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寫孝順的散文有哪些,名家的寫景的散文片段有哪些?

2023-01-30 04:55:13 字數 2287 閱讀 6922

1樓:匿名使用者

孝順是人倫知大綱,也是親人間心的交集。

名家的寫景的散文片段有哪些?

名家寫老人的散文

關於親情的名家散文

2樓:牙牙的弟弟

1、《背影》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

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2、《孝心無價 》

《孝心無價 》是著名作家畢淑敏的一篇散文作品。作者在文章開始舉了兩個關於「孝」的例子:一種是求學的苦孩子,一種是離家的遊子,作者並不認可他們的「孝」,由此引發出行孝這一平常而又深刻的話題。

作者相信天下每一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巨集願,但作者更向我們揭示了一個殘酷的現實:時間的流逝,將會帶走行孝的機會。因為人生是短暫的,父母可能在我們想行孝之時已離開人世。

3、《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是**家老舍的作品。《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 文章中體現了母親對子女的舐犢之情,子女對母親的感激、懷念和讚頌之情。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4、《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是現代著名學者、文學家胡適的作品。《我的母親》是一篇自傳體散文,作者通過具體的事例,回憶了母親對自己的教育、關心以及與家人和睦相處的過程,展示了母親對自己的愛和母親善良、寬容、有剛氣的性格特徵,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感激和懷念之情。

該文沒有花哨的文字,沒有華麗的比喻,語言簡潔流暢,舉重若輕,顯示了白話文的美感與魅力。

胡適的母親對胡適的教育嚴而有寬,寬容不縱容。這種方法既保護了孩子的自尊心,又讓胡適有了是非意識,學會擔當。有了過失就必須自己承擔後果。

胡適的母親沒有直接灌輸給胡適多少知識,但她重德垂範,用較為科學的方法始終勉勵兒子一心向學,鞭策兒子學有所成。該篇文章經改動後收進中國中學語文課文。

5、《回憶我的母親》

《回憶我的母親》是**早起創作的記敘性散文,記敘了作者母親的生平,為母親而寫下的散文集。選自《**選集》(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回憶我的母親》是**同志深切悼念自己母親的回憶性散文,文中的母親是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勞動婦女是美的典型。

名家寫爸爸的散文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背影

朱自清(二)孝心無價

畢淑敏(三)揮手—懷念我的父親

趙麗巨集魯迅《父親的病》

許地山《窺園先生詩傳》

林語堂《父親·童年》

茅盾《我的父親》

冰心《回憶父親》

名家寫的散文 20

名人寫的關於母愛的散文,有哪些?

4樓:樹夕青霜

荷葉母親

冰心父親的朋友送給我們兩缸蓮花,一缸是紅的,一缸是白的,都擺在院子裡。

八年之久,我沒有在院子裡看蓮花了———但故鄉的園院裡,卻有許多;不但有並蒂的,還有三蒂的,四蒂的,都是紅蓮。

九年前的一個月夜,祖父和我在園裡乘涼。祖父笑著對我說:「我們園裡最初開三蒂蓮的時候,正好我們大家庭裡添了你們三姊妹。大家都歡喜,說是應了花瑞。」

半夜裡聽見繁雜的雨聲,早起是濃郁的天,我覺著有些煩悶。從窗內往外看時,那一朵白蓮已經凋謝了,白辨小船般散漂在水裡。梗上只留下小小的蓮蒂,和幾根淡黃色的花須。

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

仍是不適意———徘徊了一會了,窗外雨聲作了,大雨接著就來,愈下愈大。那朵紅蓮,被那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欹斜。

在無遮蔽的天空之下,我不敢下階去,也無法可想。

對屋裡的母親喚著,我連忙走過去,坐在母親旁邊———一回頭忽然看見紅蓮旁邊的一個大荷葉,慢慢地傾斜過來,正覆蓋在紅蓮上面……我不寧的心緒散盡了!

雨勢並不減退,紅蓮也不搖動了。雨聲不住的打著,只能在那勇敢慈憐的荷葉上面,聚了些流轉不力的水珠。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動———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蓋天空下的隱蔽?

寫月散文(名家名文)名家寫月亮散文

蘇軾 記承天寺夜遊 巴金 月 林清玄 月到天心 賈平凹 對月 張曉風 月,闕也 這裡的都是散文名家,有古有今.林清玄 月到天心 唯美的至理散文 二十多年前的鄉下沒有路燈,夜裡穿過田野要回到家裡,差不多是摸黑的,平常時日,都是藉著微明的天光,摸索著回家。偶爾有星星,就亮了很多,感覺到心裡也有星星的光明...

名家寫日出日落的散文,名家經典散文20篇以上

劉白羽 長江三日 早晨,一片通紅的陽光,把平靜的江水照得象玻璃一樣發亮。長江三日,千姿萬態,現在已不是前天那樣大霧迷濛,也不是昨天 巫山巫峽色蕭森 而是 楚地闊無邊,蒼茫萬頃連 了。長江在穿過長峽之後,現在變得如此寧靜,就象剛剛誕生過嬰兒的年輕母親一樣安詳慈愛。天光水色真是柔和極了。江水象微微拂動的...

寫冬天名家名段,描寫「冬天」的名家散文段落有哪些?

濟南的冬天 老舍 描寫 冬天 的名家散文段落有哪些?1 雪 魯迅先生所作。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 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訊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 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