她...

請問關於非洲的有哪些最好簡短一些

不說非洲的其他動物,連非洲蝴蝶都有一萬四千多個品種,從而非洲被人稱為蝴蝶王國。還有非洲那五彩斑斕的食物,粉紅的木薯,金黃的香蕉,西瓜是紅沙瓤的,芒果裡黃中透紅,真想讓人們去非洲嚐嚐那 五彩美食 啊!非洲的全稱是阿非利加州,意思是陽光灼熱的地方。非洲的沙漠面積約佔全洲面積1 3,為沙漠面積最大的洲。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