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段落,詩屬於哪類主題

2023-01-29 23:45:21 字數 3563 閱讀 2409

1樓:王者榮耀羋月教學

描寫冬天主題的詩句》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廬山謠寄》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冬日歸舊山》

孤飛一片雪,百里見秋毫《觀放白鷹·其一》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其一》

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北風行》

寒風吹日短,風浪與雲平《公安縣懷古》

望採納,謝謝

關於「樹蔭」的名言,詩句,成語,片段有哪些?

2樓:moon河漾琴心

1、濃廕庇日

【拼音】: nóng yīn bì rì

【解釋】: 形容樹木枝繁葉茂,可以遮住陽光。

【出處】: 魯迅《革命時代的文學》:「譬如種柳樹,特到柳樹長大,濃廕庇日,農夫耕作到正午,或者可以坐在柳樹底下吃飯,休息休息。」

2、綠葉成蔭

【拼音】: lǜ yè chéng yīn

【解釋】: 比喻綠葉繁茂覆蓋成蔭。同「綠葉成陰」。

【舉例】: 當年種的小樹苗,如今已是綠葉成蔭了。

3、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魏晉: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

釋義:榆柳樹蔭蓋著房屋後簷,爭春的桃與李列滿院前。

4、掇幽芳而蔭喬木,風霜冰雪,刻露清秀,四時之景,無不可愛。——宋代:歐陽修《豐樂亭記》

釋義:春天採摘幽香的鮮花,夏天在茂密的喬木乘涼,颳風落霜結冰飛雪之時,更鮮明地顯露出它的清肅秀美,四時的風光,無一不令人喜愛。

5、清流觸石,洄懸激注;佳木異竹,垂陰相蔭。——唐代:元結《右溪記》

釋義:清澈的溪流撞擊著岩石,水迴旋而流,激水觸石濺起高高的浪花,激盪傾注;岸邊美麗的樹木和珍奇的青竹,投下的陰影互相掩映。

6、相命肆農耕,日入從所憩。桑竹茂盛遮濃蔭,莊稼種植按節。——魏晉:陶淵明《桃花源詩》

釋義:相互呼喚共同農耕,天黑各自回家休息。桑竹茂盛留下濃蔭,按時節種植莊稼。

7、飛甍夾馳道,垂楊蔭御溝。——南北朝:謝朓《入朝曲》

釋義:氣勢軒昂的屋脊夾著皇帝專用的道路,楊柳的柳蔭蓋住流經宮苑的河道。

8、一樹紅桃亞拂池,竹遮鬆蔭晚開時。——唐代:白居易《晚桃花》

釋義:一棵盛開的紅桃花,花枝斜垂在池水上。因為旁邊有茂盛的松竹遮蔽,光照少,所以開放得要晚些。

9、夏炎百木盛,蔭鬱增埋覆。——唐代:韓愈《南山詩》

釋義:夏日炎炎,林中樹木長得茂盛,互相交錯覆蓋成樹蔭。

10、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宋代:楊萬里《小池》

釋義: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

3樓:匿名使用者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樹大蔭涼大

小池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與「詩情畫意」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4樓:斐丹丹肇懋

詩情畫意

[shī

qíng

huàyì]

[解釋]

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清·毛祥麟《墨餘錄》:「詩情畫意;尚可言傳;惟此一片深情;當於言外領味。」

相近畫情詩意

比較有詩情畫意的成語

惟妙惟肖

美輪美奐

風花雪月

詩意盎然

文采斐然

鳥語花香

憑蘭秋思

雨夜聆風

月舞神輝

宛如紅袖

飛泉鳴玉

5樓:匿名使用者

風花雪月,鳥語花香,惟妙惟肖。

6樓:花的物語

惟此一片深情。 清·毛祥麟《墨餘錄》詩情畫意 [shī qíng huà yì] [解釋] 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詩情畫意;尚可言傳;當於言外領味

樂府詩分哪幾類?漢樂府詩的思想和藝術特色是什麼?

7樓:小月兒在雲中

樂府詩從其內容來看, 大約可以分為三類:

一、貴族文人所作之頌歌

郊廟歌辭:為祀天地,太廟,明堂,社稷所用.今存者有《郊祀歌》和《安世房中歌》。

燕射歌辭:為朝廷宴饗所用。

舞曲歌辭:分雅舞,雜舞.雅舞用於郊廟,燕饗;雜舞用於宴會。

二、軍樂

鼓吹曲辭:是用短簫鐃鼓的軍樂。

橫吹曲辭:是用鼓角在馬上吹奏的軍樂。

三、民間的歌辭

相和歌辭:為漢世街陌謠謳, 起初只是人們隨意吟誦,「後漸被之管絃, 即為相和曲」。

清商曲辭:源出於相和三調, 內容多為反映當時人民的生活,思想和感情。

雜曲歌辭:有寫心志, 抒情思, 敘宴遊, 發怨憤, 言戰爭行役, 或緣於佛老, 或出於夷虜.兼收並載, 故稱雜曲。

漢樂府詩多用生動的口語, 親切樸素, 敘事同抒情結合, 感情真摰動人。漢樂府詩的押韻自由, 靈活多變。漢樂府詩巧妙地熔鑄對話刻畫人物, 聲情畢肖, 使人如聞其聲, 如見其人。

漢樂府詩雖多抒寫現實, 但亦有不少作品運用了浪漫主義色彩。

擴充套件資料

「樂府」本是官署的名稱,負責制譜度曲,訓練樂工,採輯詩歌民謠,以供朝廷祭祀宴享時演唱,並可以觀察風土人情,考見政治得失。我國的采詩制度有著悠久的歷史,《夏書·胤徵》已有采詩的記錄。流傳至今的《詩經》,當初就要算是一部官方頒佈併為社會認可的標準選本。

春秋以後,禮崩樂壞,征戰不休,采詩制度無法貫徹。到了秦代,統一時間短,百廢待興,雖然已有樂府官署之名,但仍然沒有采詩之實。漢承秦制,經濟凋敝,樂府機關也只能習常肄舊,無所增更,勉強維持而已。

經過六七十年的休養生息,到漢武帝時,國力變得大為雄厚,乃擴大樂府的規模,采詩夜誦。

到了東漢,采詩成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光武帝曾「廣求民瘼,觀納風謠」,和帝則派遣使者「微服單行,各至州縣,觀採風謠」。此種風尚,在南北朝皆相沿襲。

蕭樑時,社會上已經把「樂府」從官署的名稱轉變而為詩體。

劉勰《文心雕龍》於《明詩》之外,另有《樂府》專章。昭明《文選》、徐陵《玉臺新詠》也都開闢了《樂府》專欄。其中既有文人詩歌,又有民間歌詩,亦即凡是合過樂能夠歌唱的歌詩,統統稱為「樂府」。

類似「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關於學習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讚美景色的段落,成語,名言,詩句.

8樓:海之聲西五路店

水光十色,天水一線,落英繽紛,世外桃源。

有沒有什麼寫文章的軟體,裡面包括一下經典的詩詞,段落,成語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肯定的回答你沒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有作詩機,但出來的文句驢脣不對馬嘴。

11樓:

有這樣的書賣,電子版可看看那些學習機裡有沒有相關附件

12樓:s學思行

找個人幫你思考得了,什麼都給你準備好,你幹嗎?

勞力士手錶屬於哪類資產,勞力士手錶屬於哪類資產 從自用投資的角度來看 為什麼?

屬於傳家寶資產,勞力士手錶一個幾十萬元,生產裝配過程中是比較精密的,所以它的使用壽命相當的長,適合一代傳一代。看情況,已經自己穿戴了的,屬於低值易耗品 未穿戴的屬於存貨資產 勞力士手錶在使用中容易丟失,不能保證使用期限超過一年以上,所以不能記入固定資產。勞力士手錶屬於哪類資產?勞力士手錶,未使用的屬...

風腸註冊商標屬於哪一類,腸類註冊商標屬於哪一類?

風腸屬於商標分類第29類2901群組 經路標網統計,註冊風腸的商標達150959件。註冊時怎樣選擇其他小項類 1.選擇註冊 肉,群組號 2901 類別的商標有6505件,註冊佔比率達4.31 2.選擇註冊 香腸,群組號 2901 類別的商標有6186件,註冊佔比率達4.1 3.選擇註冊 豬肉食品,群...

ip地址20196801屬於哪類地址?求過程

c類私有ip地址。a類1 126,b類128 191。c類192 223。ip地址是可以通過bai 工具來改變du原來的顯示zhi的,比如雙魚daoip轉換器上面有北京內 上海等全國和國外多容個城市的ip地址,通過伺服器中轉,你就可以顯示這些ip.步驟很簡便,登陸 選您需要的地區 然後連線 成功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