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手法有哪些

2023-01-30 06:20:09 字數 1233 閱讀 4862

1樓:

比喻,排比,誇張,擬人,對偶,……

2樓:y神級第六人

一、修辭 修辭是修飾文字詞句、運用各種表現方式,使語言表達得準確、鮮明而生動有力.

1.掌握並學會運用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對引用、對比、借代、反語也應有所瞭解.

2.能簡要分析修辭方法在具體語言環境裡的表達效果的作用.

二、應掌握的幾種修辭方法

1.比喻

根據事物的相似點,用具體的、淺顯、熟知的事物來說明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即打比方.作用: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用淺顯常見的事物對深奧生疏事物解說、幫助人深入理解.

比喻的三種型別:明喻、暗喻和借喻.

2、 擬人:把物當作人來寫,賦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作用: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3、 誇張:對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故意地誇張或縮小.作用:揭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

4.排比  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相關聯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作用:增強語言氣勢,加強表達效果.

5.對偶  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作用: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易於記憶,有**美感.

對偶的種類有三種;正對、反對、串對、

如: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正對)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反對)

6.反覆 為了強調某個意慧思,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反覆的種類:連續反覆和間隔反覆.連續反覆中間無其他詞語間隔.間隔反覆中間有其他的詞語.

7.設問 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作用:提醒人們思考,有的為了突出某些內容.

8.反問 無疑無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

9.引用  引用現成的話來提高語言表達效果,分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兩種.

10.借代  用相關的事物代替所要表達的事物.借代種類:特徵代事物、具體代抽象、部分代替整體.

11.反語  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或句子表達本意,以按說反話的方式加強表達效果.有的諷刺揭露,有的表示親密友好的感情.

3樓:帝千霜

比喻,比擬,誇張,借代,排比,反問,設問……有二十一個。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擬人,排比。一般都是這三種

修辭手法有哪些,全部修辭手法有哪些?

修辭手法詳解 比喻,借代,誇張,對偶,比擬,排比,設問,反問,用典,點化,雙關,互文,同感,反覆。1 比喻就是打比方,是用具體的 淺顯的 熟悉的 形象鮮明的事物去說明或描寫抽象的 深奧的事物。這樣可以把事物的形象描寫得更生動 具體。打比方的雙方要有共同特徵。比喻旨在於用形象的語言闡明思想。即通過比喻...

修辭手法有哪些,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用 紅流 來比喻遊行隊伍的聲勢浩大的場面,表達出遊行人們的歡快愉悅的心情。比喻 比喻 借喻 借代 擬人 誇張 反覆 對偶 排比 渲染 頂真這十個。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

有哪修辭手法,修辭手法有哪些

一 修辭 修辭是修飾文字詞句 運用各種表現方式,使語言表達得準確 鮮明而生動有力。1 掌握並學會運用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反覆 設問 反問,對引用 對比 借代 反語也應有所瞭解。2 能簡要分析修辭方法在具體語言環境裡的表達效果的作用。二 應掌握的幾種修辭方法 1 比喻 根據事物的相似點,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