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說外籍「僱傭軍」導致了北宋的滅亡,為什么

2023-01-30 23:50:17 字數 5778 閱讀 6283

1樓:無奈折騰

北宋所謂的「八十萬禁軍」只有在宋仁宗時期和西夏開戰的時候才臨時招募了那麼多人,所以在新招來的人裡都是沒有戰鬥經驗的,很容易被打敗。

當時,金朝剛剛在遼東地區崛起,把遼朝打得節節敗退。宋徽宗得到訊息之後,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利用的機會。於是,宋徽宗派人前往遼東,和金朝結盟。

具體的內容,宋、金聯合進攻遼朝,滅遼之後,宋朝收復「燕雲十六州」。同時把給遼的歲幣,轉贈給金朝。這個策略看上去還挺合理,但實際上是一個重大的外交失誤。

在當時的情況下,金朝強而宋、遼弱。而且,遼和宋之間已經和平百年,彼此熟悉。這個時候,面對陌生的勢力,宋朝的基本策略,應該是與遼聯合,對抗金朝。

宋朝來說,最好的結局,三方可以形成平衡對抗的關係。如果遼只有在宋的支援下,才能同金朝抗衡,那宋朝就可以佔據有利形勢。如果這一點做不到,最基礎的策略,是在正式接觸之前,做好和金朝對峙的準備。

而現在的情況,是宋朝急功近利,將自己的訴求和底牌全部攤開。這樣一來,主動權其實已經被金朝掌握了。而這種策略背後,不僅是收復「燕雲」的執念,也是「歲幣外交」的慣性思路。

剛才說到,宋與金結盟,相約一起進攻遼朝。具體規定是這樣的,金朝負責進攻遼軍的主力,宋朝負責進攻「燕雲」。

既然軍事上無法擊敗遼軍,宋朝只好讓金朝幫忙。這個時候金朝也熟悉了宋的外交套路,於是就增加條件。原先說好是你自己收復的,現在既然要我出手,就必須拿錢來贖買。

談判的最後結果,是北宋花了100萬兩從金朝手中贖回「燕雲」。在這個過程中,北宋的軍事和外交的弱點,就全部被金朝掌握了。緊接著就是第三個節點了。

滅遼之後的金朝已經覬覦宋朝的富庶,在徹底消滅遼朝之後,金軍就大舉南下入侵宋朝。而此時的宋朝,根本擋不住南下的金軍。軍事羸弱的後果,在這期間集中爆發。

其中,有三個事件最有代表性。

在此期間,形勢也越來越對北宋不利。最終敗局已定的情況下,一位武將提議時放棄汴梁,遷都長安。這個時候,那些原本主張棄都和求和的文官居然一致反對,並斥責武將懦弱。

北宋就這樣喪失了最後機會,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汴梁城破,皇帝被俘虜。

2樓:一個人挺好

是因為他們的不不守規矩照成了北送滅亡的,可惜了。

3樓:帳號已登出

外籍的僱傭兵畢竟不是本國的,他們都會有自己的目的,不會完全忠誠於我國

4樓:

因為外籍僱傭軍不是中國的,不會對自己的國家忠誠真心,存在私心

5樓:

外籍的就不是中國的,不是中國的他們的目標也就不是那麼純粹了

6樓:同雁菱

所謂軍人就是要對自己的民族有絕對 的忠誠外國的只對他們的國家忠誠罷了

7樓:過濾嘴小七

因為他們殺了很多的無辜的人,就殺多了就滅亡了。

8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因為僱傭軍不是自己的軍隊,不會對自己完全忠誠。

9樓:張小爽歪歪

因為外國人肯定不能死心塌地的給你的國家打仗的

為什麼王安石變法導致宋滅亡

10樓:端木吟天

不是王安石變法導致的。

王安石變法,之所以受到史書的全盤否定,是因為王安石出動了大地主階級和官僚的利益。王安石變法,主要目的是富國強兵,擺脫北宋積貧積弱,冗官冗兵冗費的現狀。王安石變法的主要內容是青苗法、均輸法、市易法、保甲法、募役法、保馬法,其中很多都是利用國家政權的力量扶植農業、工商業的發展,以利為主要目的。

另外,王安石,實行了大量的軍隊改革,大大提高了北宋軍隊的戰鬥力。

王安石主政期間,興修水利,數百年後,百姓仍被其澤。王安石實施的募役法效果最為顯著,過去農民既要承擔賦稅,又要在農閒時節承擔徭役,負擔即重。王安石改變了這種做法,農民可以免去徭役,繳納少量的助役錢,由國家僱傭專門人員從事徭役,大大減輕了農民的負擔,也提高了工作質量。

保甲法實質上是藏兵於民、全民皆兵的政策。總之,王安石的變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極大地提升了北宋的綜合國力,這都是連宋史這樣扭曲事實、記在大量虛假資訊的齷齪史書都不得不承認的。

王安石主政期間,北宋對吐蕃、對越南、對少數民族的反叛勢力都取得了輝煌的戰果,這都是北宋前所未有的功績。即便王安石之後,北宋已然保持了強大的軍力,對西夏的作戰取得一系列重大戰果,若北宋不亡,滅夏指日可待。對北宋滅亡負責的應當是保守派的司馬光,司馬光一上臺,無論好壞廢棄了王安石的所有新法,甚至差一點放棄王安石收復的失地。

由於司馬光的保守和腐朽的路線,北宋勢力有所削弱。

蔡京等人上臺後又清洗了保守派的**,重新啟用變法派,但此時的變法已成為蔡京等人謀求私利的工具,喪失了王安石時期的性質。因而,有人藉此誣陷是王安石的新法致使北宋滅亡。其實,儘管蔡京是變法派,還是王安石的親戚,但王安石生前並未重用蔡京,而真正重用蔡京的是司馬光。

司馬光主政後,要求盡廢新法。導致天下混亂不堪,但蔡京的地盤上卻在三天之內徹底廢棄新法,迅速倒向司馬光,深受司馬光賞識,從此平步青雲。最終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因此,北宋滅亡的直接罪魁禍首是蔡京等人,幕後**則是廢棄新法而又重用蔡京的司馬光。

王安石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儘管在變法過程中存在失誤,也有些新法受到地方官的阻撓或曲解以謀私利,但是王安石的變法確實大大改善了北宋的各方面。亡北宋的不是王安石變法,而是王安石的新法沒有得到堅持。

大家說說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北宋末年,宋徽宗為什麼一點正能量的好訊息都聽不到?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舊黨爭在王安石二次罷相之後就已經失控,徽宗本人堪稱昏君典範,大宋三冗又一直沒得到解決。

12樓:匿名使用者

播出資訊播出平臺 播出日期 播出欄目

北宋滅亡時,為什麼楊家將不再出來救國?

13樓:星眸娛樂

北宋滅亡時,楊家將為何不再出來救國?背後的原因,太心酸!

14樓:照見古今

北宋滅亡的時候,不是楊家將不來救國,而是世上早就已經沒有楊家將了。當年輝煌的楊門,早已經沒落,三代過後,他們已經成為芸芸眾生中再平凡不過的人了,戰亂年間,生活都難以自保,哪還有出來濟世救民的本領呢?造成這個光景的原因,一方面是楊門再無虎子,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宋朝沒有做到居安思危,警鐘長鳴,過度的重視文學發展,而放棄了軍事訓練。

楊家將概括地說,大概經歷了三代輝煌的歷程,但是細細分析我們會發現,這三代也是處於不斷沒落的過程中,第一代是北宋初期的楊業,他可以說是宋太宗最喜歡的將領了,因為這個人熟悉邊防,是保家衛國的最好人選,而且他還不爭名奪利,十分的忠心,這個時期,是楊家將威名遠播的時期。

後來宋真宗時期的楊延昭,雖然也是一個保衛邊疆的將領,可奈何當時宋朝已經少有戰亂,他無法發揮自己的實力,楊家將的名聲開始也漸漸的銷聲匿跡。此後數年間,宋朝的統治一派清明,人們早已經忘記了戰爭之苦,安居樂業,朝廷也開始重視文學,壓抑武學之士,在楊文廣這一代,已經沒有當時的名氣了,楊文廣去世之後,楊家更是走向了分崩離析。

世人不會想到,自己看到的和平不是真的和平,任何時候一個國家都不應該放棄軍事,宋朝忘了這一點,當戰亂四起的時候,再去養兵,還來得及嗎?為何會有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說法,不就是為了防患於未然嗎?如果還有楊家將,北宋末年一定不會是這樣的光景。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楊家將已經沒有人可以派出去了,楊家人都死的差不多了,對宋朝也失去信心了

16樓:sillyfox敲可愛

那會北宋已經是砧板上的魚兒任人宰割了,楊家將這會出來也是等於送死,不如蓄力代發。

17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重文輕武,對武將防範的很厲害,北宋有名的戰神狄青不得善終,其他武將結局又好的到**去

18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北宋快滅亡的時候,楊家將就算是想來救也無能為力了,一個國家不是靠一個兩個人就能夠拯救得了的。

19樓:夢曉霜天

北宋滅亡時楊家的人大多數都戰死了,活下的人因為得不到朝廷重用,也無法再出來救國。

20樓:clx詩意

因為當時楊家將已經沒有什麼可用之才可以派出去救國了,對宋朝也不抱什麼希望了。

21樓:紅海上生明月

北宋滅亡時,楊家已不復往日榮光。自楊建業、楊延昭之後,楊家後繼乏人,已無力承擔救國重任。

22樓:幽谷百合不倒翁

北宋滅亡時,楊家將不再出來救國這是因為有心無力啊!滅亡已經成為事實了,還能怎麼樣。

23樓:莊炫華

楊家將還有一個叫楊再興出陣。不懂不在裝聰明,這也宋朝最後一個楊家將後代的**了。

24樓:幸運的

宋朝重文輕武,楊家將後人不被重用,有心無力返回太行山隱遁山野。楊家將後人遍天下。

25樓:於你

北宋滅亡時,並非不是楊家將不出來救國是那時候楊家將以後死了。

26樓:僅代表個人

你以為楊家將是萬能的

北宋為什麼被稱他為弱宋 5

27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初為了加強**集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到北宋中期,這些措施的負面影響逐漸暴露出來,形成了冗官、冗兵、冗費的所謂「三冗」問題。

養兵、養官所需的鉅額費用,加上對遼和西夏戰爭消耗及高額賠款,都給北宋**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國家財政入不敷出,國庫虧空,出現了嚴重的財政危機,導致積貧局面的形成。

另外,北宋吸取中唐以後武裝擁兵、藩鎮割據的教訓,大力削弱武將的兵權,領兵作戰的將領沒有調動軍隊的權力,帶來的後果是指揮效率和軍隊戰鬥力的降低,導致宋軍在與遼、西夏的戰爭中連年戰敗,形成積弱的局面。

因此,北宋被稱為「弱宋」,也有人稱為「陋宋」,也「孤秦」並稱「孤秦陋宋」。

為什麼宋朝那麼弱

28樓:起名太麻煩

宋朝一向的國策是重文輕武。在外患強烈的背景下,削奪大將兵權也削弱了部隊的作戰能力,原因是皇帝直接掌握兵權,不懂軍事的文官控制軍隊,武將頻繁調動,致使宋朝與遼、西夏、金的戰爭連連敗北,無力解決邊患。軍事積弱,還使兩宋亡於社會制度落後於自己的遊牧民族。

宋朝確立的文人治軍的軍事制度,其目的是為了徹底消除造成強唐滅亡的藩鎮軍制,其出發點是好的,結果是富有成效的,思想也是先進的。而兩宋亡於遊牧民族原因則是多方面的,與兩宋朝對峙的先是遼、夏,再是遼、金,最後是金、蒙,從作戰態勢來看,北宋面臨的是兩線作戰只能主守;更重要的是此時的遊牧民族不但具有勇猛強悍、靈活機動的特點,而且已經跨過農業社會門檻,實現了封建化,農業生產力得到了初步發展,兼具遊牧社會和農業社會的優點。

但是宋朝也不是真的弱,想法戰爭潛力是很大的,國庫富有不代表真的富有就像唐王朝。

29樓:閒庭信步

因為趙太祖是靠兵變奪取柴家的江山的。所以他大力地削弱武將的權力,怕有一天別人也會發動兵變奪取他大宋的天下。武將行動處處受制,又怎麼能打勝仗呢?所以宋朝很弱。

30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其實不能算大國,當時的宋朝的領土沒多大,整體都是比較富裕的地方,當時中國還有大理、大遼、大金、吐蕃、黑汗、西夏、回紇、回鶻等國。國家沒有戰爭,只有賠款,當然會相對富裕了。乾隆年間,貞觀年間,漢武帝年間,如果也做孫子,賠款不打仗,肯定更富裕。

有人交朋友嗎,有人交朋友說說話的嗎?

朋友多路好走。我只缺女性朋友。本人30好幾個至今為止還是單身旺。非常渴望有愛我的女性朋友,不介意我沒車沒房沒存款的女性朋友。你是我等的那個她嗎?窮人和有錢人能交朋友嗎?階級代溝與差異會一直存在,所以無法做真正的朋友。只要能進入這個圈子就能成為朋友。圈子裡代表的只是能力,不是兜裡有多少錢 怎麼不可以呢...

今晚有人陪我說說心裡話

大家都知道,性選擇尤其是配偶選擇權往往是掌握在雌性手中的,因為雌配子的數量相對稀少,花在撫育後代上的精力大於雄性。但如果雄性投資大,則選擇權就掌握在雄性手中,寬吻海龍 syngnathus typhle 是由雌性將受精卵放在雄性的育兒袋中孵化,它們就是雌性爭奪雄性。也就是說,誰投入越多,誰的選擇權就...

城市人家裝修公司怎麼,有人能說說嘛

城市人家裝修公司很不錯的,為全國連鎖的裝飾公司,設計施工雙乙級資質 堅持走材料最好的經營理念,材料絕對環保,有專用的材料庫,所用材料均為國家名牌或省級名牌,材料入庫層層把關 先進的標準化施工工藝,工人全部是南方工人 堅持設計與生活相結合 透明 嚴格的驗收制度,採用第三方監理。城市人家很好,服務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