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屬於哪類學科,工程造價屬於什麼專業類別?

2021-12-26 00:27:17 字數 5105 閱讀 1118

1樓:如之人兮

工程造價專業屬於管理學類。工程造價專業培養具有工程造價計價、招投標、合同管理、成本核算及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專業知識,具有工程造價專業領域工作崗位技能。

工程造價專業畢業後能夠在工程(造價)諮詢公司、建築施工企業(乙方)、建築裝潢裝飾工程公司、工程建設監理公司、房地產開發企業、設計院、會計審計事務所、**部門企事業單位基建部門(甲方)等企事業單位,從事工程造價招標**、建設專案投融資和投資控制、工程造價確定與控制、投標**決策、合同管理、工程預(結)決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諮詢、工程監理以及工程造價管理相關軟體的開發應用和技術支援等工作。

拓展資料:

主要課程:

畫法幾何與工程製圖、工程製圖與cad 、管理學原理、房屋建築學、建築材料、工程力學、工程結構、建築施工技術、工程專案管理、工程經濟學、建築工程計價、土建工程計量、安裝工程施工技術、工程造價管理、建設工程合同管理、建築工程質量控制、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工程概論、工程成本會計學、工程招標與合同管理、工程造價案例分析、電工學、流體力學、建築電氣與施工、安裝工程計價與計量、建築給排水。

職業要求:

需要具備工民建、土木工程、建築經濟管理、工程造價、建築工程、預算等專業大專及以上學歷。一名合格的工程預算員需要了解一般的施工工序、施工方法、工程質量和安全標準;熟悉建築識圖、建築結構和房屋構造的基本知識,瞭解常用建築材料、構配件、製品以及常用機械裝置;

熟悉各項定額、人工費、材料預算**和機械臺班費的組成及取費標準的組成;熟悉工程量計算規則,掌握計算技巧;瞭解建築經濟法規,熟悉工程合同的各項條文,能參與招標、投標和合同談判;要有一定的電子計算機應用基礎知識,能用電子計算機來編制施工預算;能獨立完成專案的估、概、預、結算等工作。此外,還需要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協調能力以及工作執行能力。

建築工程預算的編制是一項艱苦細緻的工作,它需要我們專業工作者有過硬的基本功,良好的職業道德,實事求是的作風,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的精神。

在充分熟悉掌握定額的內涵、工作程式、子目包括的內容、建築工程量計算規則及尺度的同時,深入建築工程第一線,從頭做起(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工程施工)收集資料、積累知識、著手編制。

2樓:璩衛束運駿

土建大類

屬於建築類的一個分支

土木工程

這個專業應該有

3樓:拒絕陰天

根據這四個答案,應該選擇管理類,嚴格的說應該叫工程管理類。(個人理解,沒有書面的檔案或書箱具體說明)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畢業了拿的是工學學士

工程造價屬於什麼專業類別?

5樓:咪浠w眯兮

工程造價屬於管理科學與工程類。

工程造價專業是教育部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而新增設的熱門專業之一,是以經濟學、管理學、土木工程為理論基礎,從建築工程管理專業上發展起來的新興學科。

當前,幾乎所有工程從開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預算,包括開工預算、工程進度撥款、工程竣工結算等,不管是業主還是施工單位,或者第三方造價諮詢機構,都必須具備自己的核心預算人員,因此,工程造價專業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發展機會廣闊。

工程造價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工程造價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受到工程造價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從事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編寫各類工程估價(概預算)經濟檔案,進行建設專案投資分析、造價確定與控制等工作基本技能。

工程造價的管理:

1、工程造價管理一是建設工程投資費用管理,二是工程**管理。

2、建設工程投資費用管理是為了實現投資的預期目標,在擬定的規劃、設計方案的條件下,**、計算、確定和監控工程造價及其變動的系統活動。

3、工程**管理分兩個層次。在微觀層次上,是生產企業在掌握市場**資訊的基礎上,為實現管理目標而進行的成本控制、計價、訂價和競價的系統活動。

在巨集觀層次上,是**根據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利用法律手段、經濟手段和行政手段對**進行管理和調控,以及通過市場管理規範市場主體**行為的系統活動。

6樓:誰動了我的豬

工程造價是土木工程的一個分支,屬於工程管理類,建築經濟方面的專業。工程造價專業是以經濟學、管理學、土木工程為理論基礎,是一門新型的專業。

目 前,幾乎所有工程從開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預算,包括開工預算、工程進度撥款、工程竣工結算等,不管是業主還是施工單位,或者第三方造價諮詢機構,都必須具備自己的核心預算人員,因此,工程造價專業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發展機會廣闊。

工程造價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紮實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論基礎,適應我國和地方區域經濟建設發展需要,具備管理學、 經濟學和土木工程技術的基本知識,掌握現代工程造價管理科學的理論、方法和手段,獲得造價工程師、諮詢(投資)工程師的基本訓練, 具有工程建設專案投資決策和全過程各階段工程造價管理能力,有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應用型高階工程造價管理人才。

本專業是為建築施工企業、建築工程預算編制單位培養具備工程造價管理知識,能熟練編制工程造價檔案的應用型技術人才,更好的解決就業壓力。

7樓:

工程造價屬於土木建築專業大類:

專業簡介:

作為高校專業目錄中的一項專業,工程造價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掌握工程造價的基礎知識,熟悉工程造價全過程的管理,經過嚴格的實踐技能訓練,以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的編制與控制為重點的高階技術應用型人才。

工程造價專業畢業生主要從事建築、安裝、市政等施工階段工程預算及工程結算與決算,工程審計與估價,定額編制與管理;還可從事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施工和組織管理、工程監理、工程招投標及專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課程:

畫法幾何與工程製圖、工程製圖與cad 、管理學原理、房屋建築學、建築材料、工程力學、工程結構、建築施工技術、工程專案管理、工程經濟學、建築工程計價、土建工程計量、安裝工程施工技術、工程造價管理、建設工程合同管理、建築工程質量控制、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工程概論、工程成本會計學、工程招標與合同管理、工程造價案例分析、電工學、流體力學、建築電氣與施工、安裝工程計價與計量、建築給排水。

工程造價專業是否屬於工程技術類或是工程經濟類的學科?

8樓:鐸竹青藏姬

工程造價專業應該是工程經濟類呢,工程技術類的包括建築學、環境藝術設計、建築工程等專業

土木工程包括哪些學科?

9樓:___耐撕

1、基礎課程

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和數理統計,土木工程製圖、cad、建築力學、結構力學、大學英語等。

2、主要課程

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流體力學、土力學、建築材料、混凝土結構與鋼結構、房屋結構、橋樑結構、地下結構、道路勘測設計與路基路面結構、施工技術與管理。

10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主要專業內容:

一、土木工程(道路與橋樑)

1、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的,有紮實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有較強的實踐能力,從事道路橋樑工程的設計、施工組織管理、經營等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主幹課程

結構力學a、結構設計原理(鋼結構)、基礎工程(道橋)、土木工程專案管理、工程流體力學、道路勘測設計、路基路面工程、鋼橋、混凝土橋、橋渡設計

二、土木工程(鐵道工程)

1、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具有紮實的技術基礎理論和必要的專業知識、較強的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能力,有一定的分析解決工程實際問題能力及工程設計能力,有初步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鐵道工程高階專業技術人才。

2、主幹課程

結構力學a、結構設計原理(下)、基礎工程、土木工程專案管理、工程施工管理與概預算、線路工程、路基工程、橋隧工程、工程監理

三、土木工程(工民建)

1,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適應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發展需求,從事房屋建築工程結構設計、施工組織、工程監理、工程預算和管理工作,並具有較強的計算機應用能力的應用型工程技術人才。

2、主幹課程

結構力學a、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建築工程cad、土木工程專案管理、工程流體力學、基礎工程(工民建及造價)、鋼結構a、結構抗震及高層建築、工程造價與計價原理、建築裝置

四、土木工程(工程管理)

1、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具有建築工程技術的基本知識和現代管理理論、方法和手段的應用型建築工程高階管理人才。畢業生主要從事建築工程領域(如房地產業、監理公司、建築工程諮詢企業及相關主管部門等)建築工程專案規劃、專案決策、專案管理等工作。

2、主幹課程

工程數學、大學英語、管理學原理、管理運籌學、工程經濟學、財務管理學、投資經濟學、房屋建築學、建築施工與管理、工程估價、工程專案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投資風險管理學、建設與房地產法規

五、土木工程(工程造價)

1、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能夠從事建設專案投資分析與控制、工程造價的確定與控制,建設工程招投標、工程造價的管理人才。

2、主幹課程

結構力學a、結構設計原理(鋼結構)、基礎工程、土木工程專案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技術、工程經濟學、道路工程(上)、橋樑工程(上)、隧道工程、房屋工程、工程承包與招投標、專案決策與評價。

11樓:

土木工程是工科

基礎學科:高等數學,工程化學,大學物理,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概率論,線性代數,工程製圖,計算機技術等

專業課:混凝土結構,鋼結構設計原理,砌體結構設計,土力學,基礎工程學,房屋建築學,防災減災工程學,測量學,土木工程概論,工程地質學等

桂林理工大學工程造價屬於哪一學科

12樓:什麼情況

本專復業培養既具備土木工程或制

機電安裝工程技術基礎知識,又掌握現代投資及工程經濟、工程成本管理理論與技術,能在國家大中型固定資產投資專案中從事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工程計量與計價、工程投資控制與支付、合同管理與索賠等工程經濟工作的複合型高階管理人才。畢業後可在投資業主單位、設計與工程諮詢單位、建設施工企業、金融**企業從事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畢業生經過實踐並通過考試可獲得註冊造價工程師、註冊監理工程師等執業資格。

正門主要課程:公共基礎課、管理學、經濟學、工程製圖、建築工程結構、房屋建築學、建築材料、土木工程概論、安裝工程概論、專案管理、工程估價學、工程計量學、工程合同與索賠、工程採購與招投標、工程經濟學。 336260 37

本專業學制四年。授管理學學士學位。 正

工程管理 工程造價方向 屬於工程造價專業還是工程類或工程經濟

屬於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不屬於工程造價類,畢業證的專業是按你前的工程管理計算的,括號裡的專業只是你的這個專業比較偏向的專業,只不能作為工程造價專業使用。網上看到你的問題,我也是工程管理專業,請問你是畢業四年考的造價師還是畢業五年考的造價師?謝謝啦 和我專業一樣,也有叫工程管理或技術經濟的,其實主要就...

工程造價包括哪些?市政工程技術屬於工程造價嗎

1 市政工程技術bai 屬於施工範圍du不屬於造價 2 工程造zhi價簡介 dao 造價就是算錢的,市政技術是施工,所有工程都要做造價 市政工程與工程造價的區別 市政工程是指 市政橋樑 市政道路 土方挖填 市政綜合管網等.工程造價是指 對這些 市政橋樑 市政道路 土方挖填 市政綜合管網 進行預算,計...

工程造價是什麼,工程造價是什麼概念?

工程結算,是指對建設工程的發承包合同價款進行約定和依據合同約定進行工程預付款 工程進度款 工程竣工價款結算的活動。工程結算,也可以是指施工企業按照承包合同和已完工程量向建設單位辦理工程價款清算的經濟檔案。工程建設週期長,耗用資金數額大,為使建築安裝企業在施工中耗用的資金及時得到補償,需要對工程價款進...